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

【美联社南越九号公路十九日电】(记者:卡尔·鲁宾逊)在一星期前,有人如果从溪山驱车到老挝边境的话可能遇不到任何共产党部队,而如今,九号公路已成了一条“伏击之巷”。
    这条前不久才修复的公路的两边乱七八糟躺着一些烧得发黑的汽车壳。
    共军最爱采取的战术是埋地雷,等到汽车挨炸后,就用轻武器朝汽车开火。
    十八日下午,南越海军陆战队的一辆吉普在驶向溪山途中在离老挝边界五公里的地方触发了一颗地雷,车子炸翻在路的一边,一名军官的尸体飞到了路的另一边。
    在这辆吉普前面五十码的地方,一股美军保安部队遭到步枪的猛烈射击,有两名美军受伤,其中之一伤势严重。
    在交火地点两侧,汽车拥挤不堪,因为美军和南越军的军官仍想叫车队通过狭窄的通道继续前进。可是,又有一些汽车开进了这个地区,增加了拥挤程度,这时,很快飞来两发迫击炮弹,落在挤成一团的汽车丛中,于是响起了“到这儿来”、“守住那个阵地”的叫喊声,夹杂着美军火炮反击的炮声。
    挤在一起的车辆终于解开了结子。汽车穿过公路两侧已经廓清的地区开走,有的朝东,有的朝西,反正,看到哪里似乎有逃走的路就朝哪里奔。
    在已经加重的压力下,驻在溪山到边界之间的一系列炮兵基地上的人员也感到日子难过。北越部队的炮火除了自从十四日以来天天都在轰击溪山基地以外,也一直在轰击九号公路沿线的小型炮兵阵地。
    有一个火力基地,它小到连个名字也没有,可是又大到足以被北越部队发现的程度,就是它,在过去一星期里天天遭到一百二十二毫米炮的猛轰,有时还遭到火箭射击。
    在十八日,这些炮兵几乎连吃饭的时间和趁炮击的间歇时间检查损失的时间也没有。
    这股部队的一个炊事兵说:“我们昨天运气不大好。昨天,正当我们想开一顿两星期以来的第一顿热饭的时候,他们把我们的炊事帐篷干掉了。”
    【法新社老挝南部“饭店”基地十七日电】(记者:保罗·莱昂德里)一位南越军官今天说,正在试图占领九一四号公路(位于老挝南部九号公路的南面)的南越海军陆战队两个旅几乎接连不停地在遭到迫击炮射击,并多次同北越部队发生激烈冲突。海军陆战队二五八旅旅长阮申智上校说,每五分钟到十分钟就有一次迫击炮猛烈袭击。
    他说,同时,北越的车队继续在使用这条直通南越的公路。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发言人说,精锐的南越支援部队已于十八日空运到老挝境内,去替换受到沉重打击的步兵;这些步兵对他们的指挥官们说,他们宁愿向共产党人投降,不愿再打了。这些步兵是很强的第一步兵师的人员。他们在回到南越以后对一位讲越语的记者说,他们拒绝在老挝再多打一天。
    一个步兵说:“我们在老挝一直打了六个星期。我们宁愿投降,不愿再打了。”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南越发言人今天说,过去两天里,南越从老挝撤出了三千人的部队。
    由于从老挝撤出了三千人,在老挝的南越部队总共还有一万八千人。
    【美联社华盛顿十八日电】(记者:弗雷德霍夫曼)美国国防部人士说,南越在老挝采取军事行动的范围是有限的,因为阮文绍总统不愿意冒他的军队被北越人歼灭的风险。
    这些人士说,作战计划规定,如果北越人进行大规模的反击的话,南越人的进攻不要超过边界以西大约二十五英里的草邦。
    五角大楼的一些官员说,他们指出,现在在作战地区的北越作战部(估计总数有三万人)超过了南越军队的人数,大约二比一,同时共产党进一步在非军事区以北调来增援部队。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战地消息说,南越部队今天放弃了在老挝境内的“布朗”炮兵基地,由美国直升飞机把它们运到距边界更近(比布朗基地近三英里)的一个前沿阵地。
    政府第一师的师长范文富准将说,在昨天和今天,大约一千五百名南越部队由直升飞机从老挝运到了南越境内十二英里的溪山机场。
    今天撤离布朗后,南越部队在九十二号公路以西没有固定的基地了。

【法新社贝鲁特十九日电】黎巴嫩的周刊《目标报》今天报道,四大国已经就一项规定以色列实际上要撤出所有被占领领土的中东解决方案达成了协议。
    这家周刊援引这里的身份不明的外交人士的话说,四大国一致同意,在以色列撤出西奈之后,将由一支苏联武装部队保证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边界,但是沙姆沙伊赫除外,在那里将驻扎一支国际部队。
    一支英美部队将在约旦巡逻。
    以色列将放弃除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的穆斯林圣地将得到特殊地位)和其它几个有限地区以外的被占领的约旦河左岸的一切地方。
    法国军队将在同以色列接壤的黎巴嫩边界线上巡逻。
    在叙利亚将驻扎一支苏联部队。
    以色列将放弃除西部边缘地带以外的全部戈兰高地。
    接近哈巴什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这家周刊说,四大国的解决办法还规定西奈非军事化以及中东的所有国家签订和平与互不交战条约。
    但是,据说这些外交人士还说,这个方案只有在作为一个“最后的解决办法”来强行实行时才可能成功。
    这些人士说,因此,他们预料苏伊士战线将爆发有限战争。到那时四大国将出面制止战斗并强行执行他们的解决办法。
    这些人士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国务院在一项中东解决办法中应该怎样处理约旦王国的问题上发生了分歧。据说一些美国官员主张继续保留侯赛因国王和他的政权,而另一些官员主张瓜分约旦。
    约旦王国的西南部将划给沙特阿拉伯,北部划给叙利亚。约旦中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将组成一个约旦国或巴勒斯坦国。
    《目标报》在谈到纽约曼哈顿大通银行董事长洛克菲勒的最近中东之行时说,他在这次访问中就曼哈顿大通银行在美国政府帮助下拟定的援助巴勒斯坦难民的计划试探了阿拉伯领导人的意见。
    这些贝鲁特外交人士说,这项计划规定,曼哈顿大通银行将给同意不返回巴勒斯坦的每个巴勒斯坦家庭一万美元,这笔钱将交给他们所定居的东道国家。不过这笔钱必须用在直接有利于巴勒斯坦人的投资计划中。
    【美联社贝鲁特十九日电】一个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今天预言,埃及和以色列之间不久将爆发“有限战争”,从而为一项由一支国际部队在中东监督实施的和平解决办法铺平道路。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正式发言人加桑·卡纳法尼说:
    “这样一次战争将使中东和平解决办法的西方幕后策划者的目的得逞。”
    他在贝鲁特出版的人民阵线报纸《目标报》上发表的每周一篇的文章中写道:“这将为四大国联合干预提供方便借口,以便强行推行和监督实施一项解决办法。”

【法新社河内十八日电】(记者:若埃尔·亨利)这里可以得到的消息说,据官方说,在放弃三个重要的山顶基地以后,穿过丛林溃逃的南越军队正在向溪山撤退。
    据进一步获悉,指示南越军队向溪山撤退的命令被解放军截听到了。
    同时,观察家们猜测,华盛顿对这次南越军队在老挝的军事行动遭到失败没有发表任何官方的声明,在这以后五角大楼可能并不会作出激烈的反应。
    这里的好几位外国军事专家都认为,敌人“非常可能”在下寮使用战术原子武器。这里甚至还有谣传说,这种武器已经卸在岘港的港口了。
    据这里官方证实,“解放军”已攻克了紧靠九号公路的三个分别叫洛洛、利兹和索菲亚的南越军据点。设法逃出了这些基地的西贡军队正在丛林中溃逃。
    【本刊讯】《朝日新闻》十九日就老挝局势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进侵老挝南部的作战对美国和南越政府越来越不利,失败的色彩更浓了。
    在这种形势下,河内的外国军事专家中有人预测,“南”侧可能使用战术核武器。此外,奇袭北部湾,在那里登陆,或者突破十七度线北进。
    如果这种事态发生,“中国介入”这种反作用将更增加现实可能性。
    美国是否能默然接受老挝作战这种悲惨的趋势。这一点,尼克松总统不久前在对《纽约时报》记者的单独会见中说,“这将是一场最后的战争”,这话是令人担心的。在河内,在报道胜利的同时,对使用战术核武器也抱有警惕。
    如果美国为了挽回态势采取这种措施,其反作用是中国也不得不起来。
    如果美、南越军队搞新的升级,事态也许会急转。在南侧军队败退的背后,印支战争正出现新的紧张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