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帝国主义的手伸得太长了。它每侵略一个地方,就把一条新的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它已经陷入全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据战地消息说,追击从老挝撤退的南越部队的北越坦克部队以每小时大约五十英里的速度沿九号公路直下,追击一支由坦克部队和装甲运兵车组成的为这次撤退担任后卫的南越部队。
    如果共产党的坦克继续沿这条公路前进,这些坦克就将进入美国炮兵和坦克部队的射程以内。
    军方人士说,预计西贡最后一支部队将在四十八小时以内越过边界。
    他们说,十八天来在九号公路直到老挝边界一段巡逻的美国装甲车,至少有三十辆被摧毁。
    步兵第五师(机械化师)的第一旅旅长约翰·希尔准将说,共产党的伏击十分经常,因此美国的一支装甲部队拒绝第四次再到他们遭到袭击的某地区去。
    希尔说,结果,把属于这位将军指挥的部队的亚美利卡尔师第一骑兵团第一中队的乙队队长解除了指挥职务。
    希尔说,星期六(二十日)拒绝接受再次前去弄回一架被打坏的直升飞机和一辆装甲运兵车上的无线电设备的乙队的五十三名士兵可能“因为拒绝服从一项合法的命令而受军法审判,或被枪决”。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记者:伯特·奥库利)战地消息说,一队队北越坦克今天沿着老挝境内的九号公路前进,追击正在撤过边界的政府军。
    这些人士说,驻在边界上掩护南越军队从老挝撤退的美国坦克和装甲车,正遭到边境那边共军的火箭和迫击炮的猛烈射击。
    军方人士说,这次已历时四十三天的战役正处于“撤退阶段”。
    在溪山的南越指挥官今天禁止新闻记者拍摄从老挝运回的死伤的海军陆战队人员的照片。
    一位军官说,“西贡的政治战将军们已下令,最好不让人民知道任何坏消息”。
    把南越人从“德尔塔一号”“拔出来”的美国直升飞机驾驶员说,一些政府军“陷于无秩序状态”。他们说,一位军官命令一个士兵从一架超载的直升飞机上下来,这个士兵就用步枪枪托揍他。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今天南越军队在北越军的猛攻下继续从老挝撤出,西贡总部宣布三天来已有一万人撤出。
    发言人陈文安中校说,仍有一万二千名南越军在老挝。
    【路透社溪山二十一日电】(记者:詹姆斯·安德森)一支由约一百辆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组成的南越部队今天在向南越边界撤退时撤一步打一步。
    消息灵通的人士透露,在老挝作战中遭受了损失最重的南越步兵第一师第一团的第四营中本周只剩下的残存者还不足七十五人。这当中连一名军官也没有,而所有这些人几乎全都受了伤。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二十二日登载了斯蒂芬·巴伯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在老挝的退却增加了尼克松的信用差距》,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在印度支那战争问题上又一次面临着信用差距。公众感到越来越难于使政府声称的“越南化”正在顺利进展的说法与发自老挝前线的报道和电视照片协调起来。
    这些报道表明,西贡所说的南越军队从老挝“有计划的撤退”更象是变成了一场溃败。
    但是白宫和国防部昨天仍坚持说,对胡志明小道沿线的共产党补给网的进攻已经完成了它的主要目标。
    不容否认的是,它的信用受到了损害,这主要是由于艾布拉姆斯将军在老挝战役开始时采取了控制新闻报道的愚蠢作法,还由于在统计美国飞机损失情况方面采取了露骨的弄虚作假的手法。只有那些被严重击毁以致到了报废程度的直升飞机才算作已损失掉,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实际的损失数字据说比这高两倍。尽管在战役开始之前实行了保证安全的新闻封锁,但敌人对南越人的意图起码可以说是有精明的了解。对于情况一无所知的仅仅是美国公众。
    结果,对尼克松总统的政策的怀疑迅速地增长了,这也在民意测验中反映出来。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二日电】(记者:赫弗南)美国国内对经济前途不安,而且有迹象表明在老挝的军事行动情况不妙,在这双重的影响下,尼克松总统在民意测验中的声望下降到了新的低点。明年的总统选举仍然是离现在还要很久以后的事,但是由于尼克松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越来越坏,因此有人已在猜测他可能决定不竞选连任了。
    尼克松最近向报纸记者和电视记者发表了不寻常的一系列的谈话,说明他本人也意识到目前正在发生的情况,因此正在设法改善他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在总统的政党于去年十一月国会选举中遭到挫折以及他自己在民意测验中的声望从那时起不断下降以后,总统显然希望向公众解释他是如何处理他的工作的。
    尼克松目前遇到的麻烦可能是暂时的,但是国内对印度支那局势越来越不满的情绪,使一些观察家把他目前的处境同促使约翰逊总统在一九六八年决定下台的处境进行了对比。
    路易斯·哈里斯组织举行的一次民意调查表明,认为尼克松在白宫中工作干得极好或相当好的人,已经下降到只有百分之二十八这样一个新低点。
    政界人士认为,如果把大部分美军撤出越南的计划不能实现,尼克松可能不得不效法约翰逊总统,自愿下台,而让另一个共和党候选人——如阿格纽——得到机会。

【法新社溪山二十一日电】(记者:斯韦因)南越军队从老挝南部的撤军今天达到仓促撤退的程度:一支装甲部队边战边向边界撤退,而步兵在等待从被围困的着陆区撤走。美国军方人士说,从老挝南部撤出所有的军队原定今天完成,但是由于北越密密层层的防空火力和强大的地面进攻的阻碍而未能实现。
    六十架直升飞机被派到“德尔塔一号”火力支援基地去,以设法运走步兵第一师的三营军队。
    在这些飞行员的头脑中占据一切地位的是昨天的撤退,当时四十架直升飞机有三十七架被北越地面火力击落。
    军方人士说,其中十七架直升飞机被拉回到了南越。另外十架不可挽救了,余下的十架被炸毁,以防止这些飞机落到共产党的手里。
    据信,这是在老挝战役中,甚至可能是在整个印度支那战争中美国直升飞机一天中所遭到的最严重的损失。
    参加执行昨天的任务的一位美国飞行员说,“这比地狱还可怕。”
    他讲述了等待撤退的南越军队如何挤满了直升飞机,以至达到这样一点,有些人抓住滑橇悬挂在飞机上。
    “他们认为,每一架飞来的直升飞机是最后一架了,所以拼命爬上去。你不能责怪他们”。
    这位飞行员说,“我们昨天运走的一个营的所有军官都已被打死。士兵们吓得要命。”
    【德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战地消息今天说,美国直升飞机驾驶员们星期六(二十日)穿过密集的北越部队地面炮火,从老挝境内受到共军压力的阵地撤运“惊慌失措的”越南共和国部队士兵。
    一个美国驾驶员今天说,“抓住我那架飞机的滑橇的越南共和国士兵如此之多,以致飞机被拖在地面上飞不起来。”
    驾驶员奥格本一级准尉说,在他的连队,每一名驾驶员至少被击落过一次,有一个驾驶员被击落过三次。
    奥格本说,在从火力支援基地“布朗”和“阿磊”撤运士兵的时候,至少三名南越士兵试图攀住超载的直升飞机脱离战斗的时候,在数百英尺的高度从直升飞机滑橇上坠落了。
    另一名驾驶员、一级准尉肖布说,南越人非常急于离开那些被围困的老挝基地,以致他们没有作出足够的努力来防守着陆场。他说,“南越士兵都站在接运场地的中间,等待直升飞机,没有怎么开火。”
    肖布说,“南越士兵们以为直升飞机在载运人数方面能够创造奇迹。”
    “北越军队知道直升飞机在这次军事行动起着主要作用,他们打直升飞机而不打地面上的部队。”

【路透社南越广治二十三日电】北越部队今天清晨向溪山发动了一次地面进攻,但是在他们渗入这个设在老挝边界附近、拥有十分重要的机场美国基地的外缘防圈之后被击退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记者:艾伦
    ·道森)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部队昨天对南越的美军发动了猛烈的进攻。
    美国司令部说,共产党军队对溪山发动了四次火箭和大炮袭击。
    发言人说,昨天在五个小时中向这个基地发射了近六十发炮弹,炸伤了几名美国人,造成了轻微的破坏。
    作战公报说,昨天下午在溪山以西六英里的地方,共产党部队在距老挝边界四英里的地方伏击了一支美国部队,有两名美军死亡,三人受伤。在距边界仅两英里的地方发生的另一次伏击中,又有五名美军受了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