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七日电】英国工人今天开始举行罢工,这是好斗的工会为抗议政府的反罢工法案而下令举行的本月第二次二十四小时大罢工。
    在三月一日,举行第一次这样的罢工时,估计有一百二十五万名工人参加。工会领导人预言,这次将有二百多万人参加,汽车制造厂、造船厂、机器制造厂、码头和全国报纸都将关闭二十四小时。
    政府对此十分恼怒。
    就业大臣罗伯特·卡尔在向工业家的一次讲话中攻击罢工领导人是“没有理智的好斗分子”。他说,这次罢工“实际上是一次政治罢工,策划者是别有用心的,而参加者是受蒙蔽的。”
    卡尔是反对这个法案的好斗的工会会员几次示威行动的攻击目标。一月十二日,有人在这个就业大臣在伦敦北部的住宅中埋了两枚炸弹,使住宅遭到严重破坏,他和他的家属在这次爆炸中幸免于难。
    这次罢工是由共有大约三百万会员的四个好斗的工会下令举行的。它们是有一百六十万会员的运输和普通工人工会,有一百二十五万会员的机器工人工会,以及较小的锅炉制造工人工会和金属板工人工会。
    机器工业领导人预测,一天的罢工将使生产方面损失至少七千万英镑(合一亿六千八百万美元),而目前英国经济衰退的情况却正在日益严重。
    报纸发行人协会说,英国全国性报纸已经由于电讯业的严重经济危机而受到损失,这次还将损失三十万英镑(合七十二万美元)。
    预料大部分大汽车工厂、机器工厂和码头将关闭二十四小时。
    虽然职工大会反对政府的劳资关系法案,但是它反对这种性质的有政治动机的罢工。
    星期四把大约一千名代表召到了伦敦附近的克罗伊登,举行职工大会为期一天的特别会议,讨论对这个法案的政策。

【路透社达卡十八日电】叶海亚总统在两天中的会谈进入第二轮之后,昨天晚上同意东巴领导人穆吉布尔·拉赫曼提出的四项要求之一,以设法解决宪法危机。
    在这里发表的官方公报说,总统已决定下令调查在东巴发生大规模的民众不服从运动的头一星期中发生的开枪事件。
    这个由军事管制当局发表的公报说,东巴最高法院一位法官将领导这一调查工作,而另四个成员中的三人将由东巴政府首席秘书来指定。
    据认为穆吉布尔的其他要求——军队撤回兵营、撤消军事管制法和把权力移交给人民代表——是很难得到同意的。
    穆吉布尔希望把东巴的实际上的自治写在新宪法上。但是在同意参加定于下星期四召开的议会会议之前,他要求总统先同意他的这四项要求。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八日电】人们认为,颁布进行调查的命令是部分满足这四项要求中的两顶要求而采取的一个步骤。
    叶海亚已经命令部队撤离街道,虽然他们还在守卫着一些政府设施。
    【美联社达卡十七日电】东巴的军管长官蒂卡·汗十七日晚下令对两周前发生反军政权示威期间的开枪事件进行调查。
    据人民联盟人士说,叶海亚总统谋求得到这样的保证,即如果把权力交给拟议中的全国临时文官政府的话,军管条例保持不变,并接受过去两年中军管法庭对一些案件的审判,不再提出申诉。
    根据军管条例,将要由这个地区的首席法官任命的东巴高等法院法官,来领导对示威期间调来军队一事进行调查的一个委员会。在这次示威中至少有一百七十二人死亡。
    在宣布进行调查的同时,仍未确定穆吉布尔·拉赫曼和叶海亚总统第三次会晤的时间。
    人民联盟的一些人士说,穆·拉赫曼对于军方的如下努力没有作让步,军方努力谋求得到一项保证:如果军队撤出的话,军管条例仍不变。
    一位人士说,双方已就临时政权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但是对于如何挑选人员问题有意见分歧。
    达卡人士说,总统主张把这个国家两个地区中的政府交给大党,这和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布托提出的方案相似。
    在东巴和西巴提出批评的人都抨击这个方案,但是拉赫曼尚未对这项建议表示意见。据信,他希望使小党在西巴起较大作用,其中几个党是比较接近于他的人民联盟的。
    【法新社卡拉奇十八日电】人民联盟领导人拉赫曼,今天拒绝了军政府的成立调查委员会以调查军队在本月份东巴骚乱事件中的作用的行动,说这一行动“只不过是迷惑人民的一种手段”。
    据从达卡传到这里的消息说,拉赫曼今天上午在向报界发表的一个声明中说,东巴人民不同该委员会合作。
    人们认为,拉赫曼对于军政府下令进行调查一事作出这种反应,是他同叶海亚总统之间的关系又将紧张起来的一种迹象。

【德新社卡拉奇十七日电】由于前首席法官和司法部长科尼利厄斯,今天同总统首席参谋官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巴基斯坦严重的宪法危机出现了某种希望。
    观察家们指出,这两个人可能在拟定某种取代军事管制法的立法协定。
    但是,这些观察家一致认为,时间迅速流逝,预料,不久将来肯定会发生某些事。
    同时,巴基斯坦急切地等待着叶海亚和拉赫曼的会谈结果。
    【路透社达卡十七日电】秘密飞到这里的前首席法官在穆吉布尔·拉赫曼走后仍同总统一起呆了很长一段时间。
    据信,科尼利厄斯是“立法体制法令”的制订者。
    但是,发生的事件比规定的时间表来的快,叶海亚总统现在要科尼利厄斯修改立法体制,以使穆吉布尔·拉赫曼对东巴基斯坦控制的现状合法化。
    观察家们猜测,前首席法官科尼利厄斯带到达卡一份概述成立临时政府建议的文件,穆吉布尔·拉赫曼的顾问们要在下几轮会谈之前研究这些建议。

【德新社达卡十六日电】达卡的所有英文和地方语言的日报十六日都发表了一篇共同的社论,要求政府交权和撤消军事管制法“以使国家摆脱在二十三年的历史中所遇到的最大的危机”。

【法新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放弃了华盛顿以前的“悄悄外交”的政策,坚决地和相当详细地阐述了美国的中东政策。
    罗杰斯公开澄清了美国宣布的政策的含糊和捉摸不定的地方,而没有等到十九日在这里同以色列外交部长埃班举行会谈后再这样做。
    一位可靠人士说,外交策略上的这种变化是由于这里的高级人士对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提出的被说成是过份的条件感到恼火而引起的,梅厄夫人的条件是在上周同伦敦的《泰晤士报》的记者的谈话中提出的。
    梅厄夫人的所谓的“过份行为”使尼克松政府特别感到恼火,是因为近来开罗的态度已经温和很多了,虽然美国继续向以色列提供亿万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尼克松认为中东是世界上头号麻烦地点,希望不久在那里取得一种解决办法。
    同时有有力的——虽然未经证实的——迹象表明在过去几周内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就中东问题进行的对话已经通过各种渠道而恢复了。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法国内阁会议认为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昨天在华盛顿所作的关于中东边境问题的谈话是“重要的”。这是政府发言人阿蒙在内阁会议结束后宣布的。
    阿蒙在回答一个记者问他法国政府是否相信美国人的努力时说:“法国政府从不把自己的责任推卸给任何人。它对所有打算给世界这一地区带来和平的努力都是给以极大的信任。”阿蒙拒绝作别的说明。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八日电】在十七日一致重新选举甘地夫人为多数党——执政派国大党领导人之后,吉里总统于当天晚些时候要求甘地夫人组织印度新政府。
    政府所有的全印广播电台说,甘地夫人——根据宪法规定,她同她的内阁一起已于十六日晚上辞职——今天将把新的部长会议的名单提交总统。
    总理和她的内阁将于今天晚些时候宣誓就职。
    吉里将于二十三日在由议会两院联合举行的会议上发表讲话。那时他将概括地阐述甘地夫人政府的政策和目标。
    【路透社新德里十七日电】国大党新当选的三百五十名议会议员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以正式承认英迪拉·甘地为他们的领导人。
    这将使甘地夫人得以着手组织新内阁。她很可能使一些新的人物进入内阁,并且换掉一批原先的人物。
    观察家们认为,斯瓦兰·辛格可能从外交部调任国防部,在上届政府里,这个职位是由党的主席贾格吉凡·拉姆把持的。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七日电】梅厄总理今天坚决不同意罗杰斯昨天的谈话。她得到了她的工党对政府不撤到一九六七年以前边界的决心的完全支持。
    梅厄夫人在工党执委会会议上讲话时警告说,“一个国家总有一些不能超越的限度”,她特别提到沙姆沙伊赫、加沙和约旦河西岸。
    她说,政府必须要全国人民为可能发生的“受到外界非常强大压力”这种万一情况作好准备。
    梅厄夫人也不同意罗杰斯提出的由一支国际部队来保证这个地区的和平的建议。
    她说:“即使罗杰斯先生作出保证,我们也不能同意由国际部队来保证我们的安全,因为这支部队将要守卫的边界不是美国的边界,而是犹太人的边界。
    “我们不希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的接受保护国地位的国家,也不希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在由美国人、俄国人、南斯拉夫人和印度人所安排的局势中生活的国家。”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可能答应今年给以色列高达十亿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以图取得以色列同意国务卿罗杰斯昨天提出的解决中东问题的计划。
    罗杰斯敦促以色列退回到一九六七年的边界,而不要把占领领土当作使今后得到安全的一种办法。
    以色列政府去年夏天非常勉强地同意了“罗杰斯计划”。尼克松那时要求国会批准到今年六月三十日结束的这一年里提供五亿美元的追加贷款。这个大部分人支持以色列的国会同意了这个要求。
    以色列财政部长萨皮尔上月访问华盛顿要求下一个财政年度的援助。提出的数目与本年的数目差不多。

【法新社仰光十七日电】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已在伦敦出院,健康状况良好。
    这是官方的缅甸通讯社,昨晚援引昨天从伦敦回国的外交部长拉汉上校的话透露这则消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