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维也纳十九日电】成千上万愤怒的农民今天开着他们的溅着泥浆的拖拉机,蜂拥来到这个漂亮的首都,使交通中断达四小时之久,以抗议布鲁诺·克赖斯基总理的农业政策。
    自从一九五○年共产党骚乱以来,在维也纳举行的规模最大的这次示威游行的主要目标是,争取提高牛奶的价格和降低农民的拖拉机使用的柴油的捐税。
    许多维也纳人在今天早晨徒步去上班,因为拖拉机围着首都有名的三英里长的跑马场排成六行,使得市中心的交通停顿下来,并使公共汽车、电车处于瘫痪状态。
    大约一万二千名农民在克赖斯基政府外交部的外面进行了狂暴的示威,高呼“打倒总理”。
    整个上午,他不断收到威吓性的电话,一些电话警告说:“我们将炸毁总理办公处”。
    在外交部,农民对着政府办公处的窗户,放了爆竹,并一齐大声叫嚷,表示他们的不满意见,然后示威游行队伍便解散了。
    数以百计的警察被派入首都以指挥在人行道上来往的少量车辆,救护车和其它必要的公用服务行业的车辆人员可以在这些人行便道上通行无阻。
    奥地利的农民在其它城市举行了类似的、但规模要小的示威游行。他们抱怨说,自从一九六五年以来他们的生活费用已经上涨了百分之四十,而牛奶产品的价格却不能相应地增加。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罗纳—阿尔卑斯地区的农民(约一万人)今天上午在里昂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给农业,尤其是欧洲价格给农业造成的局势。
    然而,不光是法国的农民举行示威反对欧洲经济委员会关于农产品价格的政策。比利时的农民今天下午在荷兰边境附近也用拖拉机封锁了交通。看来,共同市场国家的农民不可能马上求得形势好转,因为昨晚欧洲议会进行了农业辩论,虽然农业委员会要求提高农产品价格,欧洲委员会通过曼斯霍尔特之口说,不可能高于原订价格,但是欧洲议会所有的政治党团都同意农业委员会的意见。

【本刊讯】刚果人民共和国《战斗》周刊二月十一日至十八日一期刊登了一篇题为《斗争的十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万岁!》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胜利的形势下,在团结的气氛中,一九七一年二月四日在布拉柴维尔市政厅举行了纪念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领导的安哥拉武装斗争发动十周年纪念会。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驻刚果人民共和国代表乔治·保罗同志发表了讲话。他回顾了五个解放区中的政治军事活动。
    他指出,游击队和城市抵抗核心之间的联系在逐渐地加强。
    保罗同志概括了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在一九七○年的九个月中所取得的成绩:
    攻打了三十三个军营;摧毁车辆七十七辆;击沉快艇七艘;伏击一百七十六次;破坏桥梁二十五座;缴获敌人的反坦克地雷五十七个;缴获敌人的常用地雷三百二十八个;打死葡萄牙士兵一千四百六十三人;打死傀儡军二百九十八人;打死雇佣军四十二人。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代表说,“对一些区域或地区的控制或解放正在逐步得到巩固,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正在建立人民政权机构和在多方面加紧训练作战人员”。他谈到了各解放区的妇女组织、青年组织和少先队组织。

【本刊讯】法《世界报》一月六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黎巴嫩:北部农民暴动具有相当规模》,摘要如下:
    贝鲁特消息:在黎巴嫩北部同叙利亚接壤的阿卡尔平原地区发生了一些新的事件,那里的农民暴动开始具有相当规模。保安部队的一些半履带装甲车试图开进马苏迪赫村,它们开火打伤了二十七个人。村民向宪兵开火,反对宪兵逮捕农民。这些农民被怀疑在一月一日在特勒比雷包围和袭击了阿里
    ——当地最大地主之一
    ——庄园看守所。
    这次事件是在国家使当地的封建主同抱怨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农民和雇农实现和解之后发生的。
    政府立即向出事地点派出了大批治安部队,逮捕了几个雇农。当地居民认为这种作法是蛮横的,因此也采取了反击行动。
    政府受到劳动者的攻击,他们要求合理的工资,或更公平地分配收获物。政府同时也受到地主的攻击,他们责备政府未采取任何措施去制止农民的反抗行动转变为起义。
    事实上,这个地区是黎巴嫩最偏僻的一个地区,它经常不受国家的控制。每当国家要实施其法律时,就遭到当地居民的拒绝,他们自称为一个自由的自治区,公开反抗贝鲁特中央政府。

【法新社达卡二十一日电】叶海亚和人民联盟领导人穆·拉赫曼今天举行了未预定的一次一小时的会谈,讨论和平解决巴基斯坦制宪危机的问题。
    在拉赫曼与总统会谈后回来时,人民联盟的六人最高司令部立即在拉赫曼的住宅、人民联盟总部开始举行紧急会议。
    总统发言人说,叶海亚没有顾问陪同参加会谈,但是拉赫曼有东巴人民联盟总书记塔艾哈迈德陪同。
    在联盟领导人举行会议时,有小批示威者聚集在外面,高喊“东孟加拉胜利”。
    这周末,紧张的政治活动在幕后进行,人民联盟在十二月选举中取得了压倒一切的胜利之后,西巴各政党力图恢复过来。
    今天采取了保安措施保护人民党领袖布托,他将和十五名顾问一起从拉瓦尔品第来到这里。
    由于西巴少数党领导人显然愿意支持拉赫曼关于取消军管和把权力移交给文官当周的要求,布托的地位被削弱了。
    领导这些党的是老练的西巴政治家、穆斯林联盟理事会派主席道勒塔纳。
    周末道勒塔纳同拉赫曼、民族人民党主席瓦利
    ·汗、伊斯兰贤哲会的马哈茂德、穆斯林联盟理事会派领导人哈亚特·汗以及其他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匆忙进行的这些政治活动越来越紧迫,因为公众压力越来越大,要求东巴立即实现实际上的自治。
    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如果在三月二十三日巴基斯坦国庆节前政治家们不能提出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就可能使严重骚乱重新爆发。
    布托今天下午到达这里,然后立即由保安部队护送到旅馆。
    数百名东巴青年等候在旅馆门口,他们高呼反布托的口号。在赴旅馆的途中,人们向布托和他的一行人起哄。
    【路透社卡拉奇二十一日电】布托在今天动身去达卡时说,他此去的主要目的是就“制宪问题”举行会谈;又说,“我现在没有多少话要说。”
    【法新社卡拉奇二十一日电】拉赫曼在会谈后说,他们澄清了专家们昨晚会议提出的一些问题。

【美联社贝尔法斯特二十日电】北爱尔兰首相奇切斯特—克拉克今天晚上宣布辞职,并要求英国采取“一些进一步的主动行动”来镇压爱尔兰共和军中开枪的人。
    英国政府立即表明,奇切斯特—克拉克的继承人应奉行他自己的温和的政策——不然,就有英国直接统治这个多事地区的危险。
    英国首相希思推迟了原定于二十一日开始的西德之行,他同他的主要同僚会晤,讨论了自他去年六月掌权以来所面临的最严重的内部危机。
    据报道,国防大臣卡林顿今天早些时候在贝尔法斯特同统一党领导人会晤,卡林顿立即乘飞机回去向希恩作汇报。
    【路透社贝尔法斯特二十日电】据英国人士报道,奇切斯特—克拉克十六日在伦敦同希思会谈时,曾谋求通过采取一项进攻性的反恐怖活动政策,其中包括对贝尔法斯特中的天主教地区实行军事占领。
    这些人士说,他对于他从英国领导人那里所得到的支持感到非常失望。
    宣布英国驻北爱尔兰的军队增加一千三百名士兵,总数达九千三百名,这远远低于这里右翼议员所要求的数字。
    【美联社贝尔法斯特十九日电】英国政府今晚任命一位高级大臣(国防大臣卡林顿)携带着关于镇压恐怖活动的新建议去北爱尔兰。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十九日报道说:
    拉合尔工商会主席马吉德·穆夫蒂警告政界领导人,如果他们不迅速和平解决目前在制宪问题上的僵局,巴基斯坦将面临建国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他昨天在拉合尔对记者讲话时说,由于生产已下降到最低水平和贸易活动实际上已经停顿,经济已经陷入无生气局面。他说,除非东、西巴恢复正常,否则将出现最严重的经济萧条。

【路透社达卡二十日电】叶海亚总统和东巴的有力人物拉赫曼,在军队和老百姓之间发生一整夜的暴力冲突之后,于今天在这里又举行了一次关于危机局势的会谈。
    恢复谈判,使人们产生了两位领导人将会找到解决这一政治危机的某种办法的希望,这一危机有使巴基斯坦分崩离析的危险。
    一些西巴的小政客陆续来到达卡,这就使人们更加推测叶海亚和拉赫曼之间一系列会谈正在加以研究的政治方案的性质。
    会议必须把东巴日益高涨的孟加拉民族主义情绪和总统保持一个统一的巴基斯坦的目标协调起来。
    【路透社达卡二十一日电】看来,叶海亚总统在使拉赫曼的人民联盟,能够在十天前有效地接管东巴的情况下,似乎正赢得保持巴基斯坦统一的斗争。
    【合众国际社达卡二十一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同谋求孟加拉自治的政界领袖星期六(二十日)结束又一次和解会谈时,并不比上星期二开始会谈时较接近于解决这个国家的危机。
    这里的政界观察家们曾预料,会谈的结果不是东西巴政治分裂,就是建立在穆吉布尔领导下的临时政府。
    布托说,他将于今天飞往达卡参加拉赫曼—叶海亚会谈。观察家们认为,西巴领导人的这个行动的目的是防止在成立临时政府时被甩在一边的可能性。

【法新社纽约十九日电】美《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题为《在达卡举行的决定命运的会谈》的社论中说:
    “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和在新国民大会中占绝大多数的东巴基斯坦人民联盟的领导人拉赫曼之间当前在达卡举行的会谈,将决定巴基斯坦的命运。这次会谈还可能对邻邦印度的前途产生深远的影响。
    “如果会谈象有可能的那样遭到破裂的话,叶海亚总统将会面临着一个可怕的选择:要么是设法对东巴七千三百万反叛的孟加拉人重新实行军事统治(这个任务肯定是要流血的,或许将是不可能完成的),要么是同意巴基斯坦瓦解。当地已经在强烈地压拉赫曼宣布‘孟加拉祖国’独立。
    “尽管仍然存在着令人痛苦的困难,但是对总统和西巴基斯坦的领导人布托来说,比较聪明的做法是原则上同意拉赫曼长期坚持的实行高度地区自治的要求。在历史的现阶段,一个被削弱的巴基斯坦联邦总比孟加拉分裂要好,因为这种分裂可能会引起巴基斯坦其余的地方和印度也采取分离的行动,那样将会使整个次大陆陷入一片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