1971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秘鲁《快报》三月二十八日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的一个传奇故事说:无所不管的官员为防止火灾禁止百姓点灯。而他们则到大街上来,纵酒狂欢,放火烧贫苦老百姓的茅屋。
    因此中国有一个非常通用的形容蛮横人的谚语:“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这个故事说明了美国对它的拉美“小伙伴”的政策。
    美国在埃斯特角举行的泛美经济和社会理事会第十一次特别会议上表明,使美国成为所谓的“自由世界”卫士的自由企业和自由贸易这些先决条件,只有对它有利的时候才适用。大家知道,它的垄断集团把他们乐意的工业品强加给我们这些不发达国家的不发达市场,因为他们的巨大宣传手段占有了我们的单纯的消费社会。
    为了强行输出他们的工业品,规定了最有利的优惠条件并给予最希望得到的免付关税的待遇。他们的产品并不是为满足人们的迫切需要所不可缺少的,这种产品充斥我们的市场,甚至危害我们刚刚发展起来的工业。
    十年又十年,这个帝国强使我们的经济接受他们认为适合的发展速度和条件;十年又十年,对其他生产中心如欧洲生产中心实行禁止和限制。
    我们这些原料出口国就这样成为以过份的价格买制成品的国家。十年又十年,这种贪婪性是没有限度的。
    在特别协商谈判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美国代表团清楚地说明,美国政府放弃防止拉美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企图。为此美国利用了其巧妙而侵略性的壁垒政策。这种政策就是由美国国库津贴或保证美国垄断集团的工业品的销售,或对其他国家的工业品征收高额进口税。
    美国的关税壁垒是明显的经济侵略行动。
    在拉美政治觉醒达到如此高度的时候,没有人怀疑是垄断集团指令美国政府采取这种壁垒政策,美国政府代表这些垄断集团。而这些垄断集团在我们几乎所有国家的消费市场上则随心所欲。然而,他们竟然厚颜无耻地说“美国政府怀着良好的意愿来改善同本大陆国家的经济和贸易关系”。但是有利于谁呢?纯系中国的那个寓言一样。大家都看到,在布拉沃河以北,现在存在着“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今天在由南达科他州民主党参议员麦戈文主持的“关于越南战争的特别意见听取会上”,九名参加过越南战争的退伍军人就暴行、虐待和其他战争恐怖行为作证。但是第十个退伍军人说,越南“同任何其他战争相比没有什么两样——不好也不坏”。加利福尼亚州汉福德的斯蒂文斯就这个问题的另一方面作证。斯蒂文斯作证时遭到挤在参议院礼堂里的五百人的怪声讥笑,他的证词不时被打断。
    其他九个人谈到了大规模屠杀、对双方的越南人给予惨无人道的待遇、强奸和折磨女俘虏、把越共的头挂在木杆上,以及“象刻步枪上的标尺那样”割掉越共的耳朵。
    两位众院军事委员会委员——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宾厄姆和伊利诺斯州共和党众议员芬德利——也举行了非正式的意见听取会。
    越南战争退伍军人麦格洛克林说,他本人曾要炮兵对敌人的医院区开炮。麦格洛克林说:“我知道那是一所医院,但这是标准的作战行动。”
    前海军陆战队文书军士史密斯对这些众议员说,海军陆战队曾向一群共有十九人的越南老百姓投掷催泪瓦斯,把他们赶到一起,然后按照班长的命令向他们开始射击。史密斯说,他跑去找上级。当他回来时,这十九个人不见了。有人告诉他,这些人被枪毙了,并且已被拖走了。
    来自佛罗里达州盖恩斯维尔的海军陆战队军士卡米尔在麦戈文举行的意见听取会上说:“当我杀死妇女和儿童时,我并不认为他们是妇女和儿童。他们只不过是外国人”。
    他谈到了观审两个俘虏的情况。当着一个俘虏的面,美国兵把另一个俘虏开了膛,“把他的内脏都掏出来”。卡米尔说,这个俘虏受到威胁说,如果他不讲话,他将遭到同样的对待。卡米尔说:“但是在他讲话的时候谁也不懂越南话,所以我们还是把他枪毙了。”
    卡米尔还谈到炮兵以击中“友好的村庄”的炮弹数来进行比赛。卡米尔说,“凡是需要校正最多的人就算输掉,输的人必须买啤酒请其他人喝。”
    康涅狄格州的帕奎特谈到,一些受伤的俘虏送到医院时在“吐血”,可是在他们提供情报以前拒绝予以医治。帕奎特曾在医院中服役。他说,一张床上要堆三个到五个受伤的越南人,“流血的躯体挨着流血的躯体”,他们躺在那里没有人过问。而美国兵得到充分的医疗,连鸡眼都能得到医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在参院讲台上为他的老家蒙大拿州的一位青年陆军中尉的死亡表示悼念,这个军官是在越南发生的一次“杀伤”事件中被杀死的。
    曼斯菲尔德说,这样一些“杀伤”事件是去年在越南发生的,“这是关于这场战争的一个严酷的统计数字,我是不会看不到的”。
    “不管怎样,这位青年被杀死了,他不是共产主义的受害者,不是直升飞机坠毁的受害者。他是在营房里睡觉的时候被杀死的。”“他是被一个士兵,一个同他一起的美国兵杀害的。”
    “杀伤”这个词是从杀伤手榴弹这个名字移用而来的。在这种数量越来越多的事件中,对自己的领导怀有怨恨情绪的美国兵把手榴弹扔进他们的军官或军士的营房里。
    曼斯菲尔德说,这种事件已经成为很平常的事,因此军方不得不在士兵离开作战地区后拿走他们的武器。
    曼斯菲尔德说,但是,这样做不会消除“使一个美国兵要杀死他的伙伴或上级的那种气氛”。
    “我担心,这种杀伤事件只是这场错误的,这场悲剧性的冲突的一个结果,”这场冲突已经造成“一种草菅人命的情绪”。
    曼斯菲尔德没有透露这个中尉的名字。他读了这个青年人的妈妈写的一封信。她要求他支持那个结束征兵的法案。她说,她的儿子在被杀死的前几周写信说,“‘他认为任何人都不应被迫服役。”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国防部今天透露,一九七○年在驻越南美军中间发生的杀伤事件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
    五角大楼是在曼斯菲尔德在参院谈一个西点军校毕业的青年被一个下级士兵杀害的事件后,发表杀伤事件的数字的。
    曼斯菲尔德说去年在越南发生了二百零九起杀伤事件,五角大楼证实了这个数字,并且说,在一九六九年发生了九十六起。前几年没有这方面的记录。

【本刊讯】英《舰队街信札》二十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保加利亚》的文章,摘要如下:
    直到现在才有迹象表明,保加利亚好容易避免了类似十二月在波兰发生过的那种危机。当波兰工人示威抗议物价上涨时,保加利亚各地也谣传,物价上涨,休假期将取消,领养老金的年龄将提高。劳动和社会福利部长否认了关于物价和工资将倍增的一项具体消息。
    事实上,某些谣言是很有理由的。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日的政府公告说,到一月底时将公布一个关于“其价格在一九七一年将有更动的商品的货单”,迄今为止,没有公布过这样一个货单。据信,实际上,在波兰骚乱发生以前,就计划好了这种更动,但是后来被放弃了。然而,继波兰骚乱以后,在佩尔尼克——一个主要的采煤区,离索非亚二十英里——发生了麻烦。工人要求改善社会条件,要求自由选举工厂管理人员和地方党书记,地方党官员答应考虑这种要求。工会中央理事会在二月召开了会议,也对此表示同情。
    但是,三个星期以后,即在三月,中央埋事会再次召开全体会议,它的最高领导被清洗了。在二月会议之后不久召开的这第二次会议表明,一次出于人们意料的危机、一次新的骚乱或者党的一个强硬的、而不是温和的决定需要作这种变动。
    在佩尔尼克和邻近的丘斯滕迪尔的地方党委在这次党代表大会之前召开的党代表会议期间,这两个党委第一书记都被解职了,由其他地区的高级官员接替。《工人事业报》在报道三月四日举行的佩尔尼克会议时,提到“处于领导地位的共产党人”对那些违反党纪和劳动纪律的人过份宽容。
    在三月十五日在多瑙河的鲁塞举行的地方党组织会议上,一再提到“纳伊登·基罗夫工厂”(这家工厂制造发电机)。发言代表都没有说发生了什么事,但是他们暗示,已发生过吵吵嚷嚷的示威,也可能举行了罢工。几名发言代表还透露,这一事件不是孤立的,类似的事件已在保加利亚别处发生。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三日电】来访的法国总理沙邦—戴尔马今天在这里同铁托总统举行了一小时会谈,他说,这次会谈证实,两国在对外政策上的观点是吻合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三日电】法国总理沙邦—戴尔马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国内外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昨天和今天进行的会谈表明,我们的关系正向积极方面发展。他还说,南斯拉夫和法国将尽一切可能的办法扩大相互的联系和合作。
    沙邦一戴尔马强调说,我们希望扩大经济合作并利用对我们提供的一切可能性。沙邦一戴尔马强调,他对同里比契奇(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交换意见和访问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议会感到很高兴。
    这位巴黎客人后来谈到,昨天他与南斯拉夫总理会见时讨论了外交政策问题。他指出观点是非常相近的。
    记者问在关于世界局势的会谈中,谈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沙邦一戴尔马说,注意力主要集中于当前的欧洲局势。两国希望打破各个集团,创造更好的合作基础。
    这位巴黎客人在记者招待会结束时说,南斯拉夫和法国都奉行独立的政策,两国都认识到他们为自由和独立所付出的代价。这就是为什么两国将在加强他们独立政策立场方面要采取进一步行动的缘故。

【合众国际社索非亚二十五日电】托多尔·日夫科夫今天在他占主宰地位的党代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上,保持了作为保加利亚共产党首脑的权力。
    在党代会撤销了党的一项有关党的领导人任职期限的规定以后,党的所有年老的领导成员都再次当选。这个为期六天的党代会所做的事差不多就是重申这个巴尔干国家对苏联的绝对忠诚。日夫科夫是发言的唯一政治局委员,大多数讲话的人是外国代表团当中的一些团长。
    原曾预料年纪较老的一些政治局委员将会退休。但是,所有的人都保持了他们的职位,虽然十一名政治局委员中四人已是七十三岁以上,并且有一人已八十一岁而且患病。主要的遭殃者是阿夫拉莫夫,他是一个老布尔什维克的儿子,现年四十六岁,是党的后起的年轻人之一。阿夫拉莫夫丢掉了政治局候补委员的职务,预料他将失去在政府中担任的副总理兼外贸部长的职务。
    一九六二年通过的党的一项规定,限定政治局以下的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任期不得超过连任两届的期限。由于十一名政治局委员中已有七人三届连任,这项规定已成了一纸空文。
    在党代会结束之后,有种种迹象表明日夫科夫拥有绝对的权力。外交家们说,实际上,他的决定是可以为苏联大使所否决的,苏联大使在这个最效忠的盟国中充当莫斯科的总督。
    年纪较老的政治局委员是以忠于莫斯科和忠于日夫科夫而出名的,据认为,这是他们重新当选的原因。根据新的宪法,保加利亚将有一名总统。预计日夫科夫将担任这项职务,而辞去他目前担任的政府总理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