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记者:弗雷德
    ·布里奇兰)有消息说,巴基斯坦军队今天又控制了东巴的五个城镇——其中四个城镇最近据说是孟加拉“解放军”的要地。
    巴基斯坦电台说,政府部队占领了萨特基拉。
    据印报托说,其他四个城镇是东北的锡尔赫特、西北的库里格拉姆和希利、以及西部城镇梅赫普尔。
    印报托援引印度西部城镇西隆收到的消息说,巴基斯坦军队正分头从锡尔赫特前往巴基斯坦同印度接壤的东北部边界。
    与此同时,关于巴基斯坦在加尔各答的代表权问题的尖锐斗争仍在进行。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二日电】(记者:霍华德·惠顿)巴基斯坦电台今晚报道,政府军已经夺取了东巴的萨特基拉城镇,肃清了那里的渗透分子和反国家分子。
    这家电台引用巴联社一位没有说明姓名的记者的话说,政府军占领了贝纳波莱地区之后向南推进到距印度边界十公里、差不多在加尔各答正东的萨特基拉,在二十日控制了这座城市。
    这位记者说,然后部队开始在这个地区进行扫荡。他还说,在贝纳波莱缴获的一批武器上有印度军械的标记。

【中东社开罗二十二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同来访的一位国务院官员举行了一个半小时以上的会谈,在会谈举行以前,《金字塔报》发表了一篇措辞激烈的文章,宣称埃及领导人“断然拒绝”以色列提出的关于接受撤退建议的条件。
    虽然《金字塔报》的反应不一定是对这个问题作出的最后决定,但是它反映了这里对于执行这个计划的条件越来越小心留神了。
    今天早些时候,斯特纳会见了外交部次长古哈尔。可靠人士报道,古哈尔向斯特纳强调指出,在以色列正式宣布打算全部撤出西奈半岛的意图以前,在苏伊士运河计划方面不可能突破。
    埃及人士今天说,一旦以色列作出这样一个保证,就可能就执行这个苏伊士运河计划的细节进行谈判,双方都作出某种让步。
    《金字塔报》说:“阿隆提出的所有条件将为开罗所断然拒绝,开罗只遵守萨达特总统一九七一年四月二日所宣布的东西。”
    萨达特在宣布中表示愿意在一定的时期内恢复在运河沿岸的正式停火,如果以色列人撤出运河东岸的话。他还表示愿意在西奈设立一个中立区把埃及和以色列军队分开。但是他坚持埃及军队将越过运河到东岸去。
    美国承担了促进就萨达特建议达成协议的棘手任务,这个问题大概是萨达特和斯特纳讨论的最主要的问题。
    在里亚德最近在莫斯科进行磋商时苏联向他保证要给予支持,埃及对它关于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条件的不妥协立场因而似乎已为苏联的保证所加强。
    【法新社开罗二十二日电】一家开罗报纸今天说,埃及已经告诉美国,只有在包括以色列军队全部撤出一切被占领领土在内的五个条件得到满足以后,和平解决中东危机才可能实现。
    《共和国报》说,外交部次长古哈尔已经告诉来访的美国官员斯特纳说,埃及一直要求履行一九六七年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一切条款,其中包括撤军和解决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问题。
    古哈尔对斯特纳说,埃及特别是把由雅林监督执行一九六七年决议的一切条款看作是一个条件。
    报纸说,古哈尔对斯特纳说,以色列企图避不答复雅林建议,事实上是想不要由雅林、安理会以及整个联合国来负责这整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开罗二十二日电】政界权威人士今天说,埃及对拟议中的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问题的态度变强硬了,它担心,就这条水道问题达成临时安排,可能会推迟实现或者甚至阻碍实现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可能性。
    他们说,现在埃及的态度是,以色列在同意部分撤出西奈以便运河能够重新开放的同时还应当保证,它将最终全部撤出埃及领土。
    这些人士说,埃及不会同意以结束同以色列的交战状态而仅仅换取以色列部分撤出运河地区。他们又说,只有在根据一项全面的和平协议实行全部撤军的情况下,埃及才答应结束战争状态。

【本刊讯】《印度时报》二十一日以《印度就孟加拉局势同俄国磋商》为题发表一篇发自新德里的报道,摘要如下:
    由于印度同苏联之间正在就孟加拉问题进行磋商,苏联驻这里的大使已返回莫斯科。据了解,别哥夫是于星期一(十九日)离开这里的,在此之前他仅在新德里逗留了五天。在这五天中,他曾同英·甘地总理进行了一次会晤。
    别哥夫是苏共中央委员。他曾回莫斯科参加了最近召开的党代会。据知道,这里的外交部正等待着他回来,以便对苏联领导人对孟加拉局势的看法有第一手的了解。
    显然,在这位大使在这里举行的政治性的和官方的会谈中提出了一些问题,而他认为他必须同他的政府当面讨论这些问题。只有这一点才能解释他为什么匆忙启程。
    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写绘叶海亚的信曾公开阐明了莫斯科的立场,这封信坚持呼吁在东孟加拉制止流血。无论是将军(叶海亚)的复信,还是他的政权其后采取的行动,都没有给人以这样的希望,即可以说服伊斯兰堡为取得政治解决而努力。
    事实上,莫斯科听到今天的消息一定会大吃一惊,这些消息说,军方打算要对他们所能抓到的一些人民联盟最高领导人进行审讯——很可能是以叛国罪进行审判。
    表明苏联的态度有所改变的一个标志是东巴共产党的立场的改变。
    东巴.共产党在几天前发表的它的第一个声明中对军队对人民干下的暴行表示遗憾,但是却谨慎地避而不对独立要求表示赞同。然而,后来,在本周初通过的一个决议却欢迎了自由孟加拉政府的成立。
    民族人民党在东巴的组织中的亲莫斯科派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今天该组织主席穆扎法尔·艾哈迈德发表了一项声明,对以塔杰丁·艾哈迈德为首的政府表示欢迎。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三日电】外交部人士今天说,叶海亚·汗总统得到了苏联领导人关于东巴形势的第二封信。
    据说这封信来自柯西金总理。这些人士说,他们认为,这封信比波德戈尔内的信的语气要温和一些,波德戈尔内的信批评了巴基斯坦在东巴基斯坦采取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三日电】本地英文报纸《新时代报》今天说,苏联大使杰格佳尔把苏联总理柯西金的一封信交给了叶海亚·汗总统。
    该报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这封信是二十日递交的,信的内容没有公布。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三日电】(记者:威伦森)柬埔寨国家元首郑兴今天上午对柬埔寨记者们说,“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接到朗诺将军关于他是否要组织一个新政府的意见。”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三日电】(记者:威伦森)柬埔寨的一位政界要人今天说,柬埔寨总理朗诺将军“原则上接受了”组织一个新政府的任务,但是还没有正式同意。
    这位政界人物、国民议会副议长黄蒙还说,看来朗诺试图组织一个有权势的政界人物参加的内阁,实行集体领导。
    黄蒙说,当前的政治危机大概还要持续一周左右。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二十三日转载了《纽约时报》刊登的亨利·卡姆二十二日从金边发出的一则报道,标题是《朗诺召集顾问们讨论重新委托组阁问题》,摘要如下:
    朗诺将军今天召集他的顾问们开会,讨论他是否应当接受国家元首郑兴昨天对他的重新组阁的委托。朗诺将军的顾问有三人是前首相——山玉成、欧春和福·波伦。第四个顾问是巴春(前新闻大臣)。山玉成预定今晚从西贡到达这里,自从五十年代以来,他就流亡西贡。人们认为所有这四位顾问都是保守派。
    朗诺将军至今未接受委托,使政界人士和其他柬埔寨人焦虑不安。
    【路透社金边二十三日电】一些接近政府的可靠人士说,朗诺元帅今天提出了新内阁名单,他本人保持了总理职位,并且提名了三个副总理。
    这个消息眼下还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上述人士说,三个副总理是:三星将军施里玛达(上届政府的副总理),朗诺的政治顾问山玉成,国民议会议长、磅湛省省长英丹准将。
    据可靠消息说,新任新闻部长是军队杂志的社长钟春将军。
    【路透社金边二十三日电】(记者:克尔)接近政府的人士今天说,朗诺元帅决定继续担任柬埔寨总理,但是由三位副总理承担他的大部分责任。
    没有得到官方对这个消息的证实,但是预料国家元首郑兴将在今晚或明天某个时候在金边电台对全国发表广播讲话。
    山玉成今天上午同施里玛达进行了商谈。在这以后,朗诺元帅的四位顾问进行了会晤。
    观察家们认为,山玉成很可能接管对越共和北越人的作战方面的许多工作。
    施里玛达将负责政府日常行政,预料英丹将处理同参议院和国民议会的关系。
    【路透社金边二十三日电】(记者:朱利安·克尔)由于患病的朗诺总理对要他组织新政府的要求仍然保持沉默,这个成立了六个月的柬埔寨共和国的政治前途昨晚仍然不定。在他组织新内阁可能有困难的猜测声中,朗诺已于昨天通知他的政治顾问山玉成从西贡回来。
    召回山玉成一事引起了一种可能性——他在新政府中可能成为朗诺的左右手。
    【路透社金边二十二日电】(记者:朱利安·克尔)官方人士昨天晚上说,柬埔寨总理朗诺将军在他提出辞去这个国家领导人职务一天之后已同意组织一个新的政府。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位总理至少将撤换六名部长,这些部长最近被指责没有取得什么进展。很可能更换人员的职位包括农业、内政、新闻和工业,可能还有外交。
    【法新社金边二十三日电】(记者:斯韦因)朗诺元帅由于中风仍然病的很厉害。同时,从可靠方面获悉,这位总理已经从东京召回沈法大使,让他帮助解决政治危机。沈法曾任首相,指导一家有影响的高棉报纸。
    从可靠方面获悉,朗诺元帅上周回到这里以来一直护理他的两位美国医生今天告诫他说,他的身体经不起恢复工作的过度劳累。他们对朗诺说,如果他在今后几个月里积极从事政治活动,他就会危及自己的生命。

【路透社开罗二十二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和美国国务院埃及科负责人迈克尔·斯特纳讨论了美国对于解决中东危机的最新看法。
    眼下这里没有迹象表明讨论的确切问题是什么,但是,据信斯特纳(他自十九日就来到这里了)正在试探埃及对国务卿罗杰斯下月初可能访问开罗的看法。
    据信,他还探讨了大概要在访问期间——如果这次访问能实现的话——讨论的确切题目。
    这里的观察家们还指出,萨达特总统可能谈到了美国又把武器运给以色列的消息,并且联系到两国总统之间信件来往的事情来看,不能排除转交了尼克松的一封关于这场危机的信件的可能性。
    【路透社开罗二十二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萨达特总统欢迎美国国务卿罗杰斯计划中的对埃及的访问。
    总统和美国国务院埃及科科长斯特纳举行了九十分钟会谈。发言人说,会谈是诚挚的,萨达特总统欢迎拟议中的罗杰斯对开罗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