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题:抗议国际乒联谘询委员会的结论——中国表示强硬态度
    名古屋消息: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副秘书长潘志刚,于二十七日下午六点半,在藤久旅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了谈话,对国际乒联谘询委员会二十六日的结论表示抗议。
    中国方面二十七日对谘询委员会的结论作了进一步的讨论,结果发表了如下谈话,表示抗议:(1)对谘询委员会没有认真地讨论和通过四国的合理提案,表示遗憾,保留今后继续提出这个问题的权利;(2)坚决反对企图把蒋介石集团拉进国际乒联的活动,反对制造“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阴谋;(3)柬埔寨、南越根本无权出席国际乒联全体会议和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大会。
    因此,可以认为,中国在预定于三十日和四月五日举行的国际乒联全体会议上将重申上述方针,今后一有机会就将强调这一点,并长期地坚持下去。
    但他在谈话中说:“将同参加大会的朋友们团结起来,继续斗争,加深友谊。”看来,中国始终是把表明基本立场和参加大会问题区别开来,不会直接影响参加这次大会。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题:比五轮比赛还要严的“行动限制”——北朝鲜有关人士大为不满
    名古屋消息:参加名古屋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北朝鲜队的有关人士对日本乒协等日本有关人士所采取的严厉的“行动限制”表示极为不满。
    二十一日到达日本以后,要求到东京的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去拜访,但被拒绝,说是乒协制定的活动日程中没有这一项。
    第二天到朝鲜大学去练习,协会也是迟迟不答应,结果比原预定时间晚去了四个小时。还有,原预定在大阪出席朝鲜商品展览会以后去名古屋,但朝鲜方面提出希望说,“为了早一点开始练习,希望让选手和教练先在名古屋下车”,也没有被允许。
    这些都是以法务省规定的“变更日程须在七十二小时以前提出”的入境条件为理由的。对此北朝鲜方面愤怒地说:“在这样短暂的逗留期间,如果都要三天前进行联系,就没有行动自由。”
    对此,负责照顾北朝鲜选手团的大会比赛委员会委员长、服部功说:“我个人是想使他们更自由一些,但是还有警备的问题和向政府所作的诺言。如果允许一次,就会逐步升级,不断提出要求,所以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加以限制。万一出了事故,一切是我们的责任,希望理解我们的立场。”
    负责照顾北朝鲜队的旅日朝鲜人对日本方面给朝鲜队的“差别待遇”也表示不满。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晚刊十六日刊登了一条消息,题目是《深受欢迎的“大陆产品”》。摘要如下:
    在关东、关西地区举办的“中国当场出售商品的中国产品展览会”的商品,很受消费者欢迎,这也许是中国问题突出了的反映。在大阪,日中友好贸易公司把它扩展到团体住宅区,到那里去出售食品与日用品等。在那些因高物价和食品公害而苦恼的家庭妇女中,似乎也博得欢迎,她们说:“价格便宜,富有手工的风味。”在关东,友好贸易公司集团也计划从本月初开始在东京举办二系列的当场出售商品的展览会,妇女们也发出了这样的呼声:“为什么和拥有这样好产品的中国,不进一步地开展贸易呢?”“近而又远的国家”(指我国——本刊注)的商品,正在先于政治和意识形态,迅速地提高着消费者对中国的关心。
    现在,被中国方面承认的“友好贸易公司”从经营服装、食品到甜栗的,大致有二百六十家。据这些公司的人士说,其中有二、三十家公司正在各地大力举办产品展览和当场出售商品的展览会。
    产品展览的历史已经很久了,从六四年以后,中断了三、四年,最近又恢复了。特别是从去年以来,在国际、国内,中国问题突出了,因此举办产品展览也出现了“大跃进”。
    在接受中小友好贸易公司委托而经营买卖的大阪市东区的中国产品中心“向阳公司”,从去年五月开始,扩展到了大阪四周的住宅区,已经举办了近六十次的当场出售商品的展览会。
    在东日本地区,也有以贸易公司“亚东公司”为中心的二十个公司的团体,举办了一系列的当场出售商品的展览会。
    广岛的贸易公司商队到京都、奈良、丰桥、滨松等地去展览,时间安排得非常紧。
    在产品展览会上,有半公斤二百三十日元的粉丝,有一瓶一百日元至一百二十日元的杏酱和草莓酱等,几乎所有的产品都比市价便宜一成到二成,受到那些提筐买东西的家庭妇女们的好评。中国食品没有那种造成食品公害的主要因素——添加物(指在食品上染色等——本刊注),这也是值得称赞的方面。
    除此之外,民间工艺品和刺绣的台布及宽阔的罩衫也有手工的风度,这些都得到好评。中国出产的商品正在迅速大量地涌进日本的消费生活中来。

【美联社巴黎九月二十三日电】在一家德国胶片制造公司工作的法国科学家已研制出一种新的蓝色爱克斯光胶片,而不是通常的黑白胶片,并声称其清晰度要好得多。这种胶片的商业名称为“迈迪克罗姆”(MEDICROME)。据说,由于它的色素比通常的黑白胶片上的银粒要小得多,因而它的清晰度很好,对于有可能使通常的爱克斯光胶片模糊的杂散辐射,不大敏感。
    据说,它显示在爱克斯光照射中的肺部、脑和身体某些部分的清晰度要好得多。在法国,它将以比通常黑白爱克斯光胶片高百分之十七的价格出售。
    【法新社巴黎九月二十三日电】题:《法国的一项新发明:X光有色照片》
    蓝色底片与已经沿用了七十五年之久的黑白片相比较有很多优点:影象清晰度更好,与黑白片的银颗粒的影响相比,染色色素的影响是微不足道的,而且散乱线是导致影象模糊的一个因素。第二,对过量的曝光,染色底片的耐受力较大,在被照的组织密度很高的情况下,影象也清晰,与黑白片相比,铝板增厚一点五厘米时,X线仍能通过。
    为了证实上述优点,鲍里斯博士将几张蓝色底片放在具有不同光谱的X线底片显示器前。这个光谱有不同颜色,从白到红,中间有黄和桔黄。
    在全光下,底片上影象的细节可以清楚地看到:手指甲、皮肤的厚薄、细小的血管。而这些细情在黑白片上是看不到的,但是当显示器越是移向红光,影象的对比越明显,软组织的细节显示较差,但是密度高的组织,细节显示更为清楚。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九日电】制造无银感光材料的方法,是今天在莫斯科开幕的第十二次国际摄影学会议的主题之一。
    有二十二个国家的专家参加会议。
    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契比索夫在第一次会议上说:
    “人们对新的感光材料发生兴趣,并非偶然。因为这种材料正在为摄影术创造新的条件。比如,现在用热塑带录象把显影时间已经减到零点几秒。”
    契比索夫指出,迫使全世界科学家积极在这方面进行探索的另一个情况,是希望不使用稀缺的银。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五日电】今天在莫斯科闭幕的国际摄影学会议,确定了进一步改进电影感光材料的途径。
    大会主席、苏联科学家契比索夫认为,这是为时一周的科学家代表会议的基本成果。
    契比索夫在闭幕式上说,绝大多数报告都谈了摄影学中的两个主要新趋向——无银感光材料和各种不同寻常的摄影方法。他在说到这个知识领域最近几年的蓬勃发展时强调指出,现在摄影电影材料几乎已用于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
    莫斯科会议不仅反映了摄影学的进展,同时还表现了物理学、化学、电子学和无线电学的成就。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四日电】苏联物理学家打算广泛用感光半导体代替银作为感光材料。
    苏联为此目的制出的热塑胶带已在实验室条件下用于红外线摄影。
    许多国家的科学家都对非银感光材料感到兴趣。因为他们希望从昂贵的银之中解脱出来,同时提高感光材料的感光度,以便于在黑暗中拍摄影象。大家都知道,在黑暗中摄影正用于宇宙航行学、医学和气象学。
    热塑胶带有两层:上面是聚合物,下面是半导体。
    苏联科学家建议使用有机聚合物,如从煤中提炼的蛋白质蒽和嵌二萘,以及有机半导体。
    胶带经加热显影不要一秒钟。胶带上的影象可以洗掉,再拍摄新影象。专家们认为,最可贵之处是可以用电子射线来录制。
    苏联科学家在国际摄影学会议上报道了这种新感光材料。

【塔斯社塔什干五月十八日电】制作感光材料需要大量的银,而将信息热塑录制在聚合物录象带上的方法,可以取代寻常用的感光材料。这个方法的理论是由乌克兰基辅大学尼古拉·纳霍德美教授创造的。
    这位四十五岁的科学家在塔什干举行的发射电子学会议上阐述了他的科学探索的成果。
    专家们说热塑录制影象和其他信息,在复写器、电视和摄影事业方面大有前途。这个方法还可以用来在电子计算机的输出装置记录信息和将信息储存在存储器里。用热塑方法录制可以播送出立体影象的全面体影象特别方便。热塑录制方法的根据是在光或电子的作用下,包括各种聚合物在内的易熔性电介质薄层的每一个点上,就出现电压。它们形成所谓电位起伏,或用摄影技术语言说,即形成潜影。
    只要把聚合物录象带加热至软化就能显影。而显影仅需几秒钟的时间。电荷引起的电压,作用于录象带就形成电势起伏。用这种电势起伏记录下的信息就如同录在唱片上的声音一样,可以随意保存。信息很容易洗掉再录制新东西。这个方法的一大优点,是分辨本领高。用专门的光学方法可以将热塑带上所录制的影象播送出去。
    纳霍德美的公式使得可以预先计算出所需要的热塑带的物理特性。到目前为止还是用试验方法做到这一点。如果具有所需性能的物质不存在,化学家就有责任去合成它。

【共同社东京二十六日电】名古屋消息:世界第一是日本还是中国?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二十八日上午九时在名古屋市爱知县体育馆开幕。
    第一天由男女团体赛预赛开始,下午五时三十分举行开幕式。四月一日以前为团体赛,二日休息,三日到七日五天为男女单打等个人项目的比赛,争夺五个项目的冠军。
    【共同社名古屋二十五日电】尽管日本和中国很可能将在二十八日于这里开幕的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占优势,但是人们预料来自东西欧的选手仍将在比赛期间引人注目。
    曾一度称霸于世界乒坛的瑞典、西德、匈牙利、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苏联和其他欧洲国家将派出最优秀的运动员参加比赛,以重新夺得最高的荣誉。
    参加这次比赛的共有来自近六十个国家的五百多名运动员和官员。
    由十二人组成的瑞典队包括欧洲男子单打冠军阿尔塞、全国冠军约翰森和瑞典后起之秀本格森。
    瑞典将在团体赛的半决赛中同中国比赛。
    南斯拉夫有男子冠军卡拉卡舍维奇——他在去年的一次欧洲比赛中曾两次击败日本第一流选手伊藤繁雄——和欧洲第二号选手科尔帕。
    罗马尼亚派出三名女选手——老资格的亚历山德鲁、米哈尔卡和克里尚。人们认为苏联同日本和中国一样是女子团体比赛中最有希望的球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