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汉城十三日电】两个学院今天不定期关闭,同时一些大学的大约五千名学生继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抗议政府新实行的军训计划。
    国立汉城大学关闭了文理学院和法学院,理由是:一些学生的示威,使学校不可能进行正常的教学。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三日电】汉城一些大学的学生十二日下午恢复上街示威,在这以前,周末出现了一个冷却时期,学生们希望听到当局对他们提出的取消军训的要求作出答复。
    汉城五个大学的学生约三千人今天上街,同配备棍棒和催泪弹的弹压警察发生了冲突。消息灵通人士说,其他的学院也可能关闭,如果学生继续抗议的话。
    【德新社汉城十三日电】观察家们担心,国立汉城大学当局决定两个学院停课,很可能在全国引起更多的校园示威。
    汉城一个私立大学的大约四百名学生试图走上大街示威时,曾在学校外面同警察殴斗。
    在大邱,庆北大学的三百多名学生上街示威,反对政府实行的军训计划。
    【美联社汉城十四日电】除了国立汉城大学师范学院学生之外,另外六个大学的大约四千名学生继续示威,要求取消军训计划。
    警察使用催泪弹驱散示威者,其中一些人逃跑时向警察投掷石块。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四日电】今天下午在校园内抗议军训的大学生投掷的石块打中了护卫前往参加一项工程的破土开工仪式的朴正熙总统的汽车队。
    警察当局说,车队最前面的一辆汽车被石块打中,但是,朴正熙总统和车队中的任何人都没有受伤。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日刊登戴维
    ·洛沙克自新德里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印度害怕西孟加拉的革命》,摘要如下:
    印度政府人士,对东巴局势在同东巴接界的危机四起的印度西孟加拉邦造成的反响越来越感到担心了。
    在上月进行了未果的邦选举之后,西孟加拉邦仍处在总统治理之下。这次邦选举对于解决这个邦长期以来政治上的不稳定状况没有发生任何作用。
    在西孟加拉邦仍然驻扎着大约十万军队,以便在万一秩序完全遭到破坏的情况下随时采取行动。
    在到二月底为止的十一个月中,这个邦内发生了一千三百九十六起谋杀案,其中有五百四十六起是政治谋杀。据官方公布的数字,警察击毙了一百五十三人。
    西孟加拉最大的一个政治派别是马克思主义者,他们在加尔各答——该邦首府——居支配地位,因而西孟加拉同新德里之间已呈现出紧张的对抗状态。这种对抗状态同东西巴之间的对抗几乎不相上下。
    因此,政府人士担心席卷了东巴的孟加拉民族主义浪潮可能也会蔓延到西孟加拉邦。在西孟加拉邦也和在东巴一样,在必要时中央政府也将出动军队维护它的权威。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十二日电】(记者:苏尔克)美国官员们今天说,周恩来总理表示支持巴基斯坦的口信主要是政治性的,并不预示中国要卷入印度次大陆的局势。
    这里的官员们说,除非出现无法预见的情况,否则印巴发生大规模对阵的危险是有限的。
    官员们不大相信印度会利用东巴的内部争执来直接同巴基斯坦交战。
    但是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我们正在”联系到印巴的紧张关系“非常密切地注视着局势”。

【印报托莫斯科十三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昨天在克里姆林宫分别会见印度和巴基斯坦大使。
    由于塔斯社审慎地提到会晤是应大使们的要求进行的,因此,据认为柯西金不会在呼吁巴基斯坦总统制止东孟加拉流血事件一举没有取得成功后,再接着提出具体建议。
    然而,看来,不让局势发展成为一次国际性的冲突,同时不损害东孟加拉人民的愿望,是苏联政策的主要目的。
    昨天这次会晤是印度大使十天来同柯西金进行的第三次会晤。外交人士认为,这些协商表明,苏联准备并迫切地希望使他们在东孟加拉的目的,同印度的目的越来越趋于一致。

【美联社科伦坡十四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十三日晚在广播中表示感谢“友好国家”向与锡兰暴乱青年战斗的保安部队提供迫切需要的装备和供应品。
    她没有具体说是什么样的装备,也没具体说是哪些友好国家。
    由于缺乏有效的飞机同躲在锡兰农村各地的暴乱分子进行战斗,军队遇到了障碍。锡兰皇家空军有三架美制直升飞机、一些“鸽式”“苍鹭式”飞机,此外有六架“宪兵式”喷气机,这些飞机都不能进行俯冲轰炸。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广播中说,她对暴乱分子的活动使她的同胞不能和平地过年节深为痛心。
    星期三是东方日历上确定的新年。但是,这个传统的节日受到破坏,在纷争不安的锡兰,庆祝活动己无声无息了。
    这位总理保证,尽管受到了妨碍,但是,这个“圣岛”的前进是阻挡不了的。她说,将保卫锡兰数以百万计的贫苦人的社会主义成果。
    她最后“衷心祈祷”新年会使锡兰能确立和平和和睦。
    财政部长佩雷拉说,这些暴乱份子是“狂热的”男女青年,他们的组织人民解放阵线是“一个异己的无政府主义的团体”。
    佩雷拉星期二还在广播中,激动的呼吁暴乱份子放弃他们的斗争。
    他说,“这种无意义的屠杀无法治好这个国家的病”。
    他说,作为财政部长,他要强烈地强调指出,国家对所发生的事情需要付出的代价是惊人的。
    他说,“这些青年狂热份子使时间倒退了几年”。“他们成功地干了帝国主义的走狗和资本主义的奴仆没有干到的事。这个屠杀持续的时间越长,这个国家的经济将越加困难”。
    佩雷拉说,“不管属于那个党派,彻底铲除这些疯子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他保证政府决心粉碎暴乱份子,不予宽恕,不仅要惩办活跃的暴乱份子,也要惩办那些鼓励他们的人。

【美联社科伦坡九日电】一位美国大使馆发言人今天说,美国驻科伦坡大使馆已留了一艘考察船,以备在锡兰动乱期间需要撤出美国人时使用。
    这位发言人强调,留下二千吨的R—V梅尔维尔号海洋考察船(在这地区唯一的悬挂美国旗帜的船)是一个预防性措施。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三日电】四个阿拉伯国家的国家元首今天举行秘密会谈,讨论他们共同的前途、中东问题以及约旦的巴勒斯坦危机。
    参加四国会议的有埃及总统萨达特、利比亚总理卡扎菲、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苏丹总理尼迈里。
    他们是在卡扎菲从的黎波里迟到抵达后在尼罗河畔的谢拉顿饭店进行第一次接触的。
    【德新社开罗十三日电】这次会议是四国元首的例会之一。会议将要讨论中东局势的最新事态发展和促进它们之间统一进程的措施问题。预料会议将举行两天。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三日电】外交人士说,利比亚的卡扎菲一直在要求立即建立四国联邦或联合邦,但是苏丹的尼迈里却不愿这样做,理由是他首先要解决国内问题。
    尼迈里的政权主要是遭到共产党和马赫迪教派的反对。
    外交人士说,尼迈里为了想不阻碍执行的黎波里宪章,建议埃及、利比亚和叙利亚先建立一个联盟,苏丹以后再参加。
    【法新社开罗十三日电】可靠人士说,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乘飞机抵这里,参加的黎波里宪章国最高级会议。
    【中东社大马士革十三日电】巴勒斯坦革命首脑阿拉法特在的黎波里宪章国国家元首今天在开罗开会之际要求他们帮助和支持正在约旦经受危机的巴勒斯坦人民。

【美联社安曼十三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今晚宣布,尽管整天下着暴雨,他们已经从侯赛因国王的首都撤完。
    游击队中央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说,由五辆卡车组成的一个车队运载着从安曼出来的最后一批游击队,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在同以色列的约旦河停火线沿线的新基地。
    声明说:“这样,为期十天的从安曼撤走人员和重型武器的工作业已完成。”
    侯赛因国王的政府说,中央委员会正式通知它,撤离的工作已经结束。
    据信,撤走的游击队总数达三千人,但是政府和中央委员会都没有公布数目。

【中东社开罗十三日电】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执行委员会委员达乌德今晚说,阿联拒绝以色列目前为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铺平道路而从西奈部分撤军的建议。
    他在向开罗电视台发表的谈话中说:“以色列试图用只是为它坚持霸占被占阿拉伯领土的政策打掩护的部分撤军的欺骗性建议来迷惑世界舆论。”
    他又说:“最初,以色列专横地拒绝萨达特总统关于以部分撤军来使苏伊士运河能够重新开放作为全部撤军计划的一部分的建议,但是现在,以色列捡起了萨达特总统的建议,试图把它同安理会决议和雅林使命分开。”
    他说:“以色列提出它的方案并不是认真的。它只是试图巩固它在被占领土的地位。我们知道它的阴谋,我认为它使世界受到愚弄的作法不会再次得逞。”
    他又说,以色列试图把安理会决议变成为一项工作文件,而所需要的是制订一项撤军的时间表。
    他说,以色列的真正目的不仅是要坚持霸占目前的阿拉伯被占领土,而且是要扩大它对阿拉伯世界在军事和经济上的控制。
    他说,美国声称正在设法劝说以色列撤军,但是实际上它正在向以色列提供武器和金钱,使后者能够保持它的“专横”政策。
    他说,美国和以色列策略作法可能不一样,但是它们的战略目的是一致的——“使这个地区受到它们的控制,以实现以色列领土野心和帝国主义的垄断阴谋”。
    他说,以色列要求得到安全的、可以防守的边界的说法只是实现领土野心的一种幌子。
    他说:“我们已经快要到达进行不可避免的军事对抗来收复我们的领土和确保我们的生存的地步了。”
    他说,在对以色列加紧实行“政治封锁”的同时,阿联正在加强它武装部队的力量,使国内战线为即将到来的战斗作好准备。
    【德新社开罗十三日电】埃及坚持拒绝在西德以及美国就以色列撤出被占阿拉伯领土问题采取明确立场以前同它们的关系正常化。
    据今天报纸报道,这是埃及执政党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最高执行委员会委员达乌德十二日说的一番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