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六日电】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说,侯赛因国王与以色列和美国商定,用消灭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来换取以色列撤出约旦河西岸。
    阿拉法特在同开罗的《金字塔报》记者谈话时说:“以色列撤出部分被占领的约旦领土的代价是消灭约旦的抵抗运动。”
    阿拉法特说,在约旦发生的约旦当局和巴勒斯坦游击队之间的问题,不是一个涉及到安全或主权的问题。
    阿拉法特说:“真正的问题是在约旦存在不存在巴勒斯坦实体。约旦当局的行动总的表明一个东西
    ——计划加以消灭。”
    他说,巴勒斯坦游击队中央委员会决定遵守以前签订的一切协议,特别是结束九月内战的开罗协议和安曼协议。
    阿拉法特在就游击队撤出约旦首都一事发表意见时说,这根本不意味着在约旦的抵抗运动就此完结。
    阿拉法特说:“不管他们愿意不愿意,我们仍然要呆在约旦。”
    【美联社贝鲁特十六日电】阿拉法特今天指责侯赛因国王同以色列和美国达成了一项临时协议,“以摧毁游击队运动来换取以色列部分撤出约旦河西岸”。
    阿拉法特在对《金字塔报》的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一旦敢死队(游击队)在约旦完蛋,这项协议最后就会签订成功。”
    他是在八个阿拉伯国家,要求约旦国王“立即停止”对游击队采取的一切军事行动之后几小时提出这样的指责的。
    阿拉法特说,约旦政府将会继续它的消灭游击队的军事活动,但是游击队运动仍然“远没有完结”。
    阿拉法特今天说,游击队上周撤出安曼是“根据当地情况进行的战略上的撤退”。他说:“游击队撤走并不意味着巴勒斯坦革命在安曼停止……我们的民兵部队——准游击队——仍然带着他们的武器留在那里。”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阿拉法特是十三日抵达这里的。他对记者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揭露“约旦和以色列官员在亚喀巴和其他地方举行的会谈的全部细节”的时刻将会来临。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晚离开这里去贝鲁特。

【路透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巴基斯坦电台昨天晚上广播说,在东巴基斯坦的所谓孟加拉政府的成立是印度政府想象的产物,目的在于使新德里的低落情绪振奋起来。
    这里收听到的拉合尔电台昨晚的广播承认有大规模的军事活动,并同“渗透分子和暴乱分子”发生了一些冲突。但这家电台说:“东巴局势已差不多恢复正常”。
    这家电台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最近表示愿意提供帮助把救济物资运到东巴一事,肯定是“印度幕后阴谋策划的结果”。
    这家电台说,“任何国际组织企图在人道主义援助的幌子下介入的做法就等于支持印度的侵略阴谋和干涉巴基斯坦内政”。
    这家电台还说,印度为了进一步达到其分裂巴基斯坦的目的,正企图说服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介入东巴基斯坦。
    【美联社卡拉奇十六日电】据报道,在十五日晚上在东巴境内巴印边界沿线发生了激烈的战斗,巴基斯坦军队声称,使印度入侵者和“反国家分子”遭到了“严重伤亡”。
    这里的国家电台说,巴基斯坦军队在黎明前的闪电般袭击中,夺取了米门辛格地区的拜拉布桥。
    电台说,是在印度入侵者和“反国家分子”准备炸毁这座桥时使他们遭到“严重伤亡”的。
    广播说,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弹药和其他补给品
    。
    拜拉布铁路桥横跨马格纳河,连接达卡和吉大港。电台说,在巴基斯坦军队固守了这座桥的两头以后。“他们再向前进,肃清渗入这个地区的所有残余分子”。
    【法新社东巴丘阿丹加十五日电】东孟加拉军队今天放弃了他们在丘阿丹加的总部,据印度的消息说,孟加拉国临时政府设在那里。
    在今天下午驱车到这个差不多已经空了的城镇时,所有的窗子都关着,稀稀拉拉的一些人乘着小汽车、卡车和人力车离开这里去印巴边界附近的农村。由于巴基斯坦陆军在三十四英里以外摆好架势准备朝边界进行最后的扫荡,孟加拉西南司令部司令官奥斯曼少校和他的政治顾问胡克都不见了。
    在这里西北十八英里和尚未超越边界的最后一个防御据点梅哈里普尔,正在匆忙建立后方基地。

【印度报业托辣斯库什蒂亚十七日电】由于自主的孟加拉民主共和国代理总统伊斯拉姆今天宣布了有历史意义的独立公告,这个新的国家正式成立。
    这项公告是在库什蒂亚县梅赫普尔大区海迪纳特塔拉的一个芒果林里举行的一次简单而严肃的仪式上,由伊斯拉姆代替拉赫曼总统宣读的。
    有几名外国记者参加了这次划时代的仪式,有数千名孟加拉国人参加。
    【路透社东巴海迪纳特塔拉十七日电】今天在这个东巴境内一英里的村庄的芒果林里正式宣布孟加拉国独立。
    副总统伊斯拉姆介绍了他的核心内阁的七名成员,包括总理塔杰丁·艾哈迈德和外交部长K·M
    ·艾哈迈德。
    【印度报业托辣斯梅赫普尔十七日电】孟加拉国总理塔杰丁·艾哈迈德今天呼吁世界各国立即承认,并在物资和道义上援助“我们争取成立国家的斗争”。
    他说,“这个行动每拖一天,就会牺牲一千个生命和使更多的孟加拉国的重要资产遭到破坏。”
    【路透社新德里十七日电】观察家们注意到,没有在已经宣布为孟加拉国临时“首都”的丘阿丹加附近宣读这个公告。印度收到的消息说,丘阿丹加已经落在西巴军队手里。
    【美联社新德里十六日电】印度收听电台广播的人十六日说,东巴独立部队的秘密电台在一则广播中说,苏联、美国、埃及和南斯拉夫可望承认新孟加拉的政府。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六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对一家加尔各答报纸报道的所谓新加坡已经承认了孟加拉政府的消息付之一笑。
    这位发言人说:“我不能设想发生这样的事。”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十六日电】锡兰受到恐怖分子袭击的地区今天正在恢复正常,特别是对出口很重要的产茶地区,但是当局说,叛乱分子还在一些农村地区成群结队。
    虽然是假日期间,科伦坡的政府办的和合作社办的粮店还是开门营业,以保证供应不中断。已采取了紧急措施从北中央省用船只运来大米。
    首都今天平静,但是到处都有军方巡逻队,在一些战略地点的警察岗哨周围堆着沙袋。
    国家广播电台今天说,有几名警方官员和军官被打死,包括一名上尉。但是这家电台没有提供确切的人数。
    在北中央省马霍镇被捕的一名恐怖分子领导人已被警方查明是一个罪恶累累的“臭名昭著的人物”。警方说,在中央省的图尔希里亚,袭击由东德资助建立的纺织联合厂的匪徒的首领已被逮捕。
    当局今天说,通往港口城亭可马里的主要铁路线已打通了,目前正把茶叶运到这个港口,以便运往伦敦。茶叶是锡兰换取外汇的主要商品。
    【法新社科伦坡十六日电】国防和外交部今天说,恐怖分子现在避免同政府军队交锋,而且,看来他们正大批大批地脱离他们的队伍。该部援引武装部队和警方的报告说,在各地区还可以看到有小股武装叛乱分子在活动。
    【印报托科伦坡十六日电】这个岛上的邮政机构正在恢复工作,虽然岛内主要的电话设施只限于官方使用。邮电部今天宣布,同海外的电话联系已经恢复,虽然预料还需要几天才能完全恢复正常。
    从生产到出口和国内分发,所有同种植园事业
    ——茶叶、橡胶和椰子
    ——有关的部门都被宣布为重要部门,以避免经济的这一悠关重要的部分的进一步瓦解。
    【美联社科伦坡十六日电】(记者:莫特·罗森布拉姆)在得到朋友们的少许援助的情况下,锡兰政府显然制止了一场大规模的叛乱。但是,这个和平的佛教岛国所遭到的经济破坏却在发生着使其摇摇欲坠的影响。
    两星期的战斗使得保安部队牢牢地摆好了进攻山头地区的叛乱分子阵地的架势。尽管战斗可能要进行数月,但是重要城镇和公路已被廓清。
    人们对于叛乱分子安营扎寨的地区仍然十分担心。但是,在这个岛国的大部分地区,路上又有牛车和象在行走了,这使得生活正在恢复正常。
    政府说,叛乱分子越来越绝望地挣扎,他们绑架十四至十八岁的青年,以补充空虚了的队伍。
    叛乱分子显然几乎没有得到他们在十二天前首次袭击警察所时所希望得到的那种民众的支持。
    据信,叛乱分子领导人主要是一些由于找不到工作——虽然他们有学位
    ——而感到失望的大学毕业生。在这个共有一千三百万人口的国家里,失业总人数约近五十万。

【美联社科伦坡十六日电】锡兰政府展开了宣传运动以把本月早些时候爆发的暴乱活动中的主要力量锡兰青年争取过来。
    教育部长巴迪丁·马哈茂德十五日发表广播讲话,热情呼吁青年“跟随公众舆论的主流”。
    马哈茂德说,多数暴乱分子都是受过教育的年轻人。政府完全知道青年人的问题,并已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愿望。这位部长特别谈到了自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的联合战线政府上台以来为大学毕业生所提供的就业机会。
    马哈茂德说,锡兰绝大多数青年没有参加叛乱运动,他呼吁暴乱青年同锡兰其他人携起手来致力于这个国家的美好生活。

【路透社孟买十五日电】美国驻印度大使肯尼思·基廷先生今天在这里说,东巴发生的局势是国际大家庭所关注的事,不能把它作为巴基斯坦“内政”来对待。
    这位大使对记者们说:“‘内政’一词有它一定的国际用法,但是,对这个词不应用得过份。”
    他说,美国的立场是,这一词联系到东巴基斯坦的情况,“只限于这样一个地理上的事实,即发生的事情是在它(巴基斯坦)的境内。”
    基廷先生说,美国和国际大家庭当前所关注的是,应“结束东巴人民的苦难,迅速向他们提供一切可能的救济。”他说:“在这场战斗发生后不到一个星期时间内,美国国务卿就已开始制定这种国际范围内的救济工作的计划了,并在公开场合和私下都已向巴基斯坦宣布了美国的这一立场,但是却没有得到那个国家的积极的反应。”
    基廷大使说,美国认为,应采取一切可行的步骤来结束东巴的冲突。
    他在答复关于美国对于这一冲突的看法的提问时说,“我们希望能看到和平解决。”
    基廷大使在详细地说明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物资的问题时说,自一九六五年决定停止向巴基斯坦和印度提供军事援助以来,美国没有向巴基斯坦政府提供过任何重要武器。

【本刊讯】巴基斯坦《新时代报》十四日报道说:
    如果英·甘地政府出于敌视巴基斯坦而承认想象中的所谓“孟加拉”政府的话,巴基斯坦将作出强烈的反应,并采取相应的行动。这种做法将被认为是一个敌对的行动以及对巴基斯坦内政的明目张胆的粗暴干涉,这是不能答应的。
    如果印度承认这个所谓的政府,外交界认为,首先可能发生情况的将是巴基斯坦同印度的外交关系完全断绝。此外,其他友好国家也很可能采取同样的行动,因为那将被认为是对巴基斯坦的战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