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西贡二十五日电】(记者:巴格曼)北越在老挝的反攻可能发展成对南越北部地区美国阵地的直接威胁。
    这里的军事观察家担心,美国的溪山基地将遭到直接的压力,北越的进攻在经过长期间歇后将第一次集中于美军身上。
    由于南越最西北角的美国基地位于部署在非军事区及其以北的北越重炮的射程之内,所以这些基地非常容易遭到袭击。
    共产党人还有着后勤供应线短的有利条件,而美国人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空运物资。
    今后几个星期的事态发展可能会证明,所谓北越不会通过直接袭击干涉美军撤退的看法是站不住脚的。
    侦察报告表明,河内可能紧紧地抓住这个机会,增加对美国的防御线的直接打击,以此来扩大其反攻胜利的心理影响。
    对仍然留在北部第一军区的美军(大约有十万人)不断地施加压力,可能危及美国预定的撤军计划。
    所以,由于预计到共产党会进攻而撤出溪山,必定是符合美国的战略的,因为这个战略是主要出于国内政治考虑而以尽可能减少损失这一准则为指导思想的。
    然而,这在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整个南越西北地区将回复到原来的状况,使它再次暴露于共产党的进攻之下。
    由于这种种考虑,使人们更不相信这样的说法了,即:进兵老挝使盟军在这场战争中的地位变得更有利了。
    最后归结起来,在老挝的冒险行动所证明的仅仅是这样一点,即,南越在美国空中力量支持下能够暂时地渗入北越共产党占领的阵地,而北越人则能够限制这种进攻并击退进攻者。
    关于六周来的经历将鼓励南越人去进行类似的战役的看法,必须认为是十分值得怀疑的。
    共产党的反攻证明,河内仍然远远不是西方有时候所认为的那样软弱无力。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乔治·埃斯珀)美国正依靠其空中优势来使河内不敢轻举妄动,并且提供一道屏障以保证不致出现大规模的军事集结,从而威胁南越北部地区的盟军。
    一名高级人士说,“不论什么地方对我们的军队存在威胁,我们就将作出反应。如果北越或老挝境内的阵地被认为是一种威胁,我们就将以空中力量作出反应,需要多大力量就动用多大力量。”
    尽管美国发出了这些威胁,河内还是在把远程大炮和地对空导弹运进非军事区及其周围地区,而且还正在第一次把地对空导弹运入老挝境内。
    一些人士认为,河内的这些行动是要防备南越扬言要越过非军事区发动的地面进攻,以及保卫胡志明小道免受美国的空袭。
    北越人还企图扰乱和减慢盟军从老挝边界撤退的速度。
    美国的官员们正在密切注视北越部队的任何大规模集结,如果有集结的话,那就表明北越军队将从老挝或从非军事区北部向南越北部发动一次大规模进攻。河内如果采取这样的行动,几乎肯定会招致对北越进行大规模空袭报复。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美国军用飞机大大加强了对将近创纪录的共军卡车队的轰炸,他们为了弥补在刚结束的南越进攻中遭到的重大损失而正在沿胡志明小道赶运补给品。
    这些人士说,B—52轰炸机以及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军的战斗轰炸机正在袭击这些补给线,在这些补给线上每天有多达一千二百辆到一千五百辆的卡车来往运输。
    在广治省的大约两万名南越军队的部署问题今天仍然是一个疑问,还没有明显的行动要立即发动西贡发言人早些时候预示的“新进攻”。
    西贡政府的正式发言人说,对下一步行动提出问题的记者要等待阮文绍答应“两三天”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甚至在发言人避不回答问题的时候,美军继续撤出他们在老挝战役中接管的北部一些基地。
    【法新社南越溪若基地二十七日电】在连结老挝和南越的交通要道九号公路沿线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这条公路上已大约有三十座桥梁被炸毁,士兵们正在趟水过河。
    在溪山和广治之间半路上的一个地方,美国工兵架设了一座临时浮桥,以便坦克和卡车通过。这座桥是由溪若基地的军队把守的。
    溪若基地的指挥官今天说,昨天在离这个基地几公里的九号公路上,北越军队进行了一次伏击,在这次伏击中五名南越士兵被打死,两人受伤。美国军人一人被打死,二人受伤。
    这个指挥官说,这个基地曾多次遭到火箭和迫击炮火力的袭击。

【本刊讯】美伪入侵老挝遭到惨败后,北欧各国报纸纷纷发表社论嘲笑尼克松掩饰侵老败绩,现摘要发表如下:
    瑞典《晚报》二十四日在一篇社论中说:“尼克松总统声称入侵不能用胜利和失败这样的术语来衡量,这当然不过是掩饰华盛顿和西贡军人集团近几周来所遭受到的政治与军事的失败。”“尼克松总统的电视谈话再次强调,美国要按美国的条件实现印度支那和平。这就意味着继续战争。”
    芬兰《首都日报》二十四日的一篇社论说:“尼克松总统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说,入侵老挝不能用胜利和失败的普通术语来衡量,因为入侵的目标是干扰敌人的交通线,并不是要占领土地。”
    社论说:“但是,实际上南越入侵部队根本没有达到切断胡志明小道的战斗目标。”尼克松的说法,“明显的是掩盖其失败”。
    丹麦《国土与人民报》二十四日以《胜利至死》为题发表一篇社论说:“今天,当人们读到来自美国的捷报时,不禁令人会想起德国,纳粹军队从斯大林格勒向柏林退却时所发表的捷报。这种关于胜利的杰作正是尼克松总统一手炮制的。”
    社论说:“然而同一天来自战场的报道表明,入侵军的处境十分狼狈。西贡士兵穿过丛林向南越边境逃窜,丢下了被打死打伤的士兵以及各种军事物资。北越人象打苍蝇一样歼灭他们。南越军队象惊弓之鸟,二十人中只有一人没把枪扔掉,十人中只有一人头上还带着钢盔。”
    社论说:“尼克松和他的前任约翰逊一样,总是说谎。再没有人会相信他说的话了。”
    挪威《日报》二十三日在一篇以《失败》为题的社论中说:“南越入侵老挝以失败而告终。失败表明了尼克松总统吹嘘的越南化纲领的失败。入侵老挝的失败给美国政府带来了痛苦的失望。北越经受住了考验,而美国总统却没有经受住考验。”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赖斯顿文章:西贡指挥部陷于分裂
    最难办的事莫过于在意见分歧和指挥部分裂的情况下进行联军作战了。从最近在老挝的军事行动中可以清楚看出:美国和南越在这场战争的最后阶段正通到那个危险的问题。
    从美国高级军政官员的秘密证词中清楚看出,南越攻入老挝动用的军队大约等于敌人所拥有的军队的一半,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将军曾要他们拨入更要强大得多的兵力,和把战斗维持的时间更长一些,但是南越总统阮文绍采取了不同的方针。
    这次大概只是预先尝一尝今后的不可避免的问题的滋味。西贡对进行这场战争担负的责任愈大,它就愈加想要取得对战略的决定权。正如尼克松总统清楚表示的,当然他将坚持必须对在哪里和在什么时候出动美国飞机和空军人员以及出动多少的问题保持控制权,但是由于同样的原因,阮文绍总统将坚持要由他决定出动多少人和在什么时候前进或撤退,而他在老挝就是这样做的。
    当北越人的确进行了比原先预料的更加顽强的抵抗,并且还表明美国的直升飞机机群容易遭到地面的密集炮火的袭击时,艾布拉姆斯又一次试图使西贡领导人投入更要多得多的军队,而阮文绍则认为这样做是不合适的。因此战斗半途而废了,显然没有实现五角大楼的希望。结果,盟军两方都比它们在公开场合所透露出来的情绪要失望,现在双方都倾向于指责另一方没有做更多的工作。
    譬如,西贡传出的消息报道南越军官抱怨说,美国本来可以投入更多的空中力量——虽然有一度美国在一天就投入了一千多架各种类型的飞机。而这里的高级官员则抱怨说,如果南越人投入了更多的士兵和下了更大的决心的话,他们本来是能够做更多的事情的。
    甚至在美国远征军内部,也有人抱怨所遭到的牺牲不公平,说负担现在落在美国空军身上,而陆军却是守住阵地或者担负危险性比较小的任务。
    将来克服指挥部分裂这个问题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虽然华盛顿和西贡现在可能有共同的目标,但是尼克松从南越撤出的军队越多,他对那里发生的事的发言权也就越少。随着一九七二年的美国总统选举日益接近,他也就很可能更急于要削减他的力量;但是,随着南越一九七一年九月的总统选举日盒接近,阮文绍总统很可能更不愿意冒在军事上遭到惨败的风险。

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