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阿比让二十三日电】科纳克里电台今晚报道,几内亚总统杜尔指责说,在象牙海岸的几内亚反对派分子在西德帮助下正在策划向他的国家发动新的进攻。
    这家电台说,杜尔总统在电报中对象牙海岸总统乌弗埃一博瓦尼说,他获得了有关此事的情报。
    这家电台说,乌弗埃一博瓦尼总统回答说,不会从象牙海岸领土向几内亚发动进攻。
    杜尔总统在电报中点名前几内亚教育部长和一位前军官是策划进攻的魁首。
    这两个人在一月份都因参加去年十一月对几内亚的入侵而被缺席判处死刑。
    【美联社达喀尔二十四日电】科纳克里电台今晚指责说,一支侵略军正在象牙海岸集结以便进攻几内亚。
    但是这里收听到的科纳克里电台在一则广播中说,已经收到阿比让政府的保证说,它的领土不会被用来向几内亚发动任何侵略。
    这家电台说,被几内亚驱逐出境的一些西德国民正在象牙海岸边境地区从事“罪恶和危险”的活动。
    【德新社亚丁二十三日电】亚丁电台今晚报道,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军,在两天前的一次冲突中打死四十五名叛乱分子,并俘虏了另外七十人。
    这是政府军和叛乱分子迄今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冲突,人民也门声称,这些叛乱分于是从沙特阿拉伯越过边界进入南也门的。
    最近来自亚丁的消息表明,叛乱分子在加强反政府的活动。
    【中东社亚丁二十三日电】据这里宣布,南也门治安部队二十一日在哈德拉茅省发生的一次冲突中打死二十九名雇佣军,另外还逮捕了六名。
    据《十月十四日报》说,南也门治安部队在持续一整天的战斗中,打死了被取缔的南阿拉伯联盟的两个成员。治安部队在战斗中缴获大批武器。
    报纸还说,南也门治安部队挫败了雇佣军上周企图把大量武器运入第三省以从事颠覆活动的计划,并逮捕了一些雇佣军。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四日电】通常可靠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反动派已经联合起来企图推翻执政的民族解放阵线。
    这些人士说,这个新的组织称为南也门全国力量组织,于二月二十五日成立。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日电】巴基斯坦电台今天说,为调查今年一月份一架印度客机被劫持到巴基斯坦事件而成立的委员会报告说,这一事件是印度为了造成两国间的对抗而策划的。
    电台广播说,叶海亚下令成立的这一委员会“已得出结论,即,这一劫持事件是印度情报机关布置的,巴基斯坦对此毫无责任也毫无联系。”

【本刊讯】巴基斯坦新闻部二十三日发布的新闻公报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今天召见了印度驻巴基斯坦的代理高级专员,并向他递交了一份照会,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我国驻新德里的高级专员报告说,加尔各答的印度当局未能为迈赫迪·马苏德提供接管驻加尔各答副高级专员公署的房屋、财产和档案的便利条件。
    迈赫迪·马苏德反而在加尔各答遭受到骚扰和暴力攻击的威胁,还拒绝让他在加尔各答居住。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驻加尔各答的副高级专员不能履行他的职责。
    鉴于以上情况,巴基斯坦政府除了把关闭它驻加尔各答公署——从一九七一年四月二十六日十二点起生效——的决定告诉印度政府之外,别无它法。因为驻加尔各答的公署是根据两国政府间对等的协定建立的,巴基斯坦政府要求印度政府在同一时间关闭它驻达卡的副高级专员公署。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印度驻伊斯兰堡高级专员阿查里雅已被召回新德里磋商,与此同时,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外交危机日益发展。
    阿查里雅在昨天晚上到达这里,在这以前不久,巴基斯坦政府宣布它关闭驻加尔各答的副高级专员公署,并要印度对印度驻东巴首府达卡的使团也采取同样的行动。
    印度总理甘地夫人休假十天后于今天回到了首都,预料她将同部长们和官员们讨论东巴的事态发展。
    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政府现在担心巴基斯坦可能在准备采取比仅仅关闭驻加尔各答副高级专员公署更为严重的步骤。
    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希德尔今天把照会正式交给了印度外交部,通知印度说巴基斯坦已决定结束其驻加尔各答的机构。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四日电】今天这里正式说,印度将像巴基斯坦所要求的那样在四月二十六日关闭其驻达卡的副高级专员公署。
    这些人士说,这是根据双边安排采取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四日电】锡兰大使馆今天说,它的政府是不让在锡兰建立外国军事基地的。
    大使馆就所传苏联将在锡兰建立一个米格一17基地的消息向记者发表了一项声明。
    这项书面声明说:“锡兰大使馆希望申明,作为一个不结盟国家,锡兰对于外国军事基地这个问题的政策是众所周知的。不让外国在锡兰建立任何军事基地,不让外国使用锡兰的海军、空军或其他的设施,是一项明智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二十二日电】(记者:罗伯特.泰勒)据今天消息,锡兰「格瓦拉派」反叛分子已宣称他们的反政府的武装暴动的「第一阶段」已胜利完成,并说,他们的领导人愿意与当局谈判条件。
    在今天和昨天,有人向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政府里的官员们和科伦坡各报散发了一封信,其内容就是提出表示愿意谈判的建议和声称第一阶段已取得胜利。
    现在还不能立即得到政府对这些要求的反应的消息。

【美联社科伦坡二十二日电】合众国际社记者罗伯特·泰勒即将被驱逐出锡兰,其罪名是他企图逃避这里正在实行的新闻检查。
    海关扣下了秦勒试图通过一位乘坐班机的乘客,带到这个岛以外去的苏联米格飞机照片和一些新闻材料。

【美联社科伦坡二十三日电】班达拉奈克总理今晚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时威胁说,如果“切·格瓦拉派”暴乱分子不停止他们反对锡兰政府的大范围叛乱活动,军队就要对他们发动大规模攻势。
    班达拉奈克夫人对叛乱分子说:“你们的事业已经失败”。她还表示愿对所有投降的人予以宽大处理。
    她答应以后再宣布有关投降条件的具体细节,并说,“对那些投降的人不会使用暴力”。
    她对电台听众说,锡兰在国际事务中一贯奉行不结盟政策,“我们并不担心外来侵略”。
    【法新社科伦坡二十三日电】班达拉奈克总理今天晚上号召锡兰所有的叛乱分子投降,并答应说如果他们这样做的话会得到“合情理的”待遇。
    在一次广播讲话中,班达拉奈克夫人要暴乱分子和被他们引入歧途的人“不要执迷不悟,要自行投降”。
    班达拉奈克夫人宣称,四月四日到五日间爆发的叛乱——当时武装匪帮袭击了锡兰各地的警察局——绝不是无目的的冒险行动。她说,那是经过精心策划的要在一天之内夺得政权的计划的一部分。
    这位总理透露,被拘留的人多到使政府只好释放了一些短期徒刑犯人,在监狱里腾出地方来。现在已经拘留了三千多人,而且拘留的人数每天都在增加。
    班达拉奈克夫人说,许多叛乱分子起初以为科伦坡的政府已经在四月五日被推翻了,现在他们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但是班达拉奈克夫人承认,政府对于集中的武装袭击在军事上是没有准备的。
    班达拉奈克夫人说:公共财产的损失必须补偿起来。这意味着又要拨出几百万卢比。
    总理说,“坦白说,这会使我们面临的问题变得更为困难。”
    班达拉奈克夫人还呼吁家长们留神自己的孩子,并确保她所说的最近几周来发生的严重越轨事件永远不再在这个国家重演。
    【路透社科伦坡二十三日电】锡兰政府今天宣布了安置“格瓦拉派”暴乱分子的计划,既进行政治辩论也进行紧张的操练。
    灌溉和电力部长迈特里帕拉·森纳那亚克今天说,暴乱差不多已过去了。
    这位部长说,“我们已渡过了高峰——一些暴乱分子正返回他们的家。”这位部长也是安置委员会的主席。
    他在代表班达拉奈克夫人讲话时说,已经让出一所大学给五百到六百名前暴乱分子住。
    他说,他们将像在士官学校那样,他们穿自己的衣服,父母定期来探望他们,并将使他们有机会继续学习。
    这位部长说,安置委员会是要使这些年轻人感到辩论的力量,使他们放弃以武力进行辩论的念头,并使他们作为守法公民重新回到人民之中。
    这位部长说,监狱现在满是暴乱分子,监狱当局在把没有直接参加暴力行动的人挑出来参加安置计划。
    森纳那亚克强调,安置计划只有那些未发现在街头同保安部队作战的人才能参加。
    记者问对那些在街上同保安部队作战的人怎么办,他回答说,这个国家的法律将予以制裁。将以叛国罪对他们进行起诉。
    叛国罪是要判处死刑的,但是这位部长说,班达拉奈克夫人本人对安置计划的关注表明她赞同宽大处理。

【本刊讯】巴基斯坦新闻局二十一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阿尔及利亚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已经复信叶海亚总统。以下是布迈丁复信的详细摘要:
    我们怀着十分关切和兄弟般同情的心情,看到了承蒙您通过沙夫卡特大使转交的,关于目前正在影响巴基斯坦地区的局势的信件的内容。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在执行维护他们的团结和国家的领土完整的任务中,正在以英雄的气概面对困难的局面,对此,我认为有必要表示阿尔及利亚人民、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和阿尔及利亚政府的声援和坚决支持的心情。
    阿尔及利亚尊重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认为想要加剧危机的任何企图将会使危机扩大化,并且引起冲突,这只会有利于帝国主义对已经是陷于困难的地区进行干涉,并鼓励帝国主义再次挑起最近在其它大陆策划的阴谋。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必须协力在这个地区加速建立持久和平和开创一个谅解和合作的时代。
    【本刊讯】刚果人民共和国《战斗报》最近在“国际时事”栏中刊登一篇关于巴基斯坦局势的文章,摘要如下:
    经过两个多星期的激烈战斗,巴基斯坦的局势已开始明朗化。在人民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面前,东巴的分裂正在被消灭。
    混水摸鱼的人,甚至像在清水里摸鱼的好报复的印度人,侵入巴基斯坦领土促使这个国家的分裂并把它出卖给贪婪的帝国主义者。有些人以抽象的人道主义为借口,从而严重地干涉巴基斯坦内政。
    联合国,由于几个大国的意志而成为无能的庞大机器,也想干预这个完全属于一个主权国家职权范围内的内政问题。
    东南亚的又一次“比夫拉化”只能对帝国主义强盗有利,它们正在伺机窃取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被剥削国家的国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