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日电】(记者:道森)共产党部队今天清晨摧毁了在磅逊(即西哈努克城,下同——本刊注)的柬埔寨仅有的炼油厂的百分之八十,然后进行白天的迫击炮轰击,致使磅逊的机场关闭。
    今天飞到磅逊的记者们听说机场中了十五发迫击炮弹,共军控制了从机场到该市的公路。在这个海港,记者们被官员们赶回金边了。
    记者们看见炼油厂仍熊熊大火,冒起的大股浓黑烟云升到二、三千英尺的高度。
    一些人士说,共军迫击炮炮弹多发在黎明前命中炼油厂的四个油槽,炼油厂厂院的其他地方到处发生爆炸并起火。
    高棉航空公司DC—3型飞机(运载着记者们)的驾驶员们拒绝飞近大火中的炼油厂。他们说,隐蔽在机场和炼油厂之间的山丘里的共军有高射炮。
    朗诺将军一月间视察磅逊,有关方面奉命加强炼油厂的安全以后不到两个月就发生了这次攻击。
    【法新社金边二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没有低估这次对磅逊炼油厂的攻击造成的心理上的影响,攻击是在比较平静几天以后进行的,也是在西哈努克亲王垮台、朗诺总理的政权取代它快要一周年的时候进行的。
    这里的人们不排除参加保卫这个炼油厂的飞机和舰艇也许是美国的或南越的这种可能性,因为磅逊距南越的富国岛很近,美国飞机和南越飞机在打通四号公路的战斗过程中曾从那里起飞,对柬埔寨部队提供战术支援。
    磅逊炼油厂的生产能力为六十万吨,为一家柬埔寨公司所有,法国埃勒夫——石油勘察和生产财团拥有百分之三十五的股份。
    【法新社金边二日电】一些人士说,从经济上说,炸毁这个炼油厂意味着柬埔寨将不得不拿出因战争费用和出口几乎完全停止而已经减少了的货币储备去购买经过炼制的石油产品。
    一些人士还说,“共产党”分子已经渗入到整个磅逊地区。
    其他人士指出了在暂时平静(很可能是由于胡志明小道地区的战斗造成的)之后、在三月十八日西哈努克亲王被推翻一周年之前不久发动的这次进攻在心理上将会造成的影响。
    【德新社香港二日电】(记者:巴格曼)今天对柬埔寨的唯一炼油厂的袭击是在共军袭击金边机场之后不到两个月进行的。
    官方证实的消息说,该炼油厂的百分之八十遭到了破坏。
    这意味着,这次袭击毕竟比那次袭击柬埔寨飞机时的损失更加严重。
    今后将象磅逊公路打通以前一样,柬埔寨军队不得不再次靠南越供应汽油和柴油。
    这是非常危险的事,因为共产党人经常射击和焚烧金边通柬越边界的这条唯一的公路上的汽油车队以及从西贡经湄公河驶去的油船。
    从南越运去的补给品只有百分之六十左右到达目的地。
    对炼油厂的袭击进一步证明,共军不仅在老挝南部转入了攻势,而且他们的游击队——尽管有南越军队——仍然能够在柬埔寨利用突然袭击的办法。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在莫斯科的印度支那人士今天说,对柬埔寨磅逊炼油厂的拂晓攻击是很早以前就计划了的,但是尽可能延缓实行,因为一家法国国营石油公司在该炼油厂有百分之三十五的股份。这些人士说,由于战略上的考虑,这个攻击终于实行了。
    这些人士说,阵线曾通过外交途径郑重警告这些法国私人公司说,它不再能保障运汽油去金边的法国人的船只的安全;对磅逊炼油厂也转告了类似的警告。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题:批判佐藤是当然的指责——社会党谈话
    社会党国际局长川崎谈话:
    一、正当佐藤内阁充当尼克松主义的走狗,加强敌视中国的政策这样的困难时期,备忘录贸易谈判达成协议,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
    二、对佐藤内阁的军国主义政策,制造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阴谋等敌视中国的政策,进行了强烈的批判,但从佐藤内阁的姿态来看,这是理所当然的指责。
    三、佐藤内阁应该全面地承认这次谈判的成果,及早努力消除政治经济分开、吉田信件问题等日中贸易的障碍。
    四、要求政府自己停止敌视中国的政策,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政治三原则,为恢复正常邦交而采取具体的措施。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题:要改变对华政策——公明党的谈话
    公明党国际局长黑柳发表如下谈话:
    一、衷心地欢迎日中备忘录贸易协定早日达成了协议。协定的内容虽然大体上还停留在去年的水平上,但它表明,不改善政治关系就不能指望日中贸易的发展。
    二、联合公报比去年更严厉,加强了对日本军国主义和佐藤内阁的批判,这说明政府如不改变对华政策就不能改善日中关系。
    代表中国的政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台湾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只有站在这样一个立场上才是解决的途径。
    三、关于尖阁群岛(指我钓鱼岛等岛屿——本刊注)的资源开发问题,不只是日、台、韩,而且应该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谈判,正正当当地阐明我国的主张,竭尽全部力量加以解决。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题:感谢为使贸易得以继续而做的努力
    民主社会党外交委员会委员长河村谈:
    一、对代表团在困难的条件下努力使贸易得以继续,表示由衷的感谢。
    二、但是不出所料,这次中国方面还是提出日本的军国主义、美帝国主义等等,严加指责,采取了以这些作为谈判基础的不寻常的形式。
    这一点,是争取两国友好关系的我国国民感情难于接受的。
    三、同时,我国政府应该看清国际动向,以北京政府是中国的代表这样一个基本认识,开辟日中邦交正常化的道路。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题:人们正在注视藤山先生的成绩,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冷静地看待会谈公报
    对于一日签字的备忘录贸易会谈公报,政府和自由民主党主流派冷静地认识到:那种严厉的措辞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如原来的预料一样的。反而有怀有好感的地方,即与去年的会谈相比,这次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达成了协议,这可能是中国方面的灵活性的表现。
    当然,会谈公报所反映的中国态度认为:在佐藤内阁时期,几乎不能期望日中关系会得到改善。明确重申了“一个中国”观点的联合公报的立场,将如何被围绕着“佐藤以后”而开始活动的自由民主党内各派所接受,这将成为今后政局的一个焦点。
    特别是在备忘录贸易会谈的同时,与周恩来总理、王国权先生进行了长时间会谈的藤山爱一郎先生将能带回来什么成果,正在引起人们的注目。
    联合公报继去年之后强调说,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已成为现实。关于这一点,反对的气氛是很强烈的。说“这是根本不想了解日本实际情况,是强加给我们的单方面的观点。”(自由民主党外交调查会会长小坂善太郎)虽然如此,仍然认为:“无论如何,通过顺利的谈判,而使备忘录贸易得以继续,总是件好事情。”(保利茂官房长官)
    而且,许多人认为:会谈在短时间得以结束,实现了藤山与周总理的个别会谈,公布了中国时隔许久派遣大型乒乓球代表团来日本等等,这些都是中国的“灵活性”的表现。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题:是敌视我国的表现——外务省发表非正式见解
    外务省二日拂晓就日中备忘录贸易谈判达成协议表明了非正式见解。外务省在所表明的见解中,一面对重新签订了备忘录贸易协定表示欢迎,一面对公报中强调日本的“军国主义复活”进行了严厉的反驳,说:“不能不认为这是无视日本国民对维持和平的愿望,是敌视我国的表现。”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外务省亚洲局长须之部以去年的会谈公报作比较,说:(1)今年新提到了尖阁群岛(指我钓鱼岛等岛屿)、周恩来四原则、日华(指日蒋)和平条约等;(2)关于政治三原则、政经不可分原则、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日美联合公报、台湾问题等,是和去年一样的。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题:对日中接近的微妙反应
    ——苏联对备忘录贸易协定的反响
    莫斯科一日电:关于日中备忘录贸易协定的签署,莫斯科没有发表任何的正式评论。但是苏联认为,在这次谈判中,中国方面比以往表现了更积极的姿态,所以正在密切地注视今后日中关系将如何发展。
    对日中关系的整个改善,苏联的权威人士说:“我们希望整个亚洲稳定下来,和苏联同中国、中国同印度等的关系一样,日中关系趋于正常化是符合这一目的的。”
    然而在这个基本方针之外,在苏联,警惕日中接近的可能性的心情似乎也不算小。
    另一位苏联人士说:“日本的大公司采取承认周恩来四条件的态度是难以理解的。”对争取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日本政界内部的动向也流露出批判的态度。
    苏联担心由于日中两国之间合作会使中国的经济力量增强,以及在日本国内对中国的警惕性减弱的同时围绕着北方领土等问题的反苏情绪会高涨起来,所以对这次日中贸易协定的签署,苏联采取了冷淡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