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纽约二十四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对尼克松总统向报纸和电视台关于老挝军事行动的报道提出的“不加掩饰的”批评不以为然,该报说总统采取这种态度“会得到的好处,很可能就象古代波斯的将军们杀死带来坏消息的信使所得到的好处”。
    尼克松二十二日在一次电视讲话中说,只报道了被敌人围歼的南越四个营的情况,而没有报道打得好的那些营的情况。这家报纸对尼克松的这番话作出了尖锐的反应,它说,报纸没有进行报道应当归罪于总统自己。这家报纸在就这个问题发表的两篇很长的社论中说,十分明显,尽管华盛顿和西贡竭力把糟糕的局势说得如何如何的好,但是老挝这次军事行动远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
    这家报纸说:“信用差距仍然难以弥合。”它补充说:“尼克松先生曾经含蓄地说,南越人遭遇的抵抗越多,他们呆在老挝的时间也越长——最终的日期是‘四月后半月或者五月前半月’雨季到来的时候。
    “但是尼克松先生现在说,南越人遭遇了比他们自己的人数多一倍的敌军,可是却否认他们提前一个月撤退表明遭到了失败。他不能使这两种说法都成立。”
    这家报纸说,在“攻入”行动开始后不久,尼克松总统暗示,决定性的战斗可能即将到来,并且预测北越人“必须在这里进行战斗,否则就放弃征服南越的斗争”。
    “北越人进行了战斗,它用的力量和下的决心显然是人们没有预料到的。”
    《纽约时报》说,在老挝的这次军事行动原先是想说明南越军队可以自己担负这个任务,这家报纸补充说:“尽管艾布拉姆斯将军向总统作了保证,但是无论如何这一点是不明显的。”
    这家报纸说,虽然尼克松说没有报道打得好的一些南越的营,但是他的说法不大可能使美国人相信:来自老挝的坏消息是由于报纸电视歪曲了事实真相。
    “事实是众所周知的,但是现在不得不重申这些事实,如果报纸对南越十八个营报道得很少,那是尼克松总统自己的过错。
    “他作出决定,不许美国记者乘坐美国直升飞机到老挝前线去,只有在这次军事行动的几次很短的时间内除外。
    “在越南的记者不得不访问从前线返回的美国驾驶员以得到他们的大部分消息。如果驾驶员们亲眼看到的活动着重说明了南越人流血死亡的战斗状况的话,那么无疑战斗情况就是那样的。”
    这家报纸还说,尼克松作出明确的诺言说,他将至少按照目前的速度继续从印度支那撤出美国军队,这个诺言是令人安心的。
    “‘但是,不幸的是,时间对我们不利,而对共产党有利。随着美国人的撤出,现在仍然没有把握的西贡军队将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独自对付现在仍然牢固地控制着最重要的补给线的敌人。
    “总统说,从老挝的这次撤退不是一个按传统的说法的失败,即使人们同意这个看法,但是这次考虑不周的军事行动的还不能肯定的结果,对尼克松先生的越南化计划已经有一些不祥的影响了。”

【南通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南通社记者:博格诺维克)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尼克松总统已是第五次在电视广播节目中出现了。在这次广播节目中,有一半多时间都用来谈老挝和整个印度支那的局势。这就表明了尼克松总统在几百万同胞面前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这里本来就一直有一些来自报纸和电视台的令人不满的消息说,在老挝采取的行动并没有像原来计划的那样发展,南越军队不是在有秩序地撤退,而是在被老挝军队打死许多人后从老挝的战场上逃跑了。这对总统来说同样也是一个非常不利的情况,特别是在决定组织在老挝进行这一行动之后。
    最近进行的所有调查结果表明,尼克松的声望正在下降,同时这些天来已达到了他进入白宫以来的最低点。
    看来由于老挝的局势已经使得信用危机达到了特别尖锐的程度。
    对于出现这种局面进行了解释。主要原因是从广大公众的立场上来说,对于官方的论点不那么欢迎,也许根本不愿意接受,这种论点是:尼克松政府作出这些努力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从越南撤退,认为为了达到这些目的,进行新的冒险是必要的,比如采取象在老挝采取的那样的行动。一些民主党批评者说,撤出美国人的最短的途径完全不需要经过老挝或柬埔寨。
    总统本人在他最近与记者的谈话中承认,他是那些得到报界比较少的支持或同情的美国总统中的一个。具体地说,人们的估计是,尼克松在这方面所处的地位比任何其他美国总统都要糟。
    因此,尼克松总统有许多理由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在尽可能多的公众面前露面并让他们作出判断,判断他正在做的事情和怎样做的方法。下面这两个因素看来是最重要的:
    首先,向全国作出保证:老挝和印度支那的事态并非象根据报界和电视记者的消息作出的结论那样坏;第二,也可能是更重要的’是根据这些保证改变总统和整个政府在公众心目中的看法。换句话说,就是为了缩小不信任的程度,由于距离明年总统选举所剩下的时间不是太多了,还由于最近的这次调查表明主要的潜在候选人参议员马斯基领先尼克松百分之五,所以就更其如此了。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约瑟夫·克拉夫特文章:最近尼克松总统通过电视谈话、会见记者的谈话、记者招待会和演讲正在加班加点地对公众进行工作。但是扭转随着老挝行动出现的威信下降现象将是非常艰难的……
    我的印象是,总统是自作自受。全国再也不会相信南越人将取得胜利,或者另一方将停止战斗。它现在只赞成尼克松所讲的关于撤出的话。结果,尼克松陷入了一种悲惨的境地。他不可能仅仅由于履行自己的诺言而获得很多信任,但是如果他不(从越南)撤出而且很快撤出的话,他将遭到严重的损失。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题:美国仍然准备在巴黎进行认真的谈判
    尽管北越取消了巴黎和谈预定在三月二十五日举行的下次会议,美国仍然像过去一样准备举行认真的谈判以结束越南战争。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在二十四日表明了美国的这一态度。他说:“我们仍然像过去一贯的那样切望在巴黎举行认真的谈判。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记者:克洛德·穆瓦齐)现在都把南越人在老挝南部采取的行动的提早结束和相对失败归咎于西贡和华盛顿之间在越南化和美国逐渐摆脱的速度问题方面存在的基本分歧。
    接近五角大楼人士今天说,在旱季结束前一个多月就把南越军队撤出老挝的决定完全是根据阮文绍总统的提议作出的。
    这些人士说,美国曾准备加强它对南越人的地面行动的空中支援以堵住胡志明小道,直到雨季到来为止。
    但是由于北越人在老挝作出了强烈的反应,由于他的军队所遭受到的损失,阮文绍将军坚持要立即结束这一行动。
    阮文绍总统显然已经决定,他必须维持他的第一流的军队的作战能力以便保卫南越,而不是让他们在老挝被打死,以便让美国能加速把它自己的军队撤走。
    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上周曾解释说,“蓝山七一九”行动的目的不仅是要切断胡志明小道,而且还要引诱大批北越军队在九号公路附近集结,他们在那里将为空军轰炸提供很好的目标。
    在恶劣的气候条件已经使得南越军队几天来得不到美国空中支援的情况下,南越军队显然已无法忍受这种充当“诱饵”的角色。
    现在看来已经很清楚,尼克松总统比阮文绍将军更急于加速撤出美国军队。尼克松的目标是一九七二年十一月的总统选举,通过对公众的民意测验已经了解到,对于他结束这场战争的政策的信心正在迅速下降。
    但是阮文绍将军在今年的总统选举中也是候选人。他承担不了面对北越人对南越发动攻势这样的风险,由于美国人过早地撤退,由于南越军队在“对外”远征中遭到沉重打击,河内将发动这样的攻势。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记者:霍夫曼)国防部官员和高级军官对南越在大雨季节来到以前就从老挝撤走深感失望,虽然他们公开没有这样说。
    近在上星期,这些人士还在私下预言,南越军队至少将在老挝呆到四月中旬,拔除补绘品贮存库和破坏胡志明小道上的交通。大雨季节预计五月初左右到来。
    国防部人士表示,如南越要求美国在五角大楼说的阮文绍总统为这一基本行动所规定的八周限期以后继续提供空中支持,美国官员是会公开同意的。
    有些美国将军认为北越军队集中在老挝是个使其受到沉重损失的机会。
    但是,当北越人大举反击时,南越司令部就命令它的军队撤回国内。
    国防部官员说,阮文绍关心的主要是保持军事力量来注意南越内部的安全,特别是将要举行选举。
    这些官员说,美国军队的撤退已达到这样一种程度,美国要向阮文绍施加压力使其按美国的愿望行事的能力是有限的。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十五日以《西贡在继续从老挝撤退的时候计划发动第二次进攻》为题,刊载了伊恩·沃德从西贡发回去的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昨天,当南越军队继续从老挝撤退的时候,武装部队参谋长高文园将军飞到了边境上的广治省,去同那里的高级指挥官检讨老挝战役。
    他还将估计参加这次历时六周的战役的士气和兵力,并估计在五周后雨季开始之前再发动一次进攻的可能性。
    第二次打入老挝的可能性大概是微小的,因为南越部队已经打得很疲惫了,一些部队不断在前线作战已历时一个月以上。
    如果下令采取这样的行动的话,目标必然会是称做六一一的共产党后勤补给地区。这个地区横跨承天省边界,向西延伸约十五英里进入老挝南部。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华盛顿邮报》二十一日刊登的乔治
    ·威尔逊所写一篇文章说:
    昨天获悉,预计现在正在撤出老挝的南越部队不久将在横跨南越和老挝的阿绍河谷地区发动新的进攻。
    盟军司令部最初期望正在从老挝的车邦向东南方向转移的南越军队能一直开进阿绍河谷。但是,新的计划显然是先把这些部队暂时撤出老挝,然后再用直升飞机把他们运到阿绍河谷,而不是从陆路上去。
    如果按照修改过的计划行事的话,下一次行动的主要目标可能是阿绍边境地区(人称六一一地区)的军事设施区。
    虽然从老挝进入阿绍的计划已经准备好了,但是还不能肯定地说南越部队会完全实行这个计划、阮文绍随时可能作出别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