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发言人今天说,当共产党部队袭击守卫着曾用来支援进军老挝行动的美军基地的巡逻队时,美国军队二十五日在努力拆除这些基地。
    美军司令部说,在溪山以北和东北发生的两次激烈冲突中,打死了美军八人,打伤了七人。
    发言人还说,越南西北角的另外一些美军在白天遭到了两次迫击炮袭击。
    发言人说,在正在收缩的溪山基地以北六英里处发生了代价最高的战斗。
    发言人说,共产党部队伏击了一支美军巡逻队,有士兵五名被打死,一名受伤,美国人来不及召来支援火力。
    发言人说,当北越人袭击溪山东北十五英里处的一个美军装甲巡逻队时,美军三名被打死,六名受伤。
    共产党的炮火还摧毁了一辆装甲运兵车。
    【法新社溪山二十五日电】(记者:斯韦因)当美国支持的老挝战役在共产党的猛烈炮轰下快要结束的时候,数百名美军今天在大规模空运中离开了溪山战斗基地。
    美军今天乘大型C一130运输机撤离了溪山,这些运输机每隔几分钟在溪山轰隆地飞进飞出。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六日电】(记者:奔·占达叻)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在共产党在夜间发动了新的攻势之后,王都琅勃拉邦周围的军事形势仍然是危急的。
    国防部发言人通潘·克诺西将军说,北越军队二十五日晚上攻占了俯视琅勃拉邦机场的三个政府军的山头阵地。
    他说,被占领的这些阵地是位于琅勃拉邦机场东北仅半英里至两英里的富勒、富帕莱和富桑。
    还有两个阵地也遭到了袭击和沉重的打击,但是没有被占领。
    据一位可靠人士说,老挝王国部队总司令温·拉迪功少将已经飞往琅勃拉邦,以亲自指挥保卫该城的战斗。
    【路透社万象二十五日电】北越军队今天在老挝王都琅勃拉邦周围发动了猛烈的袭击,试图收复在过去几天里被政府军队攻占的前哨据点。
    国防部发言人通潘·克诺西将军说,北越部队在今天下午“对琅勃拉邦地区的所有政府军阵地发动了一次猛烈的反攻。”
    在这次进攻之前用火箭袭击了琅勃拉邦机场。
    这位发言人说,北越人利用浓雾使飞机在白天事实上不可能参加袭击之机,试图尽可能的接近琅勃拉邦以摧毁这个机场。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四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说,今天在王都琅勃拉邦机场以北只有半英里的地方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国防部发言人通潘·克诺西将军对记者们说,琅勃拉邦周围的军事局势“仍然是危急的”。
    通潘·克诺西说,共产党人今天清晨对琅勃拉邦附近的一些政府军防御阵地加强了袭击。

【合众国际社金边二十五日电】五枚一百二十二毫米的火箭二十四日打进金边郊区一个运输营地和这个营地的附近。最高司令部说,五人受伤。
    这次对离市中心大约七英里波成东机场附近的袭击是共产党的火箭第三次袭击金边的郊区。
    【美联社金边二十五日电】柬埔寨最高司令部今天晚上说,北越和越共部队在四号公路上发动了一系列的追击战。
    【路透社金边二十三日电】军事司令部今天说,在柬埔寨四号公路北面特诺河联合国主持修建的一个水坝的工地附近发生的一场冲突中,一支柬埔寨部队被打死五人,打伤三人。
    金边军方人士说,在四号公路上往西一些的德罗边格罗楞附近昨天还有五名柬埔寨人被打死。
    军方发言人说,越共在这条重要公路上的活动增加了,他们袭扰了这条公路西南段的磅赛拉。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北越和盟军星期五在非军事区沿线形成了三年多来最严重的对峙局面。西贡赶派增援部队前往北部战线,司令部对南越军队是否可能在美国的空中支援下越过非军事区发动进攻没有说死。
    西贡南越军事司令部首席发言人陈文安中校说,有几营新调去的军队空运到了北部战线。
    陈文安说,在南越与非军事区接壤的最北部省份广治省内有两万多名南越军队。
    有人问到南越人是否可能试图向非军事区内发动一次有限规模的进攻,以压制开进非军事区的北越部队。陈文安拒绝排除这种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今天宣布,人民联盟和巴基斯坦全国的一切政治活动都已被禁止了。
    总统在巴基斯坦电台上发表的对全国的一次特别广播讲话中,把人民联盟领袖穆吉布尔·拉赫曼和他的党的同僚们称作“卖国贼”。
    叶海亚·汗表示拉赫曼和他的人民联盟的同僚们所犯下的罪行决不会不受到惩罚。
    总统说:“穆吉布尔·拉赫曼和他的党的目的是很清楚的。他们希望东巴完全脱离巴基斯坦。”
    总统说,拉赫曼和他的一伙人“蔑视合法当局,试图建立一个平行的政府”。
    “他们实行了恐怖统治,进行了许多凶杀。居住在东巴的千百万巴基斯坦人生活在恐怖之中。许多人都逃走了。”
    总统说,“在我在达卡期间”,拉赫曼“嘲弄了政府的权威”。
    叶海亚说:“我本来在几星期以前就该对拉赫曼采取行动了;但是,由于我切望和平地把权力移交给选举产生的人民的代表,我一次又一次地容忍了非法行动。”
    叶海亚说,“但是,我没有得到他的响应。”他说,武装部队“在严重的挑衅面前表现了相当大的克制”。
    他说,“保障巴基斯坦的主权、完整和安全”是武装部队的义务。“我已下令他们充分履行自己的义务,恢复政府的权威。”
    他说他决定在全国禁止一切政治活动,并且实行新闻检查。
    他向人民保证,“我的目标依然未变:只要局势许可就立即把权力移交给人民的代表。
    “我希望东巴的治安状况将很快恢复正常。”
    【美联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在二十六日下令在全国禁止一切政治活动,并且宣布东巴领袖穆吉布尔·拉赫曼的人民联盟为非法组织。他指责人民联盟犯了叛国罪。
    在这里收听到的一次二十分钟的电台广播讲话中,总统把这个国家的制宪危机归咎于拉赫曼和他的人民联盟。
    叶海亚说:“鉴于现在存在的严重局势,我已决定在全国禁止一切政治活动。”
    “至于人民联盟,它作为一个政党已被完全取缔。”
    叶海亚说他仍然信守他以前的保证——“把权力移交给选举产生的人民的代表”。
    他接着说:“只要局势许可,我将立即采取步骤来实现这一目标。”
    但是,总统没有解释,在去年十二月的国民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的人民联盟已被取缔的情况下,他打算如何促成一个文官政府的建立。
    “我本来在几星期前就该对穆吉布尔·拉赫曼和他的同伙采取行动;但是,由于我切望达成解决办法,我一次又一次地不断地容忍了非法行动。但是,穆吉布尔没有作出积极的响应。”
    叶海亚说,在他上周在达卡同拉赫曼进行的许多次会谈中,这位人民联盟的领袖一直坚持要求发布一项临时公告,宣布取消军事管制。
    叶海亚说:“他建议发布的公告只不过是一个圈套。”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六日电】叶海亚·汗总统今晚谴责穆吉布尔·拉赫曼是叛徒。
    总统在巴基斯坦电台对全国的广播讲话宣称,东巴的事件发生了“非常重大的变化”,必须“尽快控制局势”。
    叶海亚总统说,穆吉布尔危害了巴基斯坦的完整。
    叶海亚总统宣称,他不能容许“追逐权力的暴君”破坏这个国家和拿一亿二千万人民的命运当儿戏。他由于愤怒而提高了声调。
    总统发誓说,武装部队将尽一切努力维护巴基斯坦的主权和完整。
    关于他最近在达卡同穆吉布尔的会谈,他说,“他的固执、和完全不讲道理只能得出一个结论:这个人和他的党是巴基斯坦的敌人”。
    【法新社卡拉奇二十六日电】叶海亚总统今晚禁止了全国的政治活动并命令武装部队在东巴恢复政府的权力。
    叶海亚总统在谈到过去几天他同拉赫曼的会谈时透露,拉赫曼曾建议在撤销军事管制法到召开国民议会之间有一段中间时期。
    拉赫曼建议,对于这段中间时期,应由总统发布公告,根据这项公告将成立省政府,而国民议会在最初应分两个委员会开会,一个由东巴议员组成,一个由西巴议员组成。
    叶海亚总统说,他准备在原则上同意,条件是只要所有政治领导人都向他明确表示同意。
    叶海亚总统继续说,看来,这种公告如果发表的话是没有法律约束力的。他说,这种公告既不属军事管制法的范围,又不能代表人民的意愿,“这样一来,就会造成真空状态,混乱局面就会继之而来”。
    叶海亚说,再则,国民议会分成两部分的话,据他看来就会鼓励分裂倾向。
    他继续说,西巴基斯坦的领导人们曾建议,对于这个中间时期,应由国民议会制订出一个适当的临时性宪法进行治理。
    叶海亚说,他完全同意这种主张,但是尽管政界各重要人物进行了种种努力,拉赫曼还是拒绝同意作这样一种临时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