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法国电视台二十三日晚的第二套节目广播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萨达特向该台记者发表的谈话,萨达特在谈话中说,如果以色列部队现在开始从西奈部分撤退,他于今年二月四日提出的关于重新开放苏伊土运河的建议仍然有效,然而,他表示拒绝同占领埃及“领土的任何方面”进行直接谈判。
    萨达特总统的这一谈话是由记者让—弗朗索瓦·肖韦于三月十六日在其开罗官邸用英语录音的。萨达特在谈话中又一次指责以色列拒绝从占领的领土撤退到六天战争前的边界。他说,这使阿联政府不得不拒绝延长停火到三月七日以后。他说,“现在已完全陷入僵局”。
    萨达特总统指责以色列“每当阿联接受某种东西时就寻找一切借口来限制为和平所作的努力”。关于这一点他强调指出,在他看来,以色列人在放弃了他们的关于直接谈判的要求后,又一次提出了对埃及来说是不能接受的要求,因为这种要求等于是“投降”。
    在问到他最近的莫斯科之行时,萨达特指出,这次访问是应苏联政府的要求进行的,苏联政府认为,鉴于目前的形势,新的会谈是必要的。
    他还说,“在没有收到苏联领导人的信件之前,我本人也是这样认为的,我可以向你们保证,他们比任何人所设想的更加希望和平。”
    埃及总统长时间地谈到他的政府为和平所作出的努力。他说,“但是,我们不能前进一公分”。他追述说,“以色列人曾要求媾和,雅林先生也这样要求过。我们同意这样做,但以色列也必须履行它对安理会决议的义务,不仅在撤出西奈的问题上,而且在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后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问题上都应如此”。他重申他准备承认六天战争前的边界内的以色列,准备签订一项和约作为总解决的一部分。关于巴勒斯坦人是否赞同的问题,他说:他们自己应为巴勒斯坦作出决定,他说,实质问题一是撤出所有领土,二是巴勒斯坦人的民族愿望以及其解决将决定一切永久和平的难民问题。
    关于沙姆沙伊赫,萨达特指出,他同意四大国驻扎部队保证蒂朗海峡自由通航的原则,但他又强调说,和平契约是同蒂朗海峡问题完全不同的问题。埃及国家元首说,“如果四大国部队驻扎在边界上,那末这应当在埃及和以色列的边界两边驻扎。如果在埃及有非军事地区,那么在另一方也应该有。
    埃及总统赞扬了首先由戴高乐将军所确定的、随后由蓬皮杜总统所保持的法国的立场。

【路透社开罗二十三日电】马哈茂德·法齐博士今天主持内阁会议,讨论中东危机的政治和军事的事态发展。
    消息灵通的人士说,部长们研究了埃及各个大使关于向外国政府解释阿拉伯事业的工作的报告。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三日电】陆军司令拉努塞今天凌晨在一次不流血的政变中推翻莱文斯顿,初步消息表明他计划早日恢复文职统治。
    有迹象表明,委员会可能会任命一个总理,作为一个临时政府的首脑。
    总的来说,消息灵通人士们说,这次接管标志着在一九六六年六月武装部队推翻伊利亚总统后建立的以军队为基础的政权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这些人士还说,“新阶段”的标志很可能是缓和社会紧张局势,包括向工人让步和为把政权移交给文职人员——“甚至庇隆分子”
    ——积极做准备。
    拉努塞被认为是一个自由派分子。
    观察家们说,莱文斯顿同这位陆军司令的主要分歧是莱文斯顿决心维护军事政权。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三日电】一个三人军事委员会今天完全控制了阿根廷政府。
    这次政变可能不会使阿根廷的对美国的政策发生影响,鉴于拉努塞象莱文斯顿一样被认为是美国的好朋友。
    在国内方面,预料这个委员会可能废除莱文斯顿的经济部长阿尔多·费雷尔实行的一些政策,包括拉努塞在内的很多企业领导人和军事头目觉得这些政策是不好的。
    费雷尔一直谋求使经济“阿根廷化”,把当地的信贷提供给当地所有的企业,让外国企业从国外得到资助,要求政府部门只从当地工业购买东西。
    这个委员会所采取的第一批行动之一是重新把空军将军埃塞克尔·马丁内斯任命为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莱文斯顿十九日搞掉马丁内斯,从而触发了导致他下台的一系列的连锁事件。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三日电】据国防部长何塞·拉斐尔·卡塞雷斯·莫涅自己说,政府军事委员会今天留任他担任国防部长。
    卡塞雷斯·莫涅是在同陆军司令拉努塞中将、海军司令佩德罗·格纳维海军上将和空军司令卡洛斯·阿尔贝托·雷伊准将举行的一次会议之后不久向记者宣布此事的。

【法新社达卡二十三日电】(记者:布里昂·梅)一位无可非议的人士今天对我说,叶海亚总统将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宣布在一个新的巴基斯坦联邦之下给东巴以实际自治。
    由总统的顾问们准备的这项公告的草稿,今天已由人民联盟总部退给了总统,他们在这份草稿上只作了些技术上的修改。
    这位人士说,除非恼怒的军队中的“鹰派”在最后一刻采取坚决反对的立场——而这是极其不可能的——,这项公告一定会发表。
    人民联盟总部把这项公告看作是实现东孟加拉(东巴)独立和结束旁遮普(西巴)的统治的第一步。
    巴基斯坦能否原封不动地保持为一个国家,这将完全取决于宣布自治以后谈判进展的情况。
    在一个暂时时期内,正如人民联盟六点纲领中所主张的那样,中央政府将保留负责防务和外交的权力,除非在某种情况下,将不负责贸易。
    撤销军事管制问题留给西部各省(旁遮普、俾路支、信德和西北边境)去同军方联合或单独谈判。这几个省也可以以它们自己愿意的方式决定把何种权力让给中央政府。
    这位人士说,在最后召开的国民议会会议上将不举行投票。
    如果这个国家的东西两翼达不成协议,那么可各自走自己选择的道路。
    这位人士说,在这一临时时期内,叶海亚·汗将掌管中央政府余下的那部分权力。穆吉布尔将出任巴墓斯坦总理,由他提名一人负责东巴政府。
    这项协议到三个月结束时能否继续有效,现在还无法肯定。
    一位人民联盟负责人说:在取得自治以后,“孟加拉之邦”将建立自己的民兵。在同样数目的孟加拉军队驻在西巴的条件下,它将同意旁遮普的军队驻在东巴。
    【美联社达卡二十四日电】接近人民联盟的人士二十四日说,预料叶海亚·汗总统将在二十五日在一则广播中宣布,同意取消军事管制并把权力移交给东巴和西巴四个省的文官政府。
    这样一项决定将意味着,人民党主席布托力争成立一个他的党参加内阁的全国临时政府并且把西巴的民政权力移交给一个统辖西巴全部四个省的人民党政府的努力失败了。
    对于这则符合人民联盟的观点的报道,官方还没有加以证实。
    【法新社达卡二十四日电】人民联盟权威人士今天说,人民联盟不容许陆军鹰派最后时刻拖延建立称为“孟加拉之邦”的自治邦。
    如果叶海亚总统明天不宣布,人民联盟领袖穆吉布尔·拉赫曼将通过组成他自己的政府实行自治。
    民族人民党主席瓦利
    ·汗今天上午到穆吉布尔那里去了五分钟并同其他政界领导人进行了磋商。瓦利·汗在谋求使西北边境省自治的强有力措施。

【路透社达卡二十四日电】左翼人民党领袖布托今天说,解决巴基斯坦政治危机的前景在过去二十四小时中变得光明起来了。
    他说他将在达卡再留一、两天,以便同叶海亚
    ·汗总统和东巴人民联盟领袖穆吉布尔·拉赫曼进一步举行会谈。
    他说,成立一个以穆吉布尔为总理的全国政府,是现在正在讨论的一种可能采取的办法。
    布托说,另一个办法是成立各个省的政府,中央政府则暂时保持现状。
    【合众国际社达卡二十四日电】巴基斯坦人民党领袖布托今天同叶海亚·汗再次就总统同穆吉布尔·拉赫曼达成的一般协议的条件举行会谈。
    没有发表叶海亚和拉赫曼会谈的详细内容。但是,据信,这些内容可以归结为由巴基斯坦的五个省组成某种形式的邦联。这将是介乎拉赫曼提出的东巴自治的要求与叶海亚·汗和西巴人希望东、西巴继续保持密切关系愿望之间的一种折衷办法。

【美联社弗里敦二十四日电】史蒂文斯总理今天声称他重新控制了局势。他是在二十三日被他自己的陆军司令赶下台的。
    今天上午在电台向全国进行的一次广播中,史蒂文斯谈到两卡车的叛逆士兵攻击他的官邸的经过。
    但是他说,情况现已恢复正常,局势完全被控制住了。他呼吁人们照常工作。
    史蒂文斯说,政府决心履行它的责任,要保护公民的生命财产。
    政府控制的电台一直在广播这一文告的录音。
    【法新社弗里敦二十四日电】今天这里重新发生了射击事件。
    这里的可靠人士认为,军队现在分裂成对立的两派,据说,前陆军首脑约翰·邦古拉准将昨晚在被监禁了一小时之后已被转移到一个地点不明的地方。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十三日电】来自共同市场国家的大约十万名农民今天在布鲁塞尔市中心举行愤怒的示威,要求提高农产品价格。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二十三日电】要求提高农产品价格的欧洲农民今天在布鲁塞尔的闹市区举行示威,沿途留下了破坏的痕迹。
    这些农民来自西德、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他们放火烧汽车、电话亭、报摊,捣毁咖啡馆、商店和饭店的玻璃窗,洗劫商店,挖起了铺马路的石头、电车轨和路标。
    在这次经批准的示威结束时,宪兵和农民爆发了一场激战。宪兵施放了催泪弹、扔手榴弹,并一再用水龙进行袭击,以便驱散示威者。农民则用雨点般的鸡蛋、马铃薯和铺路石头进行还击。他们把停车场上的汽车拉到马路中作为掩护,并放火烧一辆电车。
    同时,共同市场六国的农业部长正在布鲁塞尔开会,以便为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的农业年确定新的价格,并商定进行何种改革来重振有毛病的共同市场的农业。
    手持水龙的宪兵守卫在共同市场总部的周围,警察护送着部长们去参加会议,在这之前有消息说有些好战的青年农民组织可能打算进行绑架。
    农民的示威队伍手持标语牌和木制的三叉戟——国际上愤怒农民的象征——经市中心的一头走到另一头,伸延大约五英里远。
    农民们手持着标语牌,上面写着要求把他们的农产品的价格提高百分之十到十五,并且谴责共同市场农业方面的负责人曼斯霍尔特拟订的改革计划。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建议的新价格平均大约提高百分之五。
    示威农民对这些建议提出了抗议。
    【路透社布鲁塞尔二十三日电】今天当愤怒的欧洲农民的示威游行变成暴力行动和破坏活动时,一名示威者被打死,另一名示威者中弹受重伤,大约一百五十人受轻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