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祝中国发射第二颗卫星》,摘要如下:
    美国国防部宣布中国发射了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这是去年四月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以后第十一个月发射的,这表明中国的宇宙开发计划大体上正在顺利进行。对中国在这个领域里又获得新的成就,我们表示敬意和祝贺。
    中国今年开始执行新的五年计划,并且将召开第四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因此,这次发射人造卫星在国内是具有重大意义的。而且中国走在许多工业国家的前面,作为世界上第五个发射卫星的国家,正在扎扎实实地不断取得成绩,这一事实肯定会使世界各国感到震惊。
    值得注意的是,卫星的发射是中国的军事力量特别是洲际导弹技术进展的一个更明显的象征。去年十月,中国进行了第十一次核试验。那次爆炸的威力是三百万吨级,那是第七次氢弹试验,它表明在发展实战用的氢弹方面有了大踏步的前进。两次人造卫星的发射越来越证明了中国在氢弹的运载工具导弹技术方面的能力。
    仅仅根据这些试验来看,可以说中国现在的氢弹及其运载工具的技术能力已经大体可以与美国在五十年代末期的技术能力匹敌。就是说,现在已经达到马上就可以进行实战部署的程度。根据判断,我们想再次强调如下两点的重要性:
    第一,中国回到国际大家庭这件事已是刻不容缓。如果形势在不发生令人满意的变化的情况下继续发展,中国用不了多久就不得不下决心在实战中部署洲际导弹。这对我国自不必说,即使对其他任何国家也不是一件好事。而必须在这以前准备一个中国同美苏等核大国讨论核裁军问题以及就维持世界和平而协商的正式场所。
    第二是不要使中国的卫星成为美苏加强核军备的借口。不能不认为,美苏今后可能不时地借口对抗中国的核力量的进展,而企图加紧发展和配备反弹道导弹和多弹头导弹。

【本刊讯】《瑞士报》五日发表了它的科学专栏记者吕西安·巴尼埃尔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靠她的新的一代研究人员正在接近两个大国》,摘要如下:
    在她的第一颗卫星之后仅仅十个月,中国又在天体中占据了一个位置。
    美国人首先在空间发现了这颗卫星。我们将顺便指出,美国人丝毫没有放松注意观察中国人在做些什么。
    从一九七○年四月卫星发射时,人们就曾估计这颗卫星的火箭应该是介乎美国的“三角式”和
    “雷神—阿吉纳B式”火箭之间的。这一次,把中国的第二颗卫星送入轨道的火箭肯定威力更大,并且应当接近于美国的“阿特拉斯式”火箭。
    这就是说,在两年之内,中国将具有技术能力来从事“水星号”或“东方号”那样的空间试验。从技术—政治的声望方面讲,苏联人和美国人用了差不多十年才做到的事,中国人将用两年就能做到了。而中国在星际航行学方面前进的步伐总起来比苏联人的步伐快一倍半。战略重要性在战略方面——这显然在目前是最重要的方面,看来很清楚,中国人在一九七五年之前将可以拥有达到美国和苏联工业中心的洲际导弹。
    情况不同了,中国人不再依靠苏联、英国和日本的物资了。他们今天有了自己的物资和自己的教授。
    新的一代一些大型科学研究所的外国代表都指出,中国正在培养第一流的年青的科学和技术干部。这些干部与那些二十年前从美国、英国、苏联和法国大学培养出来的老师很不一样。他们是中国人,完全是中国人,具有把中国完全推向最高级的使人不安的沙文主义和狂热愿望。
    【本刊讯】瑞士《卢塞恩最新消息报》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北京在通往超级大国的路上》,《中国发射第二颗卫星》,摘要如下:
    中国硬要在技术上取得进展。毫不奇怪,北京也想在最现代化的工艺方面、宇宙飞行方面有一点发言权。
    但是,中国发射第二颗卫星不仅表现出科学和工艺方面的兴趣,这次试验的军事意义是非常明显的。一枚能够给卫星以每小时二万八千公里的必要的最低速度的火箭,至少也能够安装一颗核弹头横行一千多公里的中等距离。
    现在,美国的专家们正等待中国一颗射程约八千公里的洲际导弹的第一次试验性飞行。从中国可以毫无困难地用这样的导弹来对付美国。但这些专家显然不能取得一致意见,确切估计(中国)在什么时候进行第一次试射。有人预言几个月,有人预言几年。
    但是,北京这次新的空间试验也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一方面它加强最近各地政治学家越来越证实的那种趋势:美国和苏联两极力量让位于我们这个星球上的更多的力量的组合。而另一方面也展示了一个新的体系。工艺进步看来似乎和欧洲以及美国不可分割地连在一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很明显,工艺尖端知识将不会无限期地为白色皮肤的人们所掌握。
    今年初,北京《人民日报》写道,“中国任何时候都不做超级大国,现在不做,将来也永远不做”。但是,中国第二颗卫星和“中华帝国”导弹的发展表明,他们正在用洲际导弹来给自己戴上超级大国地位的不能伪造的象征。当军备发展到足够大的时候,他们是否将用它来作为施加政治压力的手段,这还须拭目以待。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五日以《中国发射了第二颗人造卫星》为题发表社评,摘要如下:
    由华盛顿拍来的新闻电报,报告了一个惊人的大消息:共产党中国发射了它的第二颗人造卫星。
    第二颗卫星(和第一颗卫星的发射)时间虽然相隔了不及一年,地球上的局面却早已经今非昔比,人事全非。
    在中国的第一颗卫星发射后不久,尼克松发动了对柬埔寨的侵略。这第二颗卫星准备发射的时候,华盛顿跟西贡当局又发动了攻入寮国的新战争。这样一来,不但越南战争变成了整个印度支那的战争,而且也愈来愈烧近中国的大门口。
    美国总统尼克松说:他不认为侵寮之战是对中国的威胁。可是,中国的官方报纸跟无线电广播里却一点也不含糊的声明:进攻寮国是对中国的严重威胁。
    这种情形跟二十来年前杜鲁门跟麦克阿瑟时代的情势完全如出一辙:美国人一口咬定韩战(指美帝侵朝战争)没有威胁到中国,因此他们也始终声言他们并不相信中国会出兵参战。
    可是鸭绿江西岸的中国兵在美国兵靠得太近了的时候,终于像潮水一般,一泄而下。
    如今印度支那半岛上的情况,又正在一无比一天更接近当年的朝鲜情势。尼克松口口声声认为这并不是对中国的威胁,明显的正是因为他明知这个“威胁”——以及它的危险——的存在。
    有一位担任纽约大学跟芝加哥大学国际问题讲座的美国教授,汉斯·莫根索先生,前几天发表意见说,他认为:尼克松由于他的印支政策的失败已经被迫要考虑核子武器的使用,因为,把南越的战争先后扩展到柬埔寨跟寮国之后既然都仍然一无成就,前途黯淡,那么,华盛顿当局现在只剩下了两条路可走:——第一是逼迫中国出兵应战。这样一来,美国人民会一下忘记尼克松在越南的失败,重新对他拥护起来,举国一致,糊里糊涂走向又一次世界大战。——不然的话,就是美国干脆无条件撤离越南。尼克松正在有意的遮掩中国参战的可能,这是他又一套“此地无银三百两”的一贯伎俩。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富布赖特前天曾经针对这一点给过尼克松一个公开警告,说:他怀疑尼克松跟他的外交政策顾问基辛格“知不知道,或者能不能知道中国会不会置身战争圈外”。
    富氏认为:“(尼克松跟基辛格)正在把中国不会参战这个假定当作一项资本,来从事他们争取军事胜利的扩大赌博。”
    中国的第二颗人造卫星的发射,无疑的是对这个赌博的回答之一。美国敢于这样赌博的唯一凭仗是他们的核武器,中国现在显示的是,就是在最复杂精密的科学工艺设计方面,他们其实也早已经并不后人。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五日电】《海峡时报》今天评论说,“中国现在把宣布它的核试验和卫星试验的工作让给华盛顿去做,以便发挥心理上的作用”。
    这家英文报纸在一篇关于中国发射第二颗卫星的社论中说:
    “北京又一次让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去替它宣布它发射第二颗卫星的消息。”
    这家报纸说:“这不一定是因为中国很谦虚。由华盛顿来宣布有其特殊的心理上的作用。”
    它说,这颗卫星还将“对它在印度支那的盟友的斗志起到不大不小的鼓舞作用”,并且也是中国空间计划取得的进展中的一部分,这一计划是它在“科学方面具有世界地位的一个标志”。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七日刊登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在原子方面大步前进使美国忧虑》,报道说:美国国防部官员认为,中国正在以比美国和俄国在二十年前所达到的速度要快的速度发展它的核武器。
    专家们现在还不能断定的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发射器究竟是中国的中程导弹所用的火箭呢,还是现在正在发展的用于一种远程武器的推进器。
    中国发展远程导弹肯定会破坏尼克松主义在亚洲国家中的信用。尼克松主义答应使用“核力量盾牌”以保卫美国盟国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