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

【法新社西贡二十九日电】越共今天在整个北部战线猛轰了广义、广南和广治三省的盟军阵地,同时还袭击了美国设在岘港的大型海军基地和岘港本身。
    共产党的迫击炮火击中了朱莱军事基地和美国一百七十三空降旅的伞兵部队,同时还对老挝边界附近和为从“蓝山七一九”战役撤回的南越人提供掩护的美国炮兵基地发动了类似的进攻。
    据报道,共产党总共在北部地区进行了约四十一次轰击和迫击炮袭击
    ——至少为昨天数字的两倍。虽然今天在南越的其它地区是相当平静的,然而,观察家们认为共产党重新发动攻势是为了响应越共的“解放电台”发出的发动总攻的号召。
    共产党人对三岐市附近的美军基地发动的进攻,在经过一小时的肉搏战之后用了猛烈的空袭和地面炮火才击退的。
    越共在坑道工兵突破外围防圈以前向这个基地猛烈地发射了六十发八十二毫米的迫击炮弹。然而,这里的美军司令部后来强调说,由步兵第二十三师的部队据守的这个基地仍然牢牢地处于美军的控制之下。
    【美联社西贡二十九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北越坑道兵昨天使得一个美军炮兵基地惊慌失措,他们在这个基地上到处投扔炸弹,发动了两年多以来破坏性最大的一次进攻。
    美军亚美利卡尔师的一名参谋军官说:“这件工作做得确实在行。我们没有得到要进行这样一次进攻的情报。”
    战地军官们说,在进攻之前,北越人连续发射了五、六十发迫击炮弹,从而确定了美军防守人员的位置,然后坑道兵在山顶的丛林中四处奔跑,投扔炸药包。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九日电】军方人士说,一批援军今天开到了亚美利卡尔师的一个火力支援基地。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美国—西贡干涉老挝的失败再次提供了首先在越南、其次在整个印度支那实现政治解决的可能性。此外,这种失败相反地也有可能使战争再次扩大,那时,将会很快出现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一切都取决于尼克松总统将作出怎样的抉择。
    政治上的初步影响已开始在西贡的报界以及政界和议会人士中感觉出来。最近的事态发展使杨文明将军有了当选总统的很大可能性。杨文明将军不大支持“蓝山七一九”行动。
    尚待知道的是美国人将采取什么态度,他们是不是继续撤出军队,、从而给越南人之间的这种谈判提供机会。
    尼克松总统申明,这种撤军将继续进行,在老挝的军事行动甚至会便利于这种撤出。但是,许多观察家,特别是熟悉美国元首这位斗士的秉性的美国观察家,都非常怀疑他会甘于消极地承受失败。他们也怀疑他会听任那种完全有可能通过谈判途径或其他办法使共产党人参加西贡政府的进程发展下去。
    尼克松想要南越部队代替美国部队在占领敌方部队进入老挝和柬埔寨的入口道路之后一切都会平安无事的梦想,现在已经破灭了。如果他想要阻止共产党渗入,他就该求助于其他办法。北越人预料到他们的领土会遭到进攻,他们说他们已准备好进行回击。
    在敌人家里进攻敌人的主张在某些人看来是有吸引力的,阮文绍总统继阮高其副总统之后谈到了这个主张,尼克松对这种计划明显地保持了有点暧昧的态度。但是,在老挝的军事行动的失败似乎特别使对北越领土采取突然的地面军事行动成为不可能,这尤其是因为北越人不是孤立的。北京通过周恩来访问河内这件事本身以及通过言论已提出了警告。北京政府首脑说:“中国人民将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
    如果地面部队不进行干涉,人们在理论上会设想进行有限的核轰炸。其目的不是毁灭北越,而是沿十七度线建立一个不能进入的辐射区,从而把北越和南越完全切断。
    诚然,尼克松总统否认有诉诸于核武器的任何想法。但是,北京和河内多次提到了这种可能性。
    由于地面进攻北越行不通,因此剩下的设想就是用常规炸弹加紧轰炸北越。但是,尼克松不是健忘失败教训的人,无疑他不会重新采用约翰逊时代所实行的不加选择的大规模轰炸战术。预料会增加目前有选择的对特定目标的轰炸。迄今为止是轰炸战术目标。而有些观察家认为,在未来将会轰炸战略目标,例如海防港口一类的目标。

【美联社纽约二十八日电】《生活》杂志二十八日说,南越人从老挝的撤退是“一次丢脸的和乱七八糟的后撤”,它还说,这次的损失比官方报道的大得多。
    约翰·萨尔在最近一期的《生活》杂志上发表的一篇目睹记中写道:“蓝山七一九军事行动以溃败告终。”他说,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南越人的死伤和失踪人数为一万人。
    这篇文章说:“这是原先投入的力量的将近一半。要不是美国直升飞机上的人员发扬高度英勇精神,损失本来还要大得多。”
    “拼命逃走的军队涌上许多救援的直升飞机,使机上人员不得不把他们从机上扔出来……”
    萨尔说,蓝山七一九军事行动是一个“灾难性的失败”,主要应当归咎于假情报:完全错误地认识北越军队的反击能力和意图,不了解胡志明小道网的严密性和面积之广。由于过分相信越南共和国军队的实力和过分依靠空中力量,因此就没有保持火力基地……
    他说:“西贡和华盛顿发表乐观的言论说,行动是‘按日程表进行的’和‘一切根据计划进行’,这些言论是不准确的。”
    文章说:“发生的现实情况和不愿承认挫折的思想之间的差距发展得如此之大,因此人们不能不怀疑,采取这次军事行动是为了使阮文绍总统在今年秋天重新当选,这个原因同军事上的考虑至少一样大。”
    【路透社纽约二十八日电】《生活》杂志今天说,南越人从老挝的撤退是“一次丢脸的、乱七八糟的后撤”,它的损失比官方报道的要大得多。
    文章的作者萨尔说,艾布拉姆斯是一个卓越的指挥官,他对南越军队是真正爱护的,可是主要负责把南越军队送去遭受这次大失败的美国军官正是艾布拉姆斯,这是一个可悲的讽刺。

【美联社东京二十九日电】北京今天在一项公报中宣布,共产党中国和科威特已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公报没有提及共产党中国对于台湾的领土要求。
    去年十月加拿大同共产党中国建交时确定的通常格式是由承认北京的国家宣布它注意到北京对于台湾的领土要求,而不对这一要求表示支持。然而,在科威特和北京发表的公报中却压根儿没提台湾。
    这项宣布是在国民党政府已经宣称鉴于科威特承认北京政府的“最不友好的行动”,它决定同科威特断交之后作出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九日电】述评题:科威特和中国建交——根本没提台湾的归属问题
    科威特政府同中国政府二十九日下午同时宣布了两国一致同意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在此之前,国府(指蒋帮,下同
    ——本刊注)在当天中午宣布同科威特断交并关闭它驻科威特的大使馆。
    中国—科威特联合公报根本未提台湾问题,只是说双方决定两国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并尽快互换大使。与此有关的是采取了这样一种措辞:“鉴于科威特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的立场”,两国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自去年秋天加拿大承认中国以来,同国府有邦交的国家在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时,都是采取在联合公报中写进“注意到中国主张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种措辞的所谓“注意”方式。科威特—中国联合公报根本未提台湾的归属,这表明中国对中小国家的外交的灵活性,值得注意。
    据料,这次出现的“科威特方式”将成为中东、非洲和中南美等地的小国中承认国府的国家在同中国建交时的范例。对这些国家来说,同中国建交确实比以前容易了,特别是对约旦、黎巴嫩、利比亚、土耳其等周围各国将产生不小的影响。

【中央社台北二十九日电】中华民国外交部今天中午发表声明,指责科威特政府决定与伪政权建立正式关系是“一项极不友好的行为”,并宣布“自即日起与科威特政府断绝外交关系,并关闭中华民国驻科威特大使馆”。
    【中央社台北二十九日电】外交部消息,中华民国驻科威特大使王世明在中科两国断绝外交关系后,已于今天离开科威特,启程返国。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八日电】《新闻周刊》杂志在今天出版的最近一期的《潜望镜》栏中说,尼克松总统计划每个月从越南多撤出三千五百人。
    这家杂志说,政府计划到明年总统选举时,把在南越的美军削减到四万人以下。
    《新闻周刊》还说,据西贡的“一位绝对可靠人士”说,尽管在老挝采取了行动,到上周末胡志明小道的所有支道都是畅通无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