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一切反动派的企图是想用屠杀的办法消灭革命,他们以为杀人越多革命就会越小。但是和这种反动的主观愿望想反,事实是反动派杀人越多,革命的力量就越大,反动派就越接近灭亡。这是一条不可抗拒的法则。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汉城大学学潮汹涌学生反军训运动正向地方开展》。全文如下:
    最近南朝鲜学潮频起,初是汉城各大学学生纷纷罢课示威,从九日起,各个地方许多大学也起而响应。
    朴正熙政权对学生的行动施加残酷镇压,但是,大学生的斗争并未停止,事态还在继续发展。
    这次大学生示威,表面上是反对朴正熙加强在大学实施军事训练,反对反动当局强迫学生接受更多的军训课程,实际上也是南朝鲜政权内部危机加深,矛盾激化的表现。
    由于驻南朝鲜的美军加强了侵略部署,调整了基地性能,宣布在今年六月前将撤退二万人(由六万余人减至四万二千人),朴正熙政权为了实行尼克松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原则,除依赖日本军事力量的保护之外,一面加强本身的军事力量、借入更多美国军援贷款、扩军备战。这次加强对大学生的军训,就是为了配合美日在南朝鲜的军事部署而作出的。
    今年一月底,朴正熙政权的教育部颁布一项命令,强迫规定南朝鲜各大学的军事训练,由今年新学期起一律由过去每周两小时增至三小时,连同野外军事训练,大学教育四年期间每个大学生要接受七百十一小时的军事训练。训练课程包括战术、武器、军事理论、野外实战练习等,要使每名大学生到大学毕业时,具备尉级后备军官的资格。与此同时,朴正熙还派出现役军官,到各大学执行军训。这一措施无异是把整个南朝鲜的大学都变成军枝;每个大学生都是后备军官。
    这一命令一宣布,各大学就表示强烈反对,许多教授和学生一起指责朴正熙政权这种蛮横措施。大多数教授和学生家长指出,加强军训课程将使大学生本来已感过重的功课负担更加沉重,将使他们减少睡眠时间,造成精神上的巨大压力。
    汉城各大学的学生几乎一致强烈谴责朴正熙政权强迫学生充当炮灰的措施。今年一月以来,这个问题在南朝鲜引起了强烈争论,许多报刊的投书也表示同情学生。
    但是朴正熙政权蛮干到底,二月二十三日,朴正熙政权的内阁会议决定不理舆论的反对,坚持加强军训。
    朴正熙政权还说:“我们要建立随时能动员十个师的军事体制。如果学生反对加强军事训练,那就说明是我们的教育工作还不完善。”
    二月二十五日,汉城延世大学首先举行了反对扩大军训的群众示威集会,并派学生在汉城市区举行讲演会,申述反对的理由,同时还举行街头示威。朴正熙政权由于害怕学生的示威扩大,严禁各报刊载任何关于学生示威集会的新闻。
    封锁新闻并不能阻止学生运动的扩大和蔓延,学生们自己组织起来,印发传单和小册子向群众散发。学生家长、教授也起来支持学生,投书报界表示反对。
    学生运动实际在不断发展。汉城一些大学悬挂出巨幅的“反对加强军训,反对学园变军校”标语。从四月六日起到四月九日为止,汉城各大学学生连续四天上街示威,申述主张,要求朴正熙政权取消扩大军训的决定。示威的规模日益扩大,示威群众发展到四、五千人。朴正熙当局出动军警对付手无寸铁的学生。
    连日来汉城街头都有流血事件,成百学生被捕。朴正熙的倒行逆施正激起全南朝鲜人民极大的愤慨。
    目前汉城各大学中,学生情绪最激烈的是高丽大学和延世大学,并已成立民主拥护斗争委员会,除了要求全面取消军训制度外,还提出了包括朴正熙政权必须“保证公正选举”的要求。朴正熙正在进行“总统竞选”的把戏。
    和过去一样,腐败透顶的南朝鲜政权搞伪选把戏总是贿赂公行,拉拢欺骗。学生要求“保证公平选举”是一句深得民众支持的口号。
    从过去的例子来看,南朝鲜的学生运动总是先从汉城开始,蔓延发展到各个地方的大学。目前以汉城最大的三个学府汉城大学、延世大学和高丽大学为中心的学生运动是不可忽视的。
    四月八日,大邱的庆北大学学生会也组织示威集会了。
    南朝鲜学校从三月开始新学期,到现在,新学期的三分之一的时期已过去,各大学加强军训的措施遭到了强烈的抵制。朴正熙政权为了加强搜刮炮灰,甘心变南朝鲜为美日军事的附庸,这是一条灾难的道路,必然遭到全南朝鲜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南朝鲜的学生运动具有光荣的传统,李承晚、张勉等腐朽政权的先后倒台,都是学生运动为先导,广大群众用示威行动把他们轰下台的。
    朴正熙政权也数次在学生运动面前摇摇欲坠,现在,朴正熙政权依靠加强残酷暴力镇压群众只能使它的内部危机更加深刻化。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题:韩国形势紧迫,学生和舆论界攻击政府
    特派记者江口汉城十九日消息:十九日,是韩国学生在一九六○年四月推翻李承晚独裁政权的革命十一周年。这一天,很多学生未参加在汉城正式举行的纪念会和追悼会,而举行了反政府的集会和示威游行。而且,在这一天,由著名的知识分子正式成立了“保卫民主国民协议会”,汉城有影响的报道机关也相继通过了抗议政府压制言论的声明等等。
    韩国在二十七日总统选举之前不断出现了引人注目的动向。
    从今年二月份断断续续发生的学生反对军事训练的示威游行,在近几天稍稍有所削弱,但十九日又再次高涨起来,有名的私立大学延世和高丽等八所大学的约一万人分别在校内举行学生革命纪念集会,集会结束后走上街头,和待命的机动警察队发生了冲突。
    这一天,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学生们的主张进一步加强了反体制的色彩,公然通过了强烈谴责和攻击朴政权的宣言和决议。
    在高丽大学召开的由“保卫民主全国青年学生联盟”主持的集会通过了时局宣言。宣言谴责了现政权“有长期执权的野心”,随后又具体地批判了政府的经济和文化政策。
    宣言说:“在发展民族资本的美名下引入的外国贷款产生了买办财阀并积蓄了私产,国民经济为沉重的贷款束缚着。工厂的建设成了日本公害的处理场所。扶植民族文化这样一个说法也完全地意味着文化的庸俗化。”
    另一方面,言论、宗教、法律界等知识分子约两百人,当天上午在汉城市内召开了“保卫民主国民协议会成立大会”,通过了如下决议:(一)为了恢复民主的基本秩序,呼吁国民奋起;(二)要求实行公正光明的选举;(三)抗议政府镇压学生等。
    而且,汉城各新闻社和学生的“反对压制言论”的要求相呼应,相继通过以“保卫言论自由”、抗议外部镇压为宗旨的决议,截至十九日为止,《东亚日报》、《朝鲜日报》和《韩国日报》等八家报社都通过了独自的宣言。
    这个决议是以参加记者协会的部长、副部长以下的第一线记者为主通过的。
    决议规定:(一)抵抗外来的压力,真实而自由地报道事实;(二)拒绝情报当局人士常驻社内或出入社内。韩国的报道机关一起通过这样的决议,这还是第一次。

【合众国际社罗得岛普罗维登斯十八日电】(记者:史蒂文森)今天在罗得岛州议会会堂的台阶上举行的一次由两党议员发起的集会是一次全国性的“倒尼克松”运动的开始。
    这次集会是由纽约州前民主党众议员洛温斯坦组织的,他发起了导致约翰逊总统决定在一九六八年不谋求另一任总统竞选的运动。
    自称是“争取马上提出改变办法的公民”的组织者们说,晚些时候将在美国的其他地方举行类似的集会。
    选定普罗维登斯作为最初的“倒尼克松”集会的地点是因为它是一个“工人的城市”,而不是有名的反战抗议者的中心。
    组织者们说,他们想“表明,反对尼克松政府的计划的不仅仅是像纽约和旧金山这样的大城市的人”。
    【路透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这个“倒尼克松”运动像“倒约翰逊”运动一样,是由于人们反对美国继续卷入越南战争而引起的。
    【美联社罗得岛普罗维登斯十八日电】(记者:达德利)参议员马斯基今天在罗得岛州会堂的草地上举行的一次“倒尼克松”集会上要求人们参加“争取和平改变的联盟”。
    马斯基说,让我们使罗得岛普罗维登斯的这一天成为我国历史上的另一个时期的开端,在这个时期内,人民将取得胜利,因他们是正确的,因为他们不会疲倦,因为他们会一起工作,直至做完工作。许多人认为,马斯基现在是提名当民主党总统的呼声很高的人。
    洛温斯坦说,这次两小时的集会给了全国一个火把。尽头已经看得见了。我们将改造美国。洛温斯坦以前是纽约州的众议员,人们普遍认为,他在一九六八年发动了倒约翰逊运动,在这次不让尼克松重新当选的同样运动中他是一个领导人。
    共和党议员麦克洛斯基说,他准备在明年的预选中向尼克松提出挑战。
    在印度支那作了调查访问以后星期六才回来的麦克洛斯基说,我们在同人民接触中肯定,美国总统和政府故意隐瞒了由于美国卷入老挝而引起的破坏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