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日刊登了该报驻北京记者秋冈十日发回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据认为,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代表队和美国记者访华是为了通过扩大同美国交流的渠道来加深相互了解和友好,并为中国正式回到国际社会作准备。中国重视备忘录贸易,从而对希望恢复日中邦交的政治界和财界作出了回答。而这次同美国之间也要通过体育交流加强友好。人们认为这种变化的速度将是相当快的。
    中国邀请美国乒乓球代表队是根据中国代表队在名古屋提出的“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进行的,目的在于谋求同美国人民的友谊。就是说,中国反对佐藤政府,但同与佐藤政府进行斗争的日本人民相友好,和这种政策相同的原则也适用于中美关系。只要尼克松政府采取“两个中国”或者“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政策,就根本没有同它妥协的可能。不过,如果明年的总统选举能引起政治上的新变化,那倒很可能导致中美关系的打开。
    中国抓住日美两国之间即将开始发生变化的迹象,积极地采取了友好政策。这是同毛主席去年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声明精神柏符合的。可以认为,进行体育交流的友好原则也是这项声明的具体体现。这一原则的目的在于以友谊为基础,加强团结,孤立美帝国主义。因此,它决不意味着要无原则地扩大交流范围。例如,中国乒乓球队在名古屋锦标赛中曾拒绝同西贡和金边的球队对垒。可以认为,这表现了中国同战斗在反美最前线的越南和柬埔寨的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同时,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尽管西贡和金边的球队参加了锦标赛,但中国并未拒绝参加名古屋锦标赛。这是因为把最大的重点放在同各国人民的友好上。人们注意到,这种现实的政策暗示中国在回到联合国后将采取灵活的外交行动。很多人认为,中国是想通过美国球队的来访向中国人民进行国际主义的教育,并为正式回到国际社会作准备。
    美国记者访华同日前藤山爱一郎访华时准许一个日本记者随行的措施一样。中国说,今后准许记者团进行临时的短期入境采访,这种做法对日本也可能多起来。但是,派遣常驻记者的基本原则却是平等互惠。问题在于,现在究竟是否具备了适合向美国派遣中国常驻记者的政治环境。目前,一举实现中美正式互换记者的希望还是很小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二日以《中国的外交策略要确保使对美国运动员的欢迎得到充分的宣扬》为题,刊载了利奥·古德斯塔德十一日从香港发回去的一则评论,摘要如下:
    北京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是在外交上打出了相当漂亮的一招。
    为了保证此事在美国得到最大限度的宣扬,北京允许美国的一个电视拍摄小组同《生活》杂志的两个记者和一名美联社记者一起去中国。这七名记者中有三个美国公民。
    在美国运动员抵达之后,北京对美国的对亚洲政策的公开谴责并没有任何放软。北京昨天指责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同美国勾结,以图实现其重新霸占福摩萨的“日本军国主义的狼子野心”。新华社今天上午说印度正在勾结美国和苏联干涉巴基斯坦内政。
    政治主动权仍然握在中国人手里。美国企业人士正纷纷前来香港,以期获得前往北京的签证。但是本地的共产党官员坚持说,在美国还没有从亚洲撤走其全部军队和华盛顿没有放弃其对蒋介石的支持以前,中国将继续怀疑美国的意图。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二日电】(撰稿人:朱利安·舒曼)(合众社注:舒曼是一个美国人,在中国当翻译。他给本社驻东京分社发来了下面的消息。)十五人的美国乒乓球队在去参观中国的长城的途中在清华大学逗留了一个时候,他们和学生们进行了谈话,并且参观了这个大学的园地,所以耽搁了大约五个小时。
    与美国运动员同行的有外国记者,其中有三名美国记者。这些记者是获准进入中国报道这个乒乓球队的访问的。
    这些美国人在该大学吃了一顿午饭,然后列队上车开往长城。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十日电】(记者:本杰明·韦尔斯)美国官员说,向美国记者颁发入境签证是和中国代表团官员上星期二向美国乒乓球队发出邀请同样出乎人们的意料的。
    使官员们感兴趣的是,中国当局发给签证的美国记者都是专长于中国本身问题的远东问题专家。即使在他们的一周访问中小心地限制他们的活动,人们认为他们的报道仍然能够揭示今日中国的“情绪”——它的看法,它的见解,城市和乡村地区人民的面貌,它的全部形象。一位官员说:“这些人是中国通,他们是应当能够带回一些新鲜消息的。”
    美联社的罗德里克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刚刚结束以后开始采访中国的,那时马歇尔将军作为杜鲁门总统的大使正在设法使以蒋介石为首的中央政府和以毛泽东为领导的共产党力量谈判一项解决办法。罗德里克注视了直到一九四九年共产党接管时为止的事态发展,自那时以后便专门报道远东的新闻。
    全国广播公司远东司的负责人里奇一九四六年开始在国际新闻社东京分社工作,采访远东新闻。在过去五年中他一直在东京专门采访中国新闻。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一日电】美国乒乓球队于昨天乘火车进入共产党中国,以进行为期一周的一系列比赛,但是,美国首次渗过竹幕的做法遭到了国民党中国政府的尖锐批评。
    在台北,蒋介石的国民党政府外交部发言人魏煜孙说,“我们认为这次邀请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新的政治阴谋,以进一步渗入自由世界”。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三月十六日以《怎样利用垃圾?》为题报道了国外处理垃圾的一些方法。摘要如下:
    今天我们能汲取极度污染的水,处理成供饮用的水;有一天,我们将能把废料加工,变成食料。没有废气排出的汽车,会在用破瓶做成的沥青铺的道路上驶行。垃圾压成的砖造成我们的住屋,用垃圾作燃料的发电厂供给住屋中的照明和取暖。消毒埋藏的垃圾堆成小山,供儿童们游乐。
    事实上现在已经有不少人在做这样的工作。但是知道这种情形的人不多。
    废料怎样变成资源,是件引人入胜的事情。将来城市、工厂和农场所弃去的东西,会像自然资源一样被人们“开采”。在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之际,这事更见重要。因为这非但能解决若干困难的污染问题,而且还能解决世界人口增加促成的粮食供应问题。
    在美国进行的试验,已能从垃圾和废纸中提出油料,而且提制过程正加以简化,成本也在减低中。一吨湿垃圾,去掉瓶罐,用一氧化碳和蒸气加重压力处理,可产原油一桶。
    讲究清洁的瑞典,正在建造十座特别工厂,供加工处理工厂废料和废油之用。出售部份副产品,诸如硫磺。瑞典人业已开始采用气压输送管把固体垃圾送往收集站去。欧洲其它地方还有一些城市把垃圾加工、干燥和清滤过后制成调和土壤的成分。马德里一天可制二百吨,莫斯科开设了一家日制六百吨的新厂。
    日本有个颇富于想像力的制造商,采用特别设备将垃圾和废料打包,用水压力压紧,用沥青、树脂和铁片包成固体硬块,在过程中杀灭细菌。这种像大砖块的东西可供建筑业购用。
    美国有一家专门净化用水的公司,在威斯康星一家造纸厂中建造了试用设备,消除纸厂废水中的化学成分,因而可以回取不少造纸时用的化学品。这净化装置每天操作费用一百美元,但取回所得每日达五百美元。目前该厂排注到附近河流去的污浊稠厚的水,已经变得非常纯净,可供饮用,而且还有利可图。华盛顿一家纸厂一直将含硫废液排弃到海港中去,害死很多鱼类。现在该厂采用新方法将废料转制成药用酒精,在太平洋沿岸成为主要的药用酒精生产者。
    宾夕法尼亚州一家发电厂把烟囱中积聚的氧化硫转制成可供市上出售的硫酸。它二十四小时内可制成一千零五十吨硫酸。钢铁厂之类的工业所产生的炉灰,可以制成造砖或者制水泥用的增强料。许多厂家早就知道如何加以利用。现在美国圣母院大学两位技师发明一种新方法,把炉中飞灰收集起来以免污染空气,然后再用它来净化工业过程中污染了的水。
    北美、欧洲和日本有十五个城市从垃圾中取得能。它们在垃圾焚化炉中装了水管,产生蒸气发电。德国法兰克福郊区,一天焚烧七百吨垃圾供四万人照明取暖。美国一家公司把制造即冲即饮咖啡粉时剩下的咖啡渣当燃料,供电给本厂用。美国研究中的一种焚化炉,可使垃圾焚化成本减半,同时产生涡轮发电所用的气体。
    洛克菲勒基金会在支持一种特别重要的处理固体废料方法。甘蔗杆和稻杆的含浆渣,采用路易斯安那大学研究设计的系统,变成富于蛋白质的饲料,易消化,价廉而安全。这过程极简单:利用消化纤维素的杆状细菌吃掉那些渣滓,然后把那些肥肥的微生物干燥,使每五磅渣滓可以制成一磅粉状蛋白质。通用电气公司研究发展中心正在进行一项与此有关的工作。那里的科学家发现这种能消化纤维素的细菌,需要的某种养料,可从沟渠污水中取得。因此,这种细菌非但可以生产粉状蛋白质,还可以减轻水的污染。专家们认为更进一步的研究,可能使所有含纤维素的废料,都能变成饲料——包括纸类、布料、杂草以及各种蔬菜杆叶。洛克菲勒基金会一位人员说:“说不定有一天连人吃的东西都可以从废料中提出来。”
    这是非常可能的事情。英国生物化学家N·W。皮莱设计的机器能把一无用处的野草变成含蛋白质很多的食物。印度和尼日利亚在试用这种机器来生产所需蛋白质。它每年能供五万人所需的蛋白质。美国有家制即冲即饮茶粉的厂家,认为它将能发明一种从加工后弃去的茶叶渣中提取养料的方法。提制而成的东西可能供牛的饲料之用。现在该厂用茶渣来填地。
    许多国家采用垃圾作填地料,避免焚化炉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填地时先堆填起垃圾,再在上面覆盖上土壤。不过,这办法并不一定像人们想像那样合乎卫生。填地料中的化学物质有时会污染地下水,垃圾腐烂时会发臭和形成沼气。
    近芝加哥的杜贝其郡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法。它用垃圾和废料堆积成全郡最高的“山”,上覆泥土。它有一百二十英尺高,五条蜿蜒上伸的滑雪道和六条雪车跑道。在堆积垃圾时,每天把当天的垃圾踏压下去后,在上面加盖一层六英寸厚的泥土和卵石,使臭气不能外溢。旧金山用货车将垃圾输送到三十五英里外的山景市,用以建造一个高尔夫球场和公园。(待续)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日电】在一批美国乒乓球运动员和美国记者昨天到达北京以后,尼克松总统今天接见了国民党中国大使周书楷。
    尼克松总统在同大使进行了半小时会谈后接见了陈纳德夫人。她出生在中国,是已故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空军英雄陈纳德将军的夫人。陈纳德夫人积极参加支持国民党中国的集团在国会外进行的活动。
    周大使的访问是一次礼节性访问,因为他马上要离任了。
    但是,据信总统同周书楷和陈纳德夫人讨论了二十三年来一批记者和一个体育运动队首次访问人民中国在外交上引起的后果。
    据信,他们还讨论了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等岛屿——本刊注)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日电】陈纳德夫人是所谓的院外援华集团的一个创始成员。她是一个激烈的反共人士,是共和党的支持者。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尼克松收到了她的一份关于她最近访问东南亚的报告。齐格勒说,陈纳德夫人不是作为特使访问东南亚的,她是“以陈纳德夫人的资格”向尼克松报告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记者:斯潘塞·戴维斯)国民党中国的新任外交部长周书楷今天在启程回台湾之前向尼克松总统告别,他说了一句奉劝美国人要警惕共产党中国的乒乓球外交的话。
    这位外交官说:“要采取冷静的态度,对任何这种姿态都不要寄予太大的希望。”
    他在国际机场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我们的美国朋友决不可抱有幻想,认为共产党中国的态度会突然改变,他们的目的是要在盟国当中撒下意见分歧与怀疑的种子,并且树立这样一种虚假的形象:他们已经改变了他们的僵硬态度,他们是和蔼可亲的人。
    他说,他在白宫同尼克松举行的三十五分钟的会谈是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总统向他保证美国一定履行它对国民党中国所承担的军事义务。
    他还说,总统向他谈到了美国和国民党在今年秋天联合国大会上采取的策略如何进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