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这篇文章中说,在美国,上大学越来越困难,中等收入的家庭得拿出收入的一半才能供一个子女上大学;取得一个博士学位,得花四万多美元的学费。一些大学被迫计划实行延期交费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月二十二日一期刊载一篇文章,题为:《你上得起大学吗?学费增加了,而且还要继续增加》。摘要如下:
    对数以百万计的具有中等收入的美国家庭来说,供子女接受高等教育越来越困难了。随着学费的增加,要求帮助的呼声也增加了。
    从新英格兰到加利福尼亚的所有大学正在给家长和学生带来关于下一年的坏消息:学费增加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食宿费用也增加了。
    对具有中等收入的美国家庭来说,最近大学学费的猛烈增加是一个沉重打击。
    有些人感到,他们现在已经被排挤出大学校门,他们由于太穷以至付不起每年总共为四千四百美元的学费,但是还没有穷到可以领奖学金、找到联邦工作和接受其他援助的程度。
    因此,在许多大学,这些方面的申请减少了。越来越多的人,包括学生和家长,现在开始产生了一个疑问:按照一九七一年收的费用,是否真正值得作出所要求的牺牲去上大学。
    每年八千美元?在七十年代结束之前,学费和生活费用加在一起可能每年需要八千美元。
    科学人力委员会估计,在像斯坦福大学这样的第一流大学取得学士学位,一个学生大约要花二万二千美元。今天要在一个私立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就得花四万七千美元的教育费用。这还不包括照常理来说不向学生征收的那些学校的额外费用。
    费用和收入的对比。按照目前收的费用,一个普通家庭必须拿出收入的四分之一到一半来支付一个子女的费用,如果这个学生住校的话。
    最近政府的数字表明,一个中等家庭在纳税之前的收入大致为一万零六百美元。联邦、州和地方征收的税大约占总收入的四分之一,还剩下八千一百美元。在一个名牌大学上学的学生在没有补助的情况下每年大约花费四千美元,占家庭实际收入的一半。即使这个学生上州立大学,实际费用很可能是两千或者两千多美元,也要占家庭实际收入的四分之一。
    凡是实际收入为两万美元的家庭,一个学生去上私立大学将花掉全部收入的五分之一以上,并且几乎肯定没有资格领取补助。明年,除非家庭收入增加,否则,随着学费的增加,学生花的钱所占的比例必然要增加。
    可以贷款的大学。随着经济方面的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家庭和大学就把贷款作为一个出路。耶鲁大学的计划承认,许多希望自力支付学费的家庭付不起现在眼看将要增加的学费。因此将允许学生“延期到”毕业以后再支付一九七一年学费和其他费用。
    一些教育者和家长现在怀疑,在一个青年就业之前就拿他的职业作抵押的作法是否明智。但是“现在上学,以后付钱”是今天很大一部分青年得以进大学或者继续在那里呆下去的唯一办法。
    各个家庭如何应付学费的增加以及它们对一九七一年学费的增加有什么看法?《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记者访问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家庭,从而反映出关于经济负担和态度正在发生改变的一些情况。
    一个东部的家庭,它住在纽约郊区,这家的父亲是个大学教授。他的大女儿和二女儿在过去两年中在学费昂贵的私立大学上学。她们两人的费用每年总共八千美元到九千美元。母亲是教师,父母亲还找到了兼职。他们的储蓄已经用光了。母亲说,此外,“我们的家急需修缮,我们已经有两年没有渡假了。”
    在印第安纳波利斯的一个家庭,家长是轮船公司的职员,每年收入只有六千美元。然而女儿现在已经是帕都大学——一个学费相当高的州立学院——的三年级学生了。母亲说:“如果不是她领到奖学金和学校提供财政方面的补助,我们的女儿根本进不了学校。我们大概只支付她的费用的大约四分之一。但是要看到,按照我们的收入,即使拿出这些钱也是一个巨大的牺牲。”
    看来越来越多的家庭的解决办法是,让子女上公立的、州立的大学或者初等学院。但是即使在这些学校,费用也在不断增加。在过去十年中每年至少有一个孩子上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个家长说:
    “所谓的‘免费”教育的费用比我们的收入增加得还要快。我们辛辛苦苦地工作一个月。教育费账单是每月支付的第一个账单。我们就靠剩下的钱生活。”
    从对东海岸到西海岸所作的就地调查表明,现在家庭中的成员都分担学校费用的负担。妻子工作。丈夫则“白天黑夜地工作”。家中常常需要别人提供钱。越来越多的学生竞争奖学金和课余时间的工作,并且接受大量在毕业后偿付的贷款。

【南通社莫斯科十九日电】从这里的日本人士获悉,日本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代表之间的会谈已结束,日本代表团将在今晚返回东京。这些人士说,这次会谈是成功的,日本党已被邀请出席三月三十日在克里姆林宫开幕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
    日本代表团——由党的核心机构的几名成员组成——在莫斯科逗留了六天,这是十年来的第一次。在某种意义上说,这个代表团是一个亲善代表团,他们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两党关系的发展。在过去几年中,两党的关系是冷淡的。
    除了代表团到达莫斯科的消息之外,苏联报纸没有发表任何有关谈判的消息。这次谈判是以达成折衷而结束的,在某种意义上说,虽然双方保留了他们各自的立场,但一直没强调分歧。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日共人士说:“日共在代表团回国以后,将朝着派代表出席三十日开幕的苏联共产党大会的方向研究这个问题。”可以认为,两党之间在互不干涉内部问题的原则下达成了协议。
    日共迄今一贯指责苏联共产党支持志贺义雄的“日本之声”派,但又一贯采取了这样的方针:只要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其他问题上尽管有意见分歧,两党也有可能本着互不干涉内部问题的原则实行合作。
    日共代表团十九日晚乘飞机离莫斯科回国。
    【美联社莫斯科十九日电】日本人士今天说,日本共产党显然将派出代表团参加三月三十日将在莫斯科开幕的第二十四次党代表大会。
    这些人士说,日本人一直不愿接受苏联党的邀请,因为有重大的政策分歧,但是这些分歧已经暂时弥合起来了。
    这些人士说,日本的党特别急于阻止莫斯科支持日本共产党运动中的亲苏分裂集团。
    【德新社莫斯科十九日电】日苏两党的几天会谈已告结束。日本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日本共产党“可能”出席下周开幕的苏联共产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这表明,两党代表团已成功地弥合了分歧——这些分歧使日本共产党在五年前没能出席上一届苏联共产党代表大会。

【共同社东京二十七日电】在战争时期农村青少年所向往的满洲(现在的中国东北地区)开拓青年义勇队的一员三轮贞治二月二十一日被推举为由原来的队员所组成的全国青年义勇队联合会(事务局长为柳田繁男)的会长。他颇有感慨地说:“那时候(昭和十四年左右——一九三九年)负有一种担任建设满洲国的一翼的使命感,过了一段内容丰富的生活。”“七年开拓满洲的经验为我打下了行动的基础。”
    满洲开拓青年义勇队是一九三八年成立的,到战争结束时共有队员九万人,其中将近一半人在当地死去。这次是把原来的队员回国以后在各地分散组织起来的“满人会”等团体加以统一,建成了全国性组织。据说他们要开展运动向国家进行工作,要求国家采取救济措施,以救济这些包括已死队员的遗嘱在内的过着不幸生活的人们,并且设法收集遗骨。三轮贞治在一九五○年三十五岁时当选为参院议员,担任过参院商工委员会委员长。他对当代的学生运动持批判态度,说“过份抽象,要再多了解一些真正的历史……。”
    该联合会的活动有待于今后开展,但可望发挥在满洲培植起来的不屈不挠的行动力量。

【本刊讯】日本防卫厅出版的《朝云》周报一月七日刊登了日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和歌手水前寺清子的对话,摘要如下:
    中曾根你去过自卫队吗?
    水前寺去过一次。
    中曾根按照你们的理想,希望这些二十来岁的青年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水前寺让我挑选的话,我希望他们成为真正的男子汉大丈夫。也就是既和蔼可亲又富有大和魂(“大和”是日本国的别名。“大和魂”就是“日本魂”,是日本军国主义的代名词——本刊注)精神。
    中曾根噢——大和魂,这真是近来难得听到的可贵语言啊!
    水前寺因此,我讨厌最近以来女性化的男子。还是刚强的人好。
    中曾根自卫官就是这样的人。那么你认为海、陆、空哪个最好呢?
    水前寺哎呀,这可难住我了,空军好吧?自卫队员们都是进行什么样的训练?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可能很严格吧?
    中曾根是的,训练是相当严格的。
    水前寺也有女子队员?
    中曾根普通的女子自卫队员现在有五百余人。她们担任通讯、会计、事务等。也搞训练和实弹射击。
    水前寺去年在电视广播剧《谢谢》中演了六个月的女警察。听说要求当女警察的人一下子就增加了三倍。我真高兴。
    中曾根有些人说:“把钱花在国防上是浪费”,你认为如何?
    水前寺那里的话!干什么都需要钱。
    中曾根如果都有你这种想法那就太好了。
    中曾根你对国防是怎样想的?
    水前寺深奥的事情我虽然不懂,但是我认为保卫国家是件大事。
    中曾根外国,特别是共产主义国家说:“日本变成军国主义了。”你有这样的感觉吗?
    水前寺没有。相反倒感到有些过于和平了。
    中曾根我同意你的意见。
    水前寺最后我想问一下长官今年的抱负?
    中曾根今年是一丸七一年,按旧历是辛亥年,就是猪年。这从八卦来说就是变革之年,也就是正当多乱之年。冷静地看一看现在日本的演变,令人感到今年风劲浪高之时将会很多啊!我估计,景气在上半年将停滞。在政治方面,到五月左右这个期间,将同美国签定冲绳协定,决定归还冲绳。并将在八、九月参议院选举后的国会上通过。之后可能在政界掀起巨浪。
    水前寺的确,是的。
    中曾根日本的防卫问题,因为美军逐步撤退,所以就产生了“必须由自己来保卫自己的国家”这种痛切感。自卫队的任务眼看着也越来越重了。
    因为今年是这样的一年,所以我也想大干一场。具体地讲,和去年一样继续积极推行尊重自卫队员的人格、改善待遇、提高战死队员的抚恤金,另一方面,从大局着眼希望确立日本固有的防卫设想,明确将来的方向。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十日在名古屋举行了右翼的全国性组织“全国爱国者团体会议”第十二次春季大会。
    这天在名古屋开始的大会,有佐乡屋和大日本爱国党主席赤尾敏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四百四十个团体、大约五百名右翼活动家出席,讨论并通过了包括修改宪法和强化自卫队等项目的七一年度运动方针。
    会场上,舞台中央挂着太阳旗和“修改宪法”的标语,在向三岛和森田两位烈士默哀之后,各右翼团体的代表相继登上讲坛,颂扬三岛事件和谴责自由民主党议员藤山爱一郎对中国的态度,挤满了会场的身着深蓝色战斗服的青年右翼活动家们,目光炯炯,听得入神。开幕式之后,作家北条诚,作了题为《三岛由纪夫之死与青年》的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