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卡拉奇八日电】《太阳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可能对苏联民用航空总局的客机,在飞往印度途中经过巴基斯坦上空一事施加限制。
    该报在头版刊登的一则从伊斯兰堡发出的消息说,在印度对出入巴基斯坦的外国飞机的过境施加限制之后,采取这样的行动将是符合舆论的要求的。
    这则消息还说,对阿富汗的阿里亚纳阿富汗航空有限公司也可能施加一些限制。
    这家报纸还发表了一篇社论,批评了苏联波德戈尔内主席在周末向叶海亚·汗总统提出的要求结束东巴流血的呼吁。
    在拉合尔和拉瓦尔品第出版的《巴基斯坦时报》在一篇社论中问,波德戈尔内主席是不是要劝巴基斯坦继续走一条肯定意味着民族自杀和国家毁灭的道路。
    这家报纸昨天发表评论说:“使人忍无可忍的事实是,我们不得不忍受那种自己完全不懂人情的……曾经在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消灭了无数生灵的人……以人道主义为理由提出的呼吁。
    “这些在掠夺他国领土时不讲良心也不感到内疚的人,现在正在要我们不要扑灭即将毁灭我们祖国的叛逆的火焰。”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七日电】据今天这里的消息说,巴基斯坦可能不得不对载运乘客和货物飞经巴基斯坦领空前往印度或从印度出来的外国航空公司采取行动。
    至今为止巴基斯坦还没有对印度禁止(巴飞机飞越印度领空)的行动采取报复措施。
    印度政府还对来往于巴基斯坦两个部分之间的外国航空公司飞机施加了限制。

【印报托新德里七日电】苏联当局已通知印度,除了以前提供的军事装备以外,他们没有向巴基斯坦提供任何军事装备。
    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今天在联邦院这样说。
    【捷通社新德里五日电】印度报纸今天非常赞扬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上星期六给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的信,这封信要求叶海亚停止对东巴人民采取的军事行动,并谋求这一危机的政治解决办法。
    亲政府的《国民先驱报》说,波德戈尔内是以苏联的名义说话的,苏联以这种明智和明确的态度再次表明,它是世界其他国家的灯塔。
    《政治家报》认为,苏联的这项声明是召开一次新的塔什干会议(在目前情况下是西巴和东巴代表之间的会议)的建议。这家日报强调说,由于采取了这个步骤,苏联获得了孟加拉《东巴)人民的巨大同情。

【塔斯社华盛顿七日电】巴基斯坦电台官方广播确认,东巴基斯坦局势“已经完全正常化”。但是,从当地报纸刊登的消息来看,中央政府的军队仅仅控制着东部省份的一些大城市的局势,而且远不是在所有城市控制着局势。东巴基斯坦的其他地区仍然在穆吉布尔·拉赫曼的拥护者和其他孟加拉民族主义者的控制之下。
    在达卡,有很大一部分居民仍在继续反抗。在港口城市吉大港,人民联盟的拥护者坚守着一些阵地。

说波德戈尔内给叶海亚的信「明确承认拉赫曼是代表东巴的政治势力」,这就「从根本上离开了苏联所持的必须维持一个统一的巴基斯坦的看法」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六日刊登德夫·穆拉尔卡从莫斯科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在亚洲实行重大的政策改变,同东巴基斯坦人站在一边》,摘要如下:
    随着波德戈尔内主席在上星期末公开向叶海亚·汗总统发出停止东巴基斯坦的“流血和镇压”的呼吁,苏联在同南亚的关系上揭开了新的一章。
    比这个呼吁更为重要的是:它的语调和内容表明,苏联决策人已决定在对这个地区的政策的方向和侧重点上,做出重大的改变。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似乎准备甘冒使西巴基斯坦领导人在最近的将来不高兴的风险,以期从长远来说,这种做法将给他们带来政治上的收益。
    这篇呼吁中最令人惊异的部分是,明确地承认穆吉布尔·拉赫曼及其追随者是代表东巴基斯坦的政治势力。
    电报的这一部分说:“逮捕和迫害穆·拉赫曼以及其他政治家也使苏联感到忧虑,因为他们在最近举行的大选中曾得到东巴基斯坦绝大多数居民十分令人信服的支持。”
    在东巴基斯坦没有成立一个叛逆者的明显的临时政府的情况下,这是俄国在承认穆吉布尔是那里的统治者方面所能做的最大限度了。这是从根本上离开了苏联所持的必须维持一个统一的巴基斯坦的看法,而在那里在进行着大屠杀一事使苏联决策人确信,成立一个独立的东孟加拉不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也是维持那个地区的稳定局势的最好办法。
    自然,波德戈尔内主席在给巴基斯坦政府的电报中仍然是以存在一个统一的巴基斯坦的口气说话的。但是他所使用的言辞明白无误地表明:它不再认为统一的巴基斯坦是一种切实可行的可能性了。
    莫斯科并非不知道,感到难堪的叶海亚·汗总统是会故意那样地解释它的这一呼吁的。可以肯定,这将使莫斯科用来培植巴基斯坦的努力,大部分付诸东流,而且甚至会使两国关系在今后几年冻结起来。

【法新社大马士革八日电】大马士革电台报道:叙利亚陆军参谋长塔拉斯今天率领一个军事代表团离开这里去安曼。
    他在对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记者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们去安曼的目的是为了设法制止在约旦的阿拉伯人流血,使所有的枪炮都对准敌人以色列。”
    “我们将作出一切努力使得能有效地执行开罗和安曼协议和使所有有关方面尊重这些协议。”
    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还报道:过去几天,叙利亚政府同约旦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领导人进行了密切接触。
    【路透社安曼八日电】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访问目的在于改善叙利亚和约旦之间逐渐恶化的关系,同时设法结束这次战斗。
    【法新社安曼九日电】约旦通讯社昨晚报道,叙利亚军队参谋长塔拉斯昨天抵达这里作一次事先没有安排的访问,他携带着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要求两国之间在各方面,特别是在军事方面进行合作的建议。
    这家通讯社说,这些建议是在给侯赛因国王的一封私人信件中提出的。安曼电台早些时候报道,担任一个高级军官代表团团长的塔拉斯将军同约旦首相塔勒举行了会谈。
    约旦通讯社说,约旦和叙利亚领导人的进一步会谈“不久”将举行。
    【法新社安曼八日电】此间的阿拉伯人士说,叙利亚代表团前来这里是要在约旦政府和巴勒斯坦突击队领导之间进行调解的。除同约旦首相会谈外,叙利亚军官还同侯赛因国王、哈桑王储以及约旦武装部队总司令马贾利进行了会谈。

【本刊讯】英《旗帜晚报》六日发表了金奇的一篇题为《超级大国商定了使中东局势冷却下来的安排》的报道,全文如下:
    尼克松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及柯西金已经就他们各自的政府为了降低中东局势的温度而建议采取的下一步骤作出了重要的“安排”。
    美国和苏联领导人对埃及人和以色列人开始用谈话的方法使自己走向战争的方式都感到极为不安,双方的确都不想进行这种战争,两个超级大国希望不惜任何代价来避免这种战争。
    在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向克里姆林宫汇报以后,就进行了一系列戏剧性的交谈,结果是作出了“安排”,在复活节假日里,将把这种“安排”正式提交给埃及人和以色列人。
    埃及外长本周在莫斯科,这是他在巴黎时向他发出的一个几乎像传票一样紧急的邀请的结果。
    美国对苏联领导人说,对促进中东解决不做任何事情的危险性变得严重起来了,已经到了超级大国应该干涉的时候了,人们说,这是异常坦率的口信。但是,接着出现了使俄国人感到意外的事情。尼克松总统强调说,他反对把解决办法强加于人,但是他建议,美国和苏联都把自己的牌放到桌面上来,以鼓励和迫使埃及和以色列也这样做。
    美国的态度是,它支持以色列继续占领亚喀巴湾地区——即沙姆沙伊赫及连接埃拉特港的那块陆地。它也支持耶路撒冷古城有某种形式的特殊地位,但是不使这个城市分裂或减少以色列的主权。
    另一方面,美国不支持以色列要求把西奈半岛从沙姆沙伊赫到阿里什的一大块土地(约为半岛的三分之一)割去。
    【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美国并不想破裂同以色列的关系并将继续其对特拉维夫的支持,以利于保持那个地区的力量均势。
    人们问如果苏联支持埃及采取行动从以色列手中改变西奈半岛,美国将采取什么立场,这位官员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总统将在国会的同意下作出决定。他说,这样一种事态发展肯定会损害力量均势而且不能被认为是当地部队之间的一场简单冲突。这位官员指出,虽然美国和以色列之间没有签订共同防御协定,但是美国一向是支持以色列的。

【美联社贝鲁特三月十五日电】正如一些外交官员所认为的,苏联正悄悄地控制埃及的民事和政治机构。
    据认为,俄国人相信,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冲突的解决将缩小他们给埃及的军事援助的重要性,从而就削弱他们在埃及事务中现在所起的那种主要作用。鉴于预见到中东将实现的和平时期,因此,他们正在埃及建立一个政治实力基地。
    西方外交官们认为,有迹象表明俄国人为了保持他们在埃及的地位而打算使用的两个手段是:共产党的同情者渗入执政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和控制保安机构。
    东德内政部长弗里德里希·迪克尔在一月份和埃及官员们签订了一项协定,规定“在警察和治安事务方面进行充分合作”。据开罗报纸报道,两国同意交换有关治安问题的技术和其它情报。
    在完成了由共产党东德进行的、包括政治学习在内的为期九个月的训练计划以后,埃及的一支新的警察部队在今年早些时候出现在开罗了。
    东德的一个运动和技术训练组织正在为埃及的青少年提供准军事训练。

【美联社新德里八日电】印度的收听广播的人说,巴基斯坦政府八日广播了新的军事管制法令,禁止东巴基斯坦人携带包括铁制棍棒在内的任何武器。
    这些收听者说,这些法令是在这里收听到的巴基斯坦电台的一则孟加拉语广播中发布的。
    印度政府电台援引这则孟加拉语广播说:“根据这些法令,所有的火器都要存交到最靠近的警察局里去,任何人不得占有哪怕是一根铁棍。”
    这家印度电台说,东巴基斯坦人还被禁止参加任何准军事组织或志愿队。
    这家印度电台还说,另一项军事法令下令所有的银行暂时停止办理包括外汇在内的一切货币进出事务。
    该电台还说,将冻结银行的帐目并查封银行的所有橱柜和文件,直到颁布新的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