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

【法新社西贡三十日电】美国的战斗轰炸机今天袭击了北越在非军事区北部地区的炮兵阵地以设法阻止河内加紧在南越北部省份发动的攻势。
    由于北越部队和越共在整个南越加紧活动,据说美军和南越部队向广治省增派了五万人。
    由于北越部队和越共在全国各地——在北部以及从柬埔寨边界直到三角洲——进行袭击,今天看来共军似乎重新取得了军事主动权。
    共军对南越部队的袭击在三角洲的建祥(靠近柬埔寨边界,在西贡西南)最为猛烈。
    今天美国部队损失了三架直升飞机,一架是在岘港附近,两架是在三角洲,导致三人死亡。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十日电】(肯尼思·布雷迪克)军方发言人们说;今天下午四架美国战斗轰炸机袭击了从非军事区内向在老挝战役后撤退的美军打炮的北越炮兵部队。
    进行这些空袭的时候,正是阮文绍总统飞到南越的指挥基地东河的时候,据一些人士说,该基地在共军大炮的射程之内。
    发言人们说,阮文绍三十一日将给参加历时四十五天的老挝战役的西贡军队授英勇奖章,并发表讲话。
    美军司令部说,在共军对美军四个单位的地面进攻和对美军一支车队的伏击中,有三名美军被打死,三十五人受伤。据报八次炮击——两次是针对美军的——造成了“轻微”伤亡。
    发言人们说,第五机械化步兵师第一旅的一支部队,在溪山东北六英里的地方受到一支数目不明的共军以轻武器和火箭榴弹发动的进攻时,有一人被打死,七人受伤。共军的伤亡不详。
    共军对甘露以西九英里的第一○一空降师第三旅的一些部队发射了迫击炮、轻武器火力和火箭榴弹。
    发言人们说,在九号公路上溪山以东三英里地方的一次共产党伏击中,有四辆卡车被击毁,另一辆被打坏。
    【路透社西贡三十一日电】(记者:卡蒂巴克)美军司令部在这里宣布,北越军队三十日袭击了柬埔寨边界附近的一个美国火力支援基地,同时美国战斗轰炸机飞往北部袭击了非军事区北半部的一个大炮阵地。
    在对兰亚德火力支援基地进行突击队式袭击以前,用迫击炮进行了轰击。
    【法新社西贡三十日电】越南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民族解放阵线的破坏者昨天晚上炸毁了美国在金兰湾的大基地附近的一条主要公路上的一座桥梁。
    这些人士说,交通完全中断,将至少中断一周时间。
    【法新社西贡三十一日电】南越的一位军方发言人说,越共军队在南越各地出击,许多政府军据点受到攻击。
    “敌”军对两个机场进行了袭击——西贡东北三百八十公里的波来古机场和广治省内的东河机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授权美国直升飞机支持南越人进入老挝境内进行袭击的行动将再继续一周半的时间。
    国防部发言人弗里德海姆说,任何将来的袭击持续的时间都要比上周结束的入侵行动所持续的时间短得多,这表明进入老挝境内发动一系列的迅速的突然袭击仍然是可能的。
    弗里德海姆并没有排除在目前授权时期到期之后可能再授权美国提供支持的可能性。

【路透社南越广治三十一日电】(记者:布赖恩·威廉斯)南越总统阮文绍今天在这里宣布,对胡志明小道的进攻仍在继续中,并说南越一支空降部队目前正在进攻老挝南部的一个北越基地地区。
    阮文绍总统在离非军事区十九公里的一个基地上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一新进攻是对位于老挝凸出部分的北越六一一基地地区发动的。
    阮文绍对数十名外国和南越记者说,南越部队今天早上从美国直升飞机上降落到这个基地地区——是胡志明小道上一个中心交通站。
    【合众国际社东河三十一日电】(记者:基尔戈)南越精锐部队至少有三百人今天乘美国陆军直升飞机打进了老挝境内胡志明小道上的一个重要共军根据地,这是一次突击式袭击,目标是北越的一个军部。
    阮文绍没有透露南越部队打算在共军的六一一基地地区呆多久,但是军方人士说,早先取消了的那次进入同一地区的一次行动计划持续三天。
    东河的军方人士说,着陆地在老挝的芒农镇以南约两英里,芒农是过去法国机场所在地,离南越边界最近处有十五英里。
    军方人士说,参加这次进攻的至少有五十架美国陆军UH—1休伊式部队空运直升飞机,以及至少有二十架AH—1眼镜蛇式直升飞机护航。
    【合众国际社南越东河三十一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宣布,南越军队今天上午已在共产党的六一一基地地区着陆,这是出兵老挝的蓝山七一九行动的一个新阶段。
    战地军官们说,参加这一军事行动的有南越第一步兵师的雇佣进击部队的二百二十名“黑豹队队员”,还有一支侦察部队。
    其他军方人士说,参加这一军事行动的有一千人之多。

【美联社新德里三十日电】(记者:迈伦·贝尔金德)印度官方人士说,美国、苏联和印度正在为结束东巴的战争寻求一种共同的方针。
    这些地位很高的人士说,除了在联合国进行会谈以外,还在华盛顿、莫斯科和新德里进行讨论。
    一位接近印度外交部的人士说:“这三国一直在就这一局势进行相当频繁的接触,想看看是否能就某种共同的步骤取得一致意见。”
    他说,同其他一些国家驻这里的使团也在进行磋商。
    他还说:“普遍的反应是认为那种局势非常可悲,使用武力的做法必须停止,寻求和平解决的办法。”
    但是,这些人士没有透露现在在考虑的是什么行动。
    一位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证实,印度同美国之间正在就东巴局势进行外交讨论,但是他说他不能透露任何详细情况。
    在传出这种外交攻势的消息的同时,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巴基斯坦军队对东巴的控制已经加紧。
    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穆吉布尔·拉赫曼的长子谢赫·卡马勒二十六日在达卡被军队的坦克压死了。印度联合新闻社自称这个消息是在边境阿加尔塔拉镇从一个人民联盟的领导人那里得到的。
    该通讯社在当天早些时候说,拉赫曼的妻子现在在达卡市内某一个外国——没有说明是哪一国——领事馆里。

【本刊讯】利比亚报纸《自由报》十九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两个大国是否已经达成协议,事情真正了结了吗?》的文章,摘要如下:
    尽管一切说明俄国和美国在最后解决中东危机的细节方面存在分歧,但是,某种情况暗示,这样一个人们希望的解决办法大体上取得一致意见不再是不可能的了。两个大国的兴趣终于在某些重要的主要问题上取得一致,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可能是它们正在小心地避免可能引起它们在中东的直接对抗的任何冲突。
    这样一种协议可能包括在这个地区这样来划分势力范围,从而实现这两个大国的利益,而不顾阿拉伯地区人民的利益。莫斯科和华盛顿的政治家们认为,阿拉伯地区的人民仍然是可以任凭他们摆布的棋子。
    如果罗杰斯最近在华盛顿发表的关于以色列可靠边界的讲话已经在阿拉伯引起很大程度的惊奇的话,那末俄国准许更多的苏籍犹太人移居以色列一事也引起了极为惊奇的大浪,特别是鉴于众所周知的苏联对阿拉伯国家的传统友谊。
    很明显,这两个大国中的任何一国都从不同角度对他们在阿以冲突中的友好一方施加压力。罗杰斯最近的声明构成了美国对以色列的明显的压力,企图说服它放弃扩张领土的想法,而俄国正在压阿拉伯各国支持和平解决的办法,威胁要为俄籍犹太人大量进入以色列的新的热潮敞开大门。
    这两个超级大国同时采取的这种新的施加压力的办法有其长远的目的。对美国来说,它希望重新得到它在阿拉伯地区失去的势力范围,并设法弥合美国和阿拉伯国家关系。
    另一方面,俄国举起橄榄枝,向以色列领导人暗示,恢复俄国和以色列之间的友好关系将不是不可能的,如果后者放弃它的顽固立场和同意和平解决的办法的话。
    如果世界知道美国对以色列的压力——如果真有其事的话——逻辑上是合情合理的,那末全世界没有一个人能理解到俄国企图向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的任何理由,特别是参加雅林会谈的阿拉伯方面作出了一切预料之外的让步。所以,对它施加任何压力是毫无理由的。因此,那些相信俄国对阿拉伯国家友好的人们必须强烈抗议最近俄国的行动,这种行动决不能被说成是那种悠久的传统友谊的实际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