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二十六日电】今天下午这里收到的权威消息说,东巴基斯坦爆发了内战。
    消息说,在从西巴基斯坦到达更多增援部队的同时,叶海亚·汗总统要求他的“忠实助手和陆军核心人物”,东巴军事管制执行官蒂卡·汗中将粉碎在拉赫曼领导下的人民联盟发动的运动。
    军队部署在整个省的战略和易受攻击的地区。
    在今天中午以前,从库米拉、吉大港和其它一些地区收到军队和老百姓发生冲突的消息。
    在库米拉,军队向一些人开火。陆军已经逮捕了几百人。
    同时,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在过去二十四小时,至少一万名西巴基斯坦军队已在东巴基斯坦的吉大港和查尔纳(库尔纳县)登陆。
    这些军队乘五艘船到达东巴,到达之后就分散驻在达卡、库米拉和杰索尔三个地方。这些军队同已经驻在这三个地方的六万军队加在一起,使驻在东巴的军队总数达到七万人。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东巴的军事管制当局今天对首府达卡和其它一些地区实行了二十四小时戒严,并警告说,在大街上一看到有人就要开枪。
    戒严是当局颁布的一系列强硬命令中的一项。这些命令中有禁止一切政治活动和对所有政治性新闻实行新闻检查。
    禁止一切政治活动的命令宣布,任何人不得“在露天或在任何室内”发表政治演说,不得举行任何游行或集会。
    电台援引军事管制执行官蒂卡·汗中将的话说,东巴的无秩序状态已经发展到这种程度,以致民政机构和东巴的警察无法控制了。
    他说:“为了保障国家的利益,为了它的统一和完整,必须制止这些破坏性倾向。”
    除了外交官和军人之外,所有的人都必须在二十四小时之内交出火器。禁止携带任何别的可能伤人的武器。
    罢工和停工被禁止,所有的学校都被关闭。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发自阿加尔塔拉的消息说,东孟加拉武装部队和警察部队中的孟加拉人保证忠于穆吉布尔。它说,学生开始袭击武器和弹药工厂,并正在组织一支志愿队,其中包括配备步枪的妇女。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孟加拉人准备以一切手段取得独立》,摘要如下:
    在达卡大学校园里,一些激进团体已开始在训练学生使用火器。在东巴的许多村镇,一队队“志愿人员”已经组织起来作为成立民兵的基础,他们未来的任务是对抗巴基斯坦军队。在东巴首府,已经开始出现燃烧弹和其他土制炸弹,这些东西是用在过去几星期里从实验所偷出来的化学品制造的。
    只要同孟加拉人交谈,多半免不了谈到他们“独立斗争”这个题目。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说,据一些消息报道,巴基斯坦陆军还在打击这个省各地的民众抵抗组织。
    东巴步枪队、警察和民众抵抗组织正在抵抗陆军,而且抵抗的劲头越来越大。
    印度报业托辣斯说,主要由旁遮普人组成的西巴部队代替了一直在印度阿萨姆邦和东巴之间边界巡逻的主要由孟加拉人组成的东巴步枪队。
    来自同西孟加拉接壤的边境的消息说,陆军、准军事部队和警察部队中的孟加拉人已被解除武装。
    【法新社加尔各答二十六日电】一家自称为“独立的孟加拉之声”的秘密电台说,东孟加拉团、东巴步枪队和全体警察部队包围了吉大港、锡尔赫特、杰索尔、巴里萨尔和库尔纳地区的西巴基斯坦军队,激烈的战斗还在进行中。
    这里今晚收到的消息说,西巴基斯坦军队已开始搜寻穆吉布尔和人民联盟其他领导人。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六日电】西巴基斯坦领导人布托今晚从达卡抵达这里。他说,巴基斯坦终于被拯救了。
    布托先生是对他的支持者们说这番话的。
    布托先生对欢迎的人群说:“蒙真主之恩,巴基斯坦终于被拯救了。”
    【美联社科伦坡二十六日电】西巴基斯坦领导人布托今天在科伦坡说,他对达卡和谈的失败感到失望。
    布托是在乘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飞机从达卡飞回卡拉奇的途中在这里停留的。他说,他尽了最大的努力以达成妥协,但是由于东巴基斯坦的领导人谢赫·穆吉布尔采取的立场,他未能做到这一点。
    布托的一名随行人员马菲兹皮尔扎达对锡兰记者说,西巴代表团已尽了最大的努力防止和谈破裂。
    【法新社达卡二十五日电】(记者:布里昂·梅)在卡拉奇,巴基斯坦人民党领导人布托与叶海亚总统进行了四十分钟的会谈。
    后来,布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会谈与昨天总统的顾问们同穆吉布尔会谈期间所出现的“某些新情况”有关。
    布托说,人民联盟要求的自治“从任何定义上说都不是真正的自治——而几乎是独立”。
    据传到达卡的消息说,布托说他赞成省自治,但是人民联盟走得太远了。
    据说布托说:“我们想像不出,如果各省自己掌握外贸和外援的话,巴基斯坦如何还能保持国家的完整。人民联盟也许可能说服我们,但是不同我们进行直接的会谈,那就不可能。我们将很愿意同他们会谈。、
    【路透社加尔各答二十五日电】布托今天在达卡对记者说,人民联盟已提议只在省一级移交权力。他说,人民党支持这一建议,但是还要求同时在中央一级移交权力。
    布托说,他的党正在力图尽量接近人民联盟的六点纲领。但是,他坚持要把外交和外贸方面的事务留给中央政府处理。他认为,在巴基斯坦这样一个两个地区相距一千英里,而且主要依靠外援的国家里,这些问题不能由各省自行其是。布托坚持认为,巴基斯坦未来的宪法必须保证这个国家的结构是联邦式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度外交部的一名官员表示担心,东巴的战斗可能会越过边界扩展到印度领土。
    这名官员说,“如果这是一次大规模的流血,或者如果这次麻烦变成长期的问题,由于地理上的原因,就不可能不扩展到我们的领土上来”。
    这名官员说,“在那种情况下,保卫我们的边界就将成为我们重大的责任”。
    他说,东巴引人注目的事态发展不再“容许我们把这种局势看作仅仅是巴基斯坦的内政”。
    外交部的这番话背离了印度政府早些时候的立场:东巴发生的事纯属巴基斯坦内政。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左翼反对党议员今天要求政府对东巴基斯坦人民提供充分的道义上的支持,并动员国际舆论支持拉赫曼领导的解放运动。
    亲莫斯科共产党的桑巴里和其他一些人表示担心穆吉布尔可能被打死。
    英迪拉·甘地总理的议会事务部长巴哈杜尔对议员说,他同他们的感情完全一样,政府正在审慎地注视着局势。
    他说,政府在考虑了局势之后,将尽早发表一项声明。
    其他一些议员说,全印电台应当作为对东巴提供消息的一个来源,印度应当把这个问题提到联合国。
    观察家认为,穆吉布尔可能在谋求在印度躲起来。
    【印报托加尔各答二十六日电】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在东巴发生内战的消息传来以后,西孟加拉政府已命令该邦与东巴接壤的一千三百四十九英里长的边界沿线的印度保安人员保持戒备。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苏联今天清楚地表明,它正“注视”着巴基斯坦的事态发展,并且希望当前的困难能够和平解决,这个国家的统一能够得到维护。
    《真理报》说,苏联人民“密切地注视着巴基斯坦发生的事件”,并希望“他们的邻国能够为着全体巴基斯坦人民的利益和平地解决这个共和国当前所面临的困难问题”。
    《真理报》说:“然而,东南亚独立和进步的历来的敌人无疑仍在准备利用已经获得解放的人民所面临的任何困难来达到他们的利己主义的目的。”
    “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寻求一项能使巴基斯坦人民继续沿着和平、平静和进步的道路前进的建设性的办法解决巴基斯坦问题。”
    《真理报》的评论强调说,苏巴关系是建立在“睦邻关系、平等合作和友好”的基础上的。这是苏联报刊首次就巴基斯坦问题发表评论。

【法新社伦敦二十六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对东巴局势表示遗憾。
    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感到遗憾的是,东巴局势竟然恶化到进行暴力行动。我们希望局势迅速恢复正常”。
    那里的六百名英国国民没有卷入暴力行动,在达卡的英国官员仍同伦敦保持联系。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据在东巴边界附近收听到的秘密电台的消息说,穆吉布尔·拉赫曼已于今晚宣布东巴基斯坦为自主的、独立的孟加拉人民共和国。
    自称为“独立的孟加拉之声”的电台今晚的广播说:“穆吉布尔宣布东巴的七千五百万人民为自主的、独立的孟加拉的公民”。
    这则广播是在达卡以东大约九十公里的印度领土阿加尔塔拉收听到的,是印度报业托辣斯在这里发表的。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度的电台收听人员说,拉赫曼的独立宣言是在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开始从西巴发表广播讲话,宣布己指示军队恢复东巴治安以前不久发表的。
    拉赫曼以蔑视的口气宣布:“我们不会像狗那样死去,我们将死得不愧为母亲孟加拉的儿女。”
    他接着说:“孟加拉国的旗帜正在孟加拉国的所有村庄飘杨。”
    这里收听到的巴基斯坦电台的一则乌尔都文广播说,“在实行军事管制条例以后”,东巴的局势“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控制住了”。
    但是,传到东巴—印度边界对面的印度城市的消息说,在东巴的一些不同的地区曾发生战斗。
    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警察部队和另一个准军事组织的一些东巴成员已经越过边界逃入印度特里普拉境内。
    【印报托高哈蒂二十六日电】据这里今天傍晚收到的十分可靠的消息说,穆吉布尔·拉赫曼和人民联盟的最高领导人们已经转入地下。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印报托说,这则广播不是拉赫曼自己讲的,而是由一个播音员讲的,这个播音员没有说明自己的身份。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加尔各答收听无线电的人说,穆吉布尔在一项特别文告中呼吁东巴人“不惜一切代价地抗击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