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三月八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是《美国经济的新趋势消费减少储蓄增加》,摘要如下:
    令经济学家大感失望的是:一般美国人的消费力,没有旺盛到足以保障美国的工业,在今后数个月内能够加速地发展。
    经济学家指出:美国人民现时大量增加的并不是消费的力量,而是储蓄。一般人宁愿把较多的金钱节省下来以备不时之需,却不愿意动辄购买东西。
    为甚么一般美国消费者采取这样的态度?专家们特意为了寻求答案而在全国各地进行了调查,以下就是他们调查的结果:
    (一)许多消费者不敢随便添置物品的原因是,意识到全国生意走下坡及显著的失业人数有增无已的迹象。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作或职位不像过去那般稳定。因此目前有一份收入的人,不得不抱持“居安思危”的态度。这些人于是极力节省,可以不用添置的东西就不添置。
    (二)由于通货膨胀,因此使大多数家庭用在粮食,主要衣服,汽油,医药,及水电等方面的金钱大大地增加。这样一来,一般人想用以购买新汽车、新家庭电器或奢侈品的金钱越来越少。
    (三)物价高涨,亦成为使一般消费者裹足不前的主要原因。许多消费者不约而同地这样想:目前不是大规模购买或添置家庭用品的时候。大家都抱着“可省即省”的态度。
    (四)最后一种主要因素是建筑业的呆滞不前。种种迹象显示:美国蓬勃一时的建筑业,现在已经到达结束阶段。这意味着新厦落成及发售的新楼越来越少,因此,家俬,窗帘,地毡,及各种家庭用具的购买亦越来越少。
    韦希太太是一位离婚妇人。她和一个女儿同居。她的工作是一位律师的秘书。她说:在用钱方面,她比过去审慎得多。“我并不是储蓄较多的金钱。我已经大量削减分期付款的购买,否则只有负担更多的债务——分期付款购物实际上就是还债式的购买”。
    去年圣诞节行将到临时,本来是商业收入非常蓬勃阶段的时候,然而各大城市的百货公司当局却不约而同地诉苦:选购圣诞礼物的人数固然减少,而且,购物者的态度亦有了显著的变化。名贵的礼物越来越少人问津。一般人差不多抱持“实用”的原则。许多商人及厂商曾经期待圣诞节的到临,令呆滞的市场再次蓬勃起来,然而,摆在眼前的事实是一般人的购买力显著地衰弱了。

【法新社渥太华七日电】加拿大渔业和林业部长杰克·戴维斯今天预先通知说,自下星期三(十日)起,禁止外国船队在加拿大东部沿海十二里以内的领海捕鱼区内开辟新的捕鱼作业区。
    他告诉下院,每当在外国的大型渔船和加拿大的小型拖网鱼船之间出现了发生冲突的危险的时候,他总是要求西班牙、挪威、葡萄牙、法国、丹麦和英国把它们的船只保持在规定的十二里范围以外的区域。
    戴维斯说,加拿大将设法最后取消在十二里
    ——“明确规定为我们的领海”范围以内的一切外国捕鱼区。他还说,加拿大从现在起到七十年代中期将通过谈判做到这一点。
    他在谈到一向在加拿大沿海附近捕鱼的主要国家时说:“我们期望其中的许多国家在一九七三年举行的下一次海洋法会议上支持我们的立场。实际上我们将要求他们和我们一起以达到减少大的船队(其中包括苏联的船队)在离我们海岸五十至一百里地区活动的目的。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最近转载了《纽约时报》记者爱德华·科恩发自多伦多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加拿大要限制美国在工业方面的影响》,摘要如下:
    作为削弱美国在加拿大的影响的一个长期答应要采取的措施,政府在议会提出了一项关于建立一个加拿大开发公司的法案。
    财政部长埃德加·本森说这个公司将是“一个大的私人公司,其目的是在私人企业中帮助发展和维持紧紧控制在加拿大人手中的和加拿大人经营的公司”。
    用本森先生的话说,通过向加拿大人民卖股票的方式,这个公司还将“为加拿大人提供较多的机会进行投资和参加加拿大的经济发展”。
    这些话以及近几个月来加拿大讲的其他许多话都反映出对美国在加拿大企业中的所有权和控制权之大越来越感到不安。在过去二十年中外国的控制迅速增加,外国的控制,主要是受美国控制,在机器制造业中占百分之五十七,在石油和瓦斯工业中占百分之八十三,在五金矿业中占百分之四十二,在冶炼工业中占百分之八十五。
    使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感到忧虑的是美国在经济上的影响可能要危及加拿大的政治独立,比方说,在制订出口和反托辣斯政策方面,就是这种情况。有的人认为加拿大具有根本不同的特点,由于美国工厂、公司经理、电影、杂志和电视比比皆是,因此加拿大处在受其影响从而向坏的方面发展的危险之中,凡是持这种看法的人就更感到不安。
    加拿大开发公司将分几个方面工作,以促进加拿大获得对各种资源、制造业和象计算机这样的高技术工业的所有权。本森先生说:“建立重要的新企业需要大量资本,这个公司将同其他公司一道获得现有的公司并使其合理化,并用合并、联合或者其他业务上的安排来加强竞争能力。”
    授权这个公司贷款给其他公司,保证这些公司合同的实施,并且在其他方面帮助这些公司。

揭露美在拉美投资迅速涌向构成经济发展命脉的工业部门;说为了沿着独立的道路前进,必须消灭这种「特洛伊水马」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二月二十四日发表一篇题为《国际投资,这个特洛伊木马》的文章,摘要于下:
    外国投资的规模和它对拉丁美洲各国经济所起的影响,在战后时期有了巨大的增长。
    一九六八年,美国在拉丁美洲的直接投资总达一百一十亿零一千万美元,其分配于下:制造工业占百分之三十四;石油占百分之二十七;矿业和冶炼占百分之十三;贸易占百分之十一;其余属公共服务、金融等业。请注意,总数的近三分之二投于制造工业和石油这两个最有活力和最重要的部门。
    机器制造业。美国在拉丁美洲(和在世界)的投资,非常迅速地涌向构成经济发展命脉的工业部门。一九四○年,工业只吸收了两亿一千万美元的美国资本,而一九六八年,这个数字就上升到三十六亿九千九百万美元。这个情况说明,美国企业出售了约七十四亿美元的工业产品。
    一九五七年,拉丁美洲工业产品的出口额达七亿零九百万美元,其中六亿二千六百万美元属于拉丁美洲的企业和美国以外的外国企业,占百分之八十八点三;八千三百万美元属于美国在拉丁美洲的企业,占百分之十一点七。
    到一九六六年,拉丁美洲工业产品的出口总额达十六亿一千三百万美元。在这总数中,美国企业出口了六亿六千八百万美元,比一九五七年多八倍以上,占总数百分之四十一点四,亦即占总数五分之二以上。可以明显看出美国企业对于拉丁美洲工业和工业出口的不断增长的重要作用。
    为了真正沿着进步和独立的道路前进,我们必须消灭这种目前起着如此决定作用的“特洛伊木马”。

【本刊讯】秘鲁《快报》二月十七日发表牛顿
    ·卡洛斯写的一篇题为《民族主义调子,一种新态度》的文章,摘要于下:
    拉丁美洲特别协调委员会巴西利亚会议,再一次表明了拉丁美洲出现的民族主义倾向。
    莱文斯顿总统关于对本国经济实行“阿根廷化”的决定,是反映在拉丁美洲特别协调委员会讨论中的民族主义调子中的一个最有意义的事实。在这次会议上,他当场拒绝了世界银行提出的关于建立一个外国资本国际保险机构的建议。
    莱文斯顿断言,“本国合法利益”将得到保护,而不让外国企业受到尊重。甚至在一些强大集团的压力下,莱文斯顿的民族主义态度也没有打消。他坚持对信贷实行“阿根廷化”、减少对外国企业的贷款量、把全部国家购买力向本国企业开放的决定。经济部长阿尔多·费雷尔在美洲贸易公会重申政府决定“坚决控制首先照顾本国利益的决定权”。
    另一些投枪更是击中要害。安第斯条约组织(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玻利维亚和智利)执行委员会采取了一个关于外国投资的共同章程,这个章程将在六个月内由各成员国批准。外国企业将逐步转为以本国资本占多数的联合企业。向外汇出利润将限制在百分之四十。
    智利、秘鲁和玻利维亚虽然做法和过程各不相同,但都在实行比上述章程更激进的政策。智利正在研究对铜和煤完全实行国有化。秘鲁已收回了塞罗维尔德、米奇基利艾和克利亚维科的铜矿储藏地,交给了秘鲁国家铜矿公司,这个公司计划把生产由每年二十万吨增加到五十万吨。这个收回措施,取消了租让企业(在这里是美国的南秘鲁铜公司)决定什么时候和怎样开始开采这些矿的权力。
    委内瑞拉拉斐尔·卡尔德拉总统在对石油财团施加压力方面起了突出的作用,他使这些石油财团失去政治势力和让出地盘。巴拿马的奥马尔·托里霍斯将军重申决心收回运河区主权。墨西哥新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反对墨西哥企业的非民族化。他在就职演说中说,“把繁荣的营业出卖给外国人的那些企业家是否定了祖先的努力,承认自己无能。”
    智利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克劳迪奥·贝利斯说,“我们看到一个拉丁美洲民族主义在诞生,它将变成一种生气勃勃的力量,足以把限制我们整体发展的狭窄的附庸框框打碎。”

【法新社圣多明各十一日电】多米尼加革命党领袖胡安·博什今天说,美国海军陆战队阻止不了拉美革命。他对美国总统尼克松昨天在华盛顿所说的所谓要使用武力维护拉美和平的讲话作出了这样的反应。
    这位政治领袖和作家称他所谓的尼克松扬言要使用美国海军来阻止本大陆革命的威胁是徒劳的、空虚的和毫无意义的。
    胡安·博什认为,尼克松隐讳地威胁古巴、秘鲁、玻利维亚和智利的革命运动。这位前共和国总统在对一次当地报界谈话时评论了尼克松宣布要迅速结束越南战争和谈到拉美形势的讲话。
    他说,更使尼克松忧虑的是革命进程在拉丁美洲的发展。
    博什说,随着斗争趋于尖锐化,随着拉美的革命进程向前发展,美国对于拉美的镇压也将加强。
    博什又说,尼克松企图使人了解,如果拉美的革命运动继续发展,不管通过如同在秘鲁发生的那种政变道路也罢,通过玻利维亚的道路也罢,通过象智利那样的合法选举道路也罢,那么美国人,也就是说,美国政府,准备在拉美使用军事力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