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一日电】叶海亚总统今天推迟了原定于三月三日在达卡举行的制宪议会。
    叶海亚说,鉴于左翼领导人布托星期日威胁要抵制议会会议和在西巴基斯坦发动一次群众罢工运动而引起的政治危机,他作出了这个决定。
    叶海亚在这里发表的、巴基斯坦电台中午广播的一篇声明中没有谈到召开议会会议的新日期。
    他的声明说,某些领导人采取了“强硬态度”,而不想就宪法问题取得一致意见,这是“令人遗憾的”。
    他说:“东巴基斯坦领导人和西巴基斯坦领导人之间的政治对抗是非常令人遗憾的。”
    “它给全国投下了忧郁的阴影。”
    叶海亚说,就劫持和烧毁一架印度航空公司班机一事同印度的紧张关系“使得整个情况变得复杂了”。
    他说,“因此,我决定延期召开国民议会会议。”
    他说,在西巴基斯坦这么多代表抵制国民议会会议的情况下,“议会本身是会分崩离析的,争取顺利的移交权力的全部努力就会白白浪费。”
    总统说,给政界领导人以更多的时间来“就制宪问题达成合理的谅解”是必要的。
    他答应一俟条件许可就立即召开议会会议。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二十六日电】叶海亚总统二十五日晚飞往卡拉奇,据非正式消息说,他此行是打算解决国民议会三月三日开会面临的危机。
    没经证实的消息说,巴基斯坦主要政党领导人,人民党的布托,人民联盟领导人穆吉布尔·拉赫曼将要同他见面。
    拉赫曼的发言人说,强有力的东巴基斯坦领导人在议会开会之前不打算访问卡拉奇。
    【法新社卡拉奇一日电】据这里报道,叶海亚总统要穆·拉赫曼访问卡拉奇作一次妥协的努力,但是据报道这位人民联盟领导人拒绝了。
    从达卡来到这里的旅客今天说,军队扛着枪在那里的街上巡逻。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东巴基斯坦增加了军队。
    【法新社达卡一日电】警察今天向这里好斗的示威者投掷催泪弹,这次事件发生在叶海亚推延星期三(三日)的国民议会会议之后。
    在总统作宣布后几分钟,数以千计的学生和其他青年源源不断走上街头,他们带着棍棒。
    在晚上,部队在电台和电视台大楼进入了阵地。
    在最近的大选中在东巴获得胜利的人民同盟正在达卡举行会议。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五日刊登一篇题为《巴基斯坦会分裂吗?》的评论,摘要如下:
    巴基斯坦正在以确实快得惊人的速度陷入政治混乱局面,倒霉的事接踵而来。一方面,同印度再度发生了对抗(在克什米尔的劫持飞机事件上),这一对抗引起了对于战争的惧怕,好斗的唇枪舌剑,而且使东西巴之间空中联系瘫痪了。另一方面,水灾和选举的余波未平,东西两部之间发生争吵,谢赫·穆吉布尔·拉赫曼同布托先生之间也发生了争吵。所有这些因素汇合在一起,有发生灾难之虞。
    达卡的胜利者谢赫·穆吉布尔从不认为有多大的必要不按照他的有名的“六点纲领”政策(这是一项争取东巴自治从而使伊斯兰堡的衙门变成空架子的计划)办事。正如昨天预示不祥的记者招待会所清楚表明的那样,他不会在这项政策方面作出让步。那两名趾高气扬的克什米尔劫持者在西巴引起的一系列吵吵嚷嚷的宣传揭开了穆吉布尔(他对克什米尔问题置若罔闻)同布托之间的疮巴。拉赫曼公然拒绝谈判休战,公然拒绝同布托先生和解,从而得到了报应。他实际上是对叶海亚·汗总统及其将军们说:我的人民拥戴我,因此,你们来搞我吧。他这样说的时候,心里明白,叶海亚在东巴的军队太少,没有胆量采取这样的暴力行动,而且,印度禁止飞越它的领空的禁令使得增派援军已成为不可能。他谋求这样一种隔绝状态,这可能是真心实意的,然而更可能是作为一个讨价还价的筹码。各种不祥的兆头表明,会出现一场混战,会发生巴基斯坦分裂的一场不幸的、漂忽不定的悲剧——这将是一次可能导致重画亚洲地图的剧变。虽然穆吉布尔进行论战,但是,他却不希望在目前实行独立,如果他获得了独立,那他将会陷于财政上的泥沼之中。

【法新社达卡二十八日电】巴基斯坦两位最高级的政党领导人今天在讲话中都坚持他们显然不可调和的立场。但是也表示他们仍愿意举行谈判。
    穆吉布尔·拉赫曼今天在达卡的一个商人参加的会议上说,宪法必须以他的六点纲领为基础。
    他含沙射影地指责布托和他的人民党企图实行“少数人的专政”。
    拉赫曼的六点纲领将给予这两个地区以广泛的自治,其中包括税收管理和拥有一些独立的军事力量。他今天对自己的听众说,东巴不会再继续容忍经济剥削。
    他说:“我准备死,但我不准备向非正义屈服。”
    拉赫曼又说,但是,“如果国民议会中的任何党的任何人提出了正确的意见,那末,其他人为什么不听呢”?
    有一个问题是,布托已发誓他的党的代表们将不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国民议会会议。国民议会必须在一百二十天内制订出宪法,否则国家总统叶海亚将军要求举行新的选举。
    布托在拉合尔群众集会上的讲话中扬言要在整个西巴发动一个运动,如果国民议会不顾人民党抵制在达卡召开会议的话。
    他说,中央政府如果不能控制贸易和外援的话,它将是无权的。但是,他建议推迟召开国民议会,以便他能够会晤拉赫曼。他还说,要在一百二十天内制订出宪法是不够的。
    布托警告说,如果为了解决制宪问题上的危机而举行新的选举的话,人民党将不参加。
    如果制宪议会在没有八十五名人民党议员参加的情况下继续开会并制定出宪法的话,那个宪法是起不了作用的。
    穆吉布尔在达卡的一个招待会上说,他的关于东巴取得近于独立的地位的方案是属于人民的,他无权加以修改。
    今天晚上他同东巴省长阿赫桑海军上将会谈了一小时。至于他们讨论了什么问题,还没有得到什么线索,但是这次会谈又引起了谣传,有的说议会将推迟,有的说穆吉布尔将飞往西巴会见叶海亚。

【路透社溪山一日电】驻南越美军副司令弗雷德里克·韦安德将军今天在这里说,在老挝的战斗是整个越南战争中最激烈的战斗。
    韦安德将军在同在老挝的南越部队司令黄春林将军会谈三小时后接见路透社记者时说,北越部队对南越部队的每一行动都进行反击,他们拒不屈服。
    他说,“这是非常激烈的战斗,这是整个越南战争中最激烈的战斗。”
    韦安德在一九六八年越共春节攻势时是西贡地区美军司令,他说:“这次战斗比春节攻势还猛烈得多。”
    他在黄春林设在向老挝进军的这个庞大后勤基地附近的总部中谈话时说,“北越部队受到了重大伤亡,然而他们继续战斗。”
    他说:北越部队在老挝打的是常规战争。这同他们更为寻常的打了就跑的战术形成了对照。
    他说,南越部队曾预料会遇到猛烈的抵抗,但是战斗比预料的更加猛烈。
    这位将军说,北越部队使用坦克,他们不愿不战而放弃任何一个阵地,这就表明了胡志明小道对他们的重要意义。
    他说,他怀疑南越部队能完全切断胡志明小道。
    记者问南越部队在老挝呆多久。
    他说:“我说不上。我们要继续在这条小道上从事努力,但是人们必须记住我们要同相当多的敌人进行战斗。”

【本刊讯】英国《卫报》二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伍拉科特发自福录作战基地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一架美国直升飞机在山谷的树林里燃烧着。这架飞机是被北越的高射炮击中的,而这些北越的高射炮在三天内已经击落了三架直升飞机。
    南越第一别动大队拥在这个山谷上(它是在老挝边界西面不远一个削平了的山顶)的指挥所的防御圈周围。
    自从发动这次作战行动以来,已有六架直升飞机坠毁在这个山谷里,还有三架坠毁在老挝边境内不远的地方。别动队把一个营部署在越南境内这里的一个削平的山头上,另外的两个营部署在老挝境内两座被削得更平的山头上。由于他们的山头阵地遭到敌军的强大火力,飞机向它们运送补给品和援军时遭到高射炮火力的射击,所以他们只得把全部精力放在保护自己和自己的阵地上了。
    在老挝境内的两个营一直遭到猛烈的火力袭击,并且在同六营北越部队进行的一些战斗中遭受了严重伤亡。
    当我在周末采访别动大队指挥所时,别动大队的一百零五毫米炮正向老挝境内受到更大威胁的那个营的周围地区开炮,希望能压住地面火力和高射炮火力以便直升飞机能运送补给品。这个希望没有实现。因为火力显然像往常一样猛烈。
    更重要的是整个这场作战行动——它可能扩大到这个别动队地区——受到的威胁。南越人在老挝投入了大约十二个营。而在边界这一边,美军至少有五个营在保卫前进支援基地溪山和部署在紧靠边界的一系列重新使用的火力基地上及其周围地区。
    除了那些别动营遇到麻烦外,在边界这一边的美军阵地也一直遭到骚扰性袭击。
    正如一位美国顾问对我说的那样:“地图上看起来干净利落,但在这里实地看起来并不那么干净利落。”他这话是指别动队阵地说的,但是他所说的对整个这场作战行动也很适合。因为,如果情况进一步恶化的话,这个别动大队的指挥所本身也可能受攻击。这种情况发生的话会严重威胁到主攻部队的侧翼,从而使整个作战行动处于危险境地。
    南越部队的全部给养目前仍靠直升飞机来提供。公路本身尚未廓清,卡车还不能把任何补给品运到前方部队,这是一个关系重大的情况。
    空运部队、提供补给和后勤等项工作是艰巨的任务。但是,这种后勤方面的结果是使一支部队进入老挝后处于前途未卜的境地。企图预测这次作战行动将怎样进行下去是愚蠢的,但是看来不再象几天以前那样能够轻易取胜。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八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批评在老挝境内使用美国救援部队,认为这充满进一步卷入印度支那战争的危险。
    这家报纸说:“很难剥夺军事指挥官们在必要时派美国地面战斗部队进入老挝,以帮助救援在支援南越军队时被击落的美国驾驶员的权利。
    “但是要是像西贡和华盛顿的官员那样宣称这种行动并不意味着违反国会限制美国在老挝军事行动中参加战斗的规定,那是可笑的。尽管官方进行了否认,但是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把美国地面战斗部队调到老挝去都将意味着改变了政策,从而可能使美国卷入印度支那战争的程度增加到危险的地步。
    “把这种救援行动说成是‘保护性的合围’,是在搞人们所熟悉的玩弄字义的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