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

【法新社香港十六日电】注意中国情况的外国观察家今晚在这里说,中国发射第二颗卫星成功一事着重说明了中国在复杂的科学领域和探索外层空间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
    这些观察家说,如果回想一下这颗四百八十六磅重的卫星的发射时间离中国进行第四次氢试验——北京没有宣布这次试验,但是外国监听站监听到了——还不到五个月,那就更能意识到这一科学上的进展。
    有些分析家认为,同去年发射的卫星一样,这次发射的卫星的重要意义与中国在研制有效的弹道导弹推进器方面的进展有关系。
    关于后者,人们指出中国已经成功地发射了第一枚实验性火箭,据说这枚火箭携带了一个核装置。
    这些观察家还说,这次发射卫星可能还有一个目的,就是除了试验固体燃料之外还要试验液体燃料。据知道,中国的研究火箭的科学家过去已进行过固体燃料的试验。南通社说中国特别重视独立自主的方针
    【南通社北京十六日电】正当人民大会堂里举行招待会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战斗友谊的时候,中国宣布了它的第二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的消息。
    报道空间探测方面的这个最新成就时说,这是坚持自力更生方针,贯彻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和促战备的结果。这是最经常引用的口号之一,可以说明中国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这个人造卫星的研制者们表示祝贺的同时,希望他们继续努力,进一步发展中国的科学技术,使这个国家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北京的外交人士认为,这个贡献根本不容怀疑,因为这个最新的成就表明,中国在朝着成为一个大国的发展道路上大踏步前进,比其他一些大国更快地越过了这条道路的许多阶段。在这方面,今天晚上宣布发射人造卫星的报道中特别重视独立自主的方针。路透社说中国使用了更强有力的火箭
    【路透社香港十七日电】(记者:欧内斯托·门多萨)中国打破了对它的第二颗空间卫星所保持的已历时两周的沉默,并表明它在发射这颗卫星时使用了更强有力的火箭。
    观察家们说,这次空间发射已几乎肯定地使中国进一步接近了试验洲际弹道导弹。
    昨天的公告与去年四月二十四日报道中国第一次空间发射的公告大致相同。
    公告说,所以取得这一成就是由于中国坚持了独立自主的原则。
    公告还强调了北京的“以实际行动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
    公告强调的是中国这次新的空间发射的科学含义,而不是其军事含义。但是公告提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曾同科学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员一道从事这颗卫星的研制和发射工作。
    西德的波鸿空间观测台于上星期四报道,它已开始收到中国第二颗卫星上发出的清晰的信号。
    北京关于它的新近的空间发射的公告中没有立即说明为什么消息迟发了两星期。
    观察家们说,第二颗卫星的重量表明,它装载的科学仪器比第一颗多。
    这还表明,它担负着比第一颗卫星要重的任务。
    公告没有发表科学实验的详细情况,虽然据信中国的目的是把气象卫星和侦察卫星送入轨道,以帮助确保好收成和注视中苏边界上的军队调动情况。
    【路透社香港十六日电】(记者:哈迪—里斯蒂克)中国今天宣布发射了它的第二颗卫星——几乎是在送入轨道后两周才宣布此事。
    这颗新卫星比中国的第一颗卫星重四十八公斤,而第一颗卫星已经比苏联一九五七年带来空间时代的人造卫星重一倍。
    观察家们说,这次空间发射几乎肯定已经使中国进一步接近于试验一颗洲际弹道导弹。
    【美联社东京十七日电】共产党中国在把它的第二颗人造卫星送入轨道以后将近两个星期后的今天才宣布这次发射的成就,但对于为什么耽搁这么长时间宣布没有作任何说明。
    中国的这项公报对这次使用的是什么样的起动火箭一点没有谈。
    关于发射第二颗卫星的公报对军事意义只字未提,只是用了宣称大陆中国取得重大成就时惯用的那老一套说法,即这是根据“促战备”的政策取得的结果。外电纷纷转播我宣布发射第二颗卫星消息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六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宣布在三月三日发射了它的第二颗地球卫星。
    这一宣布是在美国报道北京已把它的这颗人造月球射入空间以后过了十二天发表的。
    共产党中国的第一颗卫星是在去年四月二十四日射入轨道的。
    【美联社东京十六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宣布了它在将近两星期前发射了第二颗人造空间卫星的消息。
    新华社没有更多地报道第二颗卫星的技术方面的详细情况。
    【法新社香港十六日电】中国今天证实它在三月三日发射了它的第二颗人造卫星。
    这家通讯社欢呼这次卫星的发射是“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领导下所取得的结果”。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北京电台宣布“中国于三日已经成功地发射了第二颗科学实验人造卫星。”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下面是查尔斯·布雷三月十五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的记录摘要(本刊有删节):
    布雷:我们曾发表一项有关在使用美国护照到某些地区旅行方面的限制的声明。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已决定不再实行这种限制。对于北越、北朝鲜和古巴这另外三个地区,这种限制在今后六个月内仍然有效,在这段时间里将再次研究这个问题。取消在使用美国护照去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方面的限制,是与总统公开表示的希望促进与大陆交往的愿望相一致的。
    我可以非常简单地综述一下我们在最近几年间就贸易和旅行问题所采取的一些单方面的步骤。
    我们一九六九年七月允许非商人的旅客购买价值最多一百美元的中国物资。在这同时,我们放宽了有关旅行的限制,几乎让所有抱有正当目的的人得到美国护照到大陆中国去旅行。如果我回顾的数字正确的话,我们已批准了约一千个护照,包括一九七○年的二百七十个。
    我们在一九六九年十二月准许无限制地购买中国物资,以便使旅游者、搜集家、博物馆、大学任意进口中国产品。我们在同一个月同意美国在国外控制的子公司与大陆中国进行非战略物资的贸易。
    我们在一九七○年四月宣布有选择地准许美国制造的部件和有关的零件可以装到向中国出口的非战略的外国物资上去。
    我们在一九七○年八月取消了美国在国外的石油公司为自由世界装载非战略物资去大陆中国港口的船只提供燃料的限制。
    问:你能否告诉我们去年有多少美国人携带签证访问了中国?
    答:我只能告诉你,就我所知,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有三个人携带着有效的护照去大陆访问。这些人是:埃德加·斯诺夫妇和安娜·路易斯
    ·斯特朗的侄子约翰·斯特朗。至于那些在其他情况下进行访问的人们,约翰,我不能回答这个问题。
    问:政府现在还在考虑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把贸易限制放宽到在同苏联以及东方共产党国家进行贸易的同一基础上同大陆进行贸易的这种程度。这个问题怎么样了?
    答:我想在过去几周里我们已经把这一点讲得很清楚:我们的对华政策问题目前正在进行研究。但下一个问题是,我们为什么今天宣布取消旅行限制,回答是我们是按照条例上的限期办事的。
    问:什么时候到期?
    答:今天。
    问:你是否获得任何迹象说明大陆中国政府对同美国关系正常化感兴趣?换句话说,对这些行动是否有反应?
    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我们希望,取消这些对旅行的限制后,将会有较多的人到大陆去旅行,但是,眼下我不能说我们是乐观的。
    问:我们正在通过任何直接或间接的途径把这个情况通知中国人,还是我们靠他们读到或听到这方面的情况?
    答:在这方面,我们继续靠鲍勃所说的“新闻机构的准确性”。
    问:请允许我提一个问题。如果过去发的护照上要盖上允许到赤色中国旅行的戳子,那么你们现在甚至连这样做也不需要了,是这样么?
    答:对,不管怎样,你不必在护照上盖任何图章了。
    问:再略略谈一下华沙会谈,我们有什么立即采取主动的计划吗?或者我们认为由于是中国人中断的上次会议所以应当由他们采取下一步步骤吗?
    答:这个,我要说明下面这一点来回答这个问题:我想我们已经在公开场合及私下十分清楚地说明,我们准备随时恢复华沙会谈。
    问:几个月以前,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同斯诺的一次谈话中说,他的政府愿意同美国讨论台湾问题的某些国际方面问题。我们是否愿意讨论台湾的问题?
    答:我不想回答这个……
    问:埃德加·斯诺回国以后,国务院有没有人同他谈过话?
    答:我不能回答这个问题,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