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北京时间四日六点五十三分发)美国防部宣布,共产党中国三日发射了它的第二颗空间卫星。
    公告说,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卫星侦察追踪网正在监听卫星的飞行情况,这颗卫星是在格林威治时间大约十二点十五分发射的。
    据说这颗新卫星每一百零六分钟绕地球轨道运行一周,最高点是一千八百公里,最低点是二百六十九公里。
    五角大楼报道说,航空母舰“小鹰号”上的一名海军飞机驾驶员在东南亚执行任务后返回军舰时曾发现这颗中国卫星在飞行。
    五角大楼说,这个驾驶员报告说,他看到“在他北面很远的高空有一股从发射装置上发出的羽毛状的闪光。”
    五角大楼说,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卫星是在去年四月二十四日发出的。
    美国专家们认为,由于中国有能力向空间发射卫星,这说明中国在发展大型火箭推进器和朝制成洲际弹道导弹方面已有很大的进展。
    中国在发展核弹头方面显然已经有很大的进展。
    中国在去年十月十四日进行第十一次原子试验,在大气层爆炸了一个三百万吨爆炸力的装置。
    官员们说,他们还说不上这个新卫星的重量,以及发射这个新卫星是否说明有什么更先进之处,虽然他们认为这个情况证明了他们所说的中国在导弹—空间发展方面继续保持着势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北京时间四日七时收到)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今天说,共产党中国今天上午七时十五分发射了它的第二颗人造卫星,美国的雷达正在跟踪这颗卫星。
    空防联合司令部没有提到这颗卫星是否向地球发回任何无线电信号。
    空防联合司令部没有提到发射中国的卫星的火箭的式样。美国的官员们过去曾说,他们觉得中国是利用一个经过改进的中远程弹道导弹发射的。
    【法新社华盛顿三日电】(北京时间七点十一分发)五角大楼在这里宣布,中国在昨天格林威治时间十二点十五分左右发射了它的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发言人说,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正在追踪这个卫星。
    【法新社华盛顿三日电】这里的五角大楼宣布,中国发射的第二颗卫星今晚正在空间成功地环绕地球运转。
    这里的权威人士指出,最近的这一成就,进一步表明中国在弹道导弹方面取得了进展。他们说,美国的经验表明把一个洲际导弹改装成一个卫星发射器是多么容易。
    观察家们预料这件事将使五角大楼和国会中的支持“卫兵”反弹道导弹系统的人得到好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记者:德朗)五角大楼的国防部官员们认为在空间方面的这个新成就进一步说明赤色中国在试制洲际弹道导弹方面取得的进展。
    一位官员说:“这个新卫星表明他们显然正在致力于增加他们的推进器(火箭)的能力。”
    中国发射了这颗卫星,使得自从俄国于一九五七年十月四日发射苏联人造卫星一号从而开创了空间时代以来,发射到空间的装置总数超过了五千枚。
    自从那时以来,总共有十个国家和两个国际组织向空间发射了装置。
    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说,把中国的新卫星计算在内,到星期三夜间为止,总共有四百三十七个空间装置和一千七百二十八块碎片在绕地球飞行。
    【路透社华盛顿三日电】今天的发射加强了这种猜测: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大概会发射第一颗洲际弹道导弹。
    据信,中国的目标是发射一系列空间卫星,最后中国在中苏之间的四千五百英里(七千二百公里)长的边界上可能有间谍卫星来观察苏军集结情况。
    目前还没有得到关于这颗新卫星的无线电信号的消息,美国空间专家认为,这次发射进一步证明中国的科学在不断进步。
    美国官员目前还没有得到关于这颗新卫星的重量或大小的消息。
    尼克松总统在上星期的世情咨文中说,中国在继续研制战略弹道导弹,可以预料,到七十年代的后半期,将拥有可以打到美国的可供使用的洲际弹道导弹。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记者:霍夫曼)五角大楼说,它无法判定这颗卫星的重量,也无法判定这次发射是否表明要比去年四月二十四日中国发射的第一颗卫星更为复杂一些。
    美国专家们说,中国在卫星方面的技术表明它有能力试制大型火箭推进器,从而也就是试制洲际弹道导弹。
    有些美国军事官员说,中国已经部署了中程弹道导弹,射程为一千一百英里。
    美国对这枚卫星的追踪网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在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修建的一个超级雷达系统,这个系统造价为八千五百万美元。它是在两年前开始使用的。
    这个雷达系统占地面积有一个街区那样长,高达十三层楼,目的是要探测到几千英里以外的空间情况。

【路透社香港三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昨天会见了英国驻北京代办谭森。
    在进行罕有的这次会见的同时,有迹象表明中英关系有改善。然而,在最近几天中,新华社严厉指责英国决定向南非出售武器。
    上月香港英国当局减少了在文化革命时期香港发生的动乱中被囚禁的一些犯人的刑期。
    许多观察家认为,这一行动是对北京的一个让步,目的在于改善中英两国之间的关系。
    伦敦的英国官员们最近说,已就把外交关系升为大使级的可能性同中国人进行会谈。他们说,但是,没有作出决定。
    【美联社伦敦三日电】(记者:加弗向)共产党中国周恩来总理令人意外地会见了英国代办谭森。
    这里的外交部没有立即对周恩来会见谭森一事表示意见。仍在等待有关这次会谈的报告,这次会谈是应中国总理的要求而安排的。
    周恩来同谭森的会谈反映出北京同伦敦的关系在逐步改善。
    突出表明这方面改善的是英国一家飞机制造公司的代表西德利正在北京访问。
    【法新社香港三日电】(记者:戴维斯)新华社今天报道,周恩来总理昨天会见了英国驻北京代办谭森。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会见是近来中英关系改善的明显迹象。
    由于新华社这条消息称谭森是“英国新任命的代办”,人们认为这次会见是由于最近谭森升格而进行的礼节性会见。
    英国和中国关系改善的另一迹象是上月英国驻北京代办处重新开始工作。在一九六七年示威的红卫兵放火之后代办处一直是关闭的,中国人最近已予修复。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述评。题:远远超过日本的卫星技术,中国向发展洲际导弹前进
    这次同去年四月发射第一颗卫星时不同,至今中国方面没有作任何宣布,因此,无法判断在技术方面到底比第一颗卫星有多大进展。尽管如此,从第一颗卫星是一百七十三公斤的“第一流”的大卫星来看,据料这次的卫星将比上一次的大。
    日本偶然地在“东方红卫星”之前两个月发射了国产的第一颗卫星“大隅”,这次又在半月之前发射了“淡青”。但是,“大隅”仅有二十三公斤重,追踪电波只发射了大约一小时。“淡青”也只有六十三公斤重,追踪电波的发射和卫星内部的工学测量也不过工作了十天左右。而且,“大隅”和“淡青”的飞行都大大脱离了原定的轨道。
    人们认为,与此相比,中国的卫星重得多,火箭的性能等也比日本的优秀。
    虽然要根据这次卫星的重量和任务而定,但可以肯定地认为,中国终于进入了完成比发射东方红卫星时使用的那种中程导弹更高级的导弹的阶段。美国认为中国在今年内试射洲际导弹的可能性很大。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题:踏踏实实地发展火箭,中国发射第二颗卫星特派记者林、华盛顿三日电:美国国防部三日发表,中国发射了第二颗人造卫星。
    这次第二颗卫星的发射成功,说明中国在发展宇宙科学方面已踏踏实实地不断取得了进步,同时也再次通过发展火箭技术向全世界显示了中国在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力量。
    在美国国内,对中国力量的认识提高了,这已成为推动承认中国论的力量。中国的第二个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对美国国内的这种动向,将一方面加深对中国洲际导弹的警惕,增高扩大针对中国的反弹道导弹计划的呼声,同时要求承认中国的实力、回避同中国较量、改善同中国的关系的压力也将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