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都是我们的朋友。

【法新社北京十四日电】(记者:迪萨布隆)周恩来总理今天说,美国乒乓球队访问中国打开了中美两国人民关系中的新的一页。
    周恩来在同美国人和其它国家的球队进行两小时会见时说,我相信,这次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重新开始,肯定会得到我们两国人民的支持。
    观察家们说,周恩来同这些乒乓球队的会见是在“极其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法新社北京十四日电】周恩来穿着雅致的中国式灰色服装,戴着毛泽东像章,接连同加拿大队、哥伦比亚队、英国队、尼日利亚队和美国队成员进行了谈话,对各队的谈话时间一样长。
    【美联社北京十四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十四日对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说,他们对大陆中国的访问在两国人民的“关系中”打开了“新的一页”。
    他还说,他相信他们的访问很快将导致更多的美国人,包括新闻记者到中国大陆来访问。
    周恩来说,许多美国记者希望来中国,但是总得有个第一批。他还说:“他们将分批前来。”
    他说,还将让其他国家的记者进来。
    周恩来在对美国、英国、加拿大、尼日利亚和哥伦比亚的乒乓球队的一次两小时的接见中讲了话。
    周恩来要十五人的美国代表团(前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的第一个美国代表团)向美国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问候。
    周恩来对这些美国人说:
    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过去的来往是很频繁的,以后割断了一个很长的时间。你们这次应邀来访,打开了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大门。我们相信中美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将会得到两国人民大多数的赞成和支持。
    这些美国人报以掌声。
    他是在接见快结束的时候就有关美中关系中的这些新情况发表这番谈话的。
    早些时候,他说中国希望与一切国家保持接触,甚至与那些同它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保持接触。
    他还说,大陆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在最近的将来将能进行很多接触。
    周恩来说,在文化革命期间,中国人很少有机会到国外去。他说,从现在起,我们将尽力满足那些已经向我们发出邀请的朋友们和友好组织。
    周的接见是美国队访问的高潮。这次访问将在访问上海和广州之后于十七日结束。
    这次访问的特色是处处都是微笑、握手和各方都热诚相待。
    他在同加拿大队握手之后看出了我。他走过来,握了握手说,“好久没见了”。后来,他提到了富丽堂皇的人民大会堂与中国西北的窑洞城市延安之间的鲜明对比。一九四五年我在担任美联社记者时曾在那里见到过他。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四日电】周恩来总理今天对来访的美国乒乓球运动员们说,他们的访问意味着中美关系中的“新的一页”;并且说“将来将有更多的美国人前来”,其中包括记者“分批”前来。
    中国和美国的电视摄影人员举着摄影机和闪光灯群集在他的周围。周恩来说,这种友谊的重新开始将会得到我们两国人民的赞成和支持。你们同意吗?
    对于他的问题,美国运动员们答以一阵掌声,加拿大人、哥伦比亚人、尼日利亚人和英国人也同他们一起鼓掌。
    这位总理从下午二时三十分(北京时间)开始按字母的次序与每个代表团的团长交谈,最后一个轮到美国代表团。
    在这些交谈之后,当周恩来问有没有什么问题要提的时候,十九岁的格伦·科恩问这位总理说:“你对美国的颓废派运动怎么看?”
    周恩来客气地盯着科恩看了一眼。科恩的披头散发说明了他对颓废派文化的兴趣。
    周恩来说,世界的青年现在对现状不满,正在寻求真理。在你们的人民的思想发生变化的过程中,在这种变化成型以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事物。在寻求真理的时候总要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这是可以容许的。我们在年青的时候就曾经想试试各种各样的办法。因此,我们是理解青年的想法的。从所有到中国来访问过的青年身上,我们都看到有这种情况。
    周恩来说,如果经过自己做了以后,发现这样做不正确,那就应该改变。这是我们的意见,只是一个建议而已。
    哥伦比亚女运动员们说,她们身材矮小对她们打乒乓球有影响。
    这时周恩来回答说,起作用的是人,不是个子大小。
    周恩来一再问代表团团长们对他们在北京受到的待遇和给他们安排的膳宿条件有没有什么意见或批评。

【法新社香港十三日电】尽管国际上把注意力主要集中在美国乒乓球队在北京的活动,然而中国报纸、电台和通讯社对美国人的宣传却并未超过对应邀访华的其他外国球队的宣传。
    迄今,这种同等对待的宣传只限于事实的报道。这些报道都是关于机场欢迎、负责人的接待和讲话,所强调的都是中国主人和他们的客人所表示的和感到的亲善态度。
    最先到达北京的加拿大人首先受到招待。随后到达的美国人受到了同样的欢迎。中国的宣传机构没有给以特别的对待。
    然而,显然北京当局很清楚全世界都非常注意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而且也完全了解,他们的报道是几乎不能使全世界渴望得到这方面情况的报纸感到满足的。
    这可能就是他们允许美国和英国的报纸和通讯社记者进入中国去采访美国、加拿大、英国、哥伦比亚和尼日利亚等国乒乓球队活动的主要原因。
    中国的官方新闻为这些记者留下了广阔的余地,由他们对一次极少有人曾想到会如此突然发生的事件的色彩、令人激奋的场面和意义作全面的报道。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题:周总理对美国乒乓球代表团的谈话是对美中人民友好的巨大支持
    特派记者江泽北京十四日电:周恩来总理于十四日下午两点多钟,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中国访问的美、英、加拿大、哥伦比亚、尼日利亚五个国家的乒乓球代表团的选手、工作人员等四十六人。
    周总理用巧妙的谈话技术,使会见始终是在快活的气氛中进行的。当周总理谈到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为中美两国人民的关系打开了新的一页。两国人民的友好,一定会博得全世界大多数人的大大赞扬时,在场的各国选手团热烈鼓掌。
    通过这次会见,强调了中国方面愿意同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的意图,并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第一次实现美国选手团和美国记者等访华的意义,似乎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共同社东京十四日电】题:周总理会见乒乓球代表团一行,希望更多的美国人访华
    共同社北京十四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十四日下午,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英、加拿大、尼日利亚、哥伦比亚的乒乓球代表团一行,历时约两小时。
    会见始终是在快活的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这次会见,除中国方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之外,为采访各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在北京的全体外国记者也在场。
    周总理在会见前,先同选手团一行握手,并合影留念。中国领导人的态度,使人感到在谋求同未建交的各国人民友好接触问题上,充满了巨大信心。

【路透社卡拉奇十四日电】(记者:霍华德·惠顿)巴基斯坦电台今晚说,达卡公民和平委员会带头在东巴首都的大街上游行,高呼“粉碎印度”的口号。
    这家官方的政府电台称昨天的游行规模很大,并说,来自各阶层的游行者拿着巴基斯坦国旗和巴基斯坦国父真纳的画像。
    卡拉奇晚报《每日新闻》昨晚在头版发表了一篇题为《印度集结军队,准备发动进攻》的报道。报纸说,看来,印度对东巴的进攻迫在眉睫。
    卡拉奇另一家英文晚报《明星晚报》刊登的通栏大标题是《印度准备入侵》。《明星晚报》说:“由于巴基斯坦军队目前已经控制了东巴所有边界地区,平民的生活正在恢复正常,印度现在可能会采取绝望的强硬手段,这只能是用它的正规边防保安部队对东巴发动侵略。”
    这里昨天收到十二日的《巴基斯坦时报》就所传美国正在准备中止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的消息发表了评论。
    报纸以《有什么可中止的?》为题写道,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在印度于一九六五年九月发动“侵略”后不久就停止了,而且一直没有恢复。
    《巴基斯坦时报》接着说:“不仅如此,甚至看不出美国今年会提供发展经济的贷款。人们有某种理由认为,这一延缓同东巴的局势大有关系。”
    【德新社卡拉奇十三日电】示威者在一些政界领导人带领之下高呼“巴基斯坦万岁”、“打倒印度帝国主义”、“粉碎印度”等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