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五日电】人民联盟领导人穆吉布尔·拉赫曼今晨宣布,他将接管东巴的全部行政权力。
    看来这一声明使得这一地区已处在独立的边缘。
    这位“孟加拉之虎”在正式声明中说,他将根据他的党在邦议会中的绝对多数以及其在国民议会中的支配地位取得对东巴七千五百万人民的事务的控制权。
    拉赫曼说,接管行政权的目的是“解放孟加拉国的人民”。
    拉赫曼的接管声明把三个军营排除在外,那里驻有武装部队。这些军营包括在达卡、这个城市以北八英里的库米拉和达卡西南二百七十英里的杰索尔的军营。
    拉赫曼要求所有东巴人继续准备作出牺牲,“以一切可能的手段”抵抗对他们使用的任何武力。
    在他发表声明之前,军方颁布了一项军管法令,要巴基斯坦的一切非军事工人回到防务设施中工作,否则就可能因擅离职守而被判十年徒刑。
    拉赫曼颁布了总共三十五项法令。其中包括停止中央政府征收的所得税,不把诸如关税、消费税和销售税这样的税收汇给中央政府,把该省的一切税收列入东巴政府的赈户。
    拉赫曼呼吁“世界上一切珍视自由并在为之而进行斗争的人”给予支持。
    他说:“我们人民已证明是能成为反对那些阴谋以武力进行统治的人的一个自由堡垒的。孟加拉族的自由精神是消灭不了的。因为我们中每一个人都决心在必要时牺牲自己以保证我们的后代能生活在自由之中和庄严地作为一个自由国家的自由公民而生活,因此我们是不能被征服的。”
    他说,“今天,全体人民团结一致坚决不向军管屈服。因此,我要求最新这次命令所针对的那些人不要屈服于对他们进行的威胁。孟加拉族七千五百万人民支持他们和他们的家属。”

【美联社达卡十五日电】军方十三日命令东巴国防部门非军队编制内的罢工工人在十五日复工,否则将依军法审判,最高可判以十年徒刑。
    这一命令是军方对人民联盟领袖穆吉布尔·拉赫曼七日发动的抗议军法统治的非暴力运动所发出的第一个直接的挑战。
    这一命令是在人民联盟内部要求让政府部门工人十五日复工,以防孟加拉发生经济崩溃的压力越来越大的时候发出的。
    按照军事管制当局的一项声明,用国防预算的经费雇佣的非军队编制内的雇员必须在十五日当地时间十时报到上班,否则就要解职。
    这项命令涉及到军械库、工程部门、军事会计和供应部门以及供水供电部门的工人。
    自从穆吉布尔下令政府机关关闭以来,这些工人大部分都没有上班。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四日电】东巴领导人穆吉布尔·拉赫曼,今天早上称军管执行官们对东巴不合作的民政雇员所下的最后通牒是“挑衅性的”。
    拉赫曼在一项声明中说,“东巴人民将继续斗争下去,尽管企图进行各种这类威胁”。
    拉赫曼的声明说,“我吃惊地获悉又颁布了一个军管命令。既然我们已经表明了全体人民取消军管的要求,那么这种命令的颁布只能是对人民的挑衅。”
    这位孟加拉民族主义领袖说,“发布命令的当局应该清醒地了解到人民是团结一致决心不再屈服于这类威胁措施的。”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五日电】叶海亚总统今天下午到达这里,大概是为了和穆·拉赫曼举行讨论危机的会谈,以竭力防止东巴的分离。
    叶海亚和东巴的军事管制执行官蒂卡·汗中将一同乘车从机场出来,还有九辆卡车满载着手持自动武器作好战斗准备的军队。
    聚集在机场门口的数百人的人群中响起了稀稀拉拉的鼓掌声,但是旁观者大多数保持沉默。
    眼下没有什么情况表明叶海亚将在何时何地会见拉赫曼。
    【路透社卡拉奇十五日电】叶海亚·汗已在今天乘飞机去达卡,准备就巴基斯坦在制宪方面的危机同人民联盟领导人拉赫曼进行会谈。
    在这里还没有听到总统将在达卡逗留多久以及什么时候与拉赫曼会晤的消息。
    【法新社卡拉奇十五日电】叶海亚·汗总统已在今天从这里飞往达卡,想就穆吉布尔·拉赫曼出席国民议会会议问题同拉赫曼取得协议。
    一星期以来达卡一直在举行示威。拉赫曼曾说,叶海亚·汗总统“将是我们的客人”。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东巴认为自己已经同西巴分离了。
    观察家们还说,看来取得解决办法的前景暗淡,因为东巴要求的是立即移交权力。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四日电】东巴基斯坦领导人穆吉布尔·拉赫曼今天表示,在他同叶海亚·汗总统会谈时,他将不接受低于他的党所要求的条件。
    拉赫曼对本社记者说:“我希望实现我的要求。我希望我的人民得到权利”。
    拉赫曼说,他已得到通知,说叶海亚将到达卡来,但是不能确切地说什么时候来。他说,他愿同总统会见,尽管军事管制执行官下令要在防御设施工作的人员复工,否则将作为擅离职守者被解雇和受审。
    拉赫曼说:“我已说明了我的观点。大家都知道我的立场。这就是孟加拉(东巴基斯坦)人民的立场。”当人们问到他是否仍然愿意接受领导国民议会的职务,以推动他的党关于东巴自治的纲领的实现时,拉赫曼说:“目前我不能说。”
    拉赫曼说:“必须首先接受我的要求。局势已经发生变化。”
    他说,如果同叶海亚会见的结果是拒绝他的要求的话,他不能担负控制孟加拉人的激情的责任。

【印报托莫斯科八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昨天认为,苏联关于巴基斯坦事态的显然没有倾向性的报道,表明莫斯科对巴基斯坦的现实情况的理解发生了根本变化。这几天的新闻报道同对一九六八年的反阿尤布运动的报道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从这一对照中可以明显看出变化。
    那时,在报道和评论中暗示了对中央当局的某种同情。
    据观察家们说,昨天明显的不偏不倚的报道,意味着不对中央当局作这种报道了,甚至否定了从好的方面去设想的可能。

【路透社卡拉奇十四日电】人民党主席布托今天要求人民联盟的有权势的领导人拉赫曼与他和解,以解决巴基斯坦在制宪方面的僵局。
    布托在这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说,他仍然对与人民联盟达成解决办法的可能性抱乐观态度。
    布托今天说,如果像拉赫曼要求的那样,在制宪问题解决之前就把权力移交给人民的代表,那么,在东巴应交给人民联盟,在西巴应交给人民党。
    布托说,巴基斯坦两部分的多数派政党必须达成一项总的解决办法。
    西巴的一些少数派组织昨天呼吁叶海亚总统在制定和颁布新宪法之前请拉赫曼组织一个临时政府。这项要求是在议会内有席位的六个小党派为了想结束巴基斯坦政治危机——这一危机造成了东西巴分裂的危险——而召开紧急会议之后提出的。
    但是,布托今天强调:只有多数党达成协议,才能产生解决办法。布托说,人民党愿意与人民联盟一起坐在国民议会里制定一部能保证国家团结和人民兴旺的宪法。
    他呼吁拉赫曼与他达成和解,不要听少数党派领导人的意见。
    布托强调,谈判的大门并没有关闭。他说:“仍然有可能达成协议。”
    在提到他在十日给拉赫曼的那封表示愿意到东巴去进行会谈的电报时,布托说,人民联盟对他的电报的冷谈态度不是对某一个人的不恭,而是对西巴人民的侮辱。
    布托还指责了他所说的反动分子和帝国主义代理人,说这些人在巴基斯坦两个主要政党间制造误解。
    【美联社卡拉奇十四日电】布托呼吁穆·拉赫曼无条件出席三月二十五日举行的国民议会会议。
    在今天的早些时候,布托同总统叶海亚·汗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谈。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题:军事参观团四月访苏,可望也公开远东基地
    防卫厅十日非正式决定派遣“军事设施参观团”访苏。这是政府人士今天透露的,参观团以防卫政务次官土屋义斋为团长,由防卫审议官大西等数名文官和正规军专家组成。
    参观团四月底用大约十天时间,参观苏联的军事基地,此外,还将和苏联政府和党的要人会谈,并就北洋渔业的安全作业问题等进行谈判。
    关于这个参观团访苏的问题,据说已得到佐藤首相和防卫厅长官中曾根的同意,苏联方面也表示“欢迎参观团访苏”。苏联几乎从来没有向社会主义国家以外的国家防卫首脑公开过军事设施,这次是极不寻常的例外。同时,由于日中、中苏关系正处于微妙的时期,这次参观团访苏将成为日苏间在防卫和外交问题上出现新前景的开端,值得注意。
    关于派遣参观团的问题,从去年年底开始,苏联驻日大使馆和土屋政务次官之间进行了协商,以后一直在进行意见调整。当初在政府和自民党内部虽然也感到为难,但根据以下判断,决定派遣参观团:即①由于访苏的时期是四月底或五月初的国会休会时期,次官不在不会给国会的审议带来妨碍;②苏联方面在接受参观团访问时根本没有提出要参观自卫队基地等交换条件;③能够参观几乎没有公开过的苏联军事设施,这不只限于对日本的防卫,就是在保障将来日苏间的安全上也是有益的。
    考察基地设施的具体日程虽然还没有定,但防卫厅认为,在五、六年前,苏联向西方的新闻界人士首次公开了苏联北洋舰队基地摩尔曼斯克等,苏联方面存在关于基地解冻的趋势。为此,如有可能的话,不只参观陆军军官学校和坦克师团,而且还希望能够参观远东舰队基地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和部署在中苏边境的部队,也期望能参观对西方只允许过法国的戴高乐和蓬皮杜总统参观的拜科务尔宇宙基地(在哈萨克共和国)。
    另一方面,土屋次官除参观基地外还将同苏联政府和党的要人举行会谈,就北方领土,特别是北洋渔业安全和释放被拘留渔民的问题加紧进行工作。
    据传,这次参观团访苏,苏联方面除北方领土问题外,采取了相当积极的容许参观的态度。关于这一点,外务和防卫有关人士鉴于现在正是谴责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时候,因此都表示出乎意外,同时也认为,苏联的目的是为了牵制通过日中关系的改善等中国的影响力在以日本为主的亚洲地区的扩大。

【本刊讯】据《公明新闻》十日报道,公明党将派遣一个以书记长矢野绚也为首的议员团于七月份访苏。
    这是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九日在长崎市接见记者时发表的。
    竹入说,苏联政府早就通过苏驻日大使馆发出了邀请,最近又一次正式邀请议员团。
    竹入说,访苏的目的是为了增进日苏友好和加深相互理解。
    他说,还将就北方领土问题、日苏渔业谈判和北方水域的安全作业、经济交流、西伯利亚开发等问题交换意见。