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七日刊登佐尔扎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柯西金力图使各共和国都感到满意》。摘要如下:
    出席苏共二十四大的五千名代表昨天耐心地听了柯西金总理作的四小时报告,而柯西金却是更耐心地照本宣读七周前在《真理报》上刊登的新五年计划的大部分具体内容。
    除了一些小小的更改之外,最后通过的新五年计划同初稿大概不会有什么不同。真正的辩论是在最高的领导层中在幕后进行的,在这个领导层中,各派都在进行紧张的活动,力图从全国资金中得到较大的份额。
    有时通过字里行间可以察觉出军界压力集团和与此有关的重工业派以及主张发展农业和消费品生产的各派的力量盛衰情况。在最近的这个回合,勃列日涅夫—柯西金联盟似乎多多少少抑制住了军界的胃口。但是,这两位苏联领导人都在代表大会期间对此作了补偿,他们口头上谈到重工业的作用,而且重申决心照顾国防。
    但是,他们的讲话调子是有点防御性的,几乎好像是回答那些不怎么相信他们的保证的人。勃列日涅夫在代表大会上说,侧重于比较迅速地发展消费品生产“丝毫不意味着我们把注意力从重工业转移开”——要是那样,就不可能使国防保持在必要的水平上。但是,国防工业未来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国际局势”,这看来也许是说明明显的事实,但是对计划制定者和互相竞争的各派来说,这意味着“最后”通过的计划在将来是可以修改的。
    柯西金在昨天的讲话中把争夺苏联资金的新的一批竞争者——组成苏联的各加盟共和国——摆到了最重要的地位。它们之间一向进行激烈斗争,竞相争夺从国库拨出的资金以发展它们自己的工农业,但是在最近几年,它们之间的斗争逐步地变得更加激烈了。
    柯西金说,“合理”分配资金就有可能把全苏联的利益同各加盟共和国的利益更加恰当地结合起来。但是由谁来规定怎样做才是比较“合理”,当然是由莫斯科的政治家和计划制定者。但是,一些比较强大的共和国,例如乌克兰,大概不会不对克里姆林宫的决定提出异议就予以接受的。新计划规定在苏联的十五个加盟共和国中,有四个加盟共和国的工业增长率要低于其余的加盟共和国的平均增长率,而乌克兰就是这四个加盟共和国之一。这很可能是乌克兰书记谢列斯特最近对勃列日涅夫采取明显的冷淡态度的原因之一。
    谢列斯特不是会听任自己受克里姆林宫所左右的部族酋长。他骄傲地宣布,乌克兰去年生产的电力多于法国,生产的铁矿砂多于美国,生产的钢将近等于英国和法国合计的产量。
    《真理报》对此作了回答。它说,“我们不能同意这样一些人的说法,他们过分强调自己的那个共和国的作用和它拥有的那部分丰富天然资源以及它在全国的分工中在工农业生产中所占的比重,同时缩小其他加盟共和国作出的贡献。”
    从中亚细亚的一些共和国的党领导人发表的讲话来判断,勃列日涅夫是支持他们提出的拨给发展资金的要求的。
    克里姆林宫尽管作出一切努力来帮助不那么发达的加盟共和国,而苏联的富裕地区越来越富裕,贫困地区却越来越贫困。
    在苏联,这种地区恰好是一些不同的民族居住的地区,这可能大大地加剧它们之间的政治冲突。
    这些差别看来可能是经济上的,但是要比这深刻得多。这些差别现在开始要表面化了。不久之后,它们可能在苏联领导人不得不予以应付的起分裂作用的最重要问题中占有自己的位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日电】在苏共二十四大今天的会议上,三个外国代表团的团长掀起了一股支持独立的共产党系统的新浪潮。加上他们,反对白俄罗斯党的领导人马谢罗夫意见的发言者就有七人了。马谢罗夫上星期三谴责了任何背离苏联式共产党结构的做法。
    日本、智利和比利时三国的团长今天加入了意大利党的副领袖贝林格、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托多罗维奇和西班牙党领袖伊巴露丽的行列,宣称其他的共产党国家和共产党不必照抄苏联式的共产主义。今天反对清一色的领导的呼声来自日本代表团团长西泽富夫,他说:“如果遵守建立在互相尊重独立基础上的党与党之间关系的原则,那么,分歧可以调和。”

【本刊讯】南斯拉夫《政治报》八日刊登了该报驻莫斯科记者马罗维奇的一篇报道,题为《在苏共二十四大上分歧仍然存在》,报道说:
    在苏联党代表大会上,迄今致词的已有三十五个共产党以及七个民主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及左翼社会党的领导人。此外,最近两天《真理报》开始发表另外十五个党代表团的领导人给二十四大的贺词以及在莫斯科的党组织中(外国党)发表的全部讲话。
    根据外国代表的讲话全文,可以得出结论:迄今相当多的代表团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对勃列日涅夫报告中所阐述的团结的概念公开持保留态度。当然,在代表大会的讲坛上没有开展论战,但是,明确地阐述了看法,尤其是涉及平等、独立和不干涉它党事务及尊重国家主权这些原则时更是如此,而在苏联党代表大会的主要报告中此次没有谈到这些原则。
    在欧洲的党中,强调在党与党,国与国的关系中必须坚持这些原则的,除南共联盟的代表外,还有:罗马尼亚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法国共产党、西班牙共产党、英国共产党和比利时共产党。此外,瑞士共产主义者的代表在莫斯科的党组织的讲话也是本着这一精神。
    亚洲出席代表大会的最强的党——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的代表根本避而不谈这个问题,越南两方的代表没有理睬二十四大上对中国共产党的批评,而是公开感谢这个国家的支援,这实际上表明,它们不同意这样的批评。只有蒙古和印度的代表团支持在国际共运的关系中实行(苏联)提出的主张。
    在南美党中,智利共产党的代表指出,他的党从本国革命的特殊条件的立场出发进行活动,他认为这是主要的,而不按照某些框框行事。
    古巴共产党的代表避而不谈这个问题。
    墨西哥共产党的代表尚未讲话。
    其余的党的代表都支持勃列日涅夫报告中提出的观点(例如,华沙条约除罗马尼亚以外的五个成员国的党,卢森堡共产党,葡萄牙共产党和欧洲国家的其他党等等)。

通篇讲话进一步暴露了尼克松进退两难的尴尬处境。尼克松竭力掩饰美伪入侵柬、老的败绩,胡吹“越南化取得成功”,宣布从今年五月一日到十二月一日再从南越撤回十万名美军,并为他不宣布全部撤军日期进行诡辩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尼克松总统四月七日发表的宣布从南越进一步削减美国部队的讲话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美国同胞们,晚安。过去几个星期,你们已经从电视、广播和报纸上得知一些关于东南亚局势的消息。
    我认为,现在是时候了,我作为总统和我们武装部队的总司令应当全面地谈谈这些消息,把一切有关的事实摆在你们面前,让你们自己判断我们的政策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
    我感到高兴的是,我能够在开始作报告时宣布,我已经决定在从五月一日到十二月一日这一期间加快美国军队撤退的速度。在详细说明之后,我想简单地谈一谈我就职时所遇到的情况、迄今我们在削减美国部队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以及我所以能够宣布在不使我们在越南剩下的部队遇到危险并且不会危及我们的最终目标的情况下加快撤出的理由。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用一种将增加在太平洋和全世界实现持久和平的机会的方式结束美国的卷入局面。
    当我在艾森豪威尔总统手下担任了八年的副总统之后在一九六一年一月离开华盛顿的时候,在越南没有任何美国战斗部队。当时没有任何美国人在战斗中死亡。
    当我在八年以后回来担任总统的时候,在越南有美国军队五十四万人。已有三万一千人在那里死亡。每周有三百名美国人丧生。当时没有制订全面的计划来结束美国卷入这场战争的局面。
    我执行了一项计划来训练和装备南越人;撤出美国部队;并且在一旦南越人具有保卫他们的国家来对付共产党侵略的能力时就结束美国卷入这场战争的局面。在这张表上,你们可以看到我们的计划是如何取得了成功。一九六九年六月,我宣布撤退两万五千人,九月份是四万零五百人,十二月份是五万人,而在一九七○年四月是十五万人。到下月一日(即五月一日),我们就将总共使二十六万五千名以上的美国人回国了,这几乎是我就职时在越南的军队的半数。
    我们取得的进展的另一个迹象是美国人的伤亡减少了。一九六九年头三个月的伤亡人数是今年(一九七一年)头三个月伤亡人数的五倍。在过去两年中,南越人的伤亡人数也大大减少了。在战斗中死去一个美国人都是多余的。我们的目标是没有任何美国战斗人员在世界任何地方伤亡。过去我所作出的每一项决定以及将来我要作出的每一项决定,其目的都是要实现这一目标。
    现在让我回顾一下我所作出的有助于实现我们在越南的目标的两项决定。
    首先是摧毁了敌人在柬埔寨境内的基地。
    现在,让我谈谈对老挝的行动。自从这次行动结束之后,就像在柬埔寨行动之后一样,人们对这次行动究竟是成功还是失败、是胜利还是败北的问题猜测纷纭,这些猜测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正如在柬埔寨的情况一样,重要的事情并不是马上就对目前情况作出分析,而是将来会发生什么情况。
    在今天晚上,我可以向大家报告,越南化取得了成功。由于南越人的实力加强了,由于对柬埔寨的行动取得了成功,由于南越人在老挝的行动取得了成就,我现在宣布加快美军撤出的速度。在今年五月一日到十二月一日之间,将从南越再撤回十万名美军。这将使从南越撤回的美军总数达三十六万五千人——从这张图表中可以看出,这等于我就职的时候在那里的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南越政府完全支持我们的这一决定。
    现在让我们展望一下未来:
    你们从我们迄今所取得的进展以及今晚的这项宣布中可以看出,美国卷入越南的局面行将结束。南越人能够接管他们自己防务的日子已经在望。我们的目标是从越南完全撤出。我们能够而且一定会实现那个目标,在必要时通过我们的越南化计划来实现。
    我们非常希望通过谈判更快地实现这一目标。我相信你们会记得,十月七日我曾在一次全国电视广播讲话中建议在整个印度支那立即停火;立即释放印度支那地区的所有战俘;举行全印度支那和平会议;全部撤出一切外来军队;以及实现政治解决。今晚我再次呼吁河内进行认真的谈判,以迅速结束这场战争。我特别呼吁他们同意立即无条件地释放整个印度支那的所有战俘。现在是时候了,河内应当停止野蛮地利用我们的俘虏作为谈判的筹码,并同我们一道采取将使我们的人以及他们的人获得自由的人道行动了。
    现在让我来谈谈一项乍看起来对人民具有很大吸引力的建议:如果我们的目标是全部撤出我们的一切军队,为什么现在不宣布结束我们的卷入的日期呢?向美国人民宣布这样的日期的困难在于,要是那样做我也会向敌人宣布了这样的日期。这将适合敌人的目的,而不适合我们自己的目的。
    如果美国宣布不管敌人怎么干我们都退出,那么我们就会失去我们用来争取释放美国战俘的讨价还价的主要手段;我们就会消除促使敌人较早地通过谈判结束战争的最有力的推动因素;而且我们就会给敌人指挥官提供他们所需要的确切情报,以便在我们剩下的部队最易遭受打击的时候对他们发动攻击。(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二版)
    问题十分简单:我们离开越南的时候是应当通过我们的行动有意识地把这个国家交给共产党人呢?还是我们在离开时应当使南越人获得适当的机会作为自由民族而生存下去?根据我的计划在结束美国卷入局面时将带来那样的机会。根据另一个计划,就会仓促结束美国的卷入局面,使共产党人取得胜利。
    从更为深刻的意义上来说,我们面临着这样的选择:是在一种失望的气氛中还是在怀有希望的气氛中结束我们卷入这场战争的局面。我正如托马斯·杰斐逊(美国第四任总统——本刊注)一样相信美国人将永远选择希望,而不选择失望。我们有力量在离开越南的时候给一个英勇的民族带来获得自由的现实希望。我们有力量向我们在全世界的朋友证明:美国的责任感依然是世界上实现和平的一个最大的希望。
    最主要的是,我们有力量以高尚的方式而不是卑鄙的方式结束美国历史上的困难的一页——从而使得我们每个人在摆脱这段使人陷于麻木的经历的时候,都能对我们的国家具有一定程度的自豪感,对我们自己的品格充满信心,并对美国的未来抱着希望。
    我知道,有人诚心诚意地认为,我应当采取行动来结束这场战争,而不管南越发生什么情况。这样做会抛弃我们的朋友。更重要的是,这样做将是自暴自弃。我们将从战争的痛苦跌入相互指责的梦魔之中。我们的国家将不再受到尊重,我们彼此之间将不再相互尊重,我们自己也将不再受到尊重。对于关于在越南发生的暴行的报道在我国引起的深切不安的情绪,我是理解的。让我来全面地谈谈这个问题。
    我曾经多次到越南访问,现在由于有这种经验,又由于我是我们武装部队的总司令,因而我感到我有责任为曾在越南服役的二百五十万名优秀的美国青年说几句话。不应当也不能够听任对在个别情况下发生的暴行提出的指责损害他们的勇敢精神和自我牺牲精神。对一个国家来说,特别是对那些担负战斗任务的人来说,战争是一件可怕的、残酷的事情。
    我们可以而且应当为他们感到骄傲。我们不应当轻视他们,而应当钦佩他们,并且最深切地感谢他们。
    对他们表示感谢的一个办法就是使美国参加这场冲突的局面不是以遭到失败告终,而是以实现他们为之作战的伟大的目标告终,这个目标就是南越能自由地决定自己的前途,美国不再由于战争而陷于分裂,而是在和平中团结一致。
    正因为如此,怎样结束这场战争是很重要的。我们通过我们作出的决定将表明我们是怎么样的人,我们的国家将成为什么样的国家。
    正因为如此,我们制订了今晚我说明的方针。结束这场战争——但是要能增强全世界对美国的信任,而不是破坏这种信任;要能使作出的牺牲得到补偿,而不是使这种牺牲遭到侮辱;要能使我们国家和解,而不是陷于分裂。
    今天晚上我可以抱有信心地向你们保证,美国卷入这场战争的局面即将告终。
    但是你们能相信这一点吗?我理解为什么许多正直的、诚恳的人会提出这个问题,因为在这场漫长而困难的战争中,过去华盛顿曾多次宣布过一些被认为将导致减少美国在越南卷入的程度的行动,而这些行动曾一再使美国在越南的部队和伤亡人数增加。
    今天晚上,我不要求你们凭信用相信我所说的话。
    看看记录吧:政府采取的每一个行动、所作出的每一个决定都实现了我曾说过将会实现的目标。它们减少了美国卷入的程度。它们大大减少了我们的伤亡。
    在我参加总统竞选时,我曾保证要结束美国卷入这场战争局面。我正在履行这个保证。如果我不能履行这种保证,你们可以唯我是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