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历时已达六周之久的南越军进入老挝切断胡志明小道补给网的攻势在星期日(二十一日)己接近结束,西贡部队在大规模的进攻下匆匆向他们本国的边界退却。
    美国差不多把一切能够用上的飞机都派入了老挝,以求保护余下的南越部队免遭围歼。
    多达三十架美国B52重型轰炸机从空袭补给品仓库之类的战略目标转而进行近距离空中支援性质的空袭,以使南越部队不被打垮。有些空袭离西贡军队不到一英里远。
    美联社记者霍尔格·詹森从北部战线报道,美国的运兵直升飞机出动数百架次之多,以便把南越军队从胡志明小道沿线余下的六个基地运出来。一长串一长串的卡车和坦克在边界的南越一边的九号公路上绵延达数英里之长,以便搭载回来的西贡军队。所有的道路都拥挤不堪。
    但是,顽强的、久经战争考验的北越军队正在朝南越边界方向猛追。
    北越军的一个多达二千人的团冒着大批B52的轰炸(它们扔了将近一百吨炸弹),进攻了九号公路以南离南越边界仅有八公里的东达火力支援基地(又名德尔塔基地)的一个南越海军陆战队指挥所。
    整个上午都有激战。
    北越部队还攻击了边界的两个南越指挥所。据报告,放弃了老挝境内九号公路上的阿磊火力基地的一队南越坦克正在向东朝着南越方向行驶,北越坦克在后面追击。美国直升飞机驾驶员们说,这一队南越坦克在退却的过程中在阿磊以东冲过了两次伏击,但是不知道有多少坦克被击毁。
    北越的进攻有可能使在边界作为阻击部队的数百名美军卷入一场大战斗。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日电】美国为使南越部队避开共军袭击而作的努力是这么紧张,以致飞行员奥格本批评指挥官要部下冒生命危险。
    奥格本在谈到有一次紧急撤退在老挝境内的政府军队时说:“对于飞行在五千英尺高空的上校来说,他要确定谁死谁活是很容易的。一些直升飞机遭到了火力袭击而坠落,而这位陆军上校还要他们飞进去。我不是把生命交给南越的,它将会使我丧命。”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据半官方的政府人士今天说,位于老挝境内距南越边界只有十五公里的德尔塔一号南越火力基地由于“敌人”的压力已在星期六(二十日)夜里放弃。
    这些人士说,北越第二步兵师现在离边界只有十二公里了。但是,还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争夺德尔塔一号基地的战斗是十九日拂晓开始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记者:埃斯珀)北越部队和坦克的疯狂进攻今天把南越部队赶出了设在老挝的又一基地,并使一营部队踉踉跄跄地退回边界这边。将近三百架美国轰炸机轰炸了敌军,以设法阻止他们前进。
    看来南越部队在老挝采取的军事行动正接近结束,时间比预料的早得多。战地的消息说,北越部队现在约以二比一的比率超过了南越部队。
    由美国直升飞机运回的这个士气下降的营曾在德尔塔一号火力基地以西二点五英里地方进行激战。
    一位美军联络官说,这次撤退是撤出第二团的开端,该团的团部设在德尔塔一号火力基地。
    这个基地曾要作为当初想向九号公路以南地方发动进攻(以切断胡志明小道一条重要支线)的重要基地。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南越部队正在结束为切断胡志明小道重要地段而发动的六周之久的进攻中的大部分军事行动,尽管总部宣布说已向老挝派遣了一千名增援部队。官方发言人没有说明这些部队的地点,有人推测他们是加强边界防务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五十多架美国作战飞机星期日(二十一日)袭击了北越境内的地对空导弹发射场、高射炮阵地和补给品仓库,这是去年十一月以来对北越进行的最猛烈的空袭。
    美军司令部在宣布这些空袭时说,这些空袭是在从非军事区(即十七度线)到十九度线的范围内进行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军司令部发表了一项公报,说这些空袭是“有限时间的保护性反应空袭”,是为了回答对非武装的侦察飞机和轰炸老挝南部的胡志明小道的作战飞机所进行的攻击。
    司令部没有说有多少飞机参加了这些空袭,也没有说是否有任何飞机被击落。今年早些时候进行的类似的空袭曾出动了十五架到五十架攻击飞机。
    公报说:“有些美国飞机仍在飞行中。”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一些人士说,鉴于美国在对胡志明小道网进行大规模轰炸,而河内又决心加强它的防空力量来阻挠美国轰炸机,因此可以预料美国将会对北越进行新的空袭。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为电视网关于东南亚消息的报道辩护,要求记者不要被共和党指责报道「有偏向」所「吓倒」。
    曼斯菲尔德在他的办公室里接见记者时:发表了同共和党全国主席罗伯特·多尔、副总统阿格纽和共和党其他支持政府战争政策的人不同的意见,他们曾说电视网歪曲报道了盟军对老挝的军事行动。
    曼斯菲尔德说:「我不同意这种看法。所有的电视网同报纸一样工作搞得挺好,我希望这种不断提出的批评将不会产生吓倒电视网的作用。」
    多尔十九日指责说:三家电视网都歪曲报道了对老挝的军事行动,因为它们通过无线电发表评论说,这次行动遭到了失败,南越人正被赶出去。
    阿格纽是在谈一次报道中说这番话的。一位在南越仅呆过一个星期的记者称对老挝的军事行动是「我历来所看到的最糟的一次战斗」。
    曼斯菲尔德说,美国新闻界在采访对老挝军事行动的消息方面曾经有过一段困难的时间,因而不得不依靠「零零星星」的消息。但是,新闻机构有权报道采访到的任何情况,政府官员不得恫吓。

【本刊讯】瑞典《晚报》二十日以《对尼克松的又一次打击》为题,发表一篇社论,评尼克松扩大侵略老挝战争的失败。
    社论揭露说:“一个星期之前,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曾拿出一节油管给大家看,据说这是南越部队在老挝南部进攻胡志明小道的作战中,从地下管道中截下来的。后来这段故事被揭穿为是一场欺骗。这节管子是南越巡逻部队很早以前搞到的。”
    社论说:“这段滑稽故事本身,典型地说明了南越军队在美国大力支持下入侵老挝这件事上,什么是真理,什么是谎言。”
    社论说:“当前南越军队正在从老挝溃退。很显然,尼克松及其西贡政权正在遭到的不仅是一次军事上的打击,而且也是一次心理上的打击。”
    社论接着说:“入侵老挝所遭受的打击,再次表明美国在整个印度支那战争中的失败。”
    社论最后说:“对美国领导来说,其结果自然不会使它认识到,在谈判桌上达成首先是美国全面撤出印度支那的协议,才是正确的解决办法。相反,当前的危险是,尼克松在五角大楼的将军们和西贡军人的支持下,正企图入侵北越。”

【法新社万象二十一日电】一位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昨晚二十五发一二二毫米火箭袭击了琅勃拉邦机场,击坏了四架飞机,其中包括老挝王国空军的一架鬼怪式DC—3飞机。
    这位人士说,昨晚在机场东北十三公里的北生的战斗今天上午继续进行。
    琅勃拉邦机场有好几个老挝运输公司使用,是一中队老挝王国空军战斗轰炸机和两架鬼怪式飞机的基地。私营美国航空公司也使用这个机场。这家公司与美国中央情报局有联系,它的飞机和直升飞机在老挝战争中起着重要作用。
    【美联社万象二十一日电】琅勃拉邦的军事消息表明,在共军于午夜到凌晨三点对机场发射了三十一发一二二毫米火箭时,有五架飞机、包括美国航空公司的一架直升飞机在内在这次猛烈的火力中被击坏。
    在黎明后当老挝王国空军的T—28飞机起飞去轰炸疑是共军阵地时又有八枚火箭袭击这个机场。
    消息说,与此同时,三百多发迫击炮弹袭击了琅勃拉邦东北十九公里的一个阵地。
    西方观察家们说,他们怀疑共军未必会攻占这个王都,但可能继续袭扰以使政府为难。
    【合众国际社万象二十一日电】共军今天黎明时对琅勃拉邦的袭击迫使瓦达纳国王取消了飞往万象的计划,他原定从琅勃拉邦飞往万象参加二十三日举行的武装部队建立二十一周年庆祝活动。
    观察家们认为对机场的这次袭击是共产党人要孤立王都的一个尝试。
    这个城市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这个机场来进行运输和交通联络。
    【美联社万象二十一日电】琅勃拉邦机场在晨间遭到火箭袭击以后,美国大使馆于二十一日下令非十分必要的人员撤出王都,于是美国人和欧洲人的家属源源不断地流入万象。
    大约一百二十名妇女和儿童(大部分都是美国人)乘美国航空公司的运货机离开了琅勃拉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