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十七日电】阿连德总统星期六批评了尼克松总统的警告,因为尼克松总统警告说,智利同古巴建立外交关系是向泛美体系挑战。
    智利总统还说,由于美国在美洲国家组织中独断独行,因此泛美体系正经历着一个深刻的危机。
    尼克松在本周早些时候发表的一篇世情讲话中说,智利同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政府恢复关系的决定是向泛美体系挑战,在美国和智利的关系方面引起了不安定。
    阿连德星期六在麦哲伦省首府阿雷纳斯角发表的一次讲话中回答说,尼克松讲话的那一部分是“不积极的,他坚持强调目前泛美体系的重要性,并把泛美体系同美国的利益等同起来……”
    “泛美体系成员国之间不平等,力量对比有利于美国,这意味着对强国有利,对弱国不利。”
    阿连德又说,“我再说一遍,在美国的利益和拉丁美洲的利益之间没有根本的共同之处。”
    【法新社阿雷纳斯角二十七日电】阿连德总统今天在这里说,智利将为结束拉丁美洲国家对美国的依赖状态而努力。
    总统在全国广播讲话中分析他的政府的对外政策时说,智利还将努力来改变使美国得以在西半球称王称霸的条件。秘驻墨大使指出尼克松报告是对拉美的威胁
    【法新社墨西哥城二十六日电】秘鲁驻墨西哥大使阿方索·贝纳维德斯·科雷亚今天说,尼克松总统昨天发表的讲话是自相矛盾的,是对拉丁美洲的威胁。
    这位外交官在一则新闻公报中具体地谈到了白宫首脑的警告,即那些对美国表示敌视态度的本大陆国家将失去美国的援助。
    据贝纳维德斯说,这个警告同尼克松在讲话中谈到尊重民族尊严和各种思想意识的部分是矛盾的。他又说,尼克松先生应该记住,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采取强迫措施,来强制其它国家的主权意愿并从中获得任何好处。
    【路透社墨西哥城二十六日电】秘鲁驻墨西哥大使今天重复了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阿尔瓦拉多昨天的讲话中的一句话,作为对尼克松的回答,这句话是“什么都阻止不了秘鲁革命。”

【合众国际社开罗一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领导人今晚指责美国中央情报局在约旦策动内战,重申他们拒绝搞一个单独的巴勒斯坦国。
    这些领导人是在巴勒斯坦和约旦领导人举行的“反对巴勒斯坦国”大会上讲话时说这些话的。
    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是旨在在约旦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散布不和的阴谋的幕后者。”
    阿拉法特说,“去年九月事件是一起大规模阴谋的结果。”
    他要求加强约旦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团结,“以便对付一切阴谋”。
    另一位游击队领导人巴克尔说,“革命拒绝拟议中的巴勒斯坦国家及所有其他的可疑计划。”
    巴克尔说,“巴勒斯坦人民应当在涉及所有巴勒斯坦领土而不仅仅是它的一部分的解决办法内决定它的命运。”
    今天早些时候,巴勒斯坦领导人研究了游击队运动的成绩。
    巴勒斯坦人士说,由于马克思主义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反对,使得二十七人的游击队组织中央委员会未能就关于统一的报告达成一致的意见。
    【中东社开罗一日电】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说,萨达特总统在昨天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是重要的和坦率的。
    阿拉法特今天在同阿联电视台记者谈话时重申萨达特总统的说法:中东危机只有一个阿拉伯的解决办法,而没有什么埃及的、叙利亚的或巴勒斯坦的解决办法。他说,巴勒斯坦委员会目前在开罗举行的会议要讨论的问题是实现巴勒斯坦革命力量的统一,“以便使巴勒斯坦人民能对抗一切不论是来自内部还是外部的旨在扑灭他们革命的侵略阴谋”。

【法新社阿尔及尔一日电】布迈丁主席在给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的电报中强调说:“在巴勒斯坦事业处于困难的时刻,我有责任向你重申:阿尔及利亚站在巴勒斯坦战士一边,坚决支持你们的收复被篡夺的祖国和把伊斯兰和基督教的圣地从犹太复国主义殖民主义魔爪下解放出来的斗争”。
    他还说:“我还有责任要求我们的巴勒斯坦兄弟团结一致和加倍警惕,直至你们成为一支打击敌人不断策划的反对你们的神圣事业、从而消灭你们的实体和存在的各种阴谋的不可动摇的力量”。

【合众国际社瓦尔帕莱索二十六日电】阿连德总统说,六个国家将向智利提供总共四亿美元的贷款,以便为瓦尔帕莱索省和阿康卡瓜省的改善现状的计划提供资金。
    阿连德在昨晚的电视演说中说,这些资金将由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日本、苏联、西德和美国提供。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十五日电】阿连德总统今天说,他已邀请美国航空母舰“企业号”访问智利,以便使它的船员们可以看到“这里所发生的事情的真实情况。”
    阿连德在广播讲话中要求智利人不要示威反对“企业号”。
    他要求美国船员拿出“亲眼见到的事实”,反击他所谓的一个反对智利左派政府的运动。
    阿连德说,他邀请这艘船,以便使它的水兵可以看到,智利是自由和民主的,看到“我们是一个小国,但是是有价值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二十七日电】美国由于“预定的任务”,今天突然取消了美国核航空母舰“企业号”应阿连德总统亲自邀请对瓦尔帕莱索港进行的两天访问。
    阿连德在阿雷纳斯角发表讲话说,“我得到通知说,由于操作上的原因,‘企业号’将不在我国海岸停泊,我对此感到遗憾。”

【塔斯社克拉斯诺雅尔斯克二月九日电】题:育种学家的一种实验装置
    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物理研究所制造的一种实验装置,可使培育小麦和大麦新品种的育种工作缩短几年。
    在装置中用氙“太阳”照射,在一冬内使三代小麦和大麦杂交品种成熟。育种学家们可在接踵而至的夏季里,在大田中育出用来培育新品种的第四代杂交品种。
    西伯利亚科学家所选择的人工光照方法,配以水份控制,在繁殖杂交种子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果。苏联的五个育种机构与该研究所签定了合同,要在今冬培育各代作物的约二百个杂交品种组合。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九日电】题:照射种子的装置
    使用苏联的伽玛装置“茎”可大大提高产量。它用的是同位素铯137。该元素可加速作物成熟。
    同位素对作物的影响已在大面积上检验了几年。“茎”装置对生物无害。不需任何附加防护设备。
    “茎”是广泛用于农业的最初几个辐射装置之一。它可成功地用于试验田、科研机构和育种站。
    实践确定,种子一经照射立刻播种,产量最高。采用带有自给能源的移动装置能在大田条件下严格遵守这种要求。

【美联社圣地亚哥二十五日电】智利今天宣布,它将绕过伦敦金属市场,直接把铜卖给共产党中国。
    智利利用伦敦金属市场抛售它出售的铜的大部分,这样做已达六年多。
    智利政府的铜公司的经理马克斯·诺尔夫是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件事的。这家公司使智利的采铜工业走上正轨。
    智利是世界上最大的铜的输出国,它在两个月之前同共产党中国建交。
    另方面,智利政府宣布,它已取消同安那康达公司的一家子公司签定的合同。这家公司承担智利向国外出售铜的相当大的份额。
    诺尔夫说,这项合同根据九十天前发出通知的条件将于四月一日期满,并且不再续订。他说,智利政府计划建立它自己的对外销售系统。
    美国所属的安那康达公司是智利的最大采铜公司。
    【拉丁社纽约二十六日电】安那康达铜公司今天在这里说,由于美国政府在一九六七年对人民中国实行禁运,人民中国是一个被封闭的铜市场。
    安那康达铜公司的官员们在私下评论说,美国金融界对拉美一些国家中,它们所谓的国有化的狂热感到忧虑。他们具体地列举了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和秘鲁的情况。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一日电】从废物中提取蛋白质
    水解工业企业的废水可以成为畜牧业饲料蛋白质的一个宝贵来源。
    苏联专家已经制出了专门的滤器,用它从每吨废物中可以滤出四百公斤富含「乙」类维生素和氨基酸的蛋白质。乌克兰查波罗什正在成功地使用这种装置。
    研究表明,给家禽的饲料加进百分之一的这种蛋白质,便可以使家禽增加重量和预防疾病。

【塔斯社基辅十二月十五日电】题:试验来自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品种
    乌克兰科学家向乌克兰共和国推荐种植各社会主义国家培育的十种农作物种子。乌克兰正在试验小麦、大麦、玉米、技术作物和蔬菜作物的许多外国品种。其中有些已在该共和国划定栽培区。例如,来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冬季黑麦“别特卡莫罗根”已经能习惯乌克兰的多林低地区,农民们在泥炭沼泽地上每公顷收获了三十公担谷物。外喀尔巴阡和利沃夫州正在种植波兰培育的大麦“安塔沃克”。这里的产量是每公顷四十四公担谷物。波兰的这种大麦能抗病虫害和倒伏。
    乌克兰的七个州在种植每公顷几乎可产六百五十公担的高产甘蓝“多布罗沃达”。这是捷克斯洛伐克育种学家培育出的一个品种。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十四日电】苏联作物栽培研究所人员计划前往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他们感兴趣的是当地的作物品种及其可用来育种的野生亲属。最近几年来作物采集者到地球上荒无人烟的地方作了五十次考察。这个座落在列宁格勒的研究所从各国收集了十八万种农作物的活标本。
    【塔斯社塔什干一月二十二日电】苏联育种学家育出的新高产棉花品种“塔什干”,今年乌兹别克要有二十万公顷的土地种植。
    这个品种的特点是早熟性,每公顷可产四十公担皮棉。它不感染雕萎病,这个素质是从野生墨西哥棉花接过来的,这种野生棉花是育出这个新品种的育种材料。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五月二十二日报道:美国有一家工厂,利用纤维素的废料制成含高度蛋白质的食物。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工程师们和美国环境控制署的固体废料处理局订约,建造此一工厂。该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一种微生物,能将纤维素废料分解成一种有营养的蛋白质,因而开始建造此一工厂。
    固体废料处理局局长说:「农业、工业及市区内的废料,纤维素物品特别多。把这种废料转变成蛋白质的技术,非但减轻了垃圾处理问题,并且为人类及动物的食粮,提供一种重要的营养成分。」
    目前厂中用的纤维素废料——甘蔗渣——先经磨碎,加化学品处理,消毒,然后装入一个发酵器中,由微生物分解及消化纤维素。
    然后把微生物干燥,其中约含百分之五十的原始蛋白质。这种可食的产品是单细胞蛋白质,呈干草色,质如粗粉。
    科学家们认为这种系统可以用以处理其它纤维性废料,诸如青草、稻草、玉蜀黍杆、棉藤枝、木屑及旧报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