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三日刊登哈希从华盛顿发的一篇文章,题为《外交的格局:尼克松正在使美国成为维持世界力量平衡的力量》,摘要如下:
    美国总统正在考虑让他的国家在这个强权政治的世界上发挥一种与过去不同的新作用。
    他正在有意识地摆脱一个由美苏“对抗”占支配地位的历史时代。
    代替这种局面,他预期今后将会出现这样的时期,即美国将在俄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起“维持力量平衡”的作用。
    从他最近的一些言论——其中包括他的对外政策报告和他接见《纽约时报》记者的谈话——来看,他的想法似乎是这样:
    他认为现在的世界是处于一个中间阶段。他正在通过支持西欧各盟国来在欧洲抵销苏联的作用。他通过支持日本来在亚洲抵销中国的作用。
    但是近来他也特别小心,使他谈到俄国和中国时所讲的每一句话都保持平衡。
    他正式用中国自己的正式名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来称呼中国,从而已经朝着同中国和解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华盛顿现在在官方声明中提到中国和俄国时都是使用它们自己所喜欢的正式名称。
    接见《纽约时报》记者的谈话中有一段表明同样小心翼翼地力图在华盛顿对待中国和俄国的态度方面保持平衡。他说:“我们必须继续同苏联进行谈判,并向中国打开合作的大门。”
    这样一些段落似乎相当清楚地表明尼克松已经向他自己提出了一个许多外交官长期以来提出的问题,并得出了自己的答案。
    这个问题就是:美国将来将倾向于和俄国站在一边来对付中国呢,还是和中国站在一边对付俄国。
    美国的政策制订者们同时遭到这两方面的压力。有一些人是非常反苏的,因此他们希望华盛顿支持中国对付俄国。有一些人是非常强烈地反华的,因此他们希望华盛顿同俄国联合,以推翻中国的现政权。
    在约翰逊政府时期一度确实似乎是华盛顿倾向于支持莫斯科而反对北京。中国人当时怀疑莫斯科同华盛顿互相勾结来对付它,是有一定道理的。当时赫鲁晓夫在华盛顿成了受欢迎的人物,甚至成了在美国全国各地受到相当广泛的欢迎的人物。
    如果约翰逊当时避免对越南进行大规模干涉,那么看来他本人同赫鲁晓夫之间的友好关系本来很可能变得更加密切,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还可能包含美国支持俄国对付中国。
    在那个时期,国务院中国问题专家们就象北京的人们一样感到焦急。他们自己就属于华盛顿最早主张保持一种真正平衡的人们之列的。他们认为,美国在共产党大国之间彼此进行争吵时支持一方的做法是没有充分的理由的。
    尼克松已悄悄地和几乎不引人注目地调整了美国的态度,或者毋宁说是由国务卿罗杰斯这样做的。这是他一直特别感到兴趣的事情。
    华盛顿既在口头上也在行动上缓和了它对中国的态度。
    目前大概已尽可能地做到了这一点。只要看来对北越还存在某种威胁,只要美国的炸弹还落在河内的领土上,中国人大概是不会接受华盛顿提出的任何建议的。
    北越是中国的一个盟国,对北越进行的任何破坏就是对中国的侮辱。
    但是一旦越南战争逐渐结束,大多数美国人回到了美国,而且对河内的政权的存在不再构成严重的威胁,那样事情就可能不同了。
    到那个时候,特别是在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力量逐渐发展到同俄国相等的时候,华盛顿将准备一视同仁地对待这两个国家。
    这反过来又预示将出现这样一个时期,那时世界和平可能因美国在中国和俄国之间掌握和保持平衡而得到稳定。
    正是由于这种前景,尼克松说“我对会爆发另一场战争是十分怀疑的”这句话是有道理的。
    当然,他所说的只是有关大国之间的大战。小国之间将会发生内战和局部战争,而且在大国的仆从国之间也或许会爆发代理人进行的战争。但是如果美国能够在俄国和中国之间保持一种真正的平衡,爆发一次大战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地减少。
    任何家具都没有三脚凳稳当。三国鼎立的世界如果处理得慎重,将比两国对垒的世界要稳定一些。
    现在还不是一个三国鼎立的世界。中国在经济发展和核武器方面仍然还远远落后于俄国。但是中国大概会在这两个方面赶上来,它有朝一日将会达到同俄国相对来说是同等的地位。
    与此同时,如果华盛顿真正使中国得到受到保护的好处,它就能开始掌握力量的平衡。因为在这种局势下起平衡作用的力量所起的作用往往是有利于弱者对付强者的。这就是建立平衡和保持平衡的途径。

【本刊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日刊登了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各反战团体参加了春季攻势》,摘要如下:
    和平团体计划机构正在酝酿一次包含各种不同规模的活动的春季反战攻势。
    经过数月的摸索和在日期和策略问题上发生争论之后,主要的民权团体、反贫穷团体和反战团体最后聚集在一起,准备在四月和五月份在全国举行一次“非暴力的直接行动”运动。他们希望这个运动在五月三日到五日达到最高峰,从而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展开一个大规模的不合作运动。
    同时,当地学校、宗教团体和其他团体单独进行的反战活动已开始大量涌现,而使有些积极分子觉得也许需要加强配合。
    现在全国性的活动可以排列如下:
    四月二日到四日纪念已故的马丁·路得·金博士,其中包括穷人的一个骡子队在华尔街举行游行。
    四月十九日到二十三日,越南战争退伍军人争取和平组织计划使反战的退伍军人和他们的家属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举行四天的座谈会。
    四月二十四日,预定主要由学生结束战争动员委员会发起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举行一次群众集会。
    在学校里,反战情绪是很强烈的,学生如潮水般地涌进了到现在为止在好几个大学里举办过的宣讲会,其人数之多也许最足以说明潜在的力量。
    哈佛大学宣讲会的一位组织者詹姆斯·汤普森教授说:“我的某些当律师的朋友正在研究弹劾总统的可能性。在另一个大学里的一位朋友想使二十名参议员采取拖延议事日程的办法,直到总统同意确定我们撤退的日期。”
    【本刊讯】美国《前卫》周刊二月二十日的一期刊登了一篇报道,题目是《青年制订五月份的反战计划》。摘要如下:
    来自美国各地的大约二千名青年二月五日至七日在密执安州大学开会,制定了为在今年春天展开反对印度支那战争的攻势的计划。
    名为“讨论人民和平的学生和青年会议”的这次大会是由全国学生联合会,中西部和平条约协调中心和密执安州大学的学生自治组织联合组织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日登载该报记者阿什沃思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尼克松制定“起现实威慑作用”的战略》,摘要如下:
    尼克松政府中出现了“起现实威慑作用”的主张。
    “起现实威慑作用”的主张之产生,是由于国防部长莱尔德希望向公众表明,本届政府已经放弃了人们认为是历届民主党政府的那些不现实的作法,包括它们的“灵活反应”和“有把握的摧毁”。
    尼克松在向国会提出新的一系列战略—政策说明的开头,提出了他的对外政策报告。接着,莱尔德向国会提出了国家军事战略地位的报告。国务卿罗杰斯很快也将提出自己的报告。
    一些人士说,虽然最后结果将是长篇累牍的,但是它是政府内部进行了数个月的谈判的结果,其中有些谈判是很激烈的。
    “起现实威慑作用”的主张并不是五角大楼提出的。这个词代表了尼克松及其国家安全问题顾问基辛格希望它具有的含意。莱尔德及其主要助手想的却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因此,“起现实威慑作用”主张的演变过程有助于说明政府的实权操在谁的手中,以及政府未来的动向。
    当莱尔德的助手们想出“起现实威慑作用”这个主张时,他们是要使越南战争结束以后的一种战略有一个名字并且显得很体面,这种战略将要求在一旦同一个大国,特别是苏联发生任何斗争时,更多地依靠核武器。
    这种新政策经常被称做一种“零个战争”的战略。在肯尼迪—约翰逊时代,从军事角度来说,主要的国家战略目标是具备打两个半战争的能力。这包括在欧洲的一场大规模的常规战争,在亚洲的一场大规模战争,以及在其他任何地方的一场较小规模的交锋。
    参谋长联席会议每年制定出关于他们执行这种战略所需的力量的详细计划。而文官领导每年也照例大大削减参谋长们的计划项目,从而“节约”数以亿计的美元。当然,正如许多战略家所一致认为的那样,美国显然没有能力对付两个半战争了。
    尼克松政府决定奉行打一个半战争的政策,认为鉴于钱财方面的限制以及国会和公众的情绪,追求较大目标是不现实的。
    于是莱尔德及其助手们进了一步,提出了一种避免战争和谋求和平的战略。虽然美国将准备打仗,但是为了和平,它将设法避免打仗,由于有这种愿望,它可以保持较少的力量。
    在莱尔德的知心助手准备的一项提出了“起现实威慑作用”的主张这种新政策的文件中,使所有这些带上了哲理的气派。五角大楼中对这个文件的意见是很不一致的,各参谋部门以及陆、海、空三军都表示了各式各样的不同意见。
    于是把这个文件送到了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立即把这个文件否定了。
    为了确保不发生误会,白宫在二月末提出了一项秘密的备忘录,详细叙述了同五角大楼的分歧,并且逐点具体地阐明了政府所计划的“起现实威慑作用”的主张的含意是什么。
    这个文件是由以基辛格为主席的称为国防计划审查委员会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一个分支机构提出来的,建立这个机构是为了对五角大楼提出最后的指导,并且检查五角大楼的工作。
    在做了大量工作以后,五角大楼提出了一个关于“起现实威慑作用”的新政策,这种政策反映了白宫究竟要作什么,并且具体概括了政府的这种新战略。下面是新的国防地位报告中所阐明的一些要点:
    基本的战略力量目标仍然是“充足的核力量”。但是它实质上意味着足够的进攻性和防御性武器,以确保美国在报复对美国进行的第一次打击时拥有对苏联进行第二次打击的能力,并且拥有足够的武器,可望威慑住苏联人,使其不敢首先进行打击。
    肯定将谋求改善现有的力量的质量。对欧洲来说特别是这样。
    国防部对常规力量的削减将近结束。政府关心的是务使这支力量大到足以起到实际的威慑作用。

【德新社华盛顿九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透露了一个称为“起现实威慑作用的战略”的新的五年国防计划。这份很长的报告(向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提出的一年一度的国防白皮书)的要点是,根据尼克松主义取消美国作为“世界警察”的作用。
    莱尔德说,作为这份内容广泛的报告的基础的三个概念——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第三个防务战略——是:足够的实力、联盟和有意义的谈判。
    莱尔德说,美国驻欧洲的部队在五年期间将保持为三十万左右,但是,他强调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里的盟国分担开支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