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黑海被封锁了》,摘要如下:
    苏联政府几乎天天都在增加向土耳其申请让军舰通过达达尼尔海峡的次数。预料不久将第一次力求土耳其允许潜艇驶过这个海峡。西方海军情报机构认为,俄国源源不断地提出申请,有两个目的。
    一个是使俄国人在想要增强其地中海舰队时能够迅速地增强。另一个目的是使西方不可能或极难派军舰去黑海。
    根据一九三六年蒙特勒公约,黑海强国(这在今天实际上意味着只有俄国)必须在军舰进入达达尼尔以前八天通知土耳其当局。其它强国必须在十五天前通知。
    但是,莫斯科现在所做的事是为船只通过该海峡“预定”连续三天的时间通过海峡,而在第三天再申请三天。
    俄国人用继续这样做的办法,能够在事前几周向其它国家封锁住达达尼尔海峡。根据蒙特勒公约,禁止总吨位超过一万五千吨的一些军舰同时呆在这个海峡里。

【法新社东京十一日电】横田美空军基地宣布,驻日美国空军今天开始把驻东京西郊横田空军基地的美国空军鬼怪式F4—C型喷气战斗机一个联队调往冲绳。
    今天调走的十架鬼怪式飞机,是总共要调走的五十四架鬼怪式飞机中的第一批,这五十四架飞机属于将要在六月底以前调往冲绳的这个联队的三个战术战斗机中队。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题:归还冲绳后美军将继续使用冲绳的基地,特种部队将成为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冲绳归还时现在的美军基地能在多大程度上调整和缩小。外务省主张政府在同美国谈判时采取这样的态度:“不提供不符合日美安全条约的目的、使命和性质的基地”。但是它又非常重视冲绳的美军基地在维护远东的安全方面所发挥着的制止战争的作用。这种想法的重点与其说放在安全条约第五条所说的保卫日本方面,莫如说放在第六条说的维持远东的安全方面。
    那霸市周围的那霸空港和该军港的一部分有碍于今后经济发展和提高民生的基地,以及自卫队要继续使用的基地,将大体可以肯定归还日本,但是,估计大部分基地,仍将由日本提供给美军继续使用。
    特别是,嘉手纳基地、白滩军港等重要设施将原封不动地为美军继续使用,此外第三海上陆战师等“进攻性”的部队也将继续驻扎。
    现在,在冲绳大约有一百二十个基地,冲绳作为进攻、补给和通讯基地来说,是美国的远东战略的枢纽。冲绳当地以及本土的在野党正在迫使政府大幅度地调整和缩小基地。
    第三海军陆战师的一部分经常同第七舰队在海上一起采取行动,准备一旦有事立即行动,特种部队的主要任务是对付游击队。第七心理作战部队是对共产党国家进行散发传单等策反工作的。SR71侦察机的任务是侦察中国大陆、北朝鲜。因此,这些部队有可能越出安全条约的范围,而且驻扎在中国眼前或鼻子下的冲绳,也不难刺激中国方面。
    但是,外务省认为:这些部队如果是在“远东范围”以外执行任务将会构成问题,不过,不能认为部队本身的性质就是违反安全条约的目的的。
    外务省认为,从同维持包括日本在内的远东的安全有关来看,毋宁说这些部队有“制止(战争)的效果”。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防卫厅长官中曾根在十九日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三月初,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在美国的核潜艇“梭子鱼号”的协助下,在房总海面进行了联合打靶训练。他强调说:“这是今后防御上所必要的训练,所以今后仍要一面注意放射性污染、航行安全等情况,一面继续进行同样的训练。”
    据防卫厅说,这次训练是三日在房总半岛海面以南九十公里的海域进行的。
    参加训练的美国核潜艇“梭子鱼号”(三千零七十五吨),日本方面参加的联合舰队舰艇有“秋月”、“辉月”、“峰云”、“丛云”、“夏云”等五艘护卫舰,训练的主要任务是反潜艇训练,以“梭子鱼号”为靶舰,演习测知、追踪、发现等。
    据海上自卫队幕僚监部说,这是为了探知能够进行高速而长时间潜航的核潜艇的机能和特征而计划的,去年四月向美国申请,今年二月得到了美国方面的同意。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月十五日刊载一篇文章,标题是:《国债:又一直上升到最高限额》,摘要如下:
    国债对尼克松先生来说像对他的前任一样的头痛。它螺旋形上升到了空前的数字。为国债支付的利息也是如此。
    在尼克松总统领导下的政府财政即将通过两个重大的里程碑:
    ——在今年六月三十日结束的本预算年度里,为国债支付的利息将上升到平均这个国家每人一百美元的水平。在仅仅九年里,平均每个人为“负”债而支付的利息增加了一倍。
    ——在今年七月一日开始的这个年度里,国债将首次高达平均每个人两千美元。
    早些时候国债的最高纪录是平均每人一千九百零五美元。那是在一九四六年中由于大量借钱支付第二次世界大战费用而达到这个纪录的。
    这样,政府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处理债务的问题肯定要增加,从而有可能就国债的法定限额产生新的冲突。
    国债数额之大及其增长之快,使得为新的赤字筹措款项的工作带来了严重的困难。国债的“形式”和经常需要发行新的证券来收回到期的证券也使得为新的赤字筹措款项的工作带来了严重的困难。
    政府一方面要求联邦储备系统放松银根以减少失业,另一方面它自己的处理债务的问题却使得这种办法难于实现。
    据官方估计,在本预算年度里,国债将增加二百五十九亿美元。官方估计下年度增加的数字是二百三十六亿美元。
    这两年债务增加的数字比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任何一年都要大。
    甚至这些估计数字还是根据对经济趋势和政府的岁入及支出作出乐观的推测才提出的。实际的增加数字可能要比现在预计的还要大得多。
    国债在最近几年中加速上升使人们越来越担心的是,现在这种上升速度可能比这个国家能够负担的能力的增长速度要快。
    美国政府实际上欠多少债务?
    政府官员们预计,政府直接担负的债务(即财政部所发证券)到一九七二年年中将达到四千二百零四亿美元。
    这样就说明六年中将增加一千亿美元。
    实际上,财政部直接担负的债务仅仅是政府所担负的巨额债务的一部份。
    如果把政府的“应急债务”算进去,总数就显得更大了。
    例如,联邦储蓄和贷款保险公司的这种债务有一千三百二十亿美元,根据一项保险计划,原子能委员会负有一千亿美元的“应急债务”,这项计划包括由于原子能的损害——或者灾难——所造成的潜在的破坏……
    现在,使官方感到头痛的是政府的直接债务。最迫切的问题是国会在法律上对债务施加的限制。
    在债务中受那个最高限额限制的部分现在是三千九百一十亿美元。法定的债务最高限额只比它高一点,为三千九百五十亿美元,而根据法律,到今年七月一日将下降到三千八百亿美元。
    由于在今年七月一日开始的那一年中债务将增加二百三十六亿美元,尼克松政府现在必须要求国会提高法定的最高限额。
    如果要把限额提高到使财政部在应付收入的季节性广泛波动方面有充分余地,目前的最高限额三千九百五十亿美元将必须提高四百亿到四百五十亿美
    元。
    提高债务限额已经成为常事。在十年中已经提高了十三次,在一九六一年年中最高限额是二千九百三十亿美元,现在已提高到三千九百五十亿美元。
    现在的前景是,对于尼克松预料到一九七二年年中所需要的活动余地,国会大概只会给予一部分。这样,一个共和党总统将不得不在以后再回去要求一个由民主党控制的国会答应增加债务。
    尼克松的第二个棘手问题是:如何筹款应付目前官方预测要大量增加的债务。
    并不是增加的全部债务都要通过从公众的借贷中筹款的,目前社会保险信托基金和其他基金有大量盈余。因此,财政部能够继续向这些储备基金出售证券以借得成亿美元。在某种意义上说,政府可以向它自己借款。
    即使这样,在一九七一年一月一日到一九七二年六月三十日这个期间财政部将从公众——个人、银行以及其他方面——借贷将近一百二十亿美元。
    如果加上官方预料在同期联邦机构需要的款项,在这十八个月期间要向公众借贷的总额将达二百五十六亿美元。
    政府必须同私人借款者——住房购买者、企业家等——进行竞争的情况下取得这笔巨款。
    这样产生的压力就会使联邦储备系统很难接受尼克松这样的要求:在今后的时期中使银根很松和利率很低。
    最后,由于债务增长,使财政部发行新证券以收回到期的证券的问题更为困难了。债务总额中的一大部分是短期证券,这样就使财政部不得不难堪地经常到证券市场去求助。
    显然,尼克松总统将会发现他在处理政府的巨额债务方面比他的一些前任更为棘手。

【本刊讯】日本“如月会”《资料》一九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的国防费用是公开发表的四倍多》,摘要如下: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前些时候公布,七一年度的国防费用稳定在去年的一百七十八亿五千四百万卢布不再增加,暗示了对外的和平路线,但西方的专家认为,苏联实际的军事预算应该是公布的国防费用的四倍以上,国防费用稳定不增是一种争取国际舆论的行动。
    据这位人士说,公布的国防费用是“纯粹的国防部费用”的意思,军事研究费及武器生产费由其它部门支出,对外的军事援助费用也大部分与国防费用没有关系。又据外交部人士说,比如科学技术费的百分之六十——百分之八十是用于现代武器的研制及宇宙开发,即用于导弹制导技术、有关核聚变等的研究、部分低于轨道速度轰炸系统、无制导多弹头核导弹、破坏卫星的卫星等的研制,如果从西方的概念出发,这些当然应该包括在军事预算之中。在七一年度预算中,科学技术费是一百三十亿卢布,其中大致有一百亿卢布是军事费用。
    苏联还把有关生产武器的费用全部由国民经济费用中支出。比如大炮、弹药等常规武器,由武器工业部负责制造,军用飞机由航空飞机工业部负责制造,军舰由造船工业部负责制造,雷达由电子技术工业部负责制造,导弹由中型机械工业部负责制造。因而,苏联无偿送给阿联导弹艇,国防部与此一概无关。对东欧的卫星国、以北越为首的其它社会主义各国及对第三世界的庞大的军事援助,是不从苏联的“国防费用”中支出一文的。还有少年军校,陆军士官学校,海军学校,陆军大学等的军事教育费用都从社会、文化费用中支出。
    这样,苏联的实际军事支出具有许多秘密的经济来源,而且交给国防部的军需品使用所谓“国防、科学卢布”,它有独自的兑换比率,所以减轻了国防部的支出。根据官价,一卢布等于一点十一美元,而国防、科学一卢布是二点八美元。比如,假定造船工业部造核潜艇用了一亿卢布,国防部的接收价格则是四千万卢布,因这项交易而产生的造船工业部的赤字由国民经济费添补。
    据西方专家说,苏联表面上的国防费用停在低水平上,是由于以上的策略,实际上,全部岁出(七一年度约为一千六百亿卢布)的百分之四十——五十(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百分之二十五)是军事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