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底特律二十日电】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格雷厄姆·斯廷霍文今天宣布,共产党中国的乒乓球选手代表团已接受邀请访问美国。曾率领一个美国队于最近访问了共产党中国的斯廷霍文在底特律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理主席宋中那里得到了中国人接受邀请的通知。
    斯廷霍文说,“预料一批乒乓球方面的官员、教练员和选手将在不久的将来到美国进行一系列的友谊赛。”
    斯廷霍文说,中国人在美国队还在中国时就接受了邀请,并让他随便在他认为适宜的时候宣布这一消息。
    【合众国际社底特律二十日电】(记者:戴维·丘特)斯廷霍文说,关于中国乒乓球队访问的细节还没有肯定。但是他说,这次访问也许会在今后十二个月内实现。
    他说,在东京的国务院官员在美国乒乓球队去共产党中国以前曾向他保证,美国政府将迅速发给中国乒乓球队签证。
    但是,斯廷霍文说:“我们不想使访问含有政治意义。我们到那里去是打乒乓球。他们到这里来也将是为了同样目的。”他说,将问一下中国人,他们喜欢在什么地方赛球。关于这次访问的经费和日程表仍然有待安排。
    斯廷霍文说,虽然美国乒乓球协会不可能支付中国人访问的全部费用,“其他方面”已经保证支付费用。他没有详细说“其他方面”是谁。
    但是他说:“我们会有足够的钱的,我可以向你保证这一点。”据说,副总统阿格纽批评美国球队对大陆中国为期一周的访问,称它是“乒乓外交”。
    斯廷霍文说:“我不搞政治,我对此不发表意见。”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电】斯廷霍文说,美国球队在这次访问中“遇到的全是朋友”。
    他说:“在整个访问期间,中国人一直问我们有什么要求。我们没有什么问题,也没有什么担心。”

【美联社东京十八日电】(美联社编者按:乔治·布本是底特律的冶金制模工人,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的美国代表,陪同美国乒乓球队访问了共产党中国。他在回国途中,在东京总结了他的一些体会。下面这篇文章是他为美联社写的。)
    中国谅必要在将来举办世界乒乓球比赛,他们已经表示希望我们再去。
    我希望某个时候能够去,那时我可以用更多的时间访问,能够参观他们想让我们看的更多的东西。
    我知道我们只接触了表面。我们的日程太紧,我们必须从一地赶往另一地。
    他们无疑想让我们看看他们在做什么——他们在前进——这是很自然的。
    我认为,他们就是想要我们也对他们的成就感到高兴,因为他们确实是对他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感到自豪的。他们说,他们再做出一些努力,就能够取得更多的成就。
    除了我们在北京看《智取威虎山》的京剧之外,没有注入政治。那是一场政治性的戏剧。他们决有提到美国政府或美国政府的政策。
    我们没有想到我们能会见周恩来总理。我们都非常激动,就像任何人去见一个国家的最高官员一样的心情。我们都很一本正经,规规矩矩的,但是随后他使我们放松,不觉得拘束了。
    他非常漂亮地回答了各个问题。
    我要说,观看我们的比赛的中国观众是经过很好的组织的,但是我认为他们是真诚地做出反应的。我认为没有人说:“现在你们应当鼓掌。”
    甚至在大街上,小孩子都会对我们挥手和鼓掌。
    我只看见警察在指挥交通,大多数是自行车。我们在人民大会堂看见了一些武装人员,就像人们看到任何国家的政府建筑物都有人员守卫一样。除此之外,我们没有看见武装人员。
    至于是一个警察国家的问题,从我所看到的情况来看,是不像的;但是,当然我们只在那里逗留了一周。不能看到任何详细情况。
    我看见人们骑自行车,看来愿意到那里就到那里。
    我不会放弃我在美国所有的一切而到那里生活,但是我想说,那里的人民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对这个进步感到非常高兴,并且知道自己在许多方面仍然很落后。他们希望尽快改善。
    他们请我们提出批评,但是我们想不出对他们讲什么批评的话,因为他们对待我们非常好。
    我感到中国是非常舒适的。当我最初在罗湖跨过边界到广州的时候,我没有预料到会看到这种热带式的环境和管理得很好的田地。
    我从来没有想到我会到那里去。过去我读到的有关中国的消息,都是作为顺便浏一下的新闻看的。
    我一向认为,全世界各地人总是一样的,如果你对别人友好,他们也会对你友好,中国人民对待我们的态度就非常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如果说我们取得了什么成就的话,那就是,我们向他们证明了:我们作为人民,想要对他们友好,就像他们对我们友好那样。
    我认为,我国人民应该认识到:中国人民就像我们一样,他们自己有类似的目标,但是可能要采取不同的方式达到他们的目标。但是,他们还是希望自己和他们的子女幸福的。他们想改善教育,提高健康水平和生活水准,这和我认为我们国内的任何人的希望是一样的。
    我认为,既然我们曾去过中国,我们对中国人的了解比其他的美国人要深一些,因为我认为无论什么人在自己还没有真正身临其境的时候,都无法对情况得出很有把握的看法。
    我不愿意同任何人打仗,包括同中国人打仗。
    我认为,进行访问是有益的,这样他们就能相互了解。我不是搞政治的,所以我说不上政府应当从哪儿开始,应当到哪儿收场。
    关于承认问题,我不明白我们为什么不能承认任何类型的政府而彼此做朋友。
    我对他们说,他们来美国时,我要回请他们并且让他们玩个痛快。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将亲自特意前去迎接任何中国来访者,即使他们不是乒乓球运动员。
    我希望自己对中美两国来说都能成为亲善大使。现在我殷切地想回国去看望我们的亲戚朋友。我知道他们有许多问题要问,我们也切望把我们的所见所闻告诉他们。
    这次访问看来仍然象一场梦,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方能平静下来。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日电】白宫今天说,它准备欢迎中国乒乓球选手和陪他们来的记者到美国访问。在这之前,在底特律宣布,中国已经接受美国乒乓球协会的邀请到这里进行一系列的“友好比赛”。
    白宫发言人齐格勒说,尼克松是支持美国和中国之间增加接触的,他本人在四月十四日曾向中国人保证说,在他们获得到美国旅行所需要的签证问题上不会遇到任何困难。
    齐格勒在回答问题时说,不排除中国球队最后会访问白宫的可能性,但是要谈论这样一次招待会还为时过早。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题:美国将欢迎北京乒乓球队
    美国国务院说,大陆中国人接受派一个乒乓球队到美国访问的邀请是“一种纯粹是私人采取的主动行动”造成的。
    但是国务院发言人布雷明确表示,中国乒乓球队将在美国受到欢迎,美国政府将迅速发给中国乒乓球队签证。
    布雷在国务院说,这一邀请“纯粹是私人采取的一种主动行动,美国政府在其中没有起任何作用”。
    布雷接着说:“正如总统和国务卿已经明确表示的,我们赞同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接触。”
    他追述道,尼克松总统上周曾经说,美国将迅速向这样的团体发给签证。布雷表示中国记者也将包括在内。
    同时,国务院其他官员说,国务院已注意到美国乒乓球队受到亲切的接待,并说他们设想中国乒乓球队在美国也将受到同样亲切的接待。
    有人问到中国乒乓球队的安全问题,这些官员说,他们希望这样的问题将不会产生,但是他们接着说,美国政府将做一切适当和必要的事情来保障他们的安全。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齐格勒今天中午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乒乓球时说,总统打算考虑会见中国乒乓球队,如果向他提出这种要求的话。虽然政府将不为这次访问出钱,也将不过问这次访问的事,但是如果要求政府进行怎样的合作,政府就进行怎样的合作。总统欢迎这次访问。斯廷霍文同总统会晤了将近一个小时,会晤结束以后他对记者说,他谈了他对中国进行七天访问所得的印象。总统表示希望中国乒乓球队将受到同美国乒乓球队在中国所受到的同样有礼貌的、周到的接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会见了美国乒乓球队的领导人,同他谈了美国乒乓球队访问大陆中国的情况和计划的中国乒乓球队对美国的访问。
    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斯廷霍文同总统、尼克松的国家安全问题顾问基辛格、总统的新的国际问题特别助理斯卡利以及新闻秘书齐格勒举行了会谈。
    第一夫人帕特·尼克松今天也说,她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到中国旅行。
    关于中国乒乓球队的回访,斯廷霍文说,他并不期望政府提供帮助。他对记者说:“我们根本不希望政府参与这件事。”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希望亲自欢迎来自共产党中国的乒乓球队,正如周恩来总理上周在共产党中国欢迎美国人一样。
    而且,今天获悉,尼克松已经试着玩乒乓球,并且很自然地采用了中国式的直握拍法。
    斯廷霍文在会见尼克松之后说,他现在将写一份正式请柬,询问中国人希望什么时候前来和他们希望在这里期间看些什么。
    斯廷霍文坚持说:“我们将不接受政府的任何款项”作为中国人访问的费用。美国人的访问是由中国人支付费用的。他说美国乒乓球协会和一些私人将捐助款项。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美国乒乓球协会主席格雷厄姆·斯廷霍文四月二十一日会见了国务卿罗杰斯。国务院认为,中国乒乓球队接受斯廷霍文发出的前来美国访问的邀请是“北京经过仔细考虑的意见。”

【美联社台北十二日电】印度尼西亚队在台北的四国乒乓球锦标赛中已一路领先。
    新加坡继泰国、菲律宾和尼日利亚之后也没有参加这次邀请赛,它们最初都作为参加队宣布了。
    除了印尼和国民党外,伊朗和柬埔寨(指金边右派集因——本刊注)参加了比赛。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十六日发表题为《美国果将一步步错下去吗》的社论,摘要如下:
    美国尼克松总统于十四日宣布缓和与中共关系的五个新步骤,尼克松并在声明中说,他将考虑可能采取用来改进与中共关系的额外步骤。
    尼克松政府的对中共姑息政策,现在显然升高。尼克松政府已开始在禁运政策与不承认政策上退却了。
    尼克松政府对中共政策的下一个阶段做法如何?如果照尼克松自己的说法,显然的,便将发展为非战略性物资的相互贸易了。而且,极可能的,美国在今年的联大中,会采取某种形式的“两个中国”政策,不管这政策的目的是否在于不使中共及其同路人逐其将中华民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的阴谋,但美国若一旦在国际外交上表现了“两个中国”的政策,那便不只美国不可能再行回头,在国际间更有广泛的影响。结果,美国会反而身不由主的去迁就国际姑息主义。
    我们不知道美国的对中共姑息将走多远,只有一点可以确定,乃是,这一步步的放宽禁运和在不承认政策上退却,除了资助侵略和助长中共气焰以外,并无任何意义。中共不可能因此而改变其仇美的态度。中共目前与日本有贸易上的来往,但对日本政府则毫不假以颜色。尼克松政府充其量只能做到如日本与中共间的关系,即使到此地步,又对美国有何利益?我们假定说将来美国与中共之间发生如中共日本间的贸易关系,那时,中共也把美国工商界分为“友好商社”与非友好商社,在搞分裂工作,并借贸易之便渗透美国的种族纠纷,学生运动;其结果如何,真令人不敢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