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周刊现代》一月二十一日的一期登载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日本一直呼吁“再也不容许第三次原子弹轰炸”,如今却要亲自掌握核武器。这样说也许难于立即相信。
    然而日本却是一步一步地走着“通往核武装的道路”。
    防卫厅去年十月发表的“防卫白皮书”和第一次防卫计划到第四次防卫计划预算分配演变情况,如果详细地看,就会嗅到一股火药味。
    从一九五八年开始的第一次防卫计划中,说国产武器,主要也不过是步枪和舰艇。但是到了第二次计划,就是坦克和导弹了。那时的预算是四百七十亿日元,研究费是一百三十亿日元,但是十年以后的第三次防卫计划却一跃而上升为一万亿日元。
    明年开始的第四次防卫计划编造了实达五万八千亿日元的庞大预算,“其中有自己研制武器的费用五千七百亿日元,所以可以认为隐藏着重大的秘密”(军事评论家藤井治夫)。
    前不久发表的防卫白皮书在“防卫力量的界限”一项中提到了核武器。就是说只要不玩弄宪法的花招,改变政策,就很简单地能够实行核武装。政府胸有成竹,日本随时都能够大摇大摆地参加“核俱乐部”。
    据说去年九月间防卫厅长官中曾根访问美国的时候,向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要求“设立浓缩铀的合办机构”。听说当时中曾根还要求说:“日本坚持和平利用原子能,所以希望公开浓缩铀的技术。”
    众所周知,浓缩铀是铀原子弹氢弹的材料。防卫厅长官提出这个要求是有问题的。
    自由民主党的鹰派议员中还有一种杀气腾腾的意见,说“日中邦交恢复的时候,没有核武器就不能平等对话。”
    且看核的生产方面有什么动向。由于认为原子能利用的前途是相当广阔的,所以从事原子能的企业的潜力是非常大的。
    民间公司中能够加工成形核燃料的公司只有东芝、日立、美国通用电机三家公司合办的日本核燃料公司。三菱同威斯汀豪斯公司合办的公司也计划不久即将开始营业。
    最近三菱集团积极活动,试图加强原子能部门。
    第一件事是三菱重工业公司总经理牧田与一郎就任三菱原子能工业公司总经理。牧田就任的时期是中曾根长官访美以后,这也完全不是偶然的。
    重要的是牧田的真正意图是什么。牧田通过秘书拒绝采访说,“关于核的问题,目前没有什么说的。”但是三菱电机公司总经理,同时又是兵器工业会会长的大久保谦说,“日本也应该有核武器”,是众所周知的。
    在三菱原子能工业公司工作的青年职员由于这一系列的动态产生了明显的不安。
    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建造的日本第一艘核动力商船“陆奥”号的动力,船用原子反应堆是三菱重工业公司从美国引进技术而制造的。藤井治夫说,“三菱公司已经完全有可能自己独立研制”,预言在不远的将来,日本制造的核动力潜艇即将诞生。
    “核武器中最先引人注目的是核动力潜艇。目前日本制造的潜艇是用重油发动机。但是艇型全和北极星号一样,所谓垂泪型的流线型。总之,目前的这种潜艇,只要装上原子能反应堆的发动机,它就是出色的核动力潜艇。”
    军事评论家小山内宏认为那个时期是第五次防卫计划期间。
    “核武器有各种型式。我认为核动力潜艇也是完全的核武器。中曾根不断说核潜艇不是核武器,所以在他的脑子里核动力潜艇已经被纳入自卫队的有力武器之列。由于制造了‘陆奥’号,船用原子反应堆也掌握了,它将登上舞台是没有疑问的。”
    这样想,可以说自卫队已经有相当多的“潜在核武器”了。
    例如陆上自卫队使用的三○型火箭,是以美国的“诚实约翰式”为模型制造的。
    第四次防卫计划中生产的F鬼怪式飞机,也是能够装备核的。这些都是三菱的工厂生产的。
    不仅如此而已。有关人士之间还私下说,“三菱公司最近也插手搞起战略轰炸机来了。”
    如上所述,日本的核武装化可以说已经进入了以秒计的阶段。然则以日本目前的技术,到底是否能够全面发展核武器呢?
    据说,“在技术上,只要有了政府目前想要从法国购买的钚再生设施,自卫队的技术军官也能很容易地制造核武器。”(藤井治夫)
    立教大学原子能研究所的服部学说,“钚是燃烧天然铀就可以制造出来的。目前日本使用的英国考尔德豪尔型原子反应堆能生产最多的钎238。开动一年,在原子反应堆内贮存八十公斤钚,大体计算可以制造十个广岛型原子弹”。
    可以说,目前日本的核装备完全取决于“政府的政策”了。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二十一日刊载勒古姆二十日自华盛顿发来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尼克松不会对以色列施加压力》,文如下:
    美国人同以色列人在解决中东谈判僵局的态度方面仍然存在着深刻的分歧。但是,尼克松政府不可能在私下对以色列施加压力,使它改变它坚决反对四大国和埃及的联合建议的态度,这些联合建议要求提供国际保证作为从西奈完全撤军的交换条件。
    美国的武器仍然在按期送交,以色列仍然取得美国的贷款。尽管这两个盟国之间发生了公开的争吵,尼克松总统认为,如果美国人试图使以色列孤立的话,那它将毫无所得,而且会遭到很大损失。
    然而,看来美国人和以色列人一致认为,如果讨论埃及关于在全面和平解决之前先开放苏伊士运河的建议,就有可能避免谈判彻底破裂。以色列认为,如果达成这样一个协议,就能使双方的紧张军事局势缓和下来。
    这种要继续谈判重新开放这条运河的决心,似乎是以色列外长埃班、联合国特使雅林、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本周举行的谈判中取得的最积极的进展。
    在这些讨论的过程中,以色列人澄清了他们对三个主要问题的态度:第一,不论在任何情况下,如果没有容许以色列呆在具有战略意义的沙姆沙伊赫地区的某种协议,他们决不放弃对这个地区的控制。这会保证他们再也不会遇到像一九六七年六月六天战争以前发生的那种封闭海峡的情况。
    第二,因为他们是在解决可能成为以色列永久边界的问题,他们决心抵抗这样一种压力,即要他们接受不能防御的边界或者使他们的安全依靠于外国是否愿意在一、二十年内可能发生侵犯时保卫他们的那种边界。虽然他们愿意在适当时候考虑对一致同意的非军事区进行某种形式的国际监督,可是他们将不同意以国际保证代替可防御的边界。
    第三,在任何情况下,以色列都不接受任何涉及俄国以任何形式派军队到以色列边界上去的保证。以色列人认为他们同埃及人的分歧可以通过谈判解决,他们同意这种谈判必须首先通过雅林来开始。

【共同社东京二十一日电】佐藤首相二十一日参加了横须贺防卫大学本科第十五期学生和理工学研究科第八期学生毕业典礼,并且作了训示。
    首相在训示中明确地提出“无核专守防卫”作为国防的基本方针,这是根据前不久同防卫厅长官中曾根的协商中已把我国规定为“无核专守防卫国家”而提出的。不过,可以认为,在目前这种时候重新强调这一点,也具有回答中国提出的“军国主义复活”的批判的意义。首相训示的要点如下:
    一,我相信七十年代的我国能够进入在它的漫长历史中力量最充实的时期。现在我国的经济已经实现了惊人的发展,它的经济力量如今已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了。
    二,围绕着我国的国际形势,虽然正在以争取和平的志向为基调,但仍然包含着动荡和变化,有其严峻的一面。在这种形势下,为了保卫我国的和平与独立,维护国家的安全,我们采取了这样的体制:即一面以“自己保卫自己的国家”的气概,整备与国力国情相适应的防卫力量,一面依靠日美安全条约补充其不足之处。
    三,借此机会我特别要向各位谈一谈。今年是国民所渴望的终于要签署归还冲绳协定的一年。多年委于外国之手的冲绳的国土,由日本人亲手防卫、使之繁荣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以防卫祖国为己任的自卫队的作用日益重大,希望把这件事铭记在心。
    四,要完成防卫的任务,自卫队必须是精强的。为此强烈要求有严明的纪律和保持坚强的团结。
    五,国防是国家之大事,不是只靠自卫队有优秀的部队指挥官并且又拥有有才能的队员和近代装备就完成得了的。其根本在于对侵略要抵抗到底、保卫祖国这样一种全体国民意志的集中。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六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在十六日的内阁会议后会见佐藤首相,就怎样确切地表达我国防卫设想的用词问题进行了会谈。结果一致同意,政府今后统一用“无核专守防卫国家”的说法。
    中曾根长官在去年十月发表防卫白皮书时,曾主张用“无核中级国家”的说法,按照这位长官的说法,就是用一句话表达了这样一个方针:即不拥有进攻性武器;不向海外派兵和实行征兵制;坚持无核三原则等。
    随后在记者招待会上,中曾根长官说:“只是改变了说法,并不会因此而改变防卫内容。”

【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美国希望苏联“履行国际法所规定的义务”并遵守苏美领事协定的规定。
    这一点是在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在苏联警察在前天闯入大使馆院子以后向苏联外交部提交的一份措词强硬的抗议照会中提出来的。
    苏联警察曾闯入美国使馆大院拖走想进入大楼打听移民情况的一个苏联家庭的一名妇女及其两个孩子。美国因此提出了抗议。
    那两个小孩的父亲尼基坚科夫拉住大门不放,大使馆工作人员把大门关起来,于是他没有被拖出去。
    抗议照会说,苏联警察“强行闯入美国使馆的做法是违反国际法的,因此是完全不能容忍的”。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今天对记者说,多勃雷宁昨天会见副国务卿欧文时亲自提出了抗议,要求保证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工作人员的“正常的工作条件”。
    多勃雷宁大使抗议保卫犹太人联盟的活动。保卫犹太人联盟是一个想迫使莫斯科允许犹太居民移居以色列的好斗组织。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副国务卿欧文向苏联大使多勃雷宁递交了一份措词强硬的抗议书,抗议苏联警察入侵了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场地,说这违犯了国际法。
    三月十六日,当苏联警察闯进了大使馆的场地拖走了企图进入大使馆的一位母亲和两个女儿的时候,至少有十四名苏联警察和十二名美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参加了扭打。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日刊登理查德·威格发自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电讯,标题是《墨西哥通知五名苏联外交官员离境》,报道说:
    墨西哥政府十八日宣布五名苏联外交官员每人都是不受欢迎的人,并且通知他们尽快离开这个国家。外交部长埃米略·拉瓦萨没有对这一命令作解释,他早些时候曾经告诉苏联代办季亚科诺夫,他是必须离去的五人之一。
    路易斯·埃切瓦里亚总统的政府在星期一(十五日)宣布逮捕十九人,据说他们是左翼游击队员。
    墨西哥驻莫斯科大使已被立即召回。据墨西哥检察长说,这些学生属于革命行动运动。
    据说,这个游击队小组是想要推翻墨西哥政治制度的一个武装阴谋集团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