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巴基斯坦电台今天说,东巴发生激战的消息毫无根据。
    巴基斯坦电台说,整个东巴局势迅速恢复正常。
    它再次广播了早些时候宣布的穆吉布尔昨晚在达卡被捕的消息。
    它说,“因此,报道他发表任何讲话或进行任何广播的消息都完全是捏造的和没有根据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过去二十四小时内援引秘密电台的广播报道了据称是穆吉布尔的一些讲话。
    巴基斯坦电台最新的广播说,在达卡,政府雇员都正在去上班。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二十七日就巴基斯坦局势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叶海亚总统出动军队镇压的背景,是军队内部强硬派反对将大幅度的权限移交给民政的势力占了上风。
    在由复杂的人种组成的巴基斯坦,如果叶海亚向代表孟加拉人的拉赫曼党大幅度地让出权限,在西巴,民族解放运动势必要火上加油,目前的形势说明了这一点。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会谈决裂,军队以镇压手段来实现国家统一的目标。
    东巴对军队镇压的抵抗是有限的,其原因是巴基斯坦的军队首脑几乎都是西巴人。在军队中个子矮、体质差的孟加拉人只是极少数。虽然属于东孟加拉团的全体孟加拉人宣誓忠于人民联盟,但从它的数量上看,要搞反叛是非常困难的。
    另外,由于军队要解除东巴警察的武装,在军队面前,光是东巴居民的抵抗也不能持久。因此,从目前看军队能控制东巴。
    但是,巴基斯坦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可能用大量军队来镇压东巴。这样,一当放松了镇压的时候,东巴人的民族情绪将会因这次的事态变得更加强烈,而爆发出来,因此,巴基斯坦的军事政权的前途是坎坷的。

【美联社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二十五日电】巴基斯坦政府再次要求印度取消不让巴基斯坦飞机飞越印度领空的禁令。
    巴基斯坦政府在答复印度照会时,还要求印度政府指令其驻伊斯兰堡高级专员就有关今年年初劫持一架印度班机的事件和巴基斯坦外交部开始会谈。
    【印报托新德里二十七日电】这里的权威人士指出,政府对巴基斯坦飞机飞越印度领空的禁令没有立即改变的可能性。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巴基斯坦电台报道,巴基斯坦今天向印度提出抗议,抗议它“明目张胆和蓄意干涉巴基斯坦内政”。
    这里收听的这家电台的报道没有谈详细内容。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表示支持东巴人民。
    她在议会内讲话时说,“我们欢迎全体一致的整个一个民族的这一民主行动。”
    总理说:“政府是充分注意这一局势的,它将及时作出决定。”’
    总理说:“从理论的角度来谈是没有用处的;但是同时,某些国际法是必须遵守的。”
    总理是在人民院所有各方面(包括执政党国大党)的人都一再强调外长斯瓦兰·辛格关于东巴局势的声明“没有反映印度人民的感情”以后发表这番话的。
    议长迪隆宣布,他将不坚持照人民院议事规则行事,将定一个日期就东巴局势进行辩论。
    议会通常是不讨论一个外国的内部事务的。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英迪拉·甘地今天说东巴的军事行动“不仅仅是镇压一个运动,而是用坦克来对付手无寸铁的人民”。
    甘地夫人对巴基斯坦电台宣布的东巴领袖穆吉布尔·拉赫曼已被逮捕的消息表示怀疑。她在议会里说,这可能只是宣传。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的内阁举行了会议,并授权斯瓦兰·辛格发表一项声明。
    甘地夫人今天还同反对党领袖们举行了一次会议,讨论了这个(东巴)问题。
    同时,印度陆军首脑马内克肖上将缩短了对西部陆军重镇浦那的视察,已经返回新德里。
    【印新处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三月二十六日在人民院(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印度政府对于在如此接近我国边界的地方正在发生的事态不能不感到严重不安。因此,我们能够理解在本院和全国所激起的强烈的情绪。
    我们自然希望,即使在这样晚的时候也还有可能恢复民主的程序,导致那里的大多数人民的愿望得以实现。我们不能不注意到,这样大的一部分人类卷入了冲突,而且在这一冲突的过程中许多人都在受害。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六日电】在美国的东巴基斯坦的同情者,今天要求尼克松总统和秘书长吴丹立刻要联合国干涉东巴基斯坦的战斗。
    在美国的东巴基斯坦联合会主席卡齐·沙姆苏丁·艾哈迈德(这个联合会在纽约设有办事处)给尼克松和吴丹打了如下的电报:
    “西巴基斯坦占领军在东巴基斯坦进行种族灭绝的行动。用坦克来屠杀手无寸铁的平民,谨以七千五百万东巴基斯坦孟加拉人的自由和自决权的名义要求联合国立刻进行干涉。”
    他的发言人说,吴丹到中午的时候还没有接到这个联合会的电报。他说,秘书长对东巴基斯坦的局势不想发表什么意见。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到达东巴基斯坦的美国领事馆的美国人报告说,巴基斯坦陆军部队和坦克已散布到整个达卡,正在进行“广泛的射击,其中包括使用坦克”。
    新闻发布官布雷说,驻达卡总领事布拉德提出的报告是零星的。
    他说:“我们正在仔细地、关切地注视事态发展。”没有关于现在呆在东巴的约一千一百名美国人(包括二百名官员和他们的家属)受到伤害的消息。
    美国大使法兰已访问外交部,强烈要求巴基斯坦政府为呆在东巴的美国人提供一切可能的保护。
    布雷说,目前没有决定命令美国人撤出,“此刻我们处于一种坚持不动的地位”。
    【法新社联合国二十六日电】联合国法律机构今晚在研究自称是独立的东巴基斯坦的“孟加拉邦”万一提出成为会员的要求时可能引起的有关问题。
    到今晚为止,这里没有收到要求加入联合国的要求,但消息灵通人士说,如果问题提出来,就会产生一种复杂的局面。
    【路透社日内瓦二十六日电】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今天说,它正密切注视东巴局势,并正在研究给战争的受害者以人道主义的援助的问题。
    在这里的国际红十字会总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委员会目前在东巴没有代表,但是正和设在日内瓦的红十字会协会总部进行紧密的合作。
    这个协会自从去年发生水灾以来,它就在达卡驻有一位代表。
    消息灵通人士说,协会的代表至今在那里手头仍有药品和其它救济物品
    。
    【美联社伦敦二十六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对东巴基斯坦陷入暴力行动表示遗憾。外交部发言人说,来自东巴基斯坦的官方消息证实,战斗已经爆发了。
    政府同时任命了一名新的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
    他叫约翰·庞弗里,是一名军人出身的外交官,目前在赞比亚任职。他将接替改任他职的西里尔·皮卡德先生。

【塔斯社德里二十七日电】印度政府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次特别会议,讨论东巴局势。印度政府对邻近的东巴的事态发展深感遗憾,并且表示希望有可能找到一个和平解决这一政治危机的办法。
    会后,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在印度议会内发表了一项这样的意思的声明。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巴基斯坦电台二十七日宣布,穆吉布尔·拉赫曼在他宣布东巴独立仅仅几小时之后被捕。
    这家电台援引在达卡发表的正式公告说,在当地时间上午一时半,拉赫曼在这个城市他的住所被捕。
    印度收到的消息表明,陆军在同东巴老百姓和民兵的战斗中正在占上风。
    印度联合新闻社在从
    门加尔塔拉发出的一则消息中说,经过长时间战斗之后,陆军占领了巴基斯坦步枪队在库米拉县的总部。
    据说,陆军还占领了东巴库米拉和诺阿卡利县的警察局。
    这家通讯社说,双方都有伤亡。
    巴基斯坦电台报道,军事管制当局星期五在达卡实行的二十四小时的戒严,二十七日从上午七时起缩短了九小时——这表明陆军控制了这个城市。
    到星期六中午为止,印度的收听者没有报道收到秘密的“独立的孟加拉之声”的广播,它在星期五夜里之前是时断时续地广播。
    印度联合新闻社说,两名穆吉布尔的支持者通过在印巴边界设立的广播喇叭网讲话时,否认他们的领袖已经被捕。
    【美联社卡拉奇二十六日电】据私下从达卡传到这里的消息说,人民联盟首脑拉赫曼和他的五个亲密同事已于二十五日夜间或二十六日清晨被捕。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七日电】据巴基斯坦电台今天下午报道,人民联盟领导人穆吉布尔
    ·拉赫曼已经被捕。
    巴基斯坦电台说,穆吉布尔是在二十五日午夜以后被捕的。
    同时,加尔各答从边界那边收到的消息说,穆吉布尔·拉赫曼和他的五名同事被捕的消息不真实。这则消息还说,拉赫曼被捕是有关方面散布的。

【合众国际社加尔各答二十六日电】东巴的穆吉布尔
    ·拉赫曼在今天同巴基斯坦军队对抗时发出了危急救援呼吁,这一呼吁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本台是自由孟加拉广播电台。我们向独立的孟加拉的兄弟姐妹们祝贺。
    人民的伟大领袖穆吉布尔·拉赫曼——孟加拉之友
    ——已宣布孟加拉独立。现在整个孟加拉处在战争状态。
    他们(西巴人)死抱住剥削孟加拉资源的旧观念,已抛弃了一切道德观念,决心乞灵于暴力来剥夺七千五百万孟加拉人的一切形式的权利。
    独立的孟加拉的革命人民已进行回击,并已使敌人的日子很悲惨。
    敌人不断地用直升飞机从库米拉调来援军增强他们的兵力。东巴的步枪队和其他部队正同军队进行激烈的战斗。
    我们向全世界特别是我们的邻国呼吁:请你们不要再做这种残暴屠杀的默不作声和旁观者了。请你们行动起来帮助七千五百万孟加拉兄弟吧。
    我们向全世界的公民们呼吁:请你们以人类的名义挺身出来拯救和解放孟加拉人民。
    我们向我们的邻邦呼吁:请不要保持沉默。挺身出来以一切可能的办法帮助我们。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这里收听到的巴基斯坦政府广播电台的消息说,自从今天上午执行严格的军管条例之后,东巴的局势在很大程度上已控制住了。
    但是,沿东巴边界的印度城镇收到的消息说,发生了激烈战斗,造成了重大伤亡。
    这家电台还说,孟加拉国已派了一名使者到国外争取“外国”的帮助。但是电台没有说明这个使者外出的时间和地点以及他的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