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温哥华十九日电】访问北京的加拿大乒乓球队于昨晚回到这里时说,他们受到极其热情的接待。
    前南非乒乓球队队长,现任加拿大乒乓球队队长沃尔说:“在这次访问之前,我脑子里的概念是赤色中国,而现在只是中国。我想这是最大的不同。”
    加拿大乒乓球协会秘书长沃尔登夫人说,“我们大家得到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自发的友谊。”
    沃尔登夫人说,访问中突出的事情就是他们会见周恩来总理和参观长城。
    “周总理非常高兴。他给我的印象是一个非常机智的人。”
    沃尔曾在四十年代访问过中国。他对记者说,“他发现无论在体育还是在文化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化。
    “北京今天的树木大大增加了,它是一座非常安静的城市。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在那里没有阶级区别,制服是标准的服装。”
    【本刊讯】据香港报纸报道,加拿大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马格利特·沃尔登十七日抵港时,对他们在中国访问期间所受到的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感谢。马格利特·沃尔登团长高兴地说:“我们在中国境内受到了热情的款待。我们遇到的人民群众都是十分友好的。通过此次访问,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沃尔登说,“虽然对其他国家可能并不适合,但共产主义在中国对于人民来说却是非常好的。”
    沃尔登说,中国的普通人民是真诚地欢乐的。“我对中国人民得出了一个与往不同的感想——一个更好的感想。他们的生活一点也不像我以前所想象的那种情况。”沃尔登还说,现在(中国人民)的生活比以往好得多了。
    【本刊讯】加拿大《电讯报》二十日报道:
    加拿大乒乓球协会主席斯卡利恩说,已邀请中国乒乓球队到加拿大进行表演。
    斯卡利恩昨晚在多伦多机场欢迎加拿大乒乓球队时说,中国球队来这里是不会有任何障碍的。
    他说,他还希望安排中国队去加拿大各地访问。
    他说:“各省的乒乓球协会表示同意,政府也已表示愿意支持,我希望我们能让他们先来这里,然后再到其它的地方去。”
    加拿大外交部已同意这一主张,他的协会正在与卫生和福利部商谈给予财政上的帮助。一些私人企业已不同程度地表示愿参加举办这次表演赛。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国际新闻处采访白宫记者:沙利文)
    白宫说,对于美国最近为扩大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而采取的行动,尼克松总统和阿格纽副总统并无意见分歧。
    在报纸上出现关于有意见分歧的消息后,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于四月二十日对记者说,阿格纽授权他发表谈话如下:
    “关于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副总统和总统绝对没有意见分歧。副总统和总统的态度并无不同。”
    齐格勒指出,最近宣布的一系列主动行动,是在总统于一九六九年就职后不久就下令进行的那些研究的结果。齐格勒解释说,尼克松在制订对外政策时,一直征求副总统、国务卿、内阁官员和其他人的意见。
    据公开报道,阿格纽认为,美国报界在处理最近美国乒乓球队运动员访问共产党中国的消息时有宣传色彩。新闻报道说,阿格纽还表示不同意政府采取的缓和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紧张关系的政策中的某些方面。据说,他对记者说,他在乒乓球队访问前的一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曾替他的态度申辩,但是没有成功。
    据说,阿格纽认为,美国的政策可能看来过急地要同一个长期的敌人拥抱,从而可能在舆论上产生对中华民国(台湾)不利的影响。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休
    ·斯科特(他是一位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在共和党国会领袖同总统会晤后接见了记者。他表示,“采取这样一些小的、有节制的而且总的来说是亲切的步骤是适宜的”,因为这些步骤将促使大陆中国的人民了解美国人民对他们的友好感情。
    他指出,大陆中国拥有近十亿的人口,“必须了解他们并承认他们的存在”。
    记者在国会请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对关于副总统的一些消息发表意见。这位参议员回答说,他百分之百地支持尼克松总统对大陆中国采取的这些新的主动行动。
    曼斯菲尔德说:“我们在一个时候只有一位总统。”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有消息说,尼克松总统不满意副总统阿格纽对中美关系最近的发展持保留态度。

【本刊讯】据香港《文汇报》和《大公报》二十一日报道,哥伦比亚乒乓球代表团二十日由广州抵达香港,团长加西亚对记者谈访华观感。综合报道如下:
    加西亚团长说,这是一次美好的经历。在这次旅程中,接触过很多中国人。通过这次访问,不仅促进了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也增进了拉丁美洲人民与中国人民的友谊。他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这次能有机会前往访问,虽只有短短的十天,但对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确实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谈到他们在访问期间受到的接待时,加西亚团长高兴地说:太好了!
    他说,通过这次访问比赛,两国人民的关系更友好了。他还说:我们从来没有在这么多人的场面打过球。中国的观众很友善,每当我们打了好球,他们都向我们欢呼喝采。
    加西亚团长说:周恩来总理对我们的亲切谈话,我们很受感动。这显示了中国人民对我们的友谊。他表示将把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带回给哥伦比亚人民。
    他谈到在北京访问清华大学和郊区公社时说,他们看到中国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都有机会进大学,觉得惊异,印象极深,相信这是只有社会主义国家才有。他说,他们看到中国农民生活都很愉快,人人干劲十足。
    加西亚团长谈到参观工厂和上海工业展览馆、广州交易会的情形时说:中国有丰富的产品,给我们极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机械制作水平非常高。
    【本刊讯】据香港《大公报》十九日报道,尼日利亚乒乓球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后,于十八日由广州抵达香港。
    尼日利亚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埃丰科亚抵港时对记者说,他们这次访问中国之行,曾经到过北京、广州、长沙等地,到处都受到很热情的款待,中国运动员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态度,使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这次能会见周恩来总理,我们感到很荣幸。”
    他说,访问中国期间,曾进行了多场友谊比赛,每次都有很多观众。在北京一场,体育馆坐满了人,有一万八千多人。无论在哪里,观众都很友善。中尼两队打出任何好球,都获得欢呼。
    他说,“我们还和中国队一起练球三次。中国运动员对我们说,从我们这里学到很多东西。我们亦从他们那里学到很多东西。但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打球增进了友谊。因为体育的目的,不是为比赛,而是使运动员之间培养友谊,其间更没有种族歧视。”

【路透社上海二十一日电】(记者:夏普)中国已经接受了邀请,将在今年年底或一九七二年年初派一个乒乓球队去英格兰。英格兰乒乓球协会主席查尔斯·怀尔斯今天说:“这将进一步推动英格兰的乒乓球运动,我们还看到这个事实:这个访问对改善英国同中国的关系会有些好处。”

【本刊讯】蒋帮《台湾日报》十五日刊载该报驻美特派员江南七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航讯,题为《中共对美进行新统战》,摘要如下:
    美国桌球代表队已正式接受中共的邀请,访问中国大陆。
    华府官方的反应:可以惊喜参半这四个字来形容。因为两年来,尼克松的一再让步,换来的只是谩骂和冷漠,而国内的压力复与日俱增,这个一无反响的战略,使得政府颜面全无,进退维谷。现在中共居然打破沉默,焉能不使处境尴尬的美国当局,欣慰万分。
    官方在此同时,正式宣布:以投桃报李的方式,正式邀请中共的体育或文化团体,访问美国,司法部同意签发护照,有关方面且愿意负担经费,无人能预测中共的反应如何,但是,照常理推断,假定由桌球此举,确切反映北平的当权派正在进行新的统战攻势,目的:软化美国,打击台湾。那末,中共一定会接受,不久的将来,新大陆出现中共的文工团体,当能拭目以待。此间大使馆的一位官员,私下向记者表示:未来演变,殊堪忧虑。
    记者不久前,访问东西海岸两大城:旧金山和纽约,有远见的侨胞,向记者指出:一旦贸易开始后,此地中国城的转变,将不可思议。
    有人说:中共既愿改善对美关系,何不重开华沙谈判。华沙谈判,过去现在,由于彼此立场的悬殊,不可能有进一步的奇迹出现。而且,对美国公众来说,已无刺激,桌球队归来,它在美国报纸、电视上所发生的巨大冲击力,是几百次华沙谈判所达不到的。
    我不知道,台北对这件事的反应如何?此间大使馆正在一片惜别声中,使馆上下,人仰马翻,即使抗议,也只是聊胜于无的官样文章。台北方面,一定有不少人,痛斥美国,说它不智,将自食其果等等。想不到形势的发展,如此迅速,时不我与,大家把智慧拿出来,协助政府共渡难关。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七日刊登了自由民主党议员永田亮一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近而远的中国》,摘要如下:
    藤山访华团成员之一、首次访华六日回国的自民党议员永田亮一寄给读卖新闻社的访华见闻记,内容如下:
    “近而又非常远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我这是第一次访问中国。通过这次访问才知道过去对中国太不了解了,现在我就来如实地写一写自己的感想。
    清洁从香港一进入中国,就可以看到一个鲜明的对照,在道路上看不到乱纸和垃圾,不论屋里和车内都整理得很干净。感到人们都在朝气蓬勃地努力建设祖国。
    使人感到正在以日本在战争时期所提倡的那种万众一心的战时姿态,十分认真地生气勃勃地建设着理想的国家、有道德的国家。
    服装男女多半都穿着深蓝色的和灰色的人民服,穿草绿色服装的是军队。因为是冬天全都穿着肥大的棉衣,即使奉承着说也不能说样式好看。不论男人也好,妇女也好,服装的样式没有什么变化,很单调,但是不管谁都穿得很干净。没有小偷走在街上,不管白天还是黑夜,既看不到醉鬼,也看不到进行敲诈勒索的流氓,更不用担心小偷。我起初每离开旅馆的时候都锁门,但是听到住在那里的人们说不用担心,所以为了免去麻烦就把钥匙放在抽屉里,但是任何事故也没有发生。侨居北京的外国人即使外出,家里不留人,也放心,所以象日本式的看家的或帮忙的就不需要了。我曾想真是成了如此彻底的君子国家,但这决不是因为有军队和警察的监视,或者是害怕提交群众讨论,归根结底,首先在于群众的觉悟。我仿佛看到了在一定条件下进行彻底的教育就可以使人性变善的典范。
    这种稳定的另一个因素可能是因为食品丰富。毛泽东政权的胜利在于进行精神教育的同时,全力以赴地确保粮食生产。于部、学生、教授、医生都“下放”,就是到农村体验生产劳动。而且,在不知不觉中一面向一般农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一面成功地提高了生产。市民的生活生活必需品非常便宜,奢侈品非常贵。北京的工资生活者,夫妇都工作的工资大约是一百元到一百五十元。生病几乎全部免费治疗,到了退休年龄(男六十岁、女五十五岁)退休后,工资按退休前的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八十发。房费和伙食费是便宜的,只要不铺张浪费,生活是稳定的。
    在这个国家里,不管什么都是毛泽东思想领先。政治经济不可分的想法也是这样,艺术也好,体育也好,第一个前提条件是毛泽东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