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二十二日晚在东京纪尾井町新大谷饭店举行了欢迎二十一日晚到达日本的中国乒乓球选手代表团的欢迎会。这次欢迎会是由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在纪念该协会创立十五周年时召开的。
    选手团的男运动员一律穿着蓝色人民服,女运动员上穿蓝色上衣下穿蓝色长裤。下午六时半,选手团一行从宿舍乘大轿车来到新大谷饭店,在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员等约一千人的鼓掌欢迎下进入会场。
    欢迎会首先由该协会常务理事、名演员杉村春子致欢迎辞。杉村致辞说:“我们迎接满载着完成了文化大革命的中国的友情而到来的中国乒乓球队,实在是无比的高兴。”
    接着中岛理事长致辞说:“日中友好的热情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高昂。大多数的日本国民都希望促进日中友好。让我们不断地加深两国国民的友谊吧。”
    出席欢迎会的有自由民主党外交调查会会长小坂善太郎、藤山爱一郎以及社会党、公明党的国会议员,还有总评事务局长大木等工会界、文化界的许多知名人士。
    赵正洪团长感谢日本方面的欢迎,作了答辞:“在春光明媚的日子里,在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受到这样的招待,感到无比高兴。文化交流协会在帮助文化界人士访问中国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这是对中国很大的支持。”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题:欢笑的面孔,高呼“万岁”,机场上由于北朝鲜和中国队的到来而沸腾起来。
    “万岁!”“万岁!”——二十一日的羽田机场的候机室里,上午响起了朝鲜语的“万岁”的欢呼声,晚上响起了中国语的“万岁”的欢呼声。欢迎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北朝鲜和中国运动员代表团的人群,迎接来自地理上接近而政治上遥远的“邻国”的朋友和同胞,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
    中国代表团从舷梯走下来到坐上机场汽车的途中,男女选手的老将、过去三次蝉联世界冠军的庄则栋流利地回答说:“向日本的朋友们问好。”他带着微笑说:“这次比赛,输赢不是目的,友谊是目的。我们来了一批年青人,请诸位看结果吧!”
    当结束了长时间的海关手续、运动员代表团出现在候机室的时候,老早就在那里等候着的欢迎人群里,一下子爆发出“万岁”的欢呼声和掌声,人们起劲地挥动着小红旗和毛主席像。
    赵团长走在最前头,运动员们通过人群之间的狭窄通道。由于两边许多人要求握手,所以前进得很缓慢。尽管如此,人们一直是满面红光,喜笑颜开,运动员代表团和欢迎的人群一起高呼“万岁!”,好不容易才穿过写着“热烈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红色横幅标语,上了等在外面的汽车。他们还从车窗里探出身来欢呼,合唱歌颂毛主席的歌曲,不停地挥手。
    前来迎接的日乒协会长后藤高兴地说:“你们来了,我总算松了一口气。但愿以后不发生障碍。”在舷梯下与赵团长、王晓云副团长握了手的藤山爱一郎先生说:“我期望以这次代表团的来日本为转机,日中间的人事交流能逐渐地走向正轨。”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中国体育队来到日本是四年半以来的第一次,文化大革命以后则是第一次。世界锦标赛——人们都说日中争夺是焦点
    ——上的比赛情况自然值得注意,这个大型代表团的来日本,作为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中国外交特别是对日姿态的第一个表现,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警视厅为防止右翼捣乱,安排了穿制服的警察和便衣警察约一百八十人进行警备。

【本刊讯】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出版的《日中文化交流》二月十日一期登载了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爱知工业大学校长后藤钾二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日中乒乓球界的新发展》。摘要如下:
    我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访问了北京,同中国朋友一道欢度了春节。在逗留期间,我受到恳切而热情洋溢的接待,深为感激。并且能够获得了巨大成果,我由衷地感到喜悦。
    同拥有七亿五千万人口、有二十六倍于日本的富饶领土的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是绝对必要的。尽早一日地消除今天的不正常状态,谋求邦交正常化,对我们来说是当务之急。我平日就感到这件事的重要性。
    我抱着重大的决心,进行了这次访问。
    在北京同中国乒乓球协会的宋中、对外友好协会的吴晓达两位先生以及其他负责人进行了会谈。会谈是在非常友好而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中国的朋友自始至终深切理解并考虑了我的立场和意见。我衷心感激并表示感谢。我们得到了同周总理、郭沫若先生会见的光荣。
    一个半小时的会见是几乎忘记了时间的、内容充实的会见。周总理欢迎我们这次访问中国,讲了发展两国乒乓球界友好交流的重要性,鼓舞我去新加坡,并给予了支持和援助。周总理还热心地谈到了日中两国真诚合作,纠正亚洲乒乓球界状况的问题。我对加深日中友好,两国团结起来整顿亚洲乒乓球界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新认识。
    有人对政治三原则说三道四。但是,如果认真地考虑日本和中国的友好,就会认识这(政治三原则)是极为理所当然的。我坚信政治三原则是促进两国友好交流的基础。我要正确地领会“会谈纪要’的精神,并且付诸实行。首先重要的是克服障碍和困难而前进。如果日中两国真正团结,就能够创造亚洲的和平。我要从乒乓球方面去努力实现这一点。
    【本刊讯】日本《西日本新闻》二月十二日报道:
    后藤钾二和乒乓球打交道已达四十多年。一九三一年他作爱知县乒乓球协会的负责人,从日本乒乓球协会评议员的职位开始,升到中央,当上了常务理事、副会长。一九六八年就任现职。
    他甚至把他自己的钱也用于乒乓球协会。他是个总考虑提高日本乒乓球水平并进行努力的”乒乓球迷”。后藤出生于静岗县滨松,现年六十五岁,日本乒协会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参议员乔治
    ·麦戈文(南达科他州民主党人)今天说,他将于二十三日在参议院提出一项要求美国承认共产党中国是唯一的中国政府的提案。
    麦戈文是唯一宣布将竞选提名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人,他说,他的称为“国会意见”的提案将讲明,“美国应当承认北京是中国的唯一代表。”
    他说,大陆上的共产党中国政府同台湾——福摩萨——的国民党中国政府之间的分歧应该让这两个政府去解决。
    麦戈文说,“两个中国”的政策是不现实的,“我认为,北京政府是唯一的政府。”
    他说,那项提案将讲明这一点,并且说明,台湾问题“是应由两个中国去解决的问题,而不能由外界强加于人。”
    麦戈文在一次电视谈话中发表了这些意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约翰
    ·巴顿)美国首都的主要的新闻机构早就鼓吹改变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但绝不能以把国民党中国驱逐出联合国为代价。
    一些新闻机构——最著名的有《生活》杂志
    ——从尼克松发表他的世情咨文以来已改变了其撰写方针,现在赞成对北京采取稍为缓和一些的态度。
    本记者接触过的所有新闻机构的代表均表示强烈希望派记者到北京去。
    从罗斯福政府以来一直是采访华盛顿政界的老记者史蒂夫·麦考马克对本社记者说:“对于能有记者驻在北京,采写关于那里局势的第一手材料我是非常感兴趣的。”
    赞成改变对北京的政策的绝大多数美国报纸支持两个中国的政策。《纽约时报》最近主张“一中一台”的政策。
    几乎所有新闻机构都认为美国在外交上承认北京的问题将必须在中国问题在联合国得以解决之后才能解决。
    《巴尔的摩太阳报》驻华盛顿分社记者保罗·沃德说,这家报纸“早就主张进行改变。我们倾向于承认北京,但不能以把台湾赶出联合国为代价”。
    《华盛顿邮报》撰写社论的记者斯蒂芬·罗森菲尔德说,该报“赞成两个中国政策。《华盛顿邮报》对政府为缓和华盛顿同北京之间的关系所采取的一切行动都表示欢迎。但是,如果这些行动涉及到把国民党中国驱逐出联合国的话,我们不希望这样做。”
    《纽约时报》撰写社论的记者詹姆斯·布朗说,在过去四年中该报已敦促美国改变对北京的态度。
    布朗指出,《纽约时报》曾欢呼中美在一九七○年一月恢复在华沙的大使级会谈是“向着使关系正常化这一仍然很遥远的目标前进了一步”。
    《纽约时报》三月十一日在一篇关于联合国问题的社论中说,“如果美国强调一千二百万台湾人有权在这个世界组织中以台湾的名义作为独立的代表,那么美国的理由更充分一些。北京肯定不会立即接受一中一台的政策,但是这种政策在国际讲坛上比我们过去同其他人一起支持的‘两个中国’的方案将有较大的影响。”
    罗森菲尔德三月十二日在他的《华盛顿邮报》的专栏中说,尼克松放宽旅行和贸易方面的限制的努力“掩饰了这样一个根本问题:是继续认为中国是一个美国有责任加以遏制的特殊的威胁呢,还是把中国看作是一个美国希望同其和解的常规国家呢?这将是对政策进行的任何实质性研究中的核心问题,尼克松还没有提出这一问题。”

【法新社东京十九日电】日本的两个主要的亲北京团体十八日决定与公明党所属团体一起在五月份建立一个共同联络委员会,争取中日关系正常化,以便达到建立外交关系的目的。
    这一协议是由亲北京议员组成的跨党派联盟——包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和民主社会党的议员
    ——主席藤山爱一郎和属于社会党的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主席中岛健藏在东京举行的会议上达成的。
    这两位领导人决定这两个组织呼吁公明党所属的日中关系正常化全国协议会召开联席会议以促进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题:中国领导人的新的反共行径
    此间正式报道:
    “今年三月十八日,中国领导人发表了《红旗》杂志、《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编辑部表面上是在纪念巴黎公社一百周年的冗长文章。文章发展了在中共第九次代表大会的文件中已经阐述了的众所周知的论点,歪曲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和巴黎公社的原则。文章充满了对于苏联共产党和其他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方针的粗暴攻击和诽谤。
    一些帝国主义国家的报刊赞扬了中国领导人的新的反共行径。反共分子特别高度评价北京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及其团结,对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新的攻击,因为这些攻击是中国领导人在美帝国主义加剧在印度支那对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侵略行动的时刻进行的,这些反共分子也没有掩饰他们希望上述文章将导致中苏关系尖锐化的心情。”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克里姆林宫今晚反驳了中国最近在报上对苏联进行的攻击,说北京这样做是帮助反共事业。
    通过塔斯社发表的、措词谨慎的官方声明没有隐讳他们这样的观点,即上周北京报纸的攻击会使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关系恶化。
    这篇标题为《中国领导人的新的反共行径》的塔斯社报道开头是这么说的:“此间正式报道”,接着便逐字逐句引用一个没有指名的文件中的词句。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一日电】苏联今天强烈地指责中国“在美帝国主义使它在印度支那的侵略行动升级的时候”扩大共产党阵营内的纠纷。
    塔斯社说,它的评论是“官方的”,这使得这些指责要比通常苏联报刊发表的材料严重得多。

【合众国际社纽约联合国二十一日电】美国新任驻联合国代表乔治·布什今天说,尼克松政府的高级官员正在研究对共产党中国进入这个世界机构的政策。但是他强调说,尼克松总统已经坚定地说明,他丝毫不打算“出卖”国民党中国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