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溪山十七日电】军方权威人士今天说,南越军队在从老挝南部地区的一个受到猛烈围攻的炮兵前哨据点撤出来时冲过了一条火力走廊,遭到了惨重的伤亡。
    这些人士说,在昨天和今天清晨撤出来时有六十六名南越人被打死,一百九十人受伤。
    这些人士和一位南越军方发言人说,在洛洛火力基地里,火力弱于敌人的南越人几乎用尽了弹药,他们在昨天清晨撤出来以前破坏了他们的一○五毫米榴弹炮。
    到今天为止,这次战斗看来已经结束了,南越部队到达了这个放弃了的洛洛火力基地东北六公里的一个安全地区。
    但是北越炮手今天早晨把他们的火力转向了另一个南越的阵地,对名叫阿磊的前哨据点发射了大约三百发迫击炮弹。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北越部队十七日对胡志明小道上的另一个南越基地发动了激烈的攻击。
    有人猜测,南越部队可能被迫逃离布朗着陆区。布朗着陆区在十六日放弃的洛洛火力基地以东五英里。
    一架美国直升飞机在该地区被击落。
    驾驶员们说,布朗着陆区遭到火箭、迫击炮和轻武器的猛烈射击,补给有困难。
    战地消息说,南越第一步兵师的一支部队在车邦镇东南和九号公路以南的地区的战斗中有二十人被打死了,其中有指挥官和副指挥官,七十人受伤。
    据报一些南越部队的炮弹快用完了。正在召来美国飞机的全面支援以阻止北越部队的猛烈反攻。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战地指挥官和正式发言人今天说,正当盟军向南进行扫荡以搜寻共产党的一个新的补给品仓库时,南越军队和美国直升飞机十五日在老挝遭到共产党的越来越猛烈的抵抗。美国发言人说,两架美国直升飞机十五日被北越人的高射炮击落。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七日电】叶海亚总统和东巴领导人穆·拉赫曼今天就已使巴基斯坦到达分裂边缘的危机举行第二次会谈。
    拉赫曼在总统官邸举行的一小时会谈后说,他将再次会见叶海亚,“大概在今天或明天。时间还没有决定。”
    哪一方都不愿说在解决东西巴分歧方面是否取得了什么进展。
    拉赫曼后来在他的住宅举行的即席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讨论了政治局势,其中包括他的“四点要求”。这些要求中有结束军事管制以及把东巴的行政工作移交给政治家。
    在记者追问所讨论的问题时,他只愿说,“对话正在进行。我不希望再多说什么了。”
    在会谈结束前几分钟,前司法部长科尼利厄斯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奥马尔少将进了总统官邸。
    记者们认为,科尼利厄斯到场表明有某种宪法方案在讨论中,总统和拉赫曼需要听听他的意见。
    【美联社卡拉奇十七日电】巴基斯坦电台说,两位领导人同意继续他们的会谈,但是没有确定下次会晤的日期。还没有迹象表明会谈将怎样进行下去,虽然在达卡有种种流言。
    接近总统府的人士说,他们不愿说会晤是“友好的”,而是“彼此彬彬有礼的”。
    【法新社达卡十七日电】叶海亚·汗总统和东巴人民联盟领导人穆·拉赫曼之间今天的会谈,没有按原定进行两小时而在举行一小时以后结束,巴基斯坦的制宪危机因而加深了。
    神情严肃的穆·拉赫曼离开总统官邸时说,他说不上会谈将在什么时候恢复。拉赫曼把他的汽车停下来同记者们作了短时间的交谈,他说:“讨论还在进行。我所能说的只有这些。”
    总统和拉赫曼今天上午是单独会晤的。
    【美联社达卡十七日电】接近人民联盟的人士十六日晚上说,叶海亚总统和人民联盟领导人穆·拉赫曼已经一致同意,将由一个临时的文官政府来取代巴基斯坦的军人统治,但在关于文官政府将如何组成的问题上有分歧。
    成立一个临时文官政府,将是走向满足穆吉布尔的要求的一大步。穆吉布尔曾要求首先取消军人统治,然后他的人民联盟才参加于三月二十五日召开的国民议会会议。
    据这些人士说,总统建议由穆吉布尔来决定分配给他自己的党和其他一些党——包括布托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在内——的全国政府部长职位的数目。
    根据这项建议总统要求有任命政府成员之权。
    而人民联盟则要求有任命它自己的党员参加政府的权利。
    这些人士说,穆吉布尔将不参加全国的或省级的临时政府。
    据这些人士说,穆吉布尔对叶海亚说,他将不放弃他的党在人口稠密的东部由于开展非暴力的不合作运动的结果所夺到的权力。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七日电】十六日当孟加拉民族领袖谢·穆·拉赫曼与叶海亚总统举行“要末和好、要末破坏和平”的会议时,数千名支持自治的学生走上街头示威,高呼:“叶海亚滚回去”和“穆吉布尔,不要同中央政府妥协”。
    孟加拉青年成群地围绕在拉赫曼的房子外面高呼口号,他们要求解放孟加拉邦。
    拉赫曼在与叶海亚会谈之后,和他的人民联盟的三位最高领导人进行了密谈。
    拉赫曼后来又会见了人民联盟其他领导人。
    关于这位孟加拉首脑与他的党内副手们的谈话内容,没有详细消息。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五日刊登《华盛顿邮报》记者哈里森发自曼谷的一则报道,题为《巴基斯坦处在边缘上》,摘要如下:
    在达卡发生两星期的断断续续的、造成至少三百人死亡的暴力行动之后,讲孟加拉语的东巴基斯坦的分离出来的可能性正日益严重。两方面日益仇视的情况已把叶海亚总统和孟加拉的领导人穆吉布尔·拉赫曼推进到挑战和应战这种控制不了的循环之中了。
    美国官员们正准备应付最坏的情况,并已开始制定应急的计划,以期在今后几天或几周内万一叶海亚将军同穆吉布尔的谈判不能得出一个解决办法的时候,能提供援助。初步的估计表明,一个新独立的东巴基斯坦可能有约一亿美元的紧急财政需要。一个有独立自主的东巴将成为世界第七个人口最多的国家,仅次于中国、印度、美国、苏联、印尼和日本。
    作为经济上绝望和政治上受挫的这样一个不稳定的混合体,东巴长期来处在革命暴力的边缘上。
    【路透社巴基斯坦拉合尔十六日电】一位美国官员今天否认,中央情报局计划成立一个由东巴和西孟加拉组成的独立的孟加拉邦。驻这里的美国领事兼新闻官弗兰克·迪安是在《巴基斯坦时报》上回答该报读者栏里刊登的上述说法时这样说的。
    一些记者说中央情报局制定了一个使东西巴分离的方案,而且其中一位记者曾邀请这位领事去看看他拿到的中央情报局关于这个问题的一份文件。
    迪安说,那个文件“看来只不过是一份不是出自美国的新闻报道。”

【美新处华盛顿十六日电】题:莱尔德谈“在老挝取得的成功可能使美国撤军人数增加”
    据国防部长莱尔德说,南越正在老挝采取的军事行动进展十分顺利,所以有可能加快美国在今年晚些时候从越南撤军的速度。
    莱尔德说,撤军的速度可能“大大地”加快,这要看在“夏季或秋季”对在老挝采取的军事行动的整个效果的估计如何。
    他还说,无论怎样,美国的撤军至少将按照尼克松总统规定的速度继续进行,即根据目前的越南化计划,平均每月的撤军人数为一万二千五百名。
    莱尔德在三月十六日的接见记者的电视谈话中说,“总统已经这样说了,总统已经告诉美国公众,我们将继续按照这个平均速度撤军。”
    他重申,得到美国空中支援的南越人进入老挝并不是要占领“基地或领土”。他还说,大部分军队在五月一日左右雨季开始以后,“不想”继续呆在那儿。
    然而,他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即如果北越继续占领老挝领土的话,南越部队,包括地面部队和空中部队有可能在雨季结束以后返回老挝。
    有人问道,在一九七二年底美国驻越南军队的最高限额是否将为五万人,国防部长莱尔德回答说:
    “……我认为,你讲的数字与总统已经宣布的预定的时间表相符。”
    莱尔德重申,在战俘问题解决之前,美国将继续在南越保持驻军。
    国防部长说,虽然他对巴黎谈判能否带来和平感到悲观,但是他仍然抱有希望,“因为越南化不过是补充了谈判”。
    他还说,如果北越表示“对和平有任何兴趣”的话,美国在越南的卷入将会更快地结束。
    【路透社华盛顿十六日电】(记者:阿伦·巴克)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尼克松政府保证继续目前从越南撤军的速度,以便到一九七二年年底时只在那里留下大约五万名美国人。
    国务卿罗杰斯立即对莱尔德的这番话发表了一番谨慎的讲话,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总统对撤军多少或留下多少部队的问题上还没有作出决定。”
    外交观察家们说,莱尔德在电视谈话中所讲的这番话在公开谈到今后的撤军计划方面似乎比其它美国官员在以前所讲的话又进了一步。
    尼克松总统将在下个月宣布下批撤军的数字。罗杰斯发表的意见,似乎给如果战局突然恶化就可能放慢撤军速度留有余地。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预料美国卷入印度支那战争的局面将在一九七三年一月结束,那时他在一九六八年当选的四年任期将满期。
    尼克松是在今天的电视谈话中发表这个意见的。

【法新社万象十六日电】南越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预言,西贡军队即将在老挝南部与柬埔寨毗邻的地区发动一次新的军事行动。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部署在三国交界处的边界沿线的南越部队已经把侦察部队派入老挝境内。
    观察家们猜测说,西贡对B—52重型轰炸机的活动保持沉默这一事实意味着这些八个喷气引擎的飞机已经在轰炸这个老挝边境地区,以便为南越军发动新的地面行动作好准备。
    【德新社香港十四日电】(记者:巴格曼)观察家们今天在这里说,南越部队从老挝南部撤退
    ——军事专家们预料在大约两周内——并不排除盟国军队单独向北推进的可能性。所指向的地区可能是十七度线附近胡志明小道的道口。
    最近美国轰炸机猛炸非军事区以南数公里的地区,可能表明这样的推进即将来临。

【法新社新德里十五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政府下令禁止所有的外国飞机飞越印度领空去东巴基斯坦。
    这些人士说,印度也通知从西巴飞往东巴的外国民航飞机要在印度作技术上的停留。
    这里认为,这个行动是印度政府打算阻止用外国飞机把部队从西巴基斯坦运到骚乱的东部地区。
    人们还认为,这个行动是对扬言要从卡拉奇分裂出去的东巴基斯坦领导人的一个友好姿态。

【美联社达卡十七日电】这里的军方人士说,上星期被调离东巴军事管制执行官职位的萨哈布扎达·穆罕默德·雅各布·汗中将已经辞职,退出巴基斯坦陆军。
    这位西巴的将军在回到卡拉奇后提出了辞呈。据说,把他调离原职而换上蒂卡·汗将军,是因为他反对对在东巴违抗军法统治的孟加拉人采取强硬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