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贝鲁特二十七日电】题: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声明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今天上午在它的机关刊物《目标》周刊上发表了一项声明,说明它对二十八日将在开罗举行第八次会议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的立场。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指出,“我们的事业面临着明确的选择:是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投降和屈服,还是进行抵抗和继续进行武装斗争,直至我们的土地获得彻底的解放”。
    声明承认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为同抵抗运动的其他成员在“对付卖国的反动派和消灭计划的革命行动的性质”上达成协议所作的努力已遭到失败,声明呼吁群众支持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为挫败“暗中策划的导致全国委员会作出保证并使投降合法化的阴谋”而所作出的各种努力。
    依据声明,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认为必须采取如下的改革:
    1、修改巴勒斯坦国民宪章,使它适合于现阶段的斗争。
    2、在明确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有效的全国阵线,从而使所有的抵抗运动能共同工作。
    3、改组全国委员会,它的组成应当保证敢死队组织在平等或几乎平等的基础上有真正的代表。
    按照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声明,经过这样改组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应在三个方面进行它的活动:
    1、挫败各种投降和消灭的解决办法和计划,在国际和阿拉伯方面以及在被占领土内加倍努力。
    2、拒绝“旨在最后肯定犹太复国主义在我们土地上存在和完全消灭巴勒斯坦事业”的巴勒斯坦国方案。
    3、反对约旦反动政权及其阴谋,依靠约旦—巴勒斯坦人民的团结,为建立一个民族民主政权而斗争。

【路透社耶路撒冷二十八日电】以色列内阁今天讨论了它同美国在以色列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问题上的分歧。
    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说,梅厄总理和埃班外长就尼克松总统上周的以下这番话作了报告,尼克松总统重申,在缔结中东和约时只能作非实质性的边界调整。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一日电】以色列报纸今天说,正在抗拒日益增加的美国压力的以色列决不在中东和平谈判进行之前提交关于从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退的地图。
    这些报纸说,这项决定是在梅厄内阁二十八日召开的会议上作出的。据报道,有四人赞成提交地图,十四人反对。
    这次会议是紧接在尼克松总统发表世情咨文的讲话之后召开的,外交人士称这个讲话“令人失望”。
    梅厄重申以色列只能根据同阿拉伯国家达成的一项可能的和平协议进行小的边界调整。
    今天的《国土报》说,至少有四名部长主张以色列向美国交出一张划定了西奈沙漠的一条可能的可以防御的边界的地图。
    《国土报》说这些持不同意见的部长是:副总理阿隆、移民部长纳桑·佩莱德、宗教事务部长瓦哈夫拉格和旅游事业部长科尔。
    【美联社纽约二十八日电】今天《新闻周刊》援引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的话说,她直截了当地排除建立一个单独的巴勒斯坦国的可能性。
    《新闻周刊》援引她对记者的谈话说:“我们认为,地中海和伊拉克边界之间没有三个国家的地盘,特别是没有一个孕育另一场战争的国家的地盘。”

【本刊讯】叙利亚《复兴报》二日在题为《对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提几点意见》的评论中说: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必须团结在成熟的和进步的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的周围。我们所指的运动是四国联盟。这样,这种团结就能推动抵抗运动前进并阻止反对抵抗运动的势力通过规模较小的镇压逐步实现其目的。
    它不应进行毫无目的的讨论,至少应就各组织都遵守的统一的国民宪章达成协议。抵抗运动在阿拉伯世界和国际上到底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对这一点必须了解。应该以谁为主,基础是什么,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将分辨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
    抵抗运动所进行的斗争是在复杂的世界中进行的,因此必须告诫他们注意他们过去犯的错误。

说美国“不能由于失望而撤退,或听凭自己陷于孤立”;攻击智利和古巴;叫嚷美决不接受二百浬领海权的主张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二十五日说,美国谋求同其拉丁美洲邻国发展适合七十年代现实情况的积极合作。
    尼克松在向美国国会提交的一个题为《七十年代的美国对外政策》的报告中说,调整后的对拉丁美洲的关系,将体现在概念和方式方面有改变,而不是在承担的义务方面有改变。
    尼克松说,美国的新作法将强调:
    “——在泛美大家庭内部分担责任。
    “——美国积极支持在开发方面的努力。
    “——尊重民族尊严和同意多样化。
    “——表示人道主义的关切。”
    他在谈到同智利的关系时说:“智利政府准备同我们保持什么样的关系,我们也准备同智利政府保持什么样的关系。”
    尼克松指出,古巴“由于鼓励和支持革命以及在军事上同苏联保持的联系”,因而继续把它自己排除在泛美体系之外。
    他还说,美国不想同任何国家政府进行对峙。
    总统说:“但是那些一贯显示敌对态度的国家不可能指望得到我们的援助。
    “那些干预其邻国事务或者为非西半球国家进行干预提供方便而违反泛美体系原则的国家,不可能指望分享泛美合作的利盒。”
    在《调整我们的关系》的小标题下,他说:“美国在若干时间内将继续是外部资源——公私资本、出口市场和技术——的主要来源。”
    他说,他将要求国会设立一个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副国务卿的职务。
    他还说:“为了促进拉丁美洲的贸易,我将要马上提出一个实现普遍关税优惠的法案。”
    报告的最后一节谈到“民族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力量”。
    “美国必须适应多样化,而且设法保持半球团结的体系。我们不能由于感到失望而撤退,或者听凭自己陷于孤立。我们准备现实地进行谈判以防止或者解决双边争端。我们将避免采取那些扶植或者加强反美民族主义的行动。”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尼克松说:“美国在政治上强烈希望同我们的邻国保持合作,不管它们在内政方面采取什么看法。”
    他说,但是智利决定要同共产党古巴建立联系的事,是和美洲国家组织的政策相抵触的,并且是对泛美体系提出了挑战。
    他又说:“因此我们和我们在美洲国家组织内的伙伴们将密切观察智利对外政策的演变。”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尼克松坚决表示美国将不接受厄瓜多尔和其他一些国家提出的对从它们各自海岸二百浬的海域内拥有主权的要求。
    尼克松在他的世情咨文中重申美国支持把所有国家的领海权限制在十二浬,并表示希望这一立场将能够被国际大家庭接受。
    尼克松说:“我们谋求建立这样一种制度,它既充分保护不发达国家在海洋资源方面的利益,也充分保护那些现在拥有开发这些资源的技术能力的国家的利益。”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尼克松政府向国会提出的一九七一年对外政策报告强调了他的政府为在三个令人伤脑筋的方面达成国际协议所做的努力:海洋资源、贩运毒品和政治恐怖活动——尤其是劫持飞机和绑架外交官的活动。
    总统指出,除非能够保证有秩序地和合理地开发海上资源,否则就会引起世界范围的混乱。他说,由于对领海的要求不同和与之有密切关系的公海航行自由问题而造成了国际上的紧张局势。
    尼克松举出美国在他的政府执政期间为解决这些问题提出的两项倡议。
    一九七○年五月提出的建议要求把离水面二百米以下的一切海域国际化,沿海国家将对二百米界线以上的海域资源保有权利。
    美国发起的海洋法条约草案将把领海范围定为十二浬,并且将规定国际海峡可以自由通行。这个方案预定要在联合国发起的于一九七三年举行的会议上加以考虑。

【合众国际社利马二十八日电】住房部长路易斯·巴尔加斯·卡瓦列罗海军少将今天发表私人谈话说,秘鲁对尼克松总统关于他的政府将中断对敌视它的人的援助的讲话,不会感到受到“威胁”。
    部长在对报纸的谈话中说,“秘鲁作为自由和主权国家,没有理由害怕任何人的威胁,不管来自何方,也不管它是大的或是小的威胁”。

【法新社开罗三日电】《金字塔报》在一篇关于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的报道中,特别强调了昨天会议的紧张气氛,尤其是哈巴什的阿拉伯民族主义派和艾哈迈德·吉布里勒派之间的意见分歧。
    这家开罗报纸强调说,这些分歧达到了这样的程度,以致好几个成员退出会场,拒绝听某些人的发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不得不亲自把这几个人领进会场,以使与会者的人数不降到法定数字以下。
    开罗报纸指出,委员会内部出现的分歧主要是关于列入议程的根本问题:研究全国统一。
    据这家报纸说,法塔赫的成员建议所有组织立即合并成一个共同参谋部。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成员建议设立一个共同指挥部,同时各组织保留特有的结构。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认为,只有经过三个月之后才能完全合并,如果在这段时间内各组织对形势的共同的政治分析取得一致的话。
    《金字塔报》还透露,法塔赫的成员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成员在必须制定各组织共有的巴勒斯坦纲领的问题上发生了严重的对立。《金字塔报》说,法塔赫认为根本问题是在战场上战斗的问题,而不是意识形态统一的问题。
    埃及报纸最后透露,三十个“无党派”的巴勒斯坦人将向委员会提交另一个不同于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和法塔赫迄今为止提出的全国统一的方案。
    开罗人士追述说,这些“无党派”的巴勒斯坦人大多数是支持法塔赫的,并且特别是在投票时经常同它站在一起以便对付另一些巴勒斯坦组织特别是极端主义的组织。
    【法新社开罗三日电】二日晚在开罗举行的巴勒斯坦人民代表大会的最后一次会议发生了激烈的争论。
    代表大会主席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的代表不得不多次进行干预以恢复秩序。
    在关于阿联努力求得冲突的“政治”解决的问题上和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的主张的问题上发生了争论。
    在宣读了代表大会的最后决议——它对埃及政府为反对以色列“侵略”而作出的努力表示敬意
    ——之后,又提出一项动议强调指出代表大会还支持阿联的政治努力。大多数与会者,特别是抵抗运动的代表大声喧嚷反对这个动议。
    【法新社开罗三日电】一些代表起哄,试图消除决议中拒绝建立巴勒斯坦国的部分,但是在经过激烈辩论和表决后,这项决议仍然保持原样。
    在决议欢呼社会主义国家的部分,匆忙地把中国加进去,与苏联并列,这是对原来的决议所作的唯一的修改。
    很多代表激烈地攻击决议中有关“在约旦镇压巴勒斯坦行动”的部分调子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