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记者:安德鲁·沃勒)预料芬兰总统吉科宁今天在这里同苏联三位最高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谈时,欧洲安全问题将是一个主要话题。
    这里的观察家们印象特别深的是,这位芬兰领导人是在苏联领导正在忙于对共产党代表大会进行最后准备的时候受到接待的。
    芬兰表示愿意当欧洲安全会议的东道主,它并努力试探其它国家对这样一次会议的看法,这些使吉科宁总统在这里获得了特别有利的地位。
    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很可能渴望在五千名代表三月三十日举行会议的时候显示为召开这样一次会议已取得了尽可能多的进展。
    观察家们认为,卡萨罗利大主教今天抵达这里(这是正式访问苏联的梵蒂冈第一位显要人物),也可以同克里姆林宫的下一步努力联系起来,即要在代表大会以前为召开全欧会议取得最大的支持。
    芬兰总统的访问还适逢南斯拉夫外长特帕瓦茨访问的时候,南斯拉夫作为一个中立国家对于全欧会议的立场对莫斯科也是重要的。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一位芬兰发言人说,芬兰总统吉科宁今天在莫斯科郊外的一个狩猎场同苏联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谈。
    这位发言人说,吉科宁和苏联领导人——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总理柯西金和主席波德戈尔内——计划在午饭前去钓鱼并在今天晚些时候去打猎。
    芬兰曾就欧洲安全会议的问题建议在赫尔辛基举行东方与西方的初步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特帕瓦茨今天在这里与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举行时间长得不平常的会谈中,递交了铁托总统一封关于中东问题的亲笔信。
    这里的南斯拉夫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两小时会谈,是近几年来“苏南关系中最好的事情之一”。
    这是两国之间进行已久的书信往来中最新的一次。本月在铁托访问开罗之前给苏联总理柯西金写了一封信,当铁托在埃及首都时,他收到了苏联驻阿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交给他的苏联回信。
    观察家认为,铁托把他访问的印象告诉了勃列日涅夫,并且作为调解人提出了阿拉伯—以色列冲突可能政治解决的办法。
    在特帕瓦茨回贝尔格莱德之后不久发表的这项联合公报中,没提递交最新的信件一事。
    观察家认为,公报中最重要的段落是,双方重申恢复中东和平的唯一办法是以色列撤出它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那一部分。公报中没有缓和这番话的提法,这看来与埃及当前和解的外交方针是相反的。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七日电】苏联和南斯拉夫会谈之后在莫斯科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建立在尊重主权、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的两国关系和合作“正在顺利地发展”。
    贝尔格莱德的观察家们指出,上述声明是苏联方面对贝尔格莱德宣言中规定的原则的重新肯定。贝尔格莱德宣言是在斯大林逝世后,这两个共产党国家的关系恢复正常时发表的。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梵蒂冈外长阿·卡萨罗利大主教作为派往苏联的罗马教皇特使于今晚抵达这里。
    这位五十六岁的大主教在罗马的菲乌米尔诺机场向记者证实,他的访问的正式目的是使梵蒂冈坚持的关于东西方禁止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主张能得到支持。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卡萨罗利大主教今天抵达这里,这是梵蒂冈外交官员对苏联的第一次正式访问。
    观察家们认为,莫斯科和梵蒂冈之间传统的紧张关系有可能得到一些缓和。
    莫斯科现在相信梵蒂冈对世界和平和发展有兴趣,这里已不再把它同“帝国主义”相提并论了。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梵蒂冈外交部长卡萨罗利大主教星期日上午在莫斯科唯一的罗马天主教教堂“法兰西圣路易”教堂做了弥撒。
    他后来对记者们说,他本周同苏联官员就苏联天主教徒的情况举行的会谈是“一种比较积极的事态发展”。
    他说,“我们觉得有了一星火花,他们已经接受了进行对话的想法。”
    大多数观察家觉得他此行的真正原因是为苏联的罗马天主教徒提出宗教自由问题。
    卡萨罗利不愿详谈他同副外长科齐列夫及其他官员的会谈情况,但是说会谈是很合乎礼仪的,一般是融洽的。
    他说,苏联当局和罗马天主教会半个多世纪以来相互都有偏见。
    但是他说他觉得冰雪正在开始融化。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梵蒂冈“外长”、罗马天主教大主教卡萨罗利今天说,他目前来莫斯科的使命是同莫斯科“开始对话”。
    据估计,苏联有三百五十万名天主教徒,大多数居住在波罗的海沿海几个共和国、乌克兰和白俄罗斯。
    【德新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梵蒂冈“外长”卡萨罗利大主教今天在这里同俄罗斯东正教两名显贵举行了会谈。

【塔斯社布达佩斯二日电】华沙条约缔约国国防部长委员会在这里讨论了联合武装部队的状况问题。委员会会议是今天开幕的。
    【德新社布达佩斯二日电】拖延了两个多月的华沙条约国国防部长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开会的地点不是原定的地方。
    这次会议最初定于去年十二月在华沙举行,由于圣诞节前波兰发生了涨价骚乱事件而被延迟了。
    观察家们注意到罗马尼亚代表团阵容强大,他们说,这显然表明,罗马尼亚准备再次同华沙条约成员国积极地进行合作。

【路透社莫斯科一日电】今天这里宣布洗衣机、电视机和摩托车降价。显然,这是政府在履行对苏联消费者许下的诺言。
    共产党《真理报》是在一九七一年至一丸七五年经济计划——保证苏联人民有更好的生活水平——的指示公布两周后宣布这次零售物价的降价的。
    当局还可能希望降价能够把越来越多的个人存款中的一些钱吸收过来。
    在苏联消费品降价的同时,波兰在去年十二月波罗的海港口发生骚乱后也使肉类降了价。
    苏联当局一心想避免这个国家发生任何这类骚乱的可能性。
    降价还可能在共产党最重要的代表大会之前的几周内起取悦苏联消费者的作用。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二日刊登格韦茨曼从莫斯科发给《纽约时报》的电讯,摘要如下:
    俄国人今晨醒来发现,作为政府使供应不再紧张的货品价格下降的政策的一部分,洗衣机、电动刮胡子刀、圆珠笔和一些其它消费品的价格已经减低。
    据认为降价有两个目的:在当前的代表大会前的宣传运动中,帮助说服人民相信这个政权正在为了他们的福利而工作,并且帮助清理货架上难于销售的货品,例如已经过时的小屏幕电视机等。
    虽然许多消费者无疑会欢迎降价,可是消费者主要抱怨的不是物价,而是缺货和质量低。某些家庭用品,例如绞肉机、盘子、搪瓷器皿和茶壶等令人费解地在市场上绝迹了。其它物品,例如电冰箱、家具等,购买则需要等待一个时候。
    高蛋白食物——肉、奶、鸡蛋——的供应不平衡,这是产生抱怨的一个根源。人们还对零售点数目不够和服务不好感到焦躁,因为这种情况使消费者为了买东西要花很长时间。

【本刊讯】南《政治报》二十八日报道说:
    外交国务秘书米·特帕瓦茨在回到贝尔格莱德后同南斯拉夫记者谈话时说:“同勃列日涅夫同志的会谈标志着我们访问苏联的结束。这次访问进行了几天,访问是很有意思的。我认为,如果我说访问是富有成果的,那我并没有向你们进行虚伪的报道。”
    特帕瓦茨在谈到在莫斯科交换的意见时说:“显而易见,谁都不能期望在我们会谈的一切方面都是观点完全一致的。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关心的领域和我们不仅可以合作而且必须合作的领域都是广阔的。”
    特帕瓦茨最后说,事实是,南斯拉夫是个独立的社会主义的主权国家,她希望同苏联建立尽量好的关系,因为这是她对苏政策和整个国际政策的组成部分。

新谷:这是有计划将他们一个个分散地送到荒村僻地。如果拒绝苏修当局的命令就如何?
    菊川:那就陷于既没有工作,又没有钱,更无处栖身的境地。有个印尼学生在大学毕业后,原在莫斯科的一处工地担任建筑工程师。有一天,他突然接到了解雇通知书,不准他住在莫斯科,硬是把他从住处赶了出来。那个印尼工程师只好过着白天就在街上踱来踱去,晚上睡在火车站的游荡生活。有一天夜里,他在火车站的长椅上睡觉,突然发了急性阑尾炎,几乎连命都送掉。
    新谷:苏修对留学中被迫亡命的爱国进步青年有什么仇恨,何以用这样厉害的手段对待他们?反革命分子的面目真是昭然若揭。
    菊川:在印尼的毕业生当中,有些青年已过了两年以上的失业流浪生活。因为他们持有的是印尼政变以前苏加诺政府的护照,在苏联已经不通用了。苏联方面曾对持有前印尼政府护照的留学生发给一纸临时性的“外国人居留证书”,距今约两年半前,就把那些临时证书收回了。印尼留学生没有苏联当局发给的“证明书”,在苏联逗留就不能算是合法的。有一位印尼青年既没有工作,又没有住处,被迫过了两年以上的流浪、失业的生活。今年三月的一个早晨,苏联内务部的官员带领着警察到来,将那个青年逮捕。理由是“非法居留苏联达两年之久”。
    新谷:逮捕之后,苏联当局对那青年怎样处置?
    菊川:听说将他投入监狱了,那个青年同苏修当局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抗议说:“我是为了反对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现在被迫流亡。你们完全没有理由逮捕我。”他在狱中并进行了绝食抗议。苏修当局没有办法,只好在他下狱的第十三天把他释放了。
    新谷:你在谈话中讲到印尼一个学生,因为未获准许发行印尼文的印刷品,被驱逐出境了,从这件事使人感到苏修当局对言论的管制更加严厉了。
    我在各国人民友谊大学的时期,无论是苏联人或我们外国学生,如持有除了打字机以外的印刷工具,就需要苏修当局的批准。
    当时以拉丁文字为自己国家语文的巴西和印尼学生们,则可以使用打字机打蜡纸,油印发行自己的定期小型报纸。当时苏修当局认为这是外国人的内部发行刊物,故视而不见。
    菊川:苏修当局对大量印刷工具极为神经质,警惕着人民利用钢板等工具印刷标语或宣传品,它们对此严加取缔。甚至对人民在街上买纸的数量也加以限制,一个人只能买一个人的用量的纸。至于钢板、油印用的油墨,一般人民就更加不易得到了。
    新谷:墙壁上贴出大字报,这类事情在苏联恐怕是连想也不敢想吧。
    菊川:正是,如果有人贴大字报,马上就会被捕送入监牢或精神病院关闭。
    最近苏修对人们口头上的说话也施加压迫了。例如,大学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讨论会、座谈会,现在在这些场合上的发言,如果超出了苏修规定的路线以外,就会受到用各种借口施加的限制,不给他发言机会。(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