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巴基斯坦的全名称是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它原来和印度在一起沦为英国的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帝国主义被迫允诺印度独立,于一九四七年六月公布了“蒙巴顿计划”,宣布按照这个“计划”建立印、巴两个“自治领”,以居民的宗教信仰划分疆界。同年八月巴基斯坦(意即清真之国)自治领正式成立,一九五六年三月宣告成立共和国,仍为英联邦成员。一九六四年改称现在这个国名。
    巴基斯坦被印度隔开为东西两部分,相距一千六百多公里,设西巴基斯坦和东巴基斯坦两省。西巴省会拉合尔,东巴省会达卡。巴基斯坦全国面积九十四万四千九百平方公里,人口一亿一千二百多万,百分之八十六以上的人信奉伊斯兰教,首都伊斯兰堡(临时首都拉瓦尔品第,旧都卡拉奇)。巴基斯坦的民族主要有孟加拉族、旁遮普族、巴丹族、信德族和俾路支族等。乌尔都语和孟加拉语为国语。
    巴基斯坦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数的百分之八十九。
    独立后的二十多年来,轻、重工业都有了较快的发展。矿产资源有石油(目前均在西巴)、天然气和铬铁矿等。
    东巴基斯坦位于恒河和布拉马普得拉河的下游,濒孟加拉湾,几乎全属低平的冲积平原,占巴基斯坦总面积的百分之十六,但人口却占全国的百分之五十五,大部分为孟加拉族,操孟加拉语。东巴气候湿热多雨,盛产大米和黄麻。
    西巴基斯坦南临阿拉伯海,大部分为山地,气候干燥少雨,盛产小麦、棉花和玉米。
    西巴基斯坦以旁遮普族居多,大部分人操乌尔都语。

【美联社达卡十五日电】人民联盟领导人穆吉布尔·拉赫曼十四日要求东巴进行罢工的非军事职工拒绝军方要他们十五日复工的命令。
    在拉赫曼号召对继续实行军管一事发动不合作运动,以示抗议一周之后,他命令工作人员返回自己的政府机关,以便港口能进行工作,恢复进出口、和发放工资以维持经济的运转。
    穆吉布尔发表了有三十五项指示的广泛纲领,以设法加强对东巴政府的事实上的控制。
    他命令港口履行职责,开放进出口,办理对外邮件和对外电报。他还下令东巴和西巴之间每天有一小时的通讯联络;容许银行进行业务活动。
    其它指示有:政府经营的工厂开始工作;向政府和半政府部门的雇员支付工资,其中包括小学教师;支付养老金;让在东巴基斯坦的外国航空办事机构进行工作。
    穆吉布尔·拉赫曼改变了他对缴税的禁令,他说,将要征收省的一切税,并缴给“孟加拉邦政府”。
    他下令,征求象关税、消费税和销售税等中央政府的间接税,并存入设在东巴的两家银行开列的特别账户里。但是,他说,将不征收中央政府的所得税,以待进一步通知。这两家银行奉命征集在国外赈目上的外汇收入。
    【法新社达卡十五日电】东巴领导人穆吉布尔
    ·拉赫曼今天发出了一系列指示,这些指示实际上等于一个独立的孟加拉邦(东巴基斯坦)的宣言。
    这些引人注目的步骤是在学生们越来越加紧地向穆吉布尔施加压力要他宣布成立一个独立的邦之后采取的。
    迄今为止,穆吉布尔一直在审慎地避免做这样的宣布,为的是保留在一个联邦制度之下获得自治的可能性。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由于孟加拉民族主义者加紧施加压力要求实行完全独立,在这方面作出让步变得越来越困难起来了。
    在今天的充满激情的气氛中,当穆吉布尔宣称:“如果需要,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决心牺牲生命以保证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在自由中生活,以一个自由国家的自由公民的尊严生活”的时候,他同学生们的立场更加接近了。
    由于民族主义的孟加拉人服从他们的领导人的命令,卡拉奇政府变得越来越狼狈。

【美联社达卡十六日电】人民联盟首脑穆·拉赫曼今天和叶海亚总统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晤,这是他们为解决他们的国家面临的制宪危机而举行的第一次会谈。
    拉赫曼说,政治会谈将在十七日继续举行。他在会谈后对记者们说,“这不是一两分钟的问题。这需要很长时间来讨论。”
    他拒绝回答关于他和这位军事统治者的会谈气氛是否友好的问题。这次会谈是东巴十六天前发生激烈的反军方的示威以来的第一次。
    穆·拉赫曼只会见总统一人。
    党内人士说,正在努力通过这样的办法来解决僵局,即:把权力移交给穆·拉赫曼领导下的临时政府中的文官,以满足政治家对取消军事管制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六日电】叶海亚·汗总统同穆吉布尔·拉赫曼今天开始了讨论危机问题的会谈。叶海亚·汗希望通过这种会谈来消除东巴分裂出去的危险。
    拉赫曼在会后对记者说,他同总统讨论了“政治局势”。但是他没有进一步详谈。
    总统对外联络官卡齐
    ·赛义德对记者说,这两位领导人是单独会谈的,没有助手参加。他说他不能肯定说以后是不是会有顾问参加会谈。
    赛义德说,陪同总统从卡拉奇飞抵达卡的人员有总统首席参谋官西·吴
    ·穆·皮尔扎达,总统军事秘书穆罕默德·伊沙克,一位侍从武官以及他(赛义德)。
    赛义德说,他不知道叶海亚和穆吉布尔的会谈将持续多久,也不知道总统在达卡要逗留多久,不过他说“将是短时间的逗留”。
    发言人不愿说这次会晤是应谁倡议而安排的。据信,上周末人民联盟的一位官员带了叶海亚的一封信给穆·拉赫曼。
    【法新社达卡十五日电】人民联盟的一位权威发言人说,预计(叶海亚同拉赫曼的)会谈最多就两个地区之间成立“某种联邦”达成协议。
    这位人士说,“我们不能违背七千五百万人民的意志”。
    【路透社达卡十六日电】在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汗在这里的戒备森严的官邸外面,有数以千计的人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在东巴建立独立的“孟加拉邦”。
    昨晚,学生带头的示威者绕着总统官邸游行,高呼要求建立独立邦的口号,还高呼“叶海亚小心”。
    叶海亚总统在官邸里,当时正在听军事管制执行官蒂卡·汗中将汇报局势。
    在三英里外,拉赫曼正在他家里同他的高级助手们开会。
    【美联社达卡十六日电】叶海亚·汗总统今天在总统官邸同东巴反叛领导人穆吉布尔·拉赫曼举行了私下会谈。总统在这深宅大院里过了夜。街垒使穆吉布尔的支持者无法在这个地区举行示威。
    门口有饰有伪装的机关枪,旁边部署了士兵。
    一家兵工厂在挂国旗的地方挂上了黑旗,隔壁的一家机床厂的工人挂起了一个叶海亚的模拟像。一位工人领导人说:“他不再是我们的总统了。”
    政府工作人员无视军事管制执行官关于复工的命令,仍未上班。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五日消息:巴联社报道,人民党主席布托今天在一项声明中说:“我们希望巴基斯坦是联合的巴基斯坦,因此,我们希望在中央由两个地区的多数党联合掌权。谁反对这样移交权力就是反对巴基斯坦团结。”
    布托在卡拉奇对记者谈话时说,目前在制宪问题上的僵局要想用忽视以人民党为代表的西巴人民的愿望的办法来解决是不可能的。
    他说,他支持关于撤消军事管制法和把权力移交给选举产生的人民代表的要求。但是他说,还有待制订出一套办法来实现这一目的。
    《新时代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布托实际上是接受了在东巴实行人民联盟的六点纲领,但是条件是西巴各省对这六点不予实行。布托实际上是建议另外建立一个四省联邦,受一个联邦政府领导,而人民党由于在西巴占多数,可以单独掌握这个联邦政府的权力。
    评论说,布托似乎是主张设两个总理,一个是东巴的总理,一个是整个西巴的总理。布托的讲话还意味着要有两部宪法,东巴一部,西巴一部。然后,两个地区(东巴和西巴)可以成立松散的邦联,共同相处下去。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十六日消息:西巴伊斯兰贤哲会秘书长说,应当要求多数党领袖穆·拉赫曼组织中央临时政府,他应当和人民党以及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的代表一同组成这个政府。他认为,只有成立全国临时政府才能帮助渡过目前的危机而恢复正常的秩序。如果布托希望东巴由穆·拉赫曼独揽权力,西巴由他自己独揽权力,那么“我们极力反对”,因为这样将意味着这个国家的分裂。
    旁遮普省穆斯林联盟理事会派总书记穆罕默德·萨夫达尔在一篇声明中说,人民联盟的六点纲领无疑将削弱中央,但是接受布托的建议也将意味着建立两个中央政府,而这是解决目前僵局的最坏的办法。
    国民议会议员米安·法兹莱·哈克说,如果权力分别移交给东巴和西巴的两个多数党,那么巴基斯坦就会瓦解。
    旁遮普省巴基斯坦民主党主席哈姆扎说,布托企图损害国家的完整以便为自己夺权。

【路透社科伦坡十六日电】今天锡兰全国各地宣布处于紧急状态,军队在这个岛上各重要地点站岗守卫。
    据国有的锡兰广播公司广播的一项特别新闻公报,总督威廉·高伯拉瓦在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建议之下宣布了处于紧急状态。
    早些时候,接近政府的人士说过,今天召开的一次内阁紧急会议授权总理在必要时宣布处于紧急状态。
    这一步骤是在过去几周中锡兰国内发生了一些事件之后采取的。这些事件包括:据说有人试图绑架社会服务部长蒂基里·班达·坦内孔;逮捕人民解放阵线领导人、二十六岁的罗汉·维杰韦拉和其他五人以及袭击美国大使馆。
    三月七日,班达拉奈克夫人曾下令在全国二十二个行政区出动陆、海、空三军维持法律与秩序。
    这家电台今天说,班达拉奈克夫人明天上午将广播说明政府必须宣布处于紧急状态的理由。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警方最近报告,试图在国内制造混乱和无秩序状态的所谓反民族集团的活动有所加剧。
    这些报告说,有人大规模地制造手榴弹,偷盗火器和炸药。
    几天以前,有三名青年被打死,三名受伤(其中两名后来死去了),当时他们是试图逃避在德迪加马丛林进行的一次大兜捕。
    德迪加马在这里东北四十二英里,属于前总理森纳那亚克的选区。
    警方还报告说,两天前在那里发现了一个武器库。
    政府对于象维杰韦拉的解放阵线——警方说他们蓄意举行暴动——这样一些团体感到不安。但是,他们说,绑架阴谋同这些事件无关。
    过去几个月中,班达拉奈克夫人及其部长们曾说过,某些“反动势力”和“既得利益者”正在利用迷途青年来在国内制造混乱和无秩序状态。
    【法新社科伦坡十六日电】正当传说锡兰的一些地方的暴乱活动加剧的时候,锡兰政府今晚宣布处于紧急状态。
    消息灵通人士说,警方得到了关于被怀疑是属于“切·格瓦拉”暴乱集团的一些人正在储存武器和自制炸弹。
    自称为“人民解放阵线”的这个集团的一名领导人——罗汉·维杰韦拉已于十四日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