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开罗二十八日电】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叶海亚·哈穆达主持了开幕式,他说,巴勒斯坦人有权拒绝任何政治解决。
    他警告不要“同时间赛跑”,这显然是指的联合国谈判有进展的消息。
    他说,巴勒斯坦人决心继续进行武装斗争,争取“完全解放家园”。
    【路透社开罗二十八日电】哈穆达早些时候在委员会会议上说,巴勒斯坦人面临着决定性的十字路口。
    他说:“一条路是通向投降的深渊,另一条路是进行斗争。我们在这里必须选择我们的道路。”
    他追溯说,纳赛尔总统曾经说过,被武力夺走的东西只能用武力夺回来。
    【中东社开罗二十八日电】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今晚在听取了萨达特总统的讲话之后不久在一次秘密会议上通过了会议议程。
    委员会决定除了拉扎克·叶海亚之外再任命五个成员代表巴勒斯坦解放军,从而使其名额上升为六人。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又任命三个成员来代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
    中央委员会在委员中散发了阿拉法特关于统一游击队组织的报告以及司库的财政报告,准备以后进行讨论。
    委员会明天上午将继续举行会议讨论上次会议到这次会议之间的这段时期内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活动情况报告。

【中东社开罗二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今晚向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保证,对于中东危机,没有什么埃及的、巴勒斯坦的、叙利亚的或是约旦的解决办法,只有一个阿拉伯的解决办法。
    总统是在巴勒斯坦全国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开幕式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他说,阿联坚决恪守在中东冲突方面承担的许诺,那就是:以色列军队必须撤出所有阿拉伯领土,必须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他说,如果以和平的办法达不到这两个要求,阿联就将进行战争。
    他说:“由于我们在政治上的努力,我们已经第一次使以色列处于了守势。纳赛尔的目的是要迫使敌人暴露自己和公开宣布自己的野心和意图。我们仍在执行这项任务。”
    他在简短的二十分钟的讲话中说:“我必须对你们明确地说,埃及没有在军事上推卸它负有的义务。它没有口头说得多行动做得少。”
    他拒绝了任何想要限制埃及为解决中东问题进行的探求的企图。他说:“我们过去承认,现在仍然承认,我们同敌人的战争有许多战线,许多武器。我们过去拒绝,现在仍然拒绝任何想要把我们的行动限制在一个战线或是一种武器上面的企图。我们过去认为,现在仍然认为,政治范畴的武器以及我们明智地使用这种武器的能力并不比我们身上装备的实际武器要不那么重要。”
    【法新社开罗二十八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萨达特总统为埃及进行争取政治解决的运动辩护一事清楚表明,他拒绝同巴勒斯坦游击队运动中走极端的一翼站在一起。
    人们注意到,他一次也没有谈到“消灭”以色列国。相反,他坚决地通知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阿联打算奉行它自己的谋求和平解决这场冲突的政策。
    他还故意既没有谈到苏伊士停火问题,也没有谈到目前同联合国调解人雅林进行的接触。
    【法新社特拉维夫二十八日电】以色列的阿拉伯局势观察家们认为,今天埃及总统萨达特在开罗对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的讲话是企图安抚巴勒斯坦人。巴勒斯坦人担心埃及正在准备单独和以色列解决问题。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八日电】美《时代》周刊今天在最近一期里报道,约旦和以色列达成了某些还完全是临时性的协议,这些协议涉及到约旦河西岸和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的问题。
    这家周刊说,两国“极为暂时性地”同意,可能的解决办法将牵涉到约旦同意使约旦河西岸非军事化,而以色列在约旦河沿岸保留一个加强了的定居点地带以便保卫它的边界。
    这家周刊说,四个月以前约旦国王侯赛因和以色列副总理阿隆在边界上面对面会晤基础上进行了谈判。在这以后两国一致同意了以上的和其他的临时性要点。
    这则报道说,自从那时候起,低级官员举行了六次会谈之多,会谈以后提出了一个可能的解决办法的大纲。
    这家周刊说,一致同意的其他临时性要点有:
    ——不应当成立单独的巴勒斯坦国,但是约旦河西岸的人民仍然保留约旦国籍,他们得通过在杰里科的以色列边界定居点之间的走廊到达东岸。
    ——两国的边界将作两个小的调整。把拉特伦突出部分割给以色列。在克法埃齐翁地区尽南部的一小块土地也割给以色列。耶路撒冷仍然是以色列的城市。但是居住在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可以保持约旦国籍,成立一个单独的市委员会对市里事务有发言权。将给在耶路撒冷的穆斯林圣地以治外法权。
    【法新社伦敦二十八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在《观察家报》今天刊登的他对记者的谈话中说,约旦准备同以色列签订和约,如果以色列全部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话。这位国王又说,约旦还准备承认以色列。
    侯赛因国王对这家报纸的记者说,他将同意在约旦河西岸建立一个完全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如果巴勒斯坦人认为这是可以接受的话,这就必须有一条走廊来同加沙地带相连结。
    关于耶路撒冷,他说,他并不反对把这个城市国际化,如果对这个城市的两个部分都实行国际化的话。

【德新社开罗二十八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收到了约旦国王侯赛因的一封信,就在这个时候,有迹象表明约旦和埃及最近的紧张关系已有所缓和。信的内容不详,但是此间观察家认为在发出这个信的时候,正好目前在开罗举行巴勒斯坦高级会议,这一点是意味深长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日报道一条消息,标题是《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有中国参加,吸引力很大,参观票预购部分已经全部卖光》。全文如下: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参观票于十五日开始预售,不到五天,就全部卖光,只剩下等比赛当天卖的一百多张了。这样还不断有人来大会事务局问“还有票吗?”
    事务局说“还是六年来第一次有中国参加的锦标赛有吸引力”,因意外受欢迎而惊叹不已。
    参观票除去选手和事务人员的特别招待券以外,一天有三千六百四十张票,分特座(二千日元——本刊注:约合人民币十三元多);对号入座的甲种票(一千五百日元)、乙种票(一千日元)、散座票(五百日元)等四种。
    留下在当天出售的部分将在大会期间的十天内在事务局,名古屋市内各百货公司售票处和东京岸纪念体育会馆内日本乒乓球协会等处出售。第一天十五日,百货公司的售票处买客排成长队,不到三天,对号入座的票就卖完了,到十九日连散座票也全部卖完。
    事务局说,“去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时候,空座一大片,这次卖得如此快,是没有料到的。因此乒乓球界的人也有很多买不到票的。”某百货公司说,“代销三千张票,但是三天就卖完了。这是万国博览会以来没有的现象。”

【路透社布赖顿二十五日电】巴恩斯和尼尔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英国国际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决赛中以三比二战胜了南斯拉夫队,使英国的乒乓球声誉大振。
    巴恩斯在同伙伴尼尔合作以二十一比十二,二十一比十三击败欧洲冠军舒尔贝克和斯蒂潘契奇的双打胜利之后,以二十一比十八和二十一比十九战胜前欧洲冠军舒尔贝克。
    在女子团体赛决赛中,西德不得不在每盘比赛中打满三局,以三比零打败罗马尼亚。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六日电】日本男、女代表队的队员今天在东京的一座体育馆里进行艰苦的训练,决心获得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两项团体赛冠军。
    在一九六九年慕尼黑的世界锦标赛中,日本荣获“斯韦思林杯”,但在女子团体赛中仅取得第三名。俄国女子队荣获“考比伦杯”,罗马尼亚队获得第二名。
    当日本选手今天在东京一座体育馆内训练时,他们的口号是打败共产党中国队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慕尼黑世界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伊藤繁雄、一九六七年世界冠军长谷川信彦、目前日本的种子选手河野满、田阪登纪夫和井上哲夫组成男子队。
    和他们一起训练的有女子队的世界冠军小和田敏子、大关行江、今野安子和大场惠美子。
    同为抽杀手的伊藤和长谷川在集中弥补他们的弱点:他们的反手。
    河野、田阪和井上努力加强进攻能力,以对付欧洲选手的可能的削球战术。女子选手还集中于对于欧洲对手的削球战术的进攻打法。小和田敏子表示了强烈的决心,要赢得这次的“考比伦杯”。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说:
    既能对付当然的强敌中国,也能对付欧洲强敌的“两用”队员,这是日本挑选参加团体赛队员的标准。和中国交战,日本仍然不得不依靠“三强”(指伊藤繁雄、长谷川信彦、河野满——本刊注)。
    女子队中堪称既能对付欧洲又能对付中国的“两用”选手,只有世界冠军小和田敏子和日本锦标赛优胜者大关行江。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八日刊登一篇人物介绍,题目是《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日本队总教练野村尧》,摘要如下:
    中国代表队来日本是相隔五年的事,然而从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立场来看,这次“中国参加”具有超过“乒乓球”的重大意义。被称作“先生”的野村总教练在早稻田大学讲授体育理论和传授乒乓球实际技术,是一位卓越的教授。
    野村总教练说:“中国的乒乓球贯穿着要打赢,打倒对方的精神”。这是他根据近五十年的乒乓球生涯得出的分析。又说:“日本选手有一种倾向,喜欢连续长时间地对打,表面看来球打得叫人眼花缭乱。可是中国却不同。首先,他们想一发球就压制对手。因此,过去日本选手对他们多变的发球常常感到束手无策。”
    野村说:“(中国队员)在进攻上,是近台快攻。在这方面,也和发球一样,充分地运用灵活的手腕,在一瞬之间就把球打得剧转。而且,日本式的抽杀攻击是以肘和腕为轴,象活塞似的把对方的球打回去,而中国式打法是利用球拍的反弹力,再加上自己的力量。我认为,庄则栋就是这种合理的打法的样板。”
    野村总教练自己在打法上也下了种种功夫。成为人们话题的是,他拿着自己发明的胶粒特别高的“魔术拍”——象团扇一样大的球拍参加比赛。
    他有一句口头禅,就是“加强反手边球;多使用抽球进攻;加强发球和接球”。
    野村迄今已经教了一万多名学生掌握乒乓球技。野村现为日本乒乓球协会副理事长、稻门体育会乒乓部副会长。五十五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