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几十个民权组织和反贫穷组织第一次同激烈的反战者一道抗议饥饿、歧视和美国卷入越南战争的局面。
    已故的马丁·路德·金在南方基督教领袖会议中的一个助手霍齐亚说:“现在我看到的潜力比我在过去十五年的民权运动中看到的潜力大得多。”
    新的组织——人民争取和平与正义联盟——第一次在一系列的示威中显示了自己的力量,这些示威导致在五月五日举行一次暂停正常活动运动,以便争取从越南撤军,收入得到保障,“政治犯”得到释放。
    领袖们说,成立这个联盟是由于社会弊病得不到治疗,而美国却正在东南亚把数以十亿美元计的经费用于战争。
    曾领导过多次反战示威的德林杰说:“我们有了多重目标。正在对越南人作战的同一批人(政府)正在对这些人(穷人和黑人)作战。”
    人民争取和平与正义联盟是在一月成立的,代表一百多个组织,其中包括南方基督教领袖会议、全国福利权利组织、全国学生联盟、犹太人争取城市正义组织和归国志愿人员委员会以及反战者联盟之类的反战组织。
    该联盟一直支持和参加南方基督教领袖会议和全国福利权利组织本星期在纽约举行的示威,从而导致在五月五日举行全国暂停正常活动运动。
    全国福利权利组织负责人威利说,该联盟将努力使美国政府改变它的任务的轻重缓急次序。
    他说:“许多团体第一次合力争取结束战争和使国内的需要受到优先的注意。这使得和平团体和民权团体成了天然的伙伴。”
    全国和平行动联盟的全国负责人戈登说:“我们试图把美国所有反对战争的因素、所有团体团结起来。我们认为战争影响了全体美国人民的生活。在战争结束以前,社会问题将得不到解决。”
    【美联社华盛顿十日电】(记者:布雷迪)约五百名妇女解放者今天在五角大楼举行反对越南战争的示威和表示不满,她们一边喊叫一边挥舞越共旗帜。
    在国防部举行一个半小时的大会以前,她们从司法部出发十人一行举行示威游行,有警察跟着她们。
    在路上和在五角大楼,妇女演出了所谓游击战短剧,把美国描绘成奴役世界各国人民的侵略国。
    在国防部,一个个的发言者要求立即把全部美军从南越撤回来和结束一切形式的“镇压”——包括所谓的男子对妇女的统治。
    【路透社华盛顿十日电】美国五十多名著名的宗教界领袖,包括二十五名主教,今天攻击尼克松的越南化计划,指责他使战争升级。
    他们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说,“那些为我们制定政策的人们使美国技术力量发展的势头弄得飘飘然了。他们没有问过,人民、社会和土地本身受到了多大程度的无可奈何的破坏。”
    声明说,当大多数美国人认为战争是悲惨的错误的时候,战争却在扩大。声明说,“如果公众似乎对战争采取消极态度的话,那可能是许多人感到绝望了,因为尽管许多人提出抗议,战争仍在进行中。总统使其他人相信,他正在结束战争,我们认为,情况恰好相反。”
    他们说,越南化计划意味着,西贡将在美国支持下继续进行战争。

【法新社金边十日电】柬埔寨军方发言人说,共军炮兵今天猛击四号公路碧岭山口的柬军阵地,在那里政府军的三个营已被切断十四天以上。
    被围困的士兵在今天晚上击退了共军的一次进攻。
    这位发言人说,大约在当地时间七点钟,政府军阵地遭到了迫击炮和火箭的袭击,但没有报告损失情况。
    这三个营的补给情况是严重的,他们与金边失去联系已两个多星期,车队在碧岭和磅逊港(前西哈努克港)之间的公路上运输粮食和其他补给品也是不安全的。
    共产党已控制了附近的所有水源,在碧岭的一千名士兵只靠少量柬埔寨直升飞机运送包括水在内的补给品。
    据今天报道碧岭山口的很多士兵患了疟疾。
    昨天,陷于孤立的政府军试图与一些伞兵营会合,这些伞兵想打开通往碧岭山口的道路,但是他们的企图显然是失败了。
    这位发言人说,在被北越和越共占领的这段公路的另一侧情况没有变化,柬埔寨先头部队仍在接近于九十三公里路碑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金边七日电】柬埔寨最高司令部今天宣布发动一个有八个营参加的行动来重新攻占从金边到磅逊港的四号公路的一段七英里长的地段。
    在四号公路上这一地段的行动是六日开始的。
    该司令部说,八个营的政府雇佣伞兵接换了正规步兵,这些步兵曾在三月三十日被在这条公路上挖壕固守的共产党击退。

说苏修抛出“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计划后,“一直以惊人的速度”向东南亚扩张。苏修为讨好东南亚反动派,疯狂反对人民武装斗争,谩骂柬革命人民是“一些挨饿的农民”,攻击泰革命武装“纯粹是一群丛林匪徒”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十二日一期登载一篇文章,题为《俄国在东南亚》。摘要如下:
    尽管在上周的苏联党代表大会上,勃列日涅夫向共产党中国伸出了橄榄枝,但是,莫斯科和北京仍是死对头。近几个月来,这两个共产党大国沿它们之间的四千英里边界继续加强警戒。
    克里姆林宫已经开始在中国一向认为是它自己的后院的地区——东南亚,(不那么炫耀地,但是却是大大地)扩大外交、经济和军事势力。驻在这个地区的一位西方外交官上周说,“俄国人不是正在来东南亚的途中,而是已经到了东南亚。”
    他们已经来到了。自从勃列日涅夫大胆地建议建立一个反华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以来已有两年了。在这两年中,俄国人似乎已使这个主张退居次要地位。但是,在这期间,苏联在东南亚的势力一直在以惊人的速度扩展着,而这个地区对待俄国人的态度,一度就同对待天花流行一样。
    今天,除南越外,在东南亚的每一个大城市中,看到俄国海员、外交官、贸易人员和穿制服的苏联民航总局人员是常事。从新加坡到万象,在各个苏联文化中心的橱窗中突出地展出了宣传索契卵石海滨的美境和大剧院芭蕾舞的广告。银光闪闪的苏联商业飞机在东南亚各国首都降落。预料,菲律宾政府在最近的将来,将与莫斯科建立正式外交关系。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已经这样做了。
    与美国相比,苏联在这个地区的势力可能是很小的。但是,这种势力是存在的,并且正在发展。一位苏联外交官最近说:“我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舰队在中国海和印度洋巡游是不可避免的。”一位驻在东南亚的西方高级外交官这样说:“这仅仅是开始。苏联进入东南亚是俄国人一整套新的扩张主义全球战略的一部分。”
    莫斯科进入东南亚的理由是双重的。总的来说,俄国人感到,作为一个超级大国,苏联应该取得像美国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所拥有的那种全球性势力。为取得这种势力,他们在亚洲,如同在地中海及波斯湾一样,为苏联海军寻找基地和建立有成果的经济关系。具体地说,当然,苏联向亚洲扩张的目的是削弱中国在那里的势力。
    苏联人感到幸运的是,他们的目标与东南亚大多数国家本身正在变化着的利益是完全吻合的。象俄国人一样,东南亚的大多数领导人是坚决反华的,不只由于历史和种族的原因,而且因为北京一直在奉行的政策是,支持旨在推翻他们的政府的叛乱活动。直至几年前,所有这些国家还完全依靠美国来作为它们的保证人,既防备中国可能自外部发动的侵略,又为了对付内部的颠覆。但是,由于尼克松总统决定缩减美国在亚洲的势力,整个这个地区对美国今后介入的方针,感到十分捉摸不定。
    苏联进入这个地区,给了亚洲各国政府另一股可同中国势力相抗衡的力量。如一位新加坡外交官所说,“坦率地说,对我们和东南亚其它大多数国家来说,保持我们的独立的唯一办法,是要大国在这个地区的势力保持平衡。”
    东南亚国家欢迎与俄国人建立外交关系,有它们自身的原因。老挝和柬埔寨珍视苏联驻在它们国家的使馆,认为这种使馆可证明他们在世界事务中持“中立”立场。在曼谷,政府官员认为俄国人可能挫败中国人,如果北京开始对泰国真正施加压力的话。最近,泰国官员与俄国人签订了一个新的贸易协定,以摆脱日本目前对泰国经济的紧紧的束缚。然而,在马来西亚,看来苏联的希望达到了最高点。自从一九六八年两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以来,苏联驻吉隆坡使馆的人数激增,西方外交官现在认为,该使馆将是俄国人在整个东南亚搞活动的区域性总部。
    在所有这些事情当中,苏联人巧妙地克服了有关政府的反共情绪,并向当地政府证明,他们不是激烈的革命者。俄国人在东南亚到处表现出最为温和的笑容。他们努力表明,他们和“野蛮的、不讲道理的中国”不一样,他们是“善良的”共产主义者。小心翼翼地避免旧的革命者的形象。一位最近到马尼拉访问的苏联客人,是位女干部名叫卢博穆德罗娃,到达菲律宾首都时,看来象个西方游客,戴着一只大黄玉戒指和沉甸甸的金镯子。一个机场工作人员打量了一下这个景象转过身来对他的同事说:“你能认出来她真的是俄国人吗?”
    俄国人作了更为根本得多的妥协,他们毫不犹豫地批评东南亚各种叛乱组织,而大多这样的组织无论如何是忠于北京的。例如,在金边,一个俄国外交官说红色高棉是“一些挨饿的农民”。在泰国,一位俄国公民说,“游击队纯粹是一群丛林匪徒。”在仰光,另一位苏联外交官轻蔑地否定地说中国支持的缅甸游击队是“部族恐怖分子”。如一位东南亚老观察家所述:“俄国人说他们将支持当权的政府,不管是缅甸的奈温还是菲律宾的马科斯,他们这样说,也正在这个地区开辟了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