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特派记者大?V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将于三十日上午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开幕。代表着一千四百万党员和候补党员的大约四千八百名代表已经陆续汇集到莫斯科。
    苏联自称是共产主义运动的大本营,因此它的党代表大会也是国际性的活动。中国和阿尔巴尼亚这次仍然抵制。日本共产党自从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十年没有派人参加了,这次又派了代表团。
    按章程规定,党代表大会是四年召开一次。这次大会正好是第五年。在一党专政下的苏联,党代表大会要对上次代表大会以后的工作进行检讨,提出到下次代表大会以前的政策方针,这是最大的政治性活动。
    这次党代表大会是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政权下召开的第二次代表大会。被咒骂为临时政权的这个政权已持续了六年,虽说没有辉煌的成果,却也没有巨大的失败(捷克事件在苏联也不认为是失败)。
    苏联面临的国内外的问题都仍然是严重的。因捷克事件而输掉分数的苏联从前年到去年也转而采取了积极外交,如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北京会谈、以同西德的和解为中心的欧洲的安全等,但是,除了同西德缔结了条约之外,都没有获得实际的结果,今后的前景也是暗淡的。
    而且,它对于美国在印度支那扩大战争的局势也没有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在中东也一直处于胶着状态。国内的经济情况也不象所宣传的那样取得了很大进展,国民要求改善和扩大供应日常生活用品与粮食的质量的呼声日益高涨。另一方面,生产大大下降,产生了脱离意识形态的现象,党正在拼命地加紧对意识形态的控制。
    在代表大会上,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将在第一天做关于国内外形势的基调报告,隔几天将由柯西金总理就代表大会关于新五年计划的决议草案进行说明,以这两个报告为中心,将进行大约十天的讨论,包括外国代表在大会上的致贺辞时间在内。
    新的五年计划草案于二月十四日发表,这个草案第一次提出把消费资料的生产放在比生产资料生产更高的地位,在农业方面也作了扩大投资、实现飞跃发展的预计。据认为,这次代表大会将按照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政权的性质以千篇一律的暧昧的讨论而结束,多数人认为大概不会出现什么惊人的发展。

【本刊讯】瑞典《晚报》二十七日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据来自东欧的消息说,苏共二十四大在许多方面将是一次多事的和令人轰动的事件。其中在最高领导中将有可能发生某些变动。
    勃列日涅夫的政治地位是相当强大的,他得到了军人的支持。但为数众多的党的职员们担心他的权欲将会导致个人独裁。党的强有力的官僚机构试图防止出现这种情况,希望实行集体的政治领导。因而在这次代表大会上的力量较量,涉及到了是个人独裁还是集体领导的问题,这对苏联和东欧的未来都将具有最重大的意义。一个与此有关的问题是给斯大林恢复名誉的问题。中央委员会内部的一个强大集团以及军事领导方面要求恢复斯大林的名誉,只说应把斯大林作为苏联历史上最伟大的军事领导人。人民认为,通过给斯大林恢复名誉,可以达到同中国改善关系的目的。尽管勃列日涅夫及其支持者从集权的角度考虑应该赞成这样来书写历史,但他们同主张给斯大林恢复名誉的人的看法并不一致。部分原因是由于作为这次代表大会主要议题的新的五年计划,同中国的路线毫无共同之处。
    【本刊讯】《瑞典日报》二十八日刊登挪威《晚邮报》前不久被苏联驱逐出境的前驻莫斯科记者赫格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共二十四大将纯粹是一次“欢呼性的代表大会”。勃列日涅夫在会上要作的党的工作报告将是代表大会的主要报告。党的领导在会上定将大谈其成绩,但这并不意味着会上没有批评性的发言。经济方面的发展引起苏共领导的极大不安。
    关于恢复斯大林名誉问题,二十四大前谣传很多。无容置疑,在苏联党内确实对赫鲁晓夫攻击斯大林的神话存在着强烈的不满因素。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公开谈非斯大林化是不大可能的。党的理论刊物《共产党人》今年早些时候已阐明,对斯大林谈不上重新估价的问题——党谴责个人迷信及其危害性,同时又不允许对个人迷信的批判发展到损害党。据说已被开除的两名前领导人莫洛托夫和卡冈诺维奇要去代表大会要求甄别。假如没有人叫他们这样做的话,他们是不肯去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六日刊登外交记者伦德尔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苏共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就要在莫斯科开幕了。
    勃列日涅夫肯定还没有达到斯大林那样的优越地位,但是过去一年里已经有许多迹象表明,他已经取得了越来越突出和权力越来越大的地位。
    他是出席三月份在白俄罗斯举行的“德维纳”军事演习的唯一政治局委员,特别是在列宁诞生一百周年纪念时,许多注意力都集中在他的身上。
    塔斯社五月份宣布出版他从一九六四年以来的文章和讲话两卷集。
    也是在五月份,据报道他在部长会议专为讨论五年计划而举行的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六月一日,他在俄罗斯联邦共和国部长会议的会议上就这一点作了报告。可是他在以上两个机构里都没有地位。经济以前是由柯西金总理去管理的,可是自从一九六九年以来,勃列日涅夫已开始干预经济的管理了。
    勃列日涅夫在去年下半年的活动得到了更多的宣扬,特别是他八、九月份对五个中亚共和国的访问和十月对巴库、十一月对埃里温的访问,在后面两次访问过程中拍了许多照片。党的其他领导人关于他说了许多谄媚而令人作呕的话。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二十四日刊登外交记者迪基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克里姆林宫的改组威胁着最高级领导人》,摘要如下:
    两次延期举行的第二十四次党代表大会,注定要成为许多老手和年轻的觊觎者的转折点。
    人们的大部分注意力将集中于勃列日涅夫身上,最近几个月,用了自从赫鲁晓夫全盛时期以后没有看到过的那种专门的宣传手法来在政治上树立他的形象,预料他的权力将要增大。
    但是,预料政治局将发生一些人事变动。
    可能在人事变动中失去现任职务的一个人是谢列平。另一个要裁减的人是佩尔谢。波德戈尔内一年来已变得更加是一个挂名领导人了,他可能慢慢地被搞掉。柯西金如果下台的话,那是不会使人感到意外的。

【本刊讯】瑞典《快报》二十二日以《俄国在东欧的新路线》为题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苏共“二十四大”之前有迹象表明,可能出现的路线改变,首先是苏联同其东方集团盟国之间的关系问题。路线改变涉及苏联在东欧和经互会组织中的政治和外交人员,同时又与苏联最近在瑞士大量抛售黄金有关。
    在政治和外交方面首先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俄国在东欧的几个大使几乎全部被清洗。
    在更换大使的同时,华沙条约国各国家部门中的俄国顾问人员也换上了一批新人。总而言之,整个苏联在东欧的政治和外交代表机构都正在更新。
    伴随着东欧经济和政治关系这一新的动向,苏联又开始在世界市场上出售黄金。这些措施是否意味着苏联在“二十四大”之前正在加强对东欧的控制呢?在莫斯科的西方人士认为苏联同东欧的关系正在出现自由化,一种俄国式的联邦正在形成。
    这种说法是否对,现在还难以断定。然而无论如何可以证实的一点是,三个月前波兰发生的骚乱是一个严重的警告,苏联有必要采取某些行动。在波兰所发生的事件也可以在任何几个其它东欧国家出现。发生新的骚乱将会关系到整个东欧集团的存亡。因此,苏联必须为其未来寻求保障。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二十日刊登了一篇短文,摘要如下:
    自今年以来,苏联相继更换驻东欧、各国的大使。据认为,这些动向表明苏联准备对东欧各国实行新的外交路线。在莫斯科有人认为这可能是苏联要把过去对东欧各国实行的“硬派路线”改变为“灵活路线”的前奏。
    东欧各国现在正面临着以解决经济困难为最优先的课题,但是从苏联来说,是想以克服经济困难为中心来避免“因权力斗争而引起政变”,并设法使东欧各国保持稳定。

【美联社纽约二十一日电】《时代》周刊在三月二十九日一期里说,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期间,有三个问题,即经济、日益尖锐的政见不合和同东欧的关系,很可能会引起公众的注意。
    这家周刊在一篇封面文章中说,观察家们私下注视着苏联十一名执政的政治局委员发生人事变动的迹象。
    这家杂志说:“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将以比过去更有权威的身份参加党代会。在新的五年计划草案上,他是唯一的一个签名人,这是他独揽大权的一个迹象。自从一九五二年以来,这样一个文件由一个人签名,这是第一次,勃列日涅夫现年六十四岁,体重过重,曾发过一次心脏病。”
    《时代》认为,那些作为高级领导权的竞争者可予注意的人物有苏联第一副总理马祖罗夫;第一副总理波利扬斯基;政治局委员谢列平和卡图谢夫。《时代》说,卡图谢夫有希望被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
    《时代》说,参加党代会的代表将全神贯注的是,“为了实现二亿四千二百万人民的强烈愿望,苏联是否能够、怎样才能改革它的经济,而不冒在政治体制方面进行接受不了的改组的风险”。
    苏联新的五年计划规定消费品工业的增长比例稍稍高于“消耗金属”的重工业,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
    《时代》写道,使消费者感到烦恼的是到处排队,质量低劣的货品和产品供应有限。《时代》说,消费者发生骚乱的迹象已出现。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六日载文,题为《俄国的仆从国:这么多人伸出了手》,摘要如下:
    当俄国党代会在三月三十日召开的时候,他们将不得不要考虑的、最重大的问题之一是,他们的对外政策给他们的经济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支持他们的国外仆从国是一件费用浩大的事情。
    俄国人最近不得不出来营救两个处境困难的盟国,首先是蒙古,由于在畜牧业方面出了毛病,蒙古正处于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由于蒙古位于俄国和中国之间,它在战略上是重要的,它还是向俄国远东各省供给肉类的主要来源。因此,蒙古获得一笔巨额的贷款和赠款。其次是波兰,盖莱克上个月紧急请求提供贷款,以帮助降低食品价格,从而避免一次严重的政治危机。人们猜测,波兰可能已得到了相当于五亿美元的援助。
    在其他东欧国家中,捷克斯洛伐克在一九六八年入侵以后得到了一笔贷款,这个数字可能不到五亿美元。保加利亚是俄国在东欧最穷但也是最效忠的盟国,据宣布,保加利亚人将在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得到约三亿八千五百万美元的低息贷款。
    俄国对仆从国提供的援助总额每年可能达十六亿美元。对这些仆从国提供的援助大约为给不发达国家的三倍。这对于早已是十分软弱的经济来说是个巨大的负担。如果俄国人正在寻找减轻这个负担的方法,那是毫不奇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