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卡拉奇十七日电】(记者:霍华德·惠顿)巴基斯坦当局今晚说,军队已完全控制了东巴的丘阿丹加镇和库什蒂亚镇。
    来自印度的消息说,丘阿丹加是“孟加拉”临时政府临时指挥部所在地。
    今天晚上在达卡发表的这项声明说,巴基斯坦军队昨天“一枪没打”就开进了丘阿丹加。
    声明说,为“渗透分子和反国家分子”提供补给品的所有来源都已被切断。今天在这一地区“进行了搜查并清除歹徒”。
    声明还说,巴基斯坦军队伏击了在边界城镇贝纳波莱附近的一队提供补给品的印度人。声明说,渗透分子被打死,武器被缴获。
    在达卡,一位官方发言人说,印度关于锡尔赫特地区的夏卢蒂加尔机场已被包围的说法是无稽之谈。
    同时,巴联社报道说,东巴北部的一些铁路已经恢复通车。
    东巴和平与福利委员会的一项声明说,已建立了八个中心,达卡市民应当在遇到歹徒和反国家分子给他们制造困难时向这些中心报告。
    在卡拉奇,《每日新闻》今晚预计,巴基斯坦将就肯尼思·基廷大使在孟买发表的“有关巴基斯坦内政”的讲话向美国提出抗议。
    《每日新闻》还说,英国报纸和电台一直在就东巴事件发表言过其实的、甚至是无根据的报道。
    这家报纸说:“他们象蛇一样毒,应当毫不吝惜地粉碎他们。”
    【美联社卡拉奇十七日电】巴基斯坦邮政局宣布恢复卡拉奇和东巴首府达卡之间的航空信件邮递。
    该邮政局说,达卡机场和东巴各地邮局的邮递条件现在已恢复正常。
    在十六日的一次电台广播中,东巴省长兼军事管制执行官蒂卡·汗中将说公民必须按正常的方式恢复交纳一切赋税。
    在这同一次电台广播中,还宣布东巴的银行现在“已恢复营业”,并将为东巴的黄麻厂恢复生产提供援助。

【路透社科伦坡十七日电】政府的一个声明今天说,锡兰政府的武装部队和警察又重新控制了一些本来被左翼格瓦拉派暴乱分子控制的地区。
    但是,国防部承认,暴乱分子在这里以南八十公里远的埃尔皮蒂亚地区“骚扰”平民,并在北面大约一百一十二公里远的马霍袭击粮库。
    尽管今天是佛教的节日,但并没有放松在首都实行的从黄昏到清晨的戒严。
    国防部的声明说,政府军已重新控制了南部沿海的三个镇:哈克马纳、阿库雷萨和坎布鲁皮蒂亚。
    警察局在这岛国南端的韦利加马和马塔拉也已重新行使职能。
    但是国防部的声明说,据报告,在内地巴扎尔的埃特坎杜拉发生了抢劫事件,然而声明中没有说明抢劫者是什么人。
    政府还声称,公众正在前来告发有关暴乱分子武器隐藏所的情报,已经查获了很多隐藏的炸弹和武器。
    【美联社科伦坡十七日电】政府十七日说,保安部队肃清了叛乱分子的一个据点,在其他地方,五个过去放弃了的警察局又重新开设起来。
    公报说,军队收复了克加拉区的格蒂亚马拉学校。
    村民早些时候曾对记者们说,那里聚集着大约二千名十几岁的叛乱分子。
    这些重新开设的警察哨所主要是在南部,其中包括受到重创的马塔拉地区。
    在四月五日和六日的最初攻击预示了这次叛乱之后,警察已加强了锡兰各地较小的哨所。
    在星期六的公报中没有提到伤亡情况。不过据信伤亡的数字要比叛乱的最初几天少得多,因为交火越来越少和越来越分散了。
    政府说,军队和警察发现公众提供的情报“非常可靠”,使得他们能够攻占秘密的叛乱分子的营地。
    没有出事地区的生活逐渐恢复了正常,虽然从十八时到六时的宵禁仍在实行。预计宵禁将继续实行一个时期。
    由志愿人员组成的团体开始监督册只和市场,以确保人们遵守对物价的控制。
    火车和卡车重又在这个岛国的许多地方行驶。
    【德新社科伦坡十七日电】曾一度是恐怖分子在锡兰中部克加拉区的据点的布拉特科胡皮蒂亚地区的叛乱分子已被肃清,那里的警察局已重新开设。
    在锡兰各地正在逮捕一大批被怀疑从事恐怖活动的人。
    【法新社科伦坡十八日电】锡兰政府今天说,暴乱分子的袭击已被击退,政府现在正采取反措施以肃清“切·格瓦拉分子”活动的残余小块地区。
    灌溉部长迈特里帕拉·森纳那亚克和陆军司令阿蒂加拉少将说,阿努拉达普拉地区(先前被暴乱分子所控制)现在已在政府控制之下。
    这两名官员是昨天到这个地区去后这样说的。

【美联社科伦坡十八日电】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已任命一个权力很大的复兴委员会,以重建受到暴乱活动严重打击的锡兰经济。
    财政部长佩雷拉已经说过,这个岛国将不得不为暴乱分子的活动付出“可怕的”代价。
    复兴委员会包括五个高级部长,这个委员会将负责重新建立民政机构,解决受到战斗影响的村民眼前的问题,以及安置那些已投诚的或被俘的暴乱分子。
    这个委员会中多数人是强烈的激进分子,这个委员会还将负责制定当前必须进行的社会经济改革办法。
    委员会中包括两个托洛茨基分子科尔温·德席尔瓦和伯纳德·索伊萨,一个共产党人彼得·克尼曼,一个昔日的锡兰驻莫斯科大使苏巴辛格。第五个成员是特·勃·伊兰加拉特尼,把西方在锡兰的石油公司收归国家所有和国家在班达拉奈克政权执政的早些时候接管保险业的行动就是他主张采取的。
    委员会的主席迈特里帕拉·森纳那亚克是不那么激进的人。
    这里的政界人士认为委员会阵容表明政府同意必须采取激进措施来应付年轻人发动的暴乱所产生的社会影响。
    政府发言人星期日说,这个岛国各地报告发生的恐怖分子零星袭击正被击退,正在肃清小块抵抗地区。

【合众国际社东巴基斯坦巴贝尔帕拉十八日电】孟加拉在十七日正式宣布脱离巴基斯坦独立了。
    巴贝尔帕拉这个距印度边境只有一英里的肮脏的村庄里集聚了五千人参加独立典礼。
    为了向东巴独立运动的领袖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表示敬意,这个反叛分子的政府把这个举行典礼的村庄改名为“穆吉布尔城”。
    孟加拉临时政府的所有四名成员及其副总统兼代理总统赛义德·纳兹鲁尔·伊斯拉姆出席了典礼。
    在由优素福·阿里教授宣读的一项文告中,这个新组成的反叛政府宣布东孟加拉自一九七一年三月二十六日起独立。那一天是人民联盟领导人拉赫曼宣布孟加拉邦为独立的人民共和国的日子。
    反叛政府的总理塔杰丁·艾哈迈德说,拉赫曼正在孟加拉东部地区的某处指挥斗争。
    有一些手持棍棒的志愿人员在维持观看典礼的大群东孟加拉人的秩序。
    在纳兹鲁尔和塔杰丁演讲时,这些东孟加拉人一再欢呼。
    【美联社东巴拜迪亚纳塔拉十七日电】(记者:尼尔德)代总统伊斯拉姆和总理塔杰丁·艾哈迈德呼吁外国给予承认,并呼吁它们在孟加拉脱离西巴的流血斗争中提供援助。
    由于总统叶海亚的政府的部队挺进到距离不到三十英里的地方以及孟加拉的抵抗在逐步崩溃,仪式具有不现实的悲伤气氛。
    在伊斯拉姆在印度和巴基斯坦边哨之间的一个偏僻的泥舍村落宣布独立时,一个细长的二十英尺高的旗杆上飘扬着绿红黄三色孟加拉旗。
    印度当局在上演这出戏方面起了主要作用,一支印度部队就呆在边界的那边。
    塔杰丁表示感谢苏联和印度给予支持,并呼吁美国、共产党中国、法国、英国以及亚非国家给予同样的援助。

【印新处新德里十六日电】下面是四月十六日正式发言人关于巴基斯坦的反印宣传的声明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近几周来,巴基斯坦电台和西巴基斯坦军政府控制下的其他宣传机构一直在进行虚假的和恶意的反印宣传。巴基斯坦在世界上好几个国家的首都发行了提出种种毫无根据的指责印度的新闻公报。
    西巴基斯坦政府机器显然正忙于转移他们自己的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视线,使他们不去注意它们正在东孟加拉进行的野蛮的中世纪式的屠杀。他们的企图是要把目前东孟加拉人民争取自尊、经济发展与和平的斗争说成只不过是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另一个争执之点。西巴基斯坦的这种努力并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掩盖他们对整个人类、特别是对东孟加拉人民所犯下的残暴的滔天的罪行。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十八日电】(记者:基伦)驻加尔各答的巴基斯坦副高级专员公署(领事馆)今天宣布它效忠东巴基斯坦的叛乱的孟加拉政府。
    这是投向叛乱分子的第一个巴基斯坦使团。
    前巴基斯坦副高级专员M·V·侯赛因·阿里就任孟加拉政府代表职务并且在专署院内升起叛乱分子的绿、红、黄色的旗时,专署的八十多个工作人员中有许多人鼓掌。
    阿里对记者们说,这个使团今后将叫作“孟加拉外交使团”。
    这个使团的大多数工作人员是孟加拉人,同情叛乱分子的事业。阿里说,一百二十多名人员中,大约三十人来自西巴,将让他们随意前往。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十七日刊登该报特约通讯员发自加尔各答的一则消息说,“未来数天,如果东巴基斯坦解放阵线依原定计划向英国驻加尔各答大使馆要求承认‘孟加拉国’临时政府,英国便面临一个尖锐的道义上的难题”。
    这则消息说:加尔各答的人民联盟一位发言人十三日证实,东巴各党派联合的“解放阵线”的使节,已请求几个外国使领馆及印度政府承认其临时政府。解放阵线的代表已拜访此间若干使领馆,包括苏联及德国领事馆。亦已和印度政府接触。
    曾拜访各外交使团的地下使节表示,他们曾告诉各外交团体,不要以叛乱或分裂的观点看“孟加拉国”政府。
    “我们曾请各外国代表团注意,孟加拉省的七千五百万人口,大部分为前巴基斯坦省的居民。他们已坚决投票赞成人民联盟的六点计划。可是,大多数人的意志却被少数从西巴基斯坦来的人所拒绝。他们用暴力镇压东孟加拉人,并破坏民主。此举造成分裂。少数的西巴人民既然分离,则不承认的问题便不存在。”
    传到此间的消息说,东巴首领拉赫曼仍然生存,而且已就任为东巴总统,但此间观察家对这些消息仍持怀疑态度,认为是一些一厢情愿的想法。
    【路透社雅加达十八日电】外交部长马利克说,印度尼西亚将不承认东巴的孟加拉政府,因为它不希望看到别人的国家发生分裂。他重申印度尼西亚认为巴基斯坦危机是那个国家的内政,局外人无权干涉。
    马利克今天已去马尼拉参加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