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         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本刊讯】瑞典《每日新闻》主编奥拉夫·拉格克拉尼茨访华观感的第二部分(最后一部分)已于二月十四日在该报全部发表完毕。这部分共有四篇文章。下面是前三篇的摘要:第一篇
    中国的个人崇拜,同本世纪在欧洲出现的德国式和俄国式的个人迷信根本不同。
    对毛泽东的崇拜几乎是史无前例的。这是每个访问中国的人都会首先注意到的。
    在今日中国,我没有看到毛泽东的传记。毛泽东不是作为神秘莫测的人物出现,在政治和军事活动中都不是这样。他是靠其思想在起主导作用。因此,毛泽东的形象带有淳朴的特点。毛泽东是依其智慧力量被拥戴为中国人民的领袖,而不是靠行动的力量。
    毛泽东在其民族的历史上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第二篇
    在中国对毛泽东思想的热潮是与对团结和统一的需要有关系的。毛泽东是团结的象征。毛泽东既是理论家又是实践家,他享有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权威。他同时又维护了中国共产主义而免予被指责为是外来的学说。毛泽东使共产主义本国化,并且使自己成为中国民族独立的保障。中国过去一百多年来一直缺少一个能够维护中国内外主权的得力的中央政府。毛泽东不愧为统一的民族领袖。
    “愚公移山”是一则古代寓言。毛泽东作为一个全面的和有天才的领袖,把这则寓言用来教导他的同胞,使他们懂得通过共同劳动建设新中国的必要性,和不要怕外界耻笑他们所采用的方法并不是总是那么现代化。
    这则寓言说明中国众多人口的无比的力量,只要有志气,他们是什么事情都可以办到的。
    毛泽东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没有共产党的忠诚无私,中国便不能维护自己的独立和成为现代化国家。因此热爱党也就成了祖国的一项义务,而毛泽东便是党的化身。
    一个共产党的政治家必须从实践中学习。毛泽东正是这样。毛泽东是一个灵活的人,他懂得根据情况变化而改变自己的做法。但作为共产党的领导人,他同时又必须是一个伟大的理论家。他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哲学而行动,同时又有他本人高深而严肃的风格。这样他便享有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权威,很自然地受到人们的崇拜。
    毛泽东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他是伟大的著作家,又是意志坚定的实践家。他既创建了红军,又创造了对取得最后胜利起决定作用的游击战术。他是把农民、而不是把工业无产阶级作为革命先锋的创始人。毛泽东是唯一能够进行马列主义中国他的象征。
    毛泽东即列宁。他创造了理论的典范,又亲自领导了实践。他是中国民族独立的唯一的保障,又是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先导。第三篇
    谈起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应该记住使中国社会不同于其它共产党国家的一系列因素。俄国的布尔什维克由于受到沙皇的恐怖统治,不得不转入地下或流亡国外。当他们在一九一七年十月起义突然获胜之后,作为这个世界大国的主人,他们没有管理国家事务的实际经验。与此相反,具有二十八年实践经验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一九四九年获胜之后是有经验的。毛泽东的生活及其发展具有典型性。二十年代他做过工会组织者、教员和报纸发行人。他同各种类型的人物都有密切的联系。他丢掉了中国知识分子传统的傲慢感。对体力劳动的尊重在他的活动和著作中是一个主导思想。
    在革命时期,共产党的根据地不仅受到南京中央政府的威胁,而且受到各派军阀的威胁。为了自己的安全,共产党不得不注意倾听人民的意见。军民鱼水情并不是毛泽东毫无根据地创造的一种神话,而是一个事实。红军只要和农民搞好关系就可以存在。在二十年的实践里,中国共产主义运动懂得,如果要做官当老爷,而不是当人民的勤务员,那就必然遭到失败。在这个时期,共产主义运动取得了丰富的经验,为全国的解放造就了大批干部。这同俄国在革命成功之后,为数不多的共产党人不得不起用旧有的不可靠的官员队伍,有着很大的差别。
    毛泽东关于群众的智慧,关于卑贱者最聪明,以及关于向人民学习的必要性和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民族的学说,并不是理论假想的产物。这一学说是在实践中产生的。现在共产党掌握了政权,他们可以压制人民的意志,但我相信共产党的历史经验在中国依然是具有生命力的。
    毛泽东是一个把革命重心从工人移向农民的最杰出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农民占中国人口的绝大多数。在国内战争时期,共产主义运动在城市里几乎全军覆没,但在农村却成长起来。这一发展证实了毛泽东的理论的正确性,并且至今依然给他以权威。
    毛泽东提出了对抗性矛盾与非对抗性矛盾这一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名言。听起来很奥妙,其实很简单。对抗性矛盾即非动刀子不能解决的矛盾,非对抗性矛盾即可以通过和平手段解决的矛盾。中国实行的是人民民主专政,这意味着在人民内部实行民主,人民是自由的,并享有一切民主权利。专政是对付人民的敌人的,是对付破坏社会主义的反革命分子的。在权力极其集中的共产主义社会,对抗性矛盾遭到滥用的危险是特别大的。但涉及到指责某些个人或团体是人民的敌人的问题,人们可以证实的是,同其它共产党国家比较,中国有很大的节制性。毛泽东本人曾多次过问过这一问题,并指出人民的敌人只是少数。
    中国要解决一系列人类至今尚未能够解决的重大问题。人们每时每刻都在注视着苏联,但愿不要犯同样的错误。错误总是要犯的,而且已经有过许多。但对一个国家来说,有毛泽东作为导师实在是太幸运了。因为毛泽东是讲究实际,富有经验并同中国人民有着深厚感情的。
    如前所说,毛泽东是懂得憎恨的。但毛泽东在我看来首先是一个渊博的人。他精通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从他的著作、从他认真的对实际的尊重以及他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找出最实际的解决方法就不难看出来。他是一位高于一切主义的导师和政治家,人们必须读他的书,他的书中孕育着中国和世界的巨大希望。

【美联社安卡拉三日电】外交部长查格拉扬吉尔今天表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土耳其正在考虑承认共产党中国,赞成接纳它参加联合国。
    他在参议院讨论预算问题时说,「忽视一个拥有八亿人口的国家的存在的政策是不能自圆其说的和错误的。」
    他说,中国是「国际政治现实,由于它的人口和潜力,它的重要性和影响日益增加,因此必须加以重视。」
    他说,土耳其认为,联合国要成为维护和平和安全的有效力量,就必须具有「普遍性」。
    他说,「因此,土耳其捍卫每个国家的代表权,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
    他说,对中国的政策「必须根据这个原则和当前世界形势来加以研究。」
    土耳其外交权威人士说,查格拉扬吉尔的这番话并不意味着土耳其已坚决做出了承认中国或赞成它加入联合国的决定。
    但是他说,土耳其研究自己的政策是由于世界舆论正在发生变化。
    他说,土耳其不会改变其对国民党中国的政策。

【中东社贝鲁特二十七日电】黎巴嫩社会进步党领袖琼卜拉特今天要求政府不用美制武器来武装黎巴嫩武装部队。
    他在他的党报《新闻》周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把美国叫做反对阿拉伯国家的头号侵略者。
    他说,如果没有美国的援助,以色列决不能占领阿拉伯领土。
    他还要求政府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中国和北朝鲜。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十八日电】澳大利亚外长麦克马洪今天在议会回答问题时第一次正式表示澳大利亚将重新考虑给共产党中国以外交承认的问题。
    在最近十年中,共产党中国一直是澳大利亚剩余小麦的大买主。今年还没有宣布出售小麦的事。澳大利亚小麦卖主们,在澳大利亚在国际小麦市场上最大的竞争者加拿大宣布承认共产党中国并接着宣布向北京出售大量小麦的时候,马上注意到这一事态,并表示感到不安。
    【合众国际社悉尼十九日电】外交部长威廉·麦克马洪希望不久将宣布政府关于向共产党中国出售非战略物资的决定。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月一日电】外交部长罗慕洛今天说,菲律宾今年面临着对外政策方面的重大决定,包括同共产党中国建立接触的问题。
    他说,「我们自然要考虑的一个因素是我国同中华民国的密切而友好的关系,我们不能像加拿大、智利或意大利一样轻易地断绝同中华民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