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一日以《第二次访问中国印象记》为题译载日本乒协常务理事森武在《日中文化交流》三月号上发表的一篇访华观感,转载如下:
    我举一次访问中国是一九六二年的夏天,我以教练身份参加了以柴田百门为团长的日本乒乓访华代表团。
    这次访问中国是在文化大革命取得了重大的胜利的时刻,又是在今年春节期间,接受了邀请跟随日本乒协会长后藤钾二一起到中国去。我在感到非常光荣的同时,又对这次受邀非常感激。
    这次访问中国从决定到出发,时间匆忙,没能很好地学习一下有关中国的问题,便启程到北京了。在北京饭店,每天和新闻记者们接触,了解到这次访问已在日本引起了重大的反响,日本人民准备用巨大的热忱来欢迎中国乒乓代表团,这就更加感到我们这次访华使命的重大,感到我们的责任重大。我们这次同中国方面的会谈是在极为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都采取了互相尊重的态度坦率地交换意见。双方达成了会谈纪要是一种非常令人高兴的事情。
    虽然十年之前我访问过中国,我的印象是中国是个幅员广大的国家,中国的国民性以及各方面处处都予我这个国家的大的感觉。广阔的天空,蔚蓝澄彻的空气,和同这一样澄彻的中国人民的心胸……等等。这次访问中国时,十年前的这些印象又出现了。公共汽车、火车等交通工具更加充实和发展。中国人的主要交通工具自行车的质和量更好了。衣料、食物等非常丰富。由于在春节期间,百货公司里挤得满满的顾客。虽然货品方面表面上还没有日本那样的豪华,但是中国人民生活方面,工业方面,清楚的表明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陪着我们进行参观活动的中国选手中,有日本所熟悉的庄则栋、徐寅生、王志良、李富荣、李景光等,还有女子前世界冠军丘钟惠(现担任教练)和林慧卿以及三次访问过日本的梁丽珍、林美群。他们同我谈起六年前的往事,许多我都已经完全忘记了。她们还会唱在日本时学唱的歌,使人感动。林慧卿还能侃侃而谈她十年前和日本女子乒乓选手中山千鹤子(现在叫水上千鹤子)对战的情景,记忆力之好真令人惊异。
    我两次访问中国,两次都荣幸地会见了周总理,他一直是一个乒乓球专家,从国际上的乒乓技术流派到技术细节都在他的谈话范围内。
    我们还参观了中国乒乓队员集体练习和示范表演,每一个项目看了大约一小时。照常理言,由于我已经内定为名古屋世界乒乓赛日本国家队女子队的教练,他们是不能让我参观的。但是,中国方面并不介意这点,向我们敞开了大门。我想这是文化大革命的结果吧。这就是说,中国乒乓队已表现出他们克服了“胜利第一主义”,将体育运动转到“为人民服务”的目标上来。我确信在四月的名古屋世界乒乓球比赛会上,中国队员必然给予日本球迷以新的印象。
    另一方面从技术内容来说,中国的主力选手虽然年龄比较大了一些,猛锐的打击力方面予人有稍微薄弱之感,但是从打球技术来说,他们仍然保持着世界第一流的水平,可看的和可学的东西很多。更令人感动的是,中国队员的谦虚的态度。他们说:‘“我们六年没有参加国际比赛,这次是为了向各国学习乒乓技术而参加的。”但是,无论怎样说,中国队的实力仍然属于世界第一流的。在今春名古屋世界赛上,他们仍然是冠军的候补者(特别是女队)。当然,胜利并不代表一切,为了世界乒乓运动的发展,为了日中两国人民的交流,我衷心地期望着“乒乓中国”发挥她的更大的作用,在这个基础上作出优秀的成绩和表现。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中国男女运动员二十二日在当地一所初级大学体育馆进行第一次练习。
    他们开始练习之前,背诵包括“打倒美帝国主义”这些字眼在内的毛泽东的语录。
    大批新闻记者和摄影记者以及日本学生观看了这次三小时勤奋的练习。
    这些中国人曾说,他们参加这次锦标赛是为了争取友谊,而不是夺取胜利。他们乐意地满足了日本报界提出的要求。
    【法新社东京二十三日电】有六年的时间没有参加国际比赛的人民中国能够在本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重新称雄吗?
    这个问题将在自三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七日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得到回答。
    包括庄则栋在内的男子选手和女子选手昨天在东京进行了一次生气勃勃的练球。
    前往东京市中心的富士初级学院体育馆采访中国选手在日本进行的第一次练球的记者,对于那种坦率和友好的气氛都感到意外。一位报道过一九六五年南斯拉夫世界锦标赛的记者说,他对于那种“坦率的气氛”为之惊讶。
    他回顾说:“中国在南斯拉夫参加的那次世界锦标赛时,中国选手从来没有当着记者的面公开练习过。每次练球都是秘密进行的,选手们中也表现出一种紧张的气氛。”
    庄则栋在练球中显示出在强有力的抽杀方面有了进步,林慧卿以准确的抽杀和反复推挡显示出她仍然是世界第一流的女横拍选手。
    前世界男子单打冠军获村伊智朗说,当他今年初在斯德哥尔摩观看中国选手参加国际比赛时,他当时曾认为中国选手由于长期没有参加国际比赛而没有完全恢复原有水平。荻村说:“使我十分惊奇的是,他们大多数人已在两月内取得难以置信的迅速提高。”

【美联社东京二十四日电】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罗伊·伊万斯二十四日晚上抵达东京,以参加国际乒联代表大会和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伊万斯对记者们说,他在北京同中国官员们讨论了共产党中国、越共和西哈努克在北京的流亡政府要求把南越队和柬埔寨队驱逐出名古屋锦标赛的问题。
    他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是由国际乒联主办的一次竞赛,“不是一场国与国之间的冲突”。
    伊万斯说,任何缴纳国际乒联会费和锦标赛参加费的国际乒联会员都有资格参加这次锦标赛。
    关于邀请台湾加入国际乒联成为会员的问题,他说,这个问题不在(国际乒联)代表大会的议程上。
    他说,如果在二十六日举行的代表大会谘询委员会会议上获得三分之二多数的通过,这个问题将列入议程。

【合众国际社名古屋二十四日电】爱知县警察当局今天在本市设立了一个特别总部以保护参加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共产党运动员和北朝鲜运动员。
    在爱知县体育馆(锦标赛将于三月二十八日到四月七日在那里举行)和运动员们的住处,将总共部署一千名警察,这是对付预料右翼团体要举行的示威的预防措施。
    穿制服的警察和便衣警察将在中国共产党运动员和北朝鲜运动员的住处日夜值勤。
    【共同社名古屋二十四日电】三名右翼分子今天因在电线杆上张贴抗议中国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反华标语而在这里被逮捕。
    他们被指控为违反了轻微罪行法。

【塔斯社诺沃西比尔斯克六月十八日电】苏联科学家沙皮罗在理论计算基础上曾经预言有一种异常原子存在,它是由质子和反质子组成,衰变时间极短。理论家的这个预测已经被出色地证明。欧洲核研究中心的代表艾利克逊教授今天在诺沃西比尔斯克核物理学讨论会上说,预言的这种原子已经通过实验获得。
    苏联福朗克院士对本社记者说,“对现代物理学一系列基本问题的深刻而批判地分析,以及实验和理论知识的迅速补充,迫使对从前的观点必须进行改善和重新考虑。”异常的核和原子是将涉及和已经涉及了由短寿命元素组成的复杂系统的物理学的一个崭新领域。
    与会者评价关于异常原子消息时说它是“头号新闻”。许多科学家认为,这项发现是探索微观世界中一个新的重要方面的开端。为期一周的讨论会已于昨日结束,会议共听取了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苏联、意大利、美国、法国和欧洲核研究中心的物理学家的几十篇报告。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三十一日电】题:杜布纳的实验诞生了新学科
    联合核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的委员们首次在萤屏上看到了加速到一百一十亿电子伏能量的氘核同靶的相互作用。
    幻灯片图解了巴尔金教授所作的关于新学科
    ——相对论性核物理学
    ——的诞生的报告。
    巴尔金实验室人员将杜布纳同步稳相加速器变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具有相对论性(接近光速)速度的复杂核的加速器。
    当所有其他现代化高功率加速器只能加速基本粒子的时候,杜布纳的同步稳相加速器现正加速复合原子核。这就为深入到完全未探索过的现象领域中去提供了条件。
    高能实验室主任巴尔金教授在杜布纳举行的第二十九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上就这次优异成就作了报告。
    几年后,相对论性核加速器可能也出现在其他研究所。而目前对新领域进行研究还只能使用杜布纳获得的实验资料。第一批这样的资料已送交联合核研究所各参加国的实验室以供研究。
    学术委员会的委员们在决议中指出了在相对论性核物理学领域进行研究的前景。
    【本刊讯】苏《红星报》七月二十一日文章:《比光更快吗?》
    现代物理学的进步与探索微观世界的秘密有密切的联系。科学家研究了分子—原子距离发生的过程,并紧密地接近了核界。
    而以后怎么样呢?现在要预见到这一步还是完全不可能的。但是,可以满有把握地说,科学家们将做出非常惊人的发现。许多专家认为,为了描述在这样小的空间范围内发生的现象,必须创立一种一定方式上不同于相对论的特殊理论。
    这种新理论将怎样构成呢?可以十分准确地肯定,新理论会满足自来物理学基本原理——相应原理——的非常重要的要求。新理论的实质如下:不管它与相对论会有多大不同,在距离增加到寻常分子——原子距离时,它就应跃迁为相对论或者无论如何也要与相对论相符合。
    创立一种与相对论明显不同的理论的尝试,必须同放弃在向核距离跃迁时的爱因斯坦的某些原理相联系。
    这样的一种尝试是,在超小范围内,容许物理作用以超过真空中的光速的速度传播。现在许多科学家,包括苏联物理学家在内都在研究这种被称作“非局部论”的新奇的理论。
    然而,如果物理作用能以超过光速的速度传播,那么这就意味着所谓因果律——现代科学的又一个基本原理——在超小空间范围内是可以破坏的。博卡留博夫院士提出了他的最普通的表达方法:物理系统中发生的任何一种现象,只能影响物理系统在未来的进化,而不影响它从前的状况。
    在寻常条件下,因果律从未被破坏(起码是这种情况没有为人所知)。但是,如果可以超过光速传播讯号,那么这种现象的临时程序则将成为不定的,它将取决于计数系统的选择。换言之,那时因和果原则上是可以换位的。然而,正如已经读过的,如果甚至在次原子范围内也会发生这样“古怪”的现象,那么在向通常的分子—原子距离跃迁时超光速禁戒就应重新生效。
    然而新理论正是在这个问题上遇到了极为严重的困难,因为目前要严格地证实所涉及的原理,总的还是办不到的。也就是说,或者是这样的证据还没有找到,或者是新理论不尽完善。最后或者确实存在着使因果律的确可以受到破坏的条件,目前还是我们所绝对不知道的。
    实验能证明所有这些情况吗?有一些物理关系,它们的结论是以因果律是严格履行的这样的假设为基础的。在现代技术水平下这些关系中的所有物理量都可以高度准确地测量到。而如果发现这些关系实际是没有履行,就意味着因果律在某种程度上受到破坏。
    不久前作过类似的实验。并且已经弄清,测量结果与物理计算相符合情况不完全准确。因此二者必居其一:要么是实验不正确,要么是因果律在小于10—14厘米的距离内的确受到破坏。科学探索正在继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