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科伦坡十三日电】(记者:杰拉尔德·拉钦)锡兰政府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正在被军队和警察追捕的“恐怖主义分子”已缺乏粮食和弹药,已有许多人逃亡。
    公报说,各地发生了抢劫合作社仓库的粮食的事件和几起叛乱分子袭击平民的事件。
    在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警告人们说有人阴谋使国家陷于混乱状态之后,军队和警察对人们称之为“切·格瓦拉派”的左翼叛乱分子发动了类似战争规模的军事行动。
    今天,一些直升飞机从科伦坡飞到丛林地区去扫荡叛乱分子。政府说现在叛乱分子已只剩了几个抵抗据点。
    一个官方发言人说,现在“恐怖主义分子”避免同武装部队直接交锋。
    政府公报说,已发现了叛乱分子抛弃的大量制服和枪支弹药。
    尽管一位发言人声称局势正在恢复正常,但是明天开始的僧伽罗族新年的大部分庆祝活动已经取消。
    这个岛国现在每天从下午四点到次日上午六点实行戒严。当地电台在广播中发出警告,凡是违反戒严的人格杀勿论。
    政府今天任命了宣传部一名高级官员为新闻检查官,检查所有要在锡兰国内发表或发往国外的新闻。
    【美联社马尼拉十二日电】马尼拉一家电台今天报道,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在国际电话中答记者问时说,她的国家的局势并不严重。
    这位总理说,她的政府确信这种困难局面很快就可以克服。她对这家D
    ZHP电台的新闻部主任龙尼·纳塔内尔斯说,“局势一点也不糟。”
    班达拉奈克夫人在重申局势并不严重时说,科伦坡实行昼夜二十四小时戒严并不表明她的政府已经无可奈何了。
    她说,关于普遍发生激烈战斗的消息是夸大了的,都是试图“给我们制造麻烦”的记者们散布的。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日电】《印度快报》今天说,叛乱分子曾在一些地方伏击政府军,但是被占优势的武装力量打退了。
    纳达拉贾赫报道说:“虽然还没有得到官方公布的数字,但是据说已有数以千计的叛乱分子被打死。”
    这家报纸说,军队的伤亡也很严重,科伦坡的医院已留给由各省医院送来的伤员了。
    该记者还说,有关袭击军队和警察的消息仍旧源源不断地从出事地点——主要是在锡兰南部、中部丘陵地区以及中部偏北各省——传到科伦坡。
    他说,一些警察所已经放弃,警官们已撤回了警察分局。
    【法新社科伦坡十二日电】随着一周之久的“格瓦拉分子”的造反,锡兰的经济局势已经陷于混乱。
    这个首都的银行每天只开半小时,这些银行说,因为外地的报告没有来,它们的会计记账很困难。
    据说,锡兰政府今天已采取行动帮助种植园向工人付三月份的工资。
    由于银行的耽搁,将近一百万种植园工人中有许多人还没收到他们上月的工资。
    政府今天宣布,它的军队在锡兰南部阿库雷萨进行搜索行动时发生的冲突中,打死二十五名“恐怖分子”。
    声明说,在南部的多道杜瓦,警察向一批打算封锁主要公路的人开枪,五名“恐怖分子”被打死。
    政府报告的其它事件有,在锡兰东海岸的安帕赖一座废弃的庙宇里,发现一处炸弹和炸药贮藏所,在康提,据说,“恐怖分子”绑架了几名青年。
    官方的声明说,还发生了抢劫粮食供应的事件。
    今天这里的官方消息说,锡兰一支海军部队摧毁了据信是暴乱活动在马霍(距首都一百英里)的总部,打死二十名“格瓦拉分子”,打伤一些人。
    空军和地面部队对距这里大约四十英里的孔加罗和瓦加恐怖分子的隐蔽所进行了联合袭击,缴获了一些武器和文件。
    【美联社科伦坡十二日电】据报道,叛乱分子十二日控制了这个岛国的许多丛林地区和青葱的茶园和橡胶种植园,他们是从学校和寺院出发行动的。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十三日电】在泰米尔新年(今天和明天)以前,首都的紧张气氛继续加剧。外交界人士说,由于禁止放炮竹和市内实行戒严,通常要举行的欢庆活动将受到限制。这种庆祝活动很可能给街头的暴力活动造成条件。

【美联社新德里十三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十三日说,尽管中国公开支持西巴军人政府,印度政府将继续同情东巴独立运动。
    她在新德里东南四百八十二公里的她的选区赖巴雷利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的态度并不取决于别人的态度。
    她说,我们是独立地作出决定的。
    记者问到印度是否将承认新成立的孟加拉国政府,据印度通讯社报道,她说:“我们将考虑这个问题。”
    有人问到她是否认为西巴军队在这个东部省份采取的行动可以比作一场“帝国战争”,甘地夫人回答说,使用强烈的字眼对局势不会有帮助。
    报印度联合新闻社报道,她拒绝回答有关这个问题的更进一步的提问,说她不想比她以前发表的言论说得更多。
    印度官方人士对一家印度通讯社星期二所报道的已经正式宣布成立一个独立的孟加拉国政府的消息拒绝发表评论。
    权威人士脱,印度政府正在注意观察新孟加拉国内阁的组织体制、它的指示对当地居民的效力和其他国家对它的成立的反应。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三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明白表示,中国总理周恩来给叶海亚·汗总统的口信对印度在东巴战争问题上的态度不会有什么影响。这里的人们认为周恩来的口信是对印度的警告。
    总理在赖巴雷利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公开支持”巴基斯坦军事统治者反对“孟加拉国”独立运动,并不会使印度放弃它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
    【路透社新德里十三日电】印度政治家和报纸今天谴责中国在东巴战斗中公开支持巴基斯坦。
    英·甘地的执政派国大党的总书记巴胡古纳说,中国支持“西巴军政府是中国领导人的沙文主义和殖民主义观点的又一证明”。
    他是在评论中国总理周恩来昨天给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的口信的时候说这番话的。周恩来总理的口信说,如果印度发动进攻,中国将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反对派领袖尼贾林加帕说,中国的这一行动是与那个国家的反印政策一致的。
    《爱国者报》在社论中说:“应该毫不含糊地告诉北京,它越是想替西巴打气,我们自己就越加要帮助正在为自己的生命和民主权利而战斗的孟加拉国的英勇的人民”。

【美联社新德里十二日电】印度收听电台广播的人说,孟加拉共和国于星期一晚上(十二日)成立,穆吉布尔·拉赫曼任这个分裂出来的东巴省分的总统。
    他们说,他们听到新近建立的自由孟加拉电台宣布组成政府的消息。
    印度的两家通讯社都报道了宣布成立政府的消息。
    据说自由孟加拉电台还宣布穆吉布尔·拉赫曼的密友塔杰丁·艾哈迈德将任总理兼外长。
    电台还说,被取缔的人民联盟副主席赛义德·纳兹鲁尔·伊斯拉姆被任命为独立的孟加拉国副总统。
    电台说,将在十三日正式宣布新政府的成立,它的总部——或叫首府
    ——将在丘阿丹加“解放区”,这个地方离印度同东巴的边界八英里,在加尔各答东北八十英里。
    甘地总理的内阁的政治委员会十二日晚举行了会议,讨论东巴最新事态发展,其中包括宣布成立独立的孟加拉国政府一事。
    权威人士说,在一小时之久的会议期间,未就印度可能给予承认的问题作出决定。
    这些人士说,内阁的这个委员会还研究了其他国家对东巴事态发展的反应和立场。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日电】穆吉布尔·拉赫曼的政府的其他成员包括赛义德·纳兹鲁尔·伊斯拉姆(副总统)、曼苏尔·阿里和卡马鲁扎曼。
    这个政府是在国民议会议员和人民联盟高级领导人,在东巴“某地”举行一次长时间会议之后成立的。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日电】印报托说,电台还宣布,这个政府将是战时内阁,以指导和统一规划阿加尔塔拉收到的消息所说的“反对巴基斯坦侵略的解放战争”。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共同社特派记者石原加尔各答十三日电:关于东巴基斯坦的动乱,随着印度同巴基斯坦的边境附近扩大战火和出现“孟加拉国临时政府”的成立这种新局面,开始出现以中苏对立为轴心的危险的国际问题化的微妙倾向。
    中国认为,整个问题是苏联勾结印度试图向东孟加拉扩张势力,并且将从这一观点出发来对待这个问题。这是显而易见的。据巴基斯坦电台十二日晚报道,周恩来总理已经明确答应如果印度开始侵略巴基斯坦,中国就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另一方面,据来自莫斯科的消息说,柯西金总理十二日同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大使举行了会谈。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政府面临着一方面受到来自西孟加拉邦的强烈要求加强支援“孟加拉国”的强大压力,另一方面这件事又有招致中国强烈反对的危险性。印度政府被迫要看这两方面的情况作出困难的抉择。
    “孟加拉国临时政府”成立的消息似乎是来源于西孟加拉邦政府的高级官员。至于真相如何,目前在加尔各答也无法确认。
    可以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政府的意向可能是希望直到最后也避免公开地武装介入。因为这样做的危险性太大了。据认为,柯西金总理在现阶段大概也曾要求印巴两国政府自我克制。
    但是,另一方面,也由于印度国内的情况,东巴的形势本身正把印度政府一步一步地引上加强支援活动的方向,这也是事实。
    战火已蔓延到边界,从现状来看,不能说不存在引起印巴两军偶然冲突的危险性。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二日电】(记者:帕特里克·基伦)印度和西巴基斯坦的正规军今天驻守在可以彼此射击的距离之内,这种对峙有可能在印度次大陆引起一场较大规模的战争。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日以《孟加拉使者去南斯拉夫》为题报道:
    据人民联盟人士说,当孟加拉的解放战争进入第十七天的时候,独立的孟加拉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的一位使者,今天动身去南斯拉夫及其它东欧国家寻求承认和要求提供武器。
    在此之前,已经有两名使者前往西欧国家和美国去要求它们承认临时政府。
    解放军还打算派代表去马来西亚和在西亚的其它穆斯林国家,揭露巴基斯坦军队对孟加拉老百姓所进行的暴虐行径。同时,一个军官代表团将周游世界,以便从公开市场上为解放军购买武器和弹药。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二日电】《政治家报》报道:穆吉布尔·拉赫曼的解放军出版的第一家日报谴责共产党中国不支持叛乱份子。
    它称共产党中国是一只纸老虎。
    有四个版面的《孟加拉国日报》是在北部的迪纳杰普尔县一个大区的城镇塔库尔冈出版的。

【印报托高哈蒂十一日电】穆吉布尔·拉赫曼指示孟加拉国的人民「团结一致地打击我们的敌人——为了剥夺孟加拉国的自由而实行种族灭绝的西巴的军事力量」。
    拉赫曼在上月底用传单的形式散发的一封信中,告诉他的「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不要被军事统治者们的虚假宣传所欺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